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從所有眾生的壽量達到無量歲,一直遞減到十歲之間的時期,是劫初長時。」~
住劫的開端,所有眾生的壽命越來越長,然後一直增長到眾生的壽量無量歲。之後就開始慢慢減少,一直遞減到十歲之間,這就是劫初長時。
「此後逐步遞增,增長到八萬歲,又再度減少到十歲之間為一個往返。這樣增減滿十八次以後又上增到無量歲,隨後又遞減一次時,人壽到了八萬歲,勝解佛出世,是轉短時期,這期間歷經了二十個中劫。」~
人壽由無量歲遞減到十歲之後,又逐步的遞增到八萬歲,再遞減到十歲之間是一個往返。就是從十歲又一直增長到八萬歲,然後又再度減少到十歲,之後又增長到八萬歲,又往下遞減到十歲,一上一下,這樣增減往返十八次。現在我們一般人的壽命,有的經典裡面講50或60。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期,有的說是100歲,有的說80或90,但這也是要看我們共同的環境、共同的壽命。

然後增減滿十八次結束之後,人壽又上增到無量歲,隨後又遞減一次到最低十歲,又再往上增到人壽八萬歲時,勝解佛就出世傳法,是轉短時期,這期間又經歷了二十個中劫。未來彌勒佛出世的時候,因為我們人不斷地造業,壽命就會愈來愈短,最後只剩下十歲,那時候就會很苦很苦,戰爭、飢荒、傳染病各種災難不斷出現,一切變得很糟糕,壽命變得非常的短,這個時候彌勒佛就出世傳法,人們開始修行做善業,壽命又開始增加。
「從人壽八萬歲開始,即是壞劫的開端,在這個世界的地獄,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裡,而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所有已經轉生地獄的眾生業力逐漸減輕,越來越升到上界。」~
人壽八萬歲,賢劫最後一尊佛-勝解佛出世之後,是壞劫的開端,這時候,這個世界的地獄,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裡。也就是壞劫開始之後,一切就要結束了。當時因為眾生分別念愈來愈粗所形成的地獄、餓鬼道、畜生道,人世間、阿修羅、天道統統都要結束,所以這時候就沒有一個新生有情轉生到這個世界的地獄,而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眾生是有的。就是說我們現在講的是賢劫時期的成住壞空,它是怎麼成、住、壞、空的?

就是我們前面講的,從一個空盪盪的虛空,然後形成風、形成雨,然後再慢慢形成這個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這是賢劫這個時期的解釋。但除了賢劫時期之外,天空是無邊無際的,眾生也是無量的,劫是沒有結束的,所以外器世界也沒有結束的意思,因此投生到其餘世界的地獄眾生是有的。這時所有已經轉生地獄的眾生業力會逐漸減輕,就會投生到餓鬼道;餓鬼道的眾生業力減輕時,就會投生到畜生道,就是一直往上的意思,業力逐漸減輕,就愈來愈升到上界。
「除了個別造無間罪、捨法罪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以外,所有的地獄空無一物。」~
無間罪是什麼?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什麼是捨法罪?比如有時候我們自己不懂,對上師、三寶不滿意,或是對這個法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因為自己的因素或煩惱業力,就毀謗、捨棄這個法,這就是捨法罪。我們現在有些弟子會不會造這個捨法罪呢?肯定會。比如我上這個《前行備忘錄》,你聽了一段時間,覺得沒什麼意思,上不下去了!不要了!這也是捨法罪;或是修個本尊,剛開始修修修,後來修不下去了,那也是捨法罪。這裡講的並不是個別哪一個法,只要你捨棄正法就是有罪的。

「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了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這就是講,你和金剛上師之間有什麼誓言,如果破了誓言,就會有誓言罪。誓言罪是什麼呢?主要就是灌頂,就有誓言。比如你在上師座下接受灌頂,不管灌金剛薩埵、觀音菩薩或文殊菩薩,然後在上師座下你答應了「我以後永遠要修觀世音菩薩或是其他佛菩薩,他是我的本尊。」,然後修了幾年或幾個月之後,就說「我不要修了!」,這就是破誓言,這是比較嚴重的!除此之外,如果你答應上師的事情,你就是要做到,如果你沒做到,你也是破誓言。
在密乘金剛乘裡面,不管你接受灌頂、受任何戒律,或是你答應上師的事,如果你做不到的時候,你可以跟上師說:我沒有辦法,我做不到,我可不可以不要守這個戒律?這樣是可以的。但在別解脫戒律裡,你要受這個戒律是需要五個比丘的,在這五個比丘戒座下受這個戒律後,如果你守不住要破戒的話,你必須找回這五個讓你受戒的比丘,要這五個比丘都同意,你才可以還戒;如果這五個比丘已經有二個不在了,剩下三個,那你就還是要咬著牙守下去,不能破戒。這就是紀律的戒規,大家可能都不懂。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喜歡受菩薩戒或什麼戒的,這些都是亂來,實際上戒律是必須要嚴肅去面對的。你看我們感情這麼好,認識那麼久了,可是我們之間完全沒有任何承諾,沒有任何的戒律,為什麼?因為我們之間還是當朋友比較好,如果太親,分手的時候還是會很難受的,所以不要深交,淺交就好了。
其實我為什麼要講這麼多?因為戒律這個東西是要嚴肅去面對的。前面的成住壞空講了,「壞劫的開端⋯,除了個別造了無間罪、捨法罪和密宗金剛上師之間破誓言者,下墮到金剛地獄以外,所有的地獄空無一物。」所以造捨法罪、破誓言就會下墮到金剛地獄,也就是所有的地獄眾生都已經沒有了,但金剛地獄還在,你也還在。所以只要你下金剛地獄,你就永遠沒有辦法解脫。

不過,這主要是說弟子和金剛上師之間的誓言,主要是灌頂的戒律才算,一般小事情不要緊,比如你今天說:法王!我明天想要請你吃飯,結果明天就沒有請我吃飯,這種還好!或者你高興時說:法王!我請你喝咖啡,結果咖啡也沒有,這都不是灌頂,所以還好。但灌頂就要嚴肅一點。所以這裡就說,地獄的眾生全部解脫了,地獄也空了,但是灌頂守戒的人如果破戒,他還是永遠沒辦法解脫金剛地獄,跟無間罪是一樣的。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