2024/08/15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從所有眾生的壽量達到無量歲,一直遞減到十歲之間的時期,是劫初長時。」~

住劫的開端,所有眾生的壽命越來越長,然後一直增長到眾生的壽量無量歲。之後就開始慢慢減少,一直遞減到十歲之間,這就是劫初長時。

「此後逐步遞增,增長到八萬歲,又再度減少到十歲之間為一個往返。這樣增減滿十八次以後又上增到無量歲,隨後又遞減一次時,人壽到了八萬歲,勝解佛出世,是轉短時期,這期間歷經了二十個中劫。」~

人壽由無量歲遞減到十歲之後,又逐步的遞增到八萬歲,再遞減到十歲之間是一個往返。就是從十歲又一直增長到八萬歲,然後又再度減少到十歲,之後又增長到八萬歲,又往下遞減到十歲,一上一下,這樣增減往返十八次。現在我們一般人的壽命,有的經典裡面講50或60。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期,有的說是100歲,有的說80或90,但這也是要看我們共同的環境、共同的壽命。

然後增減滿十八次結束之後,人壽又上增到無量歲,隨後又遞減一次到最低十歲,又再往上增到人壽八萬歲時,勝解佛就出世傳法,是轉短時期,這期間又經歷了二十個中劫。未來彌勒佛出世的時候,因為我們人不斷地造業,壽命就會愈來愈短,最後只剩下十歲,那時候就會很苦很苦,戰爭、飢荒、傳染病各種災難不斷出現,一切變得很糟糕,壽命變得非常的短,這個時候彌勒佛就出世傳法,人們開始修行做善業,壽命又開始增加。

「從人壽八萬歲開始,即是壞劫的開端,在這個世界的地獄,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裡,而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所有已經轉生地獄的眾生業力逐漸減輕,越來越升到上界。」~

人壽八萬歲,賢劫最後一尊佛-勝解佛出世之後,是壞劫的開端,這時候,這個世界的地獄,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裡。也就是壞劫開始之後,一切就要結束了。當時因為眾生分別念愈來愈粗所形成的地獄、餓鬼道、畜生道,人世間、阿修羅、天道統統都要結束,所以這時候就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個世界的地獄,而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眾生是有的。就是說我們現在講的是賢劫時期的成住壞空,它是怎麼成、住、壞、空的?

就是我們前面講的,從一個空盪盪的虛空,然後形成風、形成雨,然後再慢慢形成這個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這是賢劫這個時期的解釋。但除了賢劫時期之外,天空是無邊無際的,眾生也是無量的,劫是沒有結束的,所以外器世界也沒有結束的意思,因此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眾生是有的。這時所有已經轉生地獄的眾生業力會逐漸減輕,就會投生到餓鬼道;餓鬼道的眾生業力減輕時,就會投生到畜生道,就是一直往上的意思,業力逐漸減輕,就愈來愈升到上界。

「除了個別造無間罪、捨法罪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以外,所有的地獄空無一物。」~

無間罪是什麼?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什麼是捨法罪?比如有時候我們自己不懂,對上師、三寶不滿意,或是對這個法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因為自己的因素或煩惱業力,就毀謗、捨棄這個法,這就是捨法罪。我們現在有些弟子會不會造這個捨法罪呢?肯定會。比如我上這個《前行備忘錄》,你聽了一段時間,覺得沒什麼意思,上不下去了!不要了!這也是捨法罪;或是修個本尊,剛開始修修修,後來修不下去了,那也是捨法罪。這裡講的並不是個別哪一個法,只要你捨棄正法就是有罪的。

「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了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這就是講,你和金剛上師之間有什麼誓言,如果破了誓言,就會有誓言罪。誓言罪是什麼呢?主要就是灌頂,就有誓言。比如你在上師座下接受灌頂,不管灌金剛薩埵、觀音菩薩或文殊菩薩,然後在上師座下你答應了「我以後永遠要修觀世音菩薩或是其他佛菩薩,他是我的本尊。」,然後修了幾年或幾個月之後,就說「我不要修了!」,這就是破誓言,這是比較嚴重的!除此之外,如果你答應上師的事情,你就是要做到,如果你沒做到,你也是破誓言。

在密乘金剛乘裡面,不管你接受灌頂、受任何戒律,或是你答應上師的事,如果你做不到的時候,你可以跟上師說:我沒有辦法,我做不到,我可不可以不要守這個戒律?這樣是可以的。但在別解脫戒律裡,你要受這個戒律是需要五個比丘的,在這五個比丘戒座下受這個戒律後,如果你守不住要破戒的話,你必須找回這五個讓你受戒的比丘,要這五個比丘都同意,你才可以還戒;如果這五個比丘已經有二個不在了,剩下三個,那你就還是要咬著牙守下去,不能破戒。這就是紀律的戒規,大家可能都不懂。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喜歡受菩薩戒或什麼戒的,這些都是亂來,實際上戒律是必須要嚴肅去面對的。你看我們感情這麼好,認識那麼久了,可是我們之間完全沒有任何承諾,沒有任何的戒律,為什麼?因為我們之間還是當朋友比較好,如果太親,分手的時候還是會很難受的,所以不要深交,淺交就好了。

其實我為什麼要講這麼多?因為戒律這個東西是要嚴肅去面對的。前面的成住壞空講了,「壞劫的開端⋯,除了個別造了無間罪、捨法罪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以外,所有的地獄空無一物。」所以造捨法罪、破誓言就會下墮到金剛地獄,也就是所有的地獄眾生都已經沒有了,但金剛地獄還在,你也還在。所以只要你下金剛地獄,你就永遠沒有辦法解脫。

不過,這主要是說弟子和金剛上師之間的誓言,主要是灌頂的戒律才算,一般小事情不要緊,比如你今天說:法王!我明天想要請你吃飯,結果明天就沒有請我吃飯,這種還好!或者你高興時說:法王!我請你喝咖啡,結果咖啡也沒有,這都不是灌頂,所以還好。但灌頂就要嚴肅一點。所以這裡就說,地獄的眾生全部解脫了,地獄也空了,但是灌頂守戒的人如果破戒,他還是永遠沒辦法解脫金剛地獄,跟無間罪是一樣的。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

2024/08/15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壽命無常的引導分七個方面。首先講這個外器世界的形成,器世界是從下向上形成的,內情世界是從上到下形成的,思維此理時,要分為入座與座間來修,就像觀修暇滿難得時一樣。」~

外器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呢?是從下向上形成的,而內情眾生是從上到下形成的,二者不一樣!我們在觀修、思維外器世界跟內情眾生的時候,要分為入座與座間來修,就是跟前面觀修暇滿難得一樣的修持方式。

「入座的正行:靜心思維,起初這個世界,從一個劫毀壞到變成一個空空蕩蕩的虛空,中間整整經過二十劫,直到現在這個世界形成的開端。」~

入座的正行,我們要靜心的去思維:這個世界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是從第一個劫開始毀壞結束,變成一個空空蕩蕩的虛空,這個空蕩蕩的虛空期間,整整有20個劫。你們可以去看一部電影「明天過後」,外國有很多電影不是都會拍一些世界末日或地球毀滅的影片嗎?他們也許偷看過佛經中有關這方面的記載,但是也拍得不完整,隨便亂拍。所以現在這個世界形成之前,基本上就是空蕩蕩的虛空,然後整整經過20個劫之後,這個世界就開始形成了。

「此劫的所有眾生由共同的福報感召,下基清淨的意空形成一個帶有又藍又亮法源形的虛空,在它的上方是風輪,東風刮向西方,西風刮向東方,南風捲向北方,北風捲向南方,形成帶有墨綠色輻圍的十字金剛杵狀。」~

這個劫的所有眾生有一個共同的福報,由於共同的福報感召,下基清淨的意空就開始形成一個帶有又藍又亮法源行的虛空,這就是眾生共同福報感召的虛空。這好比我們在修大法時會有生起次第的觀修,在生起次第觀修本尊之前,我們要先觀修四大、五大的這個層次,然後再觀想本尊。為什麼觀修本尊的外,之前要觀這個四大、五大的層次呢?原因是我們眾生對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有貪執,要淨化眾生對外器世界、內情眾生的貪執,因此要先觀修四大、五大。

由於眾生共同的福報感召,下基清淨的意空形成一個帶有又藍又亮法源形的虛空。簡單來講,虛空也是眾生共同的福報所感召而形成的。首先形成一個又藍又亮法源形的虛空,然後這個虛空的上方就形成風輪,東風颳向西方,西風颳向東方,南風捲向北方,北風捲向南方,這樣就形成一個帶有墨綠色輻圍的十字金剛杵的形狀。在藏傳佛教裡,有很多法器都有十字金剛杵的形狀,就是由兩個金剛杵交疊在一起,變成十字金剛杵。簡單來說,就是眾生共同的福德感召先形成虛空,虛空上面再形成風,風的顏色是墨綠色,形狀就像十字金剛杵一樣。

「從它上面的金藏雲中降下雨水,由此形成了帶有白亮幅圍白白亮亮的圓形水輪。」~

風形成之後,風的虛空上就是金藏雲,這金色的雲就會降下雨水,形成帶有白亮幅圍、白白亮亮的圓形水輪。簡單來講,風輪形成完之後,風輪的上面金藏雲就會降下雨,然後形成水輪。所以我們現在居住的南贍部洲這個世界是在什麼上面?是在水上面形成的。風輪提水,風輪上就形成水輪,而風輪在什麼上面形成的呢?在空蕩蕩的虛空上形成。

「在它的上方,依靠上等分辨界的風形成須彌山,依靠中等分辨風形成金山,依靠下等分辨風使四大部洲以及具煤的鐵圍山得以形成。」~

白白亮亮的圓形的水輪上面,依靠上等分辨界的風(分辨世界的風)形成須彌山,所以這個世界這個地球開始形成的時候,先有這個須彌山;然後依靠中等分辨風形成金山;依靠下等分辨風,形成四大洲以及具煤的鐵圍山等得以形成。簡單來講,這個世界的形成,先有須彌山,然後金山、四大洲、八小洲、鐵圍山等等逐漸從下而上形成。總的來說,這個外器世界一開始是沒有的。

那這個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呢?一個劫毀壞之後,本來是一個空空蕩蕩的虛空經過20個劫,然後由眾生共同福報感召,下基清淨的意空,先形成一個帶有又藍又亮的法源形的虛空,虛空的上方再形成風,然後風上再形成水,然後再形成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等等。所以外器世界既然是這樣形成的,那內情眾生你覺得會是實有的嗎?應該不是!

「內在的有情都是從上至下形成的,也就是說從有頂到地獄之間,分別念越來越粗,逐步產生第一個地獄有情,這期間經歷二十個中劫,接著就是住劫的開端。」~

內情眾生是從上然後往下形成的。從有頂到地獄之間,先有有頂的眾生,就是無色界的眾生;然後無色界的眾生共同的業形成之後,就會往下形成色界的眾生;而色界眾生共同的業形成之後,再慢慢地往下形成欲界的眾生,主要就是因為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緣故。也就是說,無色界的眾生,當他的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時候,他共同的業就會形成色界;色界的眾生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時候,他就會往下形成欲界。欲界眾生先形成欲界天人,欲界天人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時候,就會形成阿修羅;阿修羅的分別念越粗時,就形成人世間的眾生。

人的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時候,就形成畜生道眾生,然後再一直往下形成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所以從有頂的眾生到地獄眾生之間,因為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關係,就一直往下。因此沒有哪一個眾生是一開始就下地獄的,沒有這樣的邏輯,因為根本就來不及造業,怎麼下地獄?不可能!所以一開始是無色界的眾生,隨著分別念越來越粗大時,就有色界、欲界的眾生。欲界的眾生也是從欲界天人開始,然後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眾生,逐步產生第一個地獄有情。因此有可能一開始下地獄的眾生只有一個。那請問誰是第一個下地獄的?這不好說吧!

從有頂(無色界)逐步產生第一個地獄有情,這期間要歷經二十個中劫,時間不是短短的。因此,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要如何去思維呢?我們應該要護心、淨心,學佛最主要就是要護心跟淨心。如果我們不懂得護心和淨心,對我們而言,學佛是沒有什麼作用、沒有什麼意義的。每一個學佛的人,最重要的是守護自己的心、淨化自己的心;一個學佛的人如果不懂得去護心、淨心,是沒有辦法調伏自心、清淨自心,如此自心是很難解脫的,修行就沒辦法成就。所以真正學佛,學的就是調伏自心,顧好你自己的心。

現在很多人在學佛的過程當中,好像一直很認真上課,但有時候卻常常沒有護好自己的心,這是為什麼?因為佛法根本沒有入心!所以就無法淨化、調伏自己的心。如果你有調伏自己的心,那我相信你的心不用去護,自然而然它自己就會護自己。所以我們有空的時候,需要多觀察思考,我自己的心需不需要護它呢?我的心學佛之前與後有沒有什麼變化呢?一年前跟一年後的變化是什麼?從以前到現在我心的變化是什麼?一定要自觀自心、調伏自心,這蠻重要的。

為什麼調伏自心這麼重要呢?前面有講到,無色界的眾生為什麼會投生到色界?色界的眾生為什麼會投生到欲界?就是因為分別念越來越粗大的時候,就會一直往下墮落,所以眾生會往下墮落的原因,跟眾生的心是有關係的。為什麼你會從無色界一直墮落到欲界?從有頂然後一直往下到十八地獄之間?原因就是心啊!跟自己的心絕對有關。我們自己的煩惱分別念越重,你的果報就越來越悲慘,到最後只能墮落三惡道,此外,沒有別的選擇。

所以調伏自心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思考為什麼內情眾生的形成是由上到下?眾生為什麼不能一直留在上面呢?為什麼會一直往下?就是心!比如說,我們惡的煩惱如嗔念生起的時候,它就會讓你下地獄,就變成地獄的眾生;吝嗇的煩惱生起的時候,就會讓你投生到餓鬼道;痴的煩惱生起的時候,就會下畜生道;嫉妒的煩惱生起的時候,就會投生到阿修羅道;我慢的煩惱生起的時候,就投生到天道;然後貪念生起的時候,你就投生到人世間。

六道眾生就是這麼來的,欲界就是這麼來的。這個期間要歷經20個中劫,也不容易,時間這麼長,從無色界的眾生開始,一直往下、往下,然後到第一個地獄,有情眾生就完整了,從有頂到地獄都有眾生了,要不然一開始是沒有眾生的。剛剛前面講的是成的階段,這個劫形成的開端;接下來是住劫的開端,所有的劫都有成、住、壞、空。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

2024/08/15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思維難得之喻


「在講到烏龜的比喻時,以大海比喻三惡趣,深不見底、廣闊無垠,其痛苦無邊無際。」~

我們觀修大海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三惡趣像大海一樣深不見底、廣闊無垠,沒辦法去衡量有多深多寬。也就是三惡道的眾生到底有多深多廣?是無邊無際的;三惡趣眾生的痛苦到底有多少呢?根本就沒辦法去衡量。所以我們就用烏龜的比喻來觀修這個大海。

「盲龜表示不具備取捨明目的惡趣眾生,每一百年浮到海面一次表示難以從中解脫,木軛一孔表示人天身分少之又少,被風吹動表示隨善緣所轉,這樣以比喻表示意義,觀察、安住交替來修。」~

為什麼要用盲龜來表示比喻呢?因為盲龜就是瞎眼,好比所有三惡道的眾生都不具備取捨的明目,根本就沒有解脫的條件。像我們南贍部洲的人來講,我們具不具備取捨的明目呢?我們具備!我們可以皈依上師、三寶,可以依靠上師、三寶慢慢地聞思修,建立聞思見,所以我們具備如何取捨的明目。比如我應該要如何取捨?要依循什麼?修什麼?應該要捨什麼、斷什麼?這些我們是具備的,但地獄、餓鬼、畜生道的眾生他們能夠具備這些嗎?根本就不具備。

因為三惡趣的眾生根本就不具備福報,各方面都不具備,所以用盲龜來表示,所有三惡趣的眾生都是不具備取捨明目的惡趣眾生,跟盲龜是一樣的。盲龜每一百年才浮到海面一次,也就是說,首先牠是盲龜,然後不是每天、每年,是每一百年才浮到海面上一次,很難從大海中解脫,所以用這個來表示三惡趣的眾生難以從惡趣中解脫。而不停地在海面上漂浮的木軛,這個木軛的一個孔表示什麽呢?表示人天乘中人、天的身份。

那一隻盲龜百年才浮到水面上一次,他的脖子怎麼可能剛好卡到那個木軛的孔裡面呢?太難了!機率太小了!因此,這就像三惡趣的眾生要從惡趣中解脫,得到三善道人天的果位,這個機率實在是太低了。所以在座各位,我們每個人今天有人的身分,要不要把握機會呢?每天、每一個小時都應該是非常寶貴的;這樣一個寶貴的人生、寶貴的時間,你拿來浪費在毫無意義的吃吃、喝喝,或是毫無意義的世間法上面,那人生的價值在哪裡?就沒有價值了!

如何才有真正的人生價值呢?我們可以去看釋迦牟尼佛2500年前是怎麼找到人生的價值,或者說2500年前太遙遠了,你也可以看這些成就者們、上師們他們在做些什麼?你也可以稍微學習一下,這樣你的人生價值可能也會多一點。如果跟上師、佛菩薩成就者他們學習太難,你也可以看金剛道友之間哪一個可以學習,比如說哪一個堪布、喇嘛值得學習,你就學他;或哪一位會長、金剛、度母值得你學習,你就選一個你覺得最讓你隨喜的,你就學習他,這樣也是一個方法。

否則你就會找藉口說,反正人生的價值我也不懂,我只會吃喝生活而已,其他的我都不懂也不要學,有時候人就會這樣自己麻木自己。總之,人天乘的身份是少之又少,好比木軛的一個孔而已,沒有好幾個孔,就像盲龜的脖子好不容易可以卡在那個孔裡面,要好好的卡住。我們每一個眾生基本上都是被這個業風吹動的,不可能不會被業風吹動,因為我們都有善、惡業。善業跟惡業就像風一樣;有了這個業風,你一定會被它吹的,被它一吹,你一定要動,可能是往東、往南或往西、往北。

簡單來講,你會被業風所吹動,不曉得是善業的風往東吹?還是惡業的風往南吹?反正只要是眾生,你就是會被業風吹動,表示你是隨著善緣或惡緣而轉,你是沒辦法做主的。如果被善緣所轉,你就投胎到人世間、天道、阿修羅;如果是被惡緣所轉,那麼就往下投生到畜生、餓鬼、地獄道。基本上眾生在輪迴中,全看你是被善緣或惡緣的風所吹動,完全是不能自己作主的。所以要以這樣的比喻、表示的意義,來觀察、安住交替來修。就是說,我們在觀修的時候,要用海上盲龜的這種比喻、表示的意義來觀修;而且觀修的時候,要觀察或是安住交替來修持。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要實現人生的價值,如果一味慢慢悠悠,也達不到目標。現在我們擁有的人身不會常存,它必然走向死亡。」~

如果你要實現人生的價值就是慢慢來、慢慢悠悠。講到這個慢慢悠悠,我們現在很多弟子也是一樣,上課學佛不認真,最認真的就是世間法,認真在名跟利上面。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名跟利是最沒有價值的,尤其對修行人來講,追求名跟利不但是最沒有價值的一件事情,反而是修行最大的障礙。但是我們一般人不了解,沒有那個智慧去思考:名到底有多大的價值?利有多大的價值?而且如果你非常需求這個名跟利,有很大欲望,受很多的苦,而且你也不一定能如願,因為如果你沒有福報或因緣不具足,它也是不會實現的,但是眾生不覺得是這樣。

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就是有很大的欲望,被它所束縛,而且這種習氣非常重,所以一生下來就不斷地追求這個名跟利,為了名利受非常大的苦。所以就像很多課程裡面講的,眾生為了一口飯,日曬雨淋都不怕;為了名跟利什麼都不怕,什麼業都敢造。但這一生當中,為了名跟利不惜累積很多的罪業,最後要走的時候,還是只有赤裸裸的離開!《中陰直指簡介》的課程我已經上了三堂課,光講死亡的過程,你們就知道確實什麼都帶不走!但是我們有想過這個問題嗎?從來都沒有想過,所以一輩子才這麼的盲目,認為人生的價值就是名跟利這些,其實根本不是!

很多人在一生當中覺得人生很苦,比如結婚、生子很辛苦,老也苦,死也苦,通通都苦,為什麼到最後就會發現,很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沒有確認人生真正的價值是什麼。所以一般沒有學佛的人,或是像我們很多的弟子也是一樣,認為沒上課沒關係啦!反正很多的課都一樣,上一個就好了;每個法會都差不多一樣,參加一個就好了,反正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有選擇性。但是我認為不是這樣,每一堂課都是很寶貴、很珍貴的東西,如果全部都一樣,我就上一本書就好了,好比不管早餐、午餐、晚餐全部都一樣,所以吃一餐就好了。

如果上一個課程、一本書就好,我為什麼要上那麼多的課?事實上,每一個課程內容不一樣,而且每一個弟子跟哪一個法比較有緣,也是不一樣。因為每一個弟子、每一個眾生根器不同,每個弟子跟哪個法比較有緣?不好說!所以一定全部都要上。好比在座每個人,如果上完聽完這個《前行備忘錄》覺得很殊勝,說不定你們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解脫、證悟!如果我上無上密非常高端的課程,你們聽不懂,就會想說:我還是不要上好了!也是有可能!

所以有時候不是課程的問題,是聽的人他比較喜歡聽哪一個法?哪一個法他比較聽得進去?這是一個重點。所以如果你一味慢慢悠悠的,也達不到人生的目標。現在我們擁有的人身不會長存,它必然走向死亡。那麼難得的人身你不去珍惜它,你就想說慢慢來,後面的日子還長,慢慢修。這樣子的心態是不對的,這樣人生的價值你是永遠找不到的、很難去建立的,因為你現在擁有的人身寶不會長存,不是永遠的。

人身難得沒有錯,但是人身不會永遠長存,它是死期不定、死緣眾多,隨時隨地都可能要面臨死亡無常。我們常說人大概可以活到100歲,但是誰能夠把握自己一定可以活到100歲?每一個人都是在不確定可以活多久的情況下就死亡。有可能遇到車禍死亡,或走路時突然死亡,或是在吃喝玩樂中突然死亡,各種各樣情況都有可能,所以必然必須要走向死亡,那就是肯定的事情。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

2024/07/11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思惟特法圓滿。


或許有人會覺得好像在警告、威脅你們,但你們自己看,在這《備忘錄》裡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中陰比下半生悲慘,後世比中陰悲慘,一直走向漫無邊際的惡趣。」一直走向漫無邊際的惡趣,那就是三惡道、十八地獄,一旦下去十八地獄的時候,時間是很長很長的,沒辦法算出來的!連數字都算不出來的地方,你下去之後,怎麼知道你什麼時候可以出來?這就叫做漫無邊際的惡趣。現在大家會覺得我才60歲,時間還早;現在我才70歲,還年輕,那時候就算不出來了。

「為此,我們務必要在如今的這個身分上修行正法,實現人生的價值,取得實義。」~

所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我們就必須要在如今這個身分上去修行正法。認識我沒有錯,你們上課也沒有錯,但是如果不認真上課就是你們的錯,你們人生的價值就沒了,所以你們要實現人生的價值,就是要好好的聞思修。依止上師、三寶聞思修,然後好好珍惜好好修行,這些都是可以帶走的,這個很好帶走不用打包,它自己會跟著你的心走,不會超重的。

「取得實義的方式,小士道行人知曉三惡趣是痛苦的自性,進而為了修成善趣人天果位,修行戒律所生的福德事~棄離十不善、奉行十善;佈施所生的福德事~上供三寶、下濟乞者;不動業所生的福德事~四禪四無色定,這樣一來雖然取得了小士道的實義,可那只是道的基礎,而並不是道的本體,所以並沒有取到中士道和大士道的實義。」~

取得實義的方式有哪些?首先是小士道。小士道基本上就像我們一般凡夫的人,知道地獄很可怕、餓鬼道很可怕、畜生道很可怕,因為了解三惡趣就是痛苦的自性,所以絕對不要下三惡道,進而為了修成善趣人天的果位,也就是人天乘。像印度教、基督教,他們拜天、信天,這是因為相信三惡道是痛苦的,所以他們信仰的就是天,希望修成善趣人天的果位,想要繼續當人,或者能不能得到阿修羅、天道的果位等等,然後修行戒律所生的福德事,就是因為這樣而修行。

如此不論是顯教小乘、大乘或密乘要守戒,印度教也是有印度教的戒律,而且很多戒律還比我們嚴格;而回教或基督教,也有他們的戒律。你們去過杜拜吧?信回教阿拉的,他們女生的臉都要包起來,只剩下兩顆眼睛,這個戒律多麼的嚴格!這都是他們的戒律。他們修的是什麼?他們修的就是人天乘的果位,修持比如說斷除十不善業、奉行十善;再來就是上供下施,上供三寶、下濟乞者,就像一些有錢人做慈善,蓋孤兒院、學校等等的布施,這些都算是佈施所生的福德事;然後不動業所生的福德事,就是修四禪、四無色定。

像印度教、道教應該也是有修禪定,就是很會修禪,但完全沒有智慧。這樣的修行,雖然可以取得小士道的實義,但是並沒有得到什麼好的中士道、大士道,實際上只是一個道的基礎而已,並不是道的本體,所以不應該去修持。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沒有得到暇滿的人身,是沒有辦法修成佛的,所以首先暇滿的人身寶必須要具足;然後善用暇滿的人身寶,我們要修持十善業,斷除十不善業等等,然後從九乘次第的小乘開始,一直修到超越有為法,修到大圓滿的境界以下。

這樣修持的話,不管小士道也好,暇滿的人身寶也好,是自然而然就會具足的。所以我們為什麼不需要修這個小士道的基礎?原因就是,雖然你沒有暇滿的人身是沒辦法修行的,但是如果你從十善業開始修行,修到九乘次第,修到大圓滿法以下,只要你修成的話,則暇滿的人身是自然而然會具足的,你不用去追求。像我們有時候會說:「我學佛沒空啊!我聞思修沒空,這個開智慧太難了!修空性太難了!我還是要實實在在的工作上班好了。」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

因為你選擇的是什麼?你選擇的是業大利小,而你應該是要選擇利大業小。因為只要你有認真的修行,你有智慧、有成佛、有解脫,你福報夠了,錢就會追你,你不需要去追錢,就是這個意思!你們看過釋迦牟尼佛或哪一個佛菩薩追著生活跑、追著錢跑嗎?不可能嘛!連我都不跑了,佛菩薩還需要跑嗎?所以你上課、修法、唸心咒,這些所有一切都是讓自己累積福德,只要你累積福德足夠了,你所有想要的,什麼通通都來,你叫它「不要來!不要來!」,他就一定要來,確實是如此。

所以只修行道的基礎是顛倒的,因為是道的基礎,不是道的本體。道的本體是你要從修十善業開始,一直修到九乘次第最高的大圓滿的境界,這就是道的本體。只要修好道的本體,其他通通就都有了,如此你還會擔心你得不到暇滿的人身嗎?你還擔心這個沒有、那個沒有嗎?不可能的。在《普賢上師言教》中也講,不管修任何一個法,只要你有具足三殊勝,那修這個法是不是解脫和成佛的法呢?是!因此你只要你上的道修得好,下的道自然而然就會形成。

就好比有很多的小山,中間有一座很大很大的山,像須彌山周圍有四大洲、八小洲一樣,你如果站在八小洲山上,你就看不到須彌山上面有什麼;但是如果你爬到最高的須彌山上,那所有的山、山谷就都能一目瞭然,看得很清楚;又好比我們從下層的房子看101的上面是什麼,看不到!但如果你爬到101上面往下看,台北市你有看不到的地方嗎?沒有啊!就是這樣的意思。如果你修持小士道的話,那你並沒有取得中士道和大士道的實義,如此聲聞、獨覺、阿羅漢的果位你得不到,佛的果位你也得不到,因為道的本體不足。

「中士道的道諦主要是證悟無我的慧學,戒學和定學作為附屬,修學珍貴的三學,雖然取得了中士道的精華,卻並非取得了大士道的精華所在。」~

中士道的道諦,主要是證悟無我的慧學;戒學和定學是作為它的附屬。所以修學珍貴的三學,雖然可以取得中士道的精華,但卻並不是取得了大士道的精華所在,所以中士道和大士道還是有差的。

「就大士道的宗軌來說,遠道因相乘,近道金剛乘,其內部也有事續、行續、瑜伽續外三續遠道,內續瑪哈瑜伽、阿努瑜伽(即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近道,捷徑光明大圓滿,我們必須依靠其中任何一法來實現暇滿人身的價值,取得實義。尤其是由經光明大圓滿道,在數年數月中就能證得大虹身果位,所以要下決心,由經此道來取得真義。」~

由大士道、無上密咒金剛乘道來講,也分為三種,遠道是因相乘,就是大乘般若波羅因乘,所以大乘的佛法叫因乘;密乘金剛乘的佛法是果乘,是近道。近道也分為三種,外三續有事續、行續、瑜珈續,就是事部、行部、瑜珈部,有時候講外密三部。外三續在密裡面來講,算是遠道,不是近道;而三部中,事部的修行是觀待佛與自己是主僕的關係而修;行部是像兄弟的修行;瑜伽部則像雨水、海水的修行。

內續瑪哈瑜珈、阿努瑜珈,就是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這是近道。瑪哈瑜珈,基本上是以生起次第為主,圓滿次第講得比較少;阿努瑜珈,生起次第講的少,主要講解的是圓滿次第;而阿底瑜珈,基本上就是生圓二次第,主要也是講竅訣;捷徑光明大圓滿就是阿底瑜珈無上密,所以無上密阿底瑜珈是捷徑,就是光明大圓滿,就像我們星期一所上的《心性休息》的課程。

所以我們必須要依靠其中任何一法,來實現暇滿人生的價值。今天選擇的是阿底瑜珈?還是瑪哈瑜珈、阿努瑜珈?還是事部、行部、瑜珈部?還是你選擇因乘,都可以。但是你一定要選擇其中一個,你人生的價值才有,這點蠻重要的。一定要實現暇滿人身的價值,取得人生的實義,不然天天吃吃喝喝,做那些無有意義的瑣事,那麼人生的實義在哪裡?如同夫妻久了也沒感覺;工作久了也會累;別墅住久了覺得打掃很麻煩;養的魚也會死,很麻煩;養個狗也要清理大小便⋯,這樣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尤其是經由學習光明大圓滿的道,可以在幾年或幾個月,比如三年、六年、九年,看個人不同的根基,或三個月、六個月、九個月,就能夠證得大虹光化身的果位,這是學大圓滿立斷、頓超的這些法,才會取得這些成就。大圓滿立斷和頓超的虹光化身也是不太一樣的,其中大圓滿立斷的虹光化身,是無努力行走的道,這種虹光化身是完全會消失的,頂多可能只剩下指甲和頭髮,其他都沒有;而大圓滿頓超的虹光化身,就分為大的虹光化身或是小的虹光化身,基本上身體就會縮小,有的縮得很小,大概一尺或一肘等等,或是有些成就者放在茶盤上就可以了,不用扛得很辛苦,也不用準備冰庫。

而一般人死了,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打電話,叫冰庫趕快送過來。我們人活著的時候,身體很臭沒關係,可以重複洗一洗、噴個香水。但人死了就不一樣,趕快用冰庫冰起來,還會問我說修頗瓦要修多久。其實在藏傳佛教裡認為人外氣雖然斷了,但是內氣還沒有斷,所以基本上三天內是不可以冰起來或火化的,這個是不允許的。在台灣可能就沒有這些事,以後你們上中陰的課程裡我會講。

「修行時觀察、安住輪番來修,反反覆覆來修。分為,入座和座間來修。」~

所以要經由此道來取得人身寶的真義,然後修行時要觀察一下、安住一下,即是觀察、安住輪番來修,這樣反反覆覆來修,所以要分為入座和座間來修。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

2024/07/11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思惟特法圓滿。


譬如從我自己個人的角度來講,今天選擇坐在法座上傳法,這一生當中希望能多做一點上供下施、多傳一些法,實際上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我可以放棄,也可以不放棄,這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因此在座各位也是一樣,要選擇業大利小?還是利大業小?都是自己可以選擇、可以自主的。所以看你要樂還是苦,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是上師或佛菩薩加持給你,讓你這個苦這麼快就來;你的幸福快樂,也不是上師、三寶對你慈悲、加持給你,才會這麽快就得到樂,實際上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做決定的。

「如果你想把握住快樂,來修行微妙的善法,結果下半生會比上半生快樂,中陰身會比下半生快樂,後世要比中陰快樂,這才是從安樂中走向安樂。」~

如果你自己想把握住快樂,那你就來修行微妙的善法、修持正法;這樣的結果就是下半生會比上半生快樂。相信嗎?不相信還得了;然後中陰會比下半生快樂。為什麼?因為你有在修持善法、有在修行,那你的中陰比較悲慘?還是你的下半生比較悲慘 ?當然是下半生比較悲慘,中陰一定是不會那麼悲慘,因為你都在修行;後世要比中陰快樂,中陰不快樂沒關係,但最起碼後世還會有希望,這才是從安樂走向安樂。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是從安樂走向安樂,那是不是修解脫的法、因緣的法、因果的法?佛教是不是這樣子?是啊!如果說佛教不是這樣,佛教是從安樂中走向痛苦的話,那就不是佛教,不是解脫的法。有些人聞思修不夠,正念跟正知不足的時候,就會覺得說我參加法會好像也不順;我學佛好像越來越不順;我做上供下施好像越來越不順,也是有可能!這種就會被考倒。

「誠如《入行論》中所說:”駕馭覺心駒,由樂趨勝樂,智者誰退怯?“又云:“福德引身適,智巧令心安,為眾住生死,菩薩豈疲厭?”」~

如《入行論》中所說,只要你騎著菩提心,即是不離菩提心,那就是由樂趨勝樂,越來越樂,亦從三善道、聲聞、獨覺、菩薩、佛果,樂越來越增上的。所以智者是誰?就是學佛的人、成就者,在座各位你們每一個人,誰都不會退卻!只要我們保持慈悲心、菩提心,那我們就會樂趨勝樂,所以誰會退卻呢?不會的!有了菩提心的力量,就等於充滿了活力。

菩薩們或是具有菩提心的修行人,跟凡夫的人是不一樣的,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是人,但是有些人具足菩提心,有些人沒有具足菩提心。有具足菩提心的人就是「福德引身適」,因為菩提心的福德會導引他的身安適,所以他的身是會樂的,不會苦,這是菩提心給他帶來的樂。所以菩薩和有菩提心的人,會不會像一般眾生一樣有很複雜的苦樂?沒有!像我們每個人一下子快樂、一下子痛苦,一直重複,沒完沒了。一直重複的原因是什麼?一是我們沒有智慧,二是我們沒有菩提心。

今天我們是什麼樣的貪嗔癡慢疑、什麼樣的一個眾念跟煩惱,它就決定了你今天是快樂還是痛苦,你身體是苦還是樂,是它來決定的,因此是你的煩惱會牽引這個身體。佛菩薩、成就者們看待每個眾生是可笑的,因為眾生心裡想的跟做的都不一樣,心裡想的是「我要快樂!我要幸福!」,結果所講的話、所做的事,沒有一樣是讓自己快樂幸福的,而且自己都還不清楚,叫他不要這樣做,還是堅持去做。所以有菩提心跟沒有菩提心完全不一樣,有菩提心的人福德就會引身適,就是會讓他身體舒服,會幸福快樂。

而有智慧的人他心裡就會安樂。有時候我們心裡很煩、煩惱很多,心裡有很多的想法,你就會開始憂鬱心不安,心裡不快樂;如此心裡不快樂的時候,他就會影響到你外在的身體,會影響你的眼睛,影響你的耳朵、嘴巴,甚至你的手腳都會受影響。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智慧的善巧,然後你的心無明、迷亂,不管是貪念生起或是嗔念生起,實際上跟外境都沒有關係,這是從內心裡面生起,就像電漏到外面來了。

但是只要你有智慧的善巧,它會讓你的心安,你的心就不是煩惱,不是貪嗔癡慢疑五毒,所以如果我們的心不安時,就表示沒有智慧。菩薩為眾生而住於生死輪迴,因為菩薩有菩提心、有智慧,福慧雙全,所以菩薩住於輪迴中,卻不會被這個輪迴所束縛。而我們眾生住於輪迴,會不會被輪迴束縛呢?會!為什麼?因為我們把輪迴當成是實有的、生死是有的,所以我們是有著念的,但菩薩沒有。

菩薩為眾生住生死,菩薩不會有疲厭,但是我們眾生會。我們在輪迴裡,當爸的有當爸的苦,當媽的有當媽的苦,生活有生活的苦,夫妻有夫妻的苦⋯有很多的苦,所以我們會被這個輪迴的苦海折磨,我們會覺得真的太累了!在這樣一個輪迴的苦海中,我們要如何逃脫呢?我們是沒有方法的,所以才要學佛、才要上課。學佛上課是學什麼?就是學逃脫輪迴的方法;學會方法之後,自己就會知道怎麼逃脫。

「依靠有現的福德使身體舒適,榮得種姓、功德圓滿的果位,借助證悟無我的智慧令內心安樂,現見諸法勝義離戲、世俗如夢自性,從而遠離一切輪迴的痛苦恐怖,擁有安寧快樂。」~

就是說,我們依靠有現的福德(有現的福德就是看得到、摸得到的),我們可以得到身體健康舒適、長命百歲,得到比較好的種性,長相也比較好、比較美、比較帥等等,然後很有成就,得到世俗功德圓滿的果位;而你借助證悟無我的智慧,這不是只有讓你的身體舒適,是能夠得到內心的安樂,而且可以現見諸法勝義的離戲。

也就是說,你就可以現見或是證悟諸法殊勝的離戲、世俗如夢的自性,了知世俗所有一切萬法都是假的,都不離如夢如幻的自性,本體是空性;從而遠離一切輪迴的痛苦、恐怖,擁有永遠安寧的快樂。我們如今的身分應該要好好修行,如果你想要擁有安寧的快樂,那你唯一的選擇,就是認真的修行;如果你不是選擇擁有安寧的快樂,而是想要痛苦的話,那就不一樣。

「如果你想受苦,那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倘若一度作惡,結果必然是下半生比上半生悲慘,中陰比下半生悲慘,後世比中陰悲慘,一直走向漫無邊際的惡趣。」~

如果你想要的是受苦,而不是快樂,那是你自己個人的選擇,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是別人。所以如果你選擇的是苦,那你一度作惡,就是從頭到尾你的生活天天都在造業。其實我們每個人哪怕喝水、吃東西、起心動念,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天天都在造業。所以你要造業跟你的修行兩個去比賽,像賽跑一樣,你的修行要超過、跑贏罪業,你才會獲勝,不然你不會獲勝的。倘若一度作惡,結果必然是下半生比上半生還悲慘。會不會這樣?會!你不要覺得說我上半生已經很悲慘了,你下半生還會比上半生更悲慘,還在後面等你。

在我們生活過程當中,從年輕、中年到老年時代,然後有病痛、有死亡的時代,生老病死通通都有。其中生的苦跟老的苦沒辦法比;老的苦跟病的苦沒辦法比;病的苦跟死亡的苦也沒辦法比;死亡的苦跟中陰的苦也沒辦法比;中陰的苦跟下半生的苦又更沒辦法比,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一度的作惡!因為我們都不懂,沒有去好好的觀察思考,會覺得現在我生病很慘,不管是肝病或是癌症等等疾病,你覺得你很慘嗎?其實你要想:面對完癌症之後,還有更慘的在等著!

但他們會這樣想嗎?我們凡夫的人會這樣想嗎?家人不會這樣想,他自己也不會這樣想,可能會想:「啊!這樣太痛苦了,趕快走一走就結束了。」但走了之後真的就結束嗎?你知道現在病痛很慘,你怎麼知道死亡的時候就不慘?你覺得他死亡死得很慘,你怎麼知道他的中陰不會更慘?那中陰會更慘,還是他下一世會更慘呢?你怎麼知道他不會下地獄?你怎麼知道他不會下餓鬼道、畜生道?誰都不知道!所以這裡講得很清楚,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

2024/07/11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思惟特法圓滿。


今天繼續講共同外前行,暇滿難得的第二個單元-思惟特法圓滿。

「當今的經懺師們,沒有任何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境界,整天念誦儀軌,向長了一卡長毛的爛神饈上灌注變質的藥汁,翻著眼珠唸著:“無實之中取悉地,嘎雅悉地吽⋯。”」~

當今有很多經懺師,好比幫人家修法的這些活佛或堪布、喇嘛等,例如在有人往生時,會幫忙修文武百尊超度或灌頂等。在修法的過程中,有的人沒有任何的生起次第,也沒有圓滿次第的境界,只是整天念誦著儀軌,這樣是不合格的。在藏地有些遊牧民族,他們沒有法器,在壇城上也沒有嘎巴拉時,就用糌粑來做這個嘎巴拉的樣子,然後在嘎巴拉裡倒一些變質的藥汁;或者也會做一些朵瑪,這些朵瑪有時候會長很多毛,一開始長出來的時候細細白白的,但時間久了,半個月、一個月以後,毛就會長黑,像人的鬍子一樣。

簡單來講,就是向長了一卡長毛的爛神饈上灌注一些變質的藥汁(一卡是一個比喻,不是說真的一卡車的意思。),然後這些經懺師就翻著眼珠唸著修法,表示自己唸得很認真,修得很認真,讓人家感覺他們修行好像很高。其實藏傳佛教尤其修超渡是非常嚴格的,但我們中國人好像不需要內心的修行有多高,只要會唸就去幫人家助念。如此出家人都不一定合格,何況我們一般凡人去助念的時候,一邊在亡者旁邊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心裡可能想說,好像哪裡忘記了或哪個沒有做到,反正就是煩惱一堆,這時候其實亡者都知道你在想什麼。

所以藏傳佛教很多大成就者們在修法的儀軌過程當中,就要保持三等持,保持菩提心發心中,然後按照儀軌,從皈依、發心開始,基本上就是要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生圓二次第來修這些儀軌。尤其是超渡開始的時候,灌頂的上師特別要保持大慈大悲的心,來為往生者灌頂或是修這個超渡。為什麼呢?因為在超渡、灌頂的過程當中,亡者如果發現幫我灌頂、超渡的主法者,心裡都在想可以拿多少紅包,或是在胡思亂想,根本就沒有慈悲心、菩提心,這時候亡者就會生起邪見。

當他生起邪見時,他本來不用墮落三惡道,但是因為你這個上師沒有慈悲心,你有各種各樣眾念煩惱的原因,就可能會害他不但沒有辦法解脫成佛,反而下地獄。因此,藏傳佛教很多成就者,不管是巴珠仁波切或蓮花生大士,常常在提醒說,很多的上師在亡者的牌位上,拿著唐卡在那邊一直灌頂一直灌頂,但亡者的心識卻在到處流浪。這證明了什麼呢?證明主法者沒有專注,主法者完全沒有辦法依靠佛法僧三寶的力量,所以亡者的心識也沒有勾招到牌位上,反正有種種的原因。

在《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裡面也有講,巴珠仁波切幫亡者超渡完之後,他就回去亡者的家裡邊吃東西邊躺著睡覺,然後一直笑裡面修法的人“亡者的心正像流浪狗一樣在外面流浪,你們都不知道,還在那邊一直修一直修,我已經超渡完了”,所以修法不是只要會唸就可以的。堪欽阿給旺波尊者《前行備忘錄》裡也是講到,這些經懺師們準備了一些供品、法器,然後翻著眼珠子唸著,好像很認真在修,不管是修文武百尊或是大悲觀音的超渡,口中就會一直唸著「無實之中取悉地,嘎雅悉地吽⋯」,這樣言行,實在是毫無加持可言。

法王說:“嘎雅悉地吽”,就是我在灌頂的時候,你們常常看得到,喇嘛們手上拿著寶瓶跟唐卡的時候,我就會唸“嘎雅悉地嗡,嘎雅悉地阿⋯」,然後拿到頭上,灌身口意,就是這個意思。因為這些經懺師們修法時,完全沒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供品也不具全,所以這樣的一個修法儀軌毫無價值,毫無加持可言。其實這也是告訴我們要小心,不可以這樣,我們目前法器是不缺,而且是非常好的,只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比較缺而已,主要就是我們自己修行不佳。

「所以說,如果利用這個由36種不淨成分組成的暇滿身體來修行精華正法,實現它的價值,那真的是“嘎雅悉地嗡”,也是“瓦嘎悉地阿”,還是”紫大悉地吽“。如今的這個身分,是上去下去的關鍵,好似馬口被轡頭所轉,如同選擇犏牛還是選擇鹽一樣,是苦是樂當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就是說,我們要利用這個由36種不淨的成分所組合的身體,比如說我們的頭裡面是腦漿;眼睛裡面有眼屎;鼻子裡面有鼻屎;嘴巴有口水;耳朵裡有耳屎,下面還有大小便⋯,所以人的體內就是由36種不淨的成分所組合。所以實際上暇滿的身體是什麼?就是36種不淨的成分。我們要利用這36種不淨成分所組成的暇滿的身體,來修持精華正法,這樣才是正確的。

雖然我們暇滿的身體是不淨的成分組合,但是我們依靠這樣的不淨成分組成的暇滿的身體,我們可以利用它來修行精華的正法,實現它的價值,那就不一樣了,那就真的是”嘎雅悉地嗡”,也是“瓦嘎悉地阿、紫大悉地吽“。如果我們裝模作樣,就像有一些經懺師一樣,法器、供品都不具全,自己也沒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然後就翻著眼珠子,看起來很認真的念著「無實之中取悉地,嘎雅悉地吽」,這都是不對的。

因此能利用這樣暇滿的身體,來修持精華的正法,這才是真正的「嘎雅悉地嗡」。所以如今的這個身分,是決定上去或是下去的關鍵。我們常講難得的暇滿人身寶要珍惜!這樣難得的暇滿人身寶確實不容易得,不是說每次都可以重複得到的東西;要很久很久以後,這些善業、緣分都具足的時候,你才能再得一次暇滿人身寶。所以這樣難得的暇滿人身,如果你沒有好好利用它,沒有爭取它的價值的話,那就太浪費了!

所以如今的這個身分很重要,如果我們不是從佛法的角度,在沒有觀察思維的情況下,我們就會跟一般人一樣,每天工作上班,然後追求這些名利,要穿什麼、喝什麼、住什麼,那你就得不到任何的價值。實際上你來的時候也沒有穿衣服,也不知道你要吃什麼、喝什麼、住什麼,什麼都沒有;當你去的時候,在《六中有》裡面講,我們剛開始是從哪裡來,最後就回到哪裡去。比如說從「地水火風」四大的角度來講,風從哪裡來?風從虛空來的;火從哪裡來?火從風中來;水從哪裡來?水從火中來;地從哪裡來?地從水中來。

同樣的道理,我們血肉的身體,包括人的心識,最後臨終死亡,四大全部結束的時候,我們最後的呼吸(風)結束,是從哪裡結束?當然是從心識結束、回到心識去。我們從尋香投生時或是這個血肉的身體剛開始形成的時候,一開始是什麼都沒有,一開始是來自哪裡?也是來自於你的心識中,然候從心識中慢慢有氣、呼吸(風),然後慢慢就有溫度(火),然後就慢慢形成這個四大假合的血肉之軀。所以我們如今這個身分重不重要?很重要!重要在哪裡呢?在你將來要上去還是下去關鍵就是它,你想要下去,行啊!怎麼下去?因為它而下去;怎麼上去?因為它而上去,所以你不去依靠它,你也下不去、上不去。

凡夫眾生為什麼會下三惡道?為什麼可以住於輪迴呢?主要原因就是依靠他如今的身體;所有修道的瑜伽士或菩薩們,最後能遠離六道輪迴、解脫成佛,也是靠這個身體修道而改變,就是這個道理。如今的身體、這個身分,好似馬口被轡頭所轉,就像騎馬的人拉著繩子,往右邊拉,馬就右轉;往左邊拉,馬就左轉。假如說,右手拉是代表上去,左手拉是代表下去,如此就看你要往右邊拉還是左邊拉。所以如今這個身分,就像馬的口被轡頭所轉,看是要左轉還是右轉。

又如同要選擇犏牛還是選擇鹽一樣,比如說西藏人會在這些牛背上面綁二袋鹽巴,然後看你是要選擇犏牛還是選擇鹽巴,自己決定。如果選擇鹽,你就失去了牛;你要牛的話,你就會失去鹽,因此你要失去鹽還是失去牛,要自己做選擇,沒辦法同時要兩種。如果用鹽來引誘犏牛,雖然失去了鹽,卻得到了犏牛;如果捨不得鹽,儘管保住了鹽,卻得不到犏牛,因此你鹽跟牛兩個之間要有所選擇。在藏區很多人會買很多鹽來騙這些牛,因為撒一點鹽,牛就會被吸引來聚一起。

所以你選擇的是樂、還是苦?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實際上,輪迴也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解脫成佛也是自己的選擇,在座各位今天來這邊上課,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有的人沒有辦法來上課,卻有很多的理由,而這些所有的理由,其實都是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是他們不會覺得沒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會講一大堆的理由。這些所有的理由,實際上跟自己個人的心態、想法是有關係的。所以這邊講,你要下去還是上去?就是依靠這個身分來決定的,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

2024/06/13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但我們一般凡夫眾生的心態並不是這樣,這一百元是我的,我要買便當,便當是我自己吃的。所以你就要這樣仔細的觀察思索,我做這一切善業的時候,我的三殊勝有沒有具足?然後觀察、安住要交替來修行。所以,比如說你做任何的善事的時候,你要觀察思索,你的三殊勝有沒有具足?認真地觀察你自己的自相續,在我的心裡面,我現在受這個戒律,唸的經、唸的咒語,我所做的這些善事有沒有三殊勝?要好好的觀察思維,然後觀察思索累了之後,你就要安住修。

在觀察思索的時候,你必須要想,你以往累積了多少善業?你現在累積了多少十善業?你未來可以累積多少善業?你都要去思索;那我過去造了多少罪業?現在造了多少罪業?未來我會不會還會造這些罪業?你也可以觀察思索;然後你做這些善業時,你有沒有具足三殊勝,你也要觀察思索。觀察思索時,不管你是觀察半個小時,還是一個小時,比如我們閉關修行人來講,他一坐可能就好幾個小時,他就可以分配時間,可以安住、觀察交替去修,比如十五分鐘觀察修,十五分鐘安住修,交替輪流。觀察思索累了之後,你就是要休息,而休息的時候,就不要觀察思索了。

所以一個叫做觀察而修,一個叫做安住而修。那麼安住修的時候 ,基本上,你就不能再觀察思索過去所有的事情,你不能去回憶,不能去想過去我有沒有累積多少善業?有沒有造多少罪業?或者我現在有沒有累積善業?有沒有在造業?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所有一切你都必須要斷,這個觀察念跟思索念都必須要停止,這叫做安住修!所以你要很清楚,現在是觀察思索的時候,你就要認真的想,認真的觀察;觀察思索的時間過了,你現在不是觀察思索的時候,你是安住修,安住修的時候,你就不能再觀察跟思索,否則你就亂掉了,所以觀察、安住是要交替來修行。

「如果這般認真考慮,正如所謂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就會認識到,我們是依靠以往積累福報的結果才得到現在的這個殊勝身分。」~

這就是說,你要知道前世你做過什麼,那就看你今世受些什麼?所以要不要問法王,請法王占卜呢?不用!你往昔做過些什麼?看你今生所受是什麼,就知道了。這樣就會認識到,我們是依靠以往積累的福報的結果,才能得到這輩子殊勝的身分。所以各位一定是往昔累積了多少福報的結果,你這輩子才可以得到暇滿的人身寶。如果我們這輩子能具足暇滿的人身寶,還可以遇到難遇的上師三寶、難聞的佛法,有這樣緣分的時候,你應該要好好珍惜,這樣你才會享受到你人身的價值。

但我們常常做不到,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對佛法沒有信心,最後連對自己也沒有信心,連自己也會放棄,有時候人就是這樣。而過去佛菩薩成就者們,並不是這樣,像藏傳佛教很多大成就者,他們這輩子能夠像巴珠仁波切,或者龍多滇貝尼瑪這些大成就者,吉美林巴、龍欽巴就更不用講,他們開悟證悟並不是靠什麼學問、文字,是完全依靠對上師的信心!要對上師有信心,對三寶有信心,才會有加持,加持是來自你自己的心中!

所以你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如此上師三寶是沒辦法加持你的。你的自相續和上師的意,必須要融為一體無二無別,什麼樣的原因會無二無別呢?當然是信心啊!所以藏傳佛教很多大圓滿的密法裡講,很多大成就者們,他們頓悟也好,或開悟證悟,是非常奇妙的方式去開悟證悟的,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經開悟證悟了。為什麼?因為完全是靠自己的信心,因為他的信心太強了,然後上師心中的成就功德,直接就像閃電般灌到他的自相續裡面了。「耶?!自己證悟了!」。

所以不一定是聽很殊勝的課程,或學很殊勝的密法,不一定完全是這樣,這完全是依靠信心。很多時候我們的信心是不足的,這樣就很可惜。當一個學佛的人,內心對上師沒有什麼信心的時候,上師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加持,也調伏不了你的自相續,也清淨不了你的心,然後你就會覺得這上師沒有用,上師根本就不慈悲,沒有加持我,佛祖也沒有加持我。像現在很多人也是一樣,自己有一點順的時候,就覺得上師慈悲、加持夠;下次不順的時候,就覺得上師不慈悲。

其實上師佛祖並不是慈不慈悲的問題,完全是你的信心和業力的問題,跟上師完全沒有關係。所以我剛才說,過去很多像龍多滇貝尼瑪,或巴珠仁波切尊者也好,他們開悟證悟完全是對上師百分百的信心,因為他的信心,上師的加持才入得了他的心裡。但我們肯定是很困難的,現在我們的生活很複雜,老公對老婆沒信心,老婆對老公沒信心,兒女們對父母也沒信心,父母對兒女也沒信心,到最後連自己對自己也沒信心,也是有可能。

所以我們是依靠以往積累福報的結果,如果不是依靠以往積累的福報,怎麼會有現在的殊勝果呢?你得到暇滿的人身,一定有原因;遇到好的上師,一定有原因;你現在很富裕,娶到一個好的老婆,不用天天吵架,也是有原因的;你天天吵架也是有原因的,反正通通都是有原因的,這就是科學!佛法是講科學的。所以唯一方法就是感恩,感恩有你,讓我知道我的罪業確實不輕!那唯一的方法,就是趕快消業,不是說你過你的,我不想看到你,你也不想看到我;不想看到,還是會看到啊!

「‘’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正如巴珠仁波切所說的:‘’後世決定不投生為喝優酪乳的牧民、吃餅子的農民‘’。」~

巴珠仁波切看這些牧民、農民都在造業,所以從造業的角度來講,他說這些牧民下輩子也不用喝優酪乳、不用喝牛奶、不用當牧民了,因為造業造太兇了;種田吃餅子的人,下輩子也不用再吃餅子、不用當農民了,因為造業造得很重。所以巴珠仁波切說,他下輩子絕對不投生為牧民或農民。

「想到現在的暇滿從因的方面來說得之不易,必須利用暇滿人身來取得實義。」~

所以從這點來講,得暇滿人身寶的因真的很不容易啊!巴珠仁波切看這些牧民、農民造業造得這麼兇,下輩子也不用再當什麼牧民、農民了。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我們每天生活要吃喝拉撒,這些跟生命、業力也都是有關的。為什麼我們每天吃什麼、喝什麼都要唸供養咒?就是要減輕這個罪業,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沒有罪業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要得暇滿人身寶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既然是非常困難,那你們覺得我坐在這個法座上,可以不認真上課?可以隨便混嗎?那你們在座各位,不認真上課行嗎?如果你們不認真聞思修行,暇滿人身的價值就浪費了!我們能夠取得暇滿人身的實義嗎?如果我們的定義,暇滿人身的實義是要賺錢,要有名有利,那不對喔!如果你是這樣的角度,那巴珠仁波切就講了,這些牧民也好,農民也好,他們不是單單就為了生活,為了一口飯,或為了名和利,而造了很多的業,這樣他下輩子也不用再當什麼人,也沒有機會得人身!他們知道要取得暇滿人身的實義嗎?不知道,所以才會造業。

在座各位!我們如果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時間,在還健康,還有時間,還有閒暇,各方面都具足的時候,我們不認真聞思修行,沒有取得人身的實義,那就是虛度人身、浪費人身!大家都以為要取得人身的價值,是住豪宅、賺很多錢、出國旅遊、逛街⋯其實這不是不好,但你不能光耗在這個上面,人身的實義不是這個!我也是贊成你們各位多吃一點、多喝一點,要健康,偶爾出國放鬆一下,但是所有人身的價值,不要全部都放在這上面,這是不對的!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

2024/06/13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你們不覺得我很少做灌頂嗎?雖然每年會有長壽佛灌頂,但那是儀軌的灌頂、加持的灌頂,這個儀軌灌頂是沒有戒律的,純粹是修法的加持分享給大家,不是那種本尊的灌頂。然後,我是你們的上師,我有給你們一些三昧耶的戒律嗎?沒有。而每年八月超度大法會時的灌頂,那也是儀軌的灌頂,那不是真正的戒律,不是一般的灌頂,是不一樣的。所以,有時候這些東西是可以避免的,不需要去玩火。

「廣大行派的根本戒,四種發心、八種的行為、支分的惡作有四十六,對此進行取捨以後,就會深深感到有把握獲得閒暇的因也是極其難以具足。」~

再講廣大行派的根本戒,有四種的發心、八種的行為,和支分的惡作有四十六,對此進行取捨以後,就會深深感到要有把握獲得閒暇的因,也是非常難以具足,這比守菩薩戒又更難。

「密宗金剛乘,居於首位的二十五條禁行戒,共同外內五部戒,十四條根本戒,支分的八粗罪,大圓滿有守護、次第的根本誓言即是上師身語意分為二十七條,支分的誓言有二十五條,無守護、頓悟的誓言包括無有、平等、唯一、任運四種。支分的誓言有十萬三昧耶,如果想到這一點,就會感到得到閒暇可靠的因真是寥若晨星。」~

密宗金剛乘居於首位的二十五條禁行戒,就是不能做的這個戒律,禁行的戒律。另外,有共同外內五部的戒,十四條的根本戒,支分的八粗罪,大圓滿有守護、次第的根本誓言,就是上師身語意分為二十七條⋯⋯到支分的誓言有十萬三昧耶。如果想到這一點,就會感到要得到閒暇可靠的因,真的是比白天的星星還要少。像我們現在空氣污染很嚴重,晚上的星星都幾乎看不到了,何況是白天的星星?那要得暇滿人身的機會,甚至比白天的星星還要少。

「即便有可能具備戒律清淨這一條獲得閒暇的因,但是獲得圓滿的因—上供三寶、下濟貧乞佈施等善法,又有多少呢?當對自相續加以觀察時,就會發現這也是有難度的。」~

不管從任何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得閒暇跟圓滿的人身,是很難很難得到的。即便有可能守一點戒律,閒暇的條件有了,但是圓滿的條件還是可能不足,因為你沒有上供三寶、也沒有下濟窮人或乞丐的佈施,沒有修持六度等善法,如果你沒有累積這些福善的話,那你要具足圓滿,得暇滿人身的因能有多少呢?這就是一個問號,所以我們自己要看。往昔佛陀他們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的相,那佛陀為什麼能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呢?因為祂往昔修學的時候,做了很多的供養佈施。

在座各位都看得到,貝諾法王、圖桑法王他們的發心非常大,他們要蓋寺院、佛學院、閉關房等等,然後養所有的小喇嘛,從5、6歲就開始養;同樣的,你們也知道我也做了不少,那為什麼要做這些呢?是無聊或錢太多嗎?錢一點都不多,但是必須要做。為什麼呢?要得暇滿人身、要解脫成佛,是要發慈悲心、菩提心。所以這裡也講得很清楚,我們所有的眾生,要得暇滿人身是多麽的不容易!就算你具足閒暇的因,你也不一定具足圓滿的因,所以應當對自己的自相續加以觀察,你具足暇滿的因有累積多少呢?如果你好好看你自己的心,好好觀察一下的時候,就會發現這也是很有難度的!很不容易!

假使你具足了嚴守的戒律,這是假設喔!但是慷慨博施呢?有時你也做不到,為什麼要講博施呢?就是廣大的佈施。我們是很難慷慨很難博施的,因為我們有貪著。只要我們有貪著的話,自然而然就會吝嗇,怕自己少了什麼,沒了什麼,所以我們就是吝嗇。每一個眾生為什麼會吝嗇呢?因為眾生有大欲,有很大的慾望,眾生的慾望是永遠不會滿足的;只要眾生有大欲,眾生肯定是很不捨得,貪著、貪愛、吝嗇肯定是有的。

「假使具足了嚴守戒律、慷慨博施,再審查一下有沒有用清淨的發願來連接。」~

所以假使具足了嚴守戒律,慷慨博施,即便有的意思。各位!是假設具足,如果我們連這個都不具足,我們就要懂得慚愧,要覺得我真的很不合格!要這樣想,我這個法王很不合格!我這個出家人很不合格!我這個學佛的人很不合格!因為嚴守戒律也沒有、慷慨博施也沒有,那就完全糟了。即便你都具足,而且還不錯的時候,你也不能高興得太早,要再審查一下,你有沒有用清淨的發願來銜接呢?這個很重要!比如說,出家人有很多的早課、晚課,在這些早晚課裡面有很多的願文,比如普賢行願品、極樂願文等等。

在一些願文裡,會有~願我能夠得暇滿的人僧寶;願我能夠好好的依止上師;願我在上師的座下一剎那都不要生起對上師的的邪見;願我在上師的座下能夠證悟開悟⋯等等,很多的願。為什麼一定要發這些願呢?就是要把你自己嚴守的戒律,和你自己所佈施的福善銜接起來,這樣暇滿的人身才會得到。所以要發願可以好好依止上師,然後對上師不生起邪見,要解脫、證悟開悟,你還是要不斷地發願才有機會。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菜也有了,米也有了,但你不煮飯是不能吃的,生米怎麼能吃呢?菜也是要煮一煮才可以吃,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還是要以清淨的發願來連接,否則沒有辦法圓滿的。

「即使沒有以刻意為了得到暇滿人身的清淨發願來銜接,但如果具備了以菩提心攝持的戒律等真正的善法,那就如同為了秋天的莊稼播下種子自然會長出枝葉一樣。」~

接下來,即使沒有刻意為了得到暇滿人身的清淨發願來銜接的話,那還有一個機會,就是要具足了以菩提心攝持的戒律等真正的善法。也就是說,一個是靠發清淨的願來銜接,另一個就是要具備菩提心。你在具備菩提心的情況之下,然後你去修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那也是可以的;也就是你沒有發清淨的願來銜接,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有了菩提心。所以前面有講到的,你受別解脫戒、菩薩戒的時候,如果你是單單礙於面子而受這個戒,那效果就不大;如果你是擁有慈悲心、菩提心而受這個戒律,那功德就很大,這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只要具備了菩提心攝持,佈施也好,持戒也好,忍辱、精進⋯等等,所有這些都是善法。就如同為了秋天的莊稼播下種子,自然就會長出枝葉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只要你有菩提心,你的佈施一定是善法,你的持戒一定是善法。所以你的六度是不是一個善法?是不是一個福善?那就是要看你用什麼樣的動機發心去佈施跟持戒了。所以,好比為了秋天的莊稼,為了秋天要收這些果實,不管是青稞或稻田,就要先到處播下種子,自然而然就會長出枝葉。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呢?就是為了得暇滿的人身、解脫成佛。

「如果你行持了緣於遍知佛果的善業,就自然而然會成就暫時人天的殊勝身分,暫時能多次得到如娑羅樹般的婆羅門種姓、如娑羅樹般的施主種姓、如娑羅樹般的國王種姓等。就這樣仔細觀察、思索,觀察、安住交替來修。」~

只要你所行持的,你的發心、正行,是緣於遍知佛果的善業,那基本上從大乘佛法來講,好比動機發心,有好的動機發心跟不好的動機發心,而好的動機發心是廣大意樂圓滿菩提心的發心,那就是正確的。所以如果你行持了緣於遍知佛果的善業,具體來講,就是不管做任何的上供或下施,你所做的任何的善事,都必須要具足三殊勝!「如果你行持了緣於遍知佛果的善業,這個緣講的是什麼?就是正行無緣的殊勝。也就是,只要你具足三殊勝而做任何善業,那是不是一個遍知佛果的善業呢?是!如果你不具足三殊勝呢?那就不好說了。

所以在《大圓滿前行》裡有講,不管任何學佛修行的人,不管你修任何的善法,你都必須要具足三樣東西,就是三殊勝,只要你具足三殊勝,那所做的一切修行或是善事,是不是解脫成佛的法呢?是的!如果你今天說,我是小乘,我是大乘,或我是密乘,但發心的殊勝,你不具足;正行無緣的殊勝,你也不具足;迴向菩提的殊勝,也不具足的情況下,不管你修多麼殊勝的法,都沒用!反正就不是解脫的法,不是一個成佛的法。無論你說這是什麼天法、伏藏的法,或什麼密法,通通都一樣。

所以藏傳佛教也是一樣,像之前 圖桑法王也講過,他小時候就跟著他的上師龍多仁波切(龍多仁波切就是龍多滇貝尼瑪的轉世)去拜訪他前一世龍多滇貝尼瑪的兄長;然後去拜訪的時候,龍多仁波切就問他,你以前跟你的兄弟學到什麼密法?他就說:「我什麼都沒有學,只學到了三殊勝。」 圖桑法王說,當他講了那句話之後,他親眼看到,他的上師龍多仁波切,馬上雙手合掌開始頂禮,所以三殊勝是很重要的!那龍多仁波切的前一世,龍多滇貝尼瑪是誰呢?就是巴珠仁波切的弟子。巴珠仁波切的上師是誰?如來芽尊者;如來芽尊者的上師是誰?吉美林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的上師是誰?龍欽巴,所以非常非常的殊勝啊!

如果你行持了緣於遍知佛果的善業,那就自然而然會成就暫時人天的殊勝的身分,像有時候你具足菩提心修持六度的話,那你不用擔心能不能得到人天乘的身分,自然而然會得到。所以具足菩提心這種善業,是用不盡的善業,只要你能夠解脫成佛,有什麼你得不到的呢?所以暫時能多次得到如娑羅樹般婆羅門的種姓,如娑羅樹般的施主的種姓,如娑羅樹般國王的種姓。

這就是告訴我們,只要你有具足菩提心,你所行持的任何善法的功德的是用不盡的,不管你是施主的種姓也好,國王的種姓也好,不是當一次,可以一直當,當到你不想當,因為菩提心的功德利益是用不盡的。所以,在這個娑婆世界來講,沒有比這個發菩提心更有利益功德的事了。像我們常開玩笑,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財力雄不雄厚?雄厚!台積電賺不賺錢?賺錢!然後我們黃仁勳賺不賺錢?賺錢!三兆呢!但這個三兆能抵得過菩提心嗎?抵不過的!只要你有菩提心,你可以轉生為很多次的三兆男,就像是這樣的概念。所以菩提心是絕對不可以缺少的。

既然我們有菩提心,我們就要認真的聞思修,認真的做一些上供下施,不要老是想自己,要多想別人,這樣的話,別說上供100元或下施100元,做任何一件事,只要你想到別人,100元就會變成無量無邊的。如果你想到100元,同時只想到自己,沒有想到別人,那還是100元,就是這個概念。為什麼過去佛菩薩成就者們,要不斷地做上供下施利益眾生,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他這個一百元,可以把它利用到變成多少兆多少兆的價值,比如唸句「嗡嘛尼貝美吽旭」,功德迴向給三界一切眾生,或做一個上供下施,功德也迴向給三界一切之眾生。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

2024/06/13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今天繼續傳講第二個單元思維特法圓滿,我們今天從思維暇滿難得的比喻開始。

「思維暇滿難得的比喻,按照竅訣的講法,首先要從因的角度來思維難得。用薩迦第三祖稱幢的—‘’得暇滿人身,非以力強得,乃是積佛果‘’來說明。」~

所以一開始要從因的角度來思維暇滿難得,薩迦第三祖稱幢說,暇滿人身並不是因為力強大而得的,主要是累積了福報的果,才能得暇滿人身。

「這一內容,分為:總體思維跟具體思維兩個方面。總體思維:想想自己以往積下了多少的善業,現在積下了多少,就算是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可是也犯下了無法想像的罪業。如此一來,單單獲得閒暇也有難度,更不用說得到圓滿。」~

總體的思維來講,要想想自己以往積下了多少的善業。我們可以想想自己這一輩子,從過去到今天以前,從小到大你累積了多少的善業?也可以想想,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累積了多少的善業?這些都可以去思考。所以也可以好好想一想,好好觀察,我現在身跟語積下了多少的善業?這是可以算的。就好比我們平常生活當中,也會想我自己到底有多少錢?會數一數,還怕數錯了,要再重複數一下;或者我自己的動產有多少?不動產有多少?

所以我們一樣也可以自己去算一下,我以往累積了多少的善業?那現在我的身跟語又累積了多少的善業?為什麼不能算、不能想一想呢?應該是可以的,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更應該要算一下。現在我的身跟語積下了多少的善業?我的身跟語現在有在修持善業嗎?累積多少善業呢?都要想一想。就好比想想,我現在有沒有在上班工作賺錢?那賺了多少錢?我有沒有認真在賺錢?同樣的道理,我的身跟語現在到底積下了多少的善業?要不要再認真多累積一些善業?比如說,我現在已經賺了100萬,那要不要再認真賺另一個100萬呢?這是第一點。

那第二點,我的身跟語現在就算有累積一星半點的善業,那我應該也要認真去想,我以往積下了多少善業?這些都想完之後,再想,我就算是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可是也曾犯下了無法想像的罪業,這個也是要認真想。一般沒有學佛的凡夫眾生來講,根本就不懂得取捨;不懂得取捨的時候,他就不知道要選擇利大業小、還是業大利小的,所以大部分99%都在造業。但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跟他們不一樣,我們一定要認真去想。即便你發現自己累積了一些善業,比如你有在學佛、有皈依三寶、有上師、有在上課,有參加一些法會等等,要不要想?可以想!

上了幾堂課你應該要想?你的聞思修有沒有認真?你的上供下施有沒有認真?應該也要想;想了才知道自己是有進步還是退步。然後,除了這些聞思修,修慈悲心、菩提心,做上供下施之外,我有沒有在造業?那個也要算,算了才知道哪個比較多。所以不能說你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就只算這個善業,不算你的罪業,那不行啊!兩個都要算。而每個凡夫眾生只要有罪業的話,單單要獲得閒暇是有難度的,條件是不足的,更何況說得到十圓滿,更困難!

「具體思維:要得到閒暇,需要守護清淨戒律;要得到圓滿,必須大量累積佈施等福善。為了獲得暇滿人身,還要以清淨的發願來銜接。」~

如果具體的思維,要得到閒暇,必須要守護清淨的戒律,你才會有機會;想要得到圓滿,你必須要大量累積佈施等的福善,也就是要修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你才能有福報得十圓滿。所以,有時候我們講難得的暇滿的人身,大家都聽不懂。暇滿人身的上面要放著「難得」兩個字,就是表示暇滿的人身寶,不是像種菜、種蘿蔔、種馬鈴薯一樣那麼簡單,它是很難得到的,所以說難得暇滿人身。

所以從閒暇或是圓滿的角度來講,你必須要有條件,你必須要具足得暇滿人身的因,你不具足這個因跟福善,你是得不到的。所以你要得閒暇,需要守護清淨的戒律;要得圓滿,必需要大量的累積福善。不管六度大福善也好,或上供下施也好,如果沒有這個福善,你是沒有辦法得到暇滿人身的。那為了獲得暇滿的人身,還要以清淨的發願來銜接,所以要得閒暇、得圓滿,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你要守護清淨的戒律,才可以得閒暇;要有福善才可以得圓滿,但有了福善,就馬上就可以得閒暇的人身嗎?也不是!你還需要一個清淨發願來銜接,沒有這個願力銜接,實際上難得的暇滿人身,你還是沒有辦法得的。所以並不是說你守護戒律,就可以得暇滿人身,或你有積累了佈施等福善,就可以得暇滿人身,你還需要有一個清淨發願來銜接。所以我常常告訴各位,我們有時候上很多高端的課程、學佛學很多年,但是我們自己如果沒有好好思考的話,我們連暇滿的人身寶都不具足,這也是有可能。

所以足與不足我們要去想,得閒暇的因有哪幾個?你有哪一個不具足的?如果你把十八暇滿都具足了,那你就是合格標準的暇滿人身寶。但我們有時候可能暇滿的人身寶並不具足,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如此你自己認為是小乘的修行人、是大乘或密乘的修行人,這是自己騙自己而已。如果連暇滿的人身寶的條件足與不足,你自己都算不出來、自己都沒有警覺性,那你怎麼還有可能認識如來藏呢?怎麼認識俱生的智慧?那有可能嗎?

「首先,獲得閒暇的因就是戒律的取捨,別解脫戒中所斷的學處有二百五十三條,所修的學處有十七事。」~

別解脫界中所斷的學處有多少呢?253條,這就是我們獲得閒暇的因,獲得閒暇的因跟戒律有關。所以戒律的取捨要了解,要取什麼?要捨什麼?如別解脫界中要守、要斷的戒律就有二百五十三條。此外,還有所修的學處有十七事。像在白玉祖寺或是南卓林寺,四大教派中有很多比丘,他們受的戒律的都是這些,都必須要懂。簡單來說,大部分念佛學院的人是要守戒的,守253條的別解脫戒。所以每一個比丘要守的戒律有253條,要修的學處有17事,這就是取捨,戒律的取捨有這兩個。

「先從四根本罪開始仔仔細細考慮,依靠單單礙於面子而沒有犯淫戒的別解脫戒,能穩操勝券獲得閒暇,還是有一定的困難。」~

如果先從四根本罪開始仔細考慮,依靠光為了愛面子,而沒有犯淫戒,就能穩超勝算獲得閒暇,這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像有些出家人頭髮剃光一點,抹個油,然後就有佛光普照的效果,穿僧服感覺長得很莊嚴。所以不能從外相判斷修得好與不好,頭髮剃很光,看起來像佛光普照,也不代表修行真的很好。所以得閒暇的因,主要是戒律的取捨;從戒律的取捨來講,我們叫做別解脫的戒律,要斷除的有253條,還要修持17個戒律。

假如你只是相貌莊嚴或你守這些戒律,單單只是為了愛面子,那守這個戒律有沒有什麼功德?基本上是沒有功德的!當然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只是功德不大,這樣的一個守戒並沒有能穩超勝券獲得閒暇,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你守這個戒律,是因為愛面子?還是相貌莊嚴?還是為了出家的相而守這些戒呢?或是你是有不同的慈悲心和菩提心,而守這些戒律?那是不一樣的。所以要看什麼樣的動機發心,這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每個出家人動機發心都不一樣。

有的人是覺得自己很莊嚴,或是為了名、利的角度,這不是不可能。但有些出家人,外表雖然不怎樣,內心卻充滿著慈悲心、菩提心、利他的心,你說他是不是大乘的修行人?是大乘;是不是密乘?是密乘;你說他是不是瑜伽士?他就是瑜伽士;你說他是不是活佛?他也是活佛;你說他是不是佛?他就是佛啊!

「再想想菩薩戒,甚深見派的根本墮罪有十八條,加上願行菩提心的學處,共有二十條,支分的惡作有八十條,比解脫戒更難。」~

剛剛是叫我們想想別解脫戒,那再想想菩薩戒,甚深見派的根本墮罪就有十八條。所以,我之前也常聽到別人講,他們要到哪裡去受菩薩戒,聽了都覺得很可怕,比炸彈還要可怕。菩薩戒,甚深見派的墮罪就有十八條,加上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的學處共有二十條,支分的惡作有八十條,比解脫戒更難。那你看,我們台灣很多人見面就會說:「法師好!菩薩好!」,然後到處受戒,認識台灣的顯教法師就是要受戒,受菩薩戒。

各位有沒有受過戒?肯定有;而認識這些藏傳佛教的仁波切,就莫名其妙的灌頂,還當灌頂族。所以受菩薩戒,比一輩子在寺廟裡,從受小沙彌戒到比丘戒,還要更困難。我的意思是,人家住在寺廟裡面已經出家了,念佛學院的也好,或是念完佛學院的也好,他本來就有那個環境條件,可以守253條戒律,可以修持17個學處。但是我們在座各位,我們每一個凡夫眾生,自己住在家裡,還要生活,還有老公、老婆,還要做事業,有各種各樣的事情。

能做的也要做,不能做的也要做;想做的要做,不想做的也要做;想講的要講,不想講的也要講;不能說謊的也要說謊⋯,那你還要受菩薩戒嗎?因為菩薩戒比解脫戒還要更難!我們一般在家居士,很喜歡跟法師說:給我一個菩薩戒,或給我所有的菩薩戒,我是覺得這樣不是很好,因為大家都做不到。戒律是什麼?戒律是有很大功德的,能守得住,它是功德;守不住,你就要下地獄的。那你就要自己選擇,守得住上天堂,守不住下地獄,你要選哪一個?你還是不能害你自己啊!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