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4/24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不善業的果有四種(即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

不善業的果有四種。首先是異熟果,如果眾生造的是不善業,只要我們的動機是基於瞋恨心,那麼所造的業,不管是任何一個十不善業,我們就會墮落到地獄道。十不善業,不管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語、绮語、離間語、貪心、害心、邪見,只要我們的起心動念有瞋恨心,再去造任何一個不善的業,這異熟的果就會讓我們墮入地獄;如果動機發心是基於貪心,而去造這十不善業,就會墮入餓鬼道;如果的動機是因為癡心,而去造這個業,那麼就會墮入畜生道。

不同的動機發心,瞋恨心、貪心、痴心,而去造作十不善業,將來所受的異熟果也是不同的。即是因為三毒生起而造十不善業,那就必須受三惡道不同的苦果。這些詳細解說在《普賢上師言教》因果不虛的章節裡面都有。第二個是等流果,當墮入三惡道時,在三惡道中所受的苦,就要視眾生各自所造的業而定,它是相應而受諸果。基本上,等流果非常複雜,全看我們造的是什麼樣的業,就會受什麼樣的果,所以它的種類是非常多的。等流果也有分為兩種:感受等流果和同行等流果。

同行等流果的意思,就是如果前世是經常殺生的人,在今生也是喜歡殺生的;倘若前世是喜歡偷盜、偷東西的人,那麼這一輩子也喜歡偷盜,乃至邪淫、妄語、惡語、離間語都是一樣。也就是在前世往昔你喜歡造這些十不善業,那麼今生這輩子也喜歡造相同的十不善業,這就是同行等流果。有些人前世就不喜歡造十不善業,而是他往昔喜歡修持善業的,因此他今生也是喜歡修持善業,這就是同行的等流果,也就是前世的習慣或者習氣會帶來今生。

所以在這一世,他也是喜歡修持十善業等。譬如我們說,喜歡做什麼、希望做什麼,有可能是往昔的一種習氣,比如說有的人就是一出生就喜歡吃素,不喜歡吃葷;而有的人一生下來就是不喜歡吃素,喜歡吃肉。因此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那種習慣,是與常人不太一樣的,這些都是同行等流果。換句話說,若想知道往昔你做過些什麼,看這一世在你的身上就可以知道;至於來世,你會去哪裡或者你會生去哪裡,只要看你這一世做些什麼,你就看得出來會去哪裡,就是一樣的道理,這就是同行等流果。

而感受等流果來講,如果在前世就喜歡殺生,往昔殺生的這個果報,在今生可能就會短命,或者是身體有很多病,這叫做感受等流果。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很短命,有的人有很多病,一個病接著一個病,原因就是感受等流果,那就表示往昔殺生,殺了很多生命的緣故!其次,如果往昔喜歡偷盜,那偷盜的這個果,就會讓我們這一輩沒有財富、貧窮困乏,這些是往昔喜歡偷盜、偷竊的果報。

除了沒有受用財富與貧乏之外,即便剛剛才擁有一點點財富,就會被人家搶、被人家偷,這都是因為往昔偷盜的感受的等流果。其他不善業的詳細的果報等等,可以參閱看普賢上師言教,裡面統統都有。第三是增上果,基本上它是成熟在外境上的果。如果前世就喜好殺生,在今生自己的住處或者出生地,就會是非常不好的環境,這就是增上果。也就是前世喜好殺生,那麼增上的果報,就讓自己今生就生存在非常惡劣、非常危險的環境,以至於自己的生命經常飽受威脅,生命隨時會遭受迫害,性命可能隨時不保。

就像是我們電視上,經常看到全世界都在戰爭,身處在戰火交加的地域環境,我們的性命隨時不保。比如說,我們前世殺了很多的生命,今生的果報就會讓我們出生在一個不是國泰民安的環境,甚至永遠都在戰爭的這種環境。除了這樣一種恐怖環境之外,在這個地方的人都喜歡打仗、逞凶鬥狠,就像現在中東很多國家,有些區域幾十年都在戰火中蹂躪,我們就會出生在這種地方,自己的家鄉就被人家不停的炸,我們又跑去炸別人的故鄉,這地域的人永遠都是拿刀拿槍、互相殺害。

這就是殺生的增上果報,它主要就是成熟在外境上面,環境會影響我們的生命,或者失去這個生命。如果是往昔偷盜的增上果報,那麼今生可能就是自己所種的這些莊稼,就會遭受到災害,結果沒辦法收割這些農作物。譬如當颱風來了,我們的青菜就沒了、菜變貴了、水果沒了;除了颱風之外,乾旱不下雨,使得農作物沒辦法收割,我們也會缺乏食物,遭受飢餓的苦等。這些外在環境的苦,都是造十不善業所產生的果報,這些就是往昔偷盜的增上的果報。

最後一個士用果,就是所造的惡業不斷地增加了,會讓惡業變成不斷增加、業果不斷增長。士用的果報就是不論今生與來世,這個業苦永不間斷,生生世世都在受苦。這個惡業會一直增加,不減反增,讓我們不斷輪迴漂泊,無間斷漂泊在輪迴的苦海,讓自己受這個輪迴的苦,都沒有盡頭。士用的果,就是像眾生去做殺生、偷盜、邪淫,去造這些業行,不會減少這種果報,一直增加造業的惡行,讓自己無窮無盡的受這輪迴的苦。以上就是四種不善業的果。

<第二、所行善業。儘管所行的善業無邊無際,但從積業的側面歸納,就是身三善等十善業。善業的引發者,即是《中觀寶鬘論》中所說的:“無有貪嗔癡,及彼生業善。”>〜

儘管我們所行的善業,其內容項目是無邊無際的,但是從所得累積的業的側面歸納,基本上就是身的三個善業,也就是身語意的三個善業,若統整起來講,就是十個善業。這十善業的引發,在《中觀寶鬘論》裡面所說:「無有貪瞋癡,及彼生業善。」只要行事的發心動機裡,沒有貪瞋癡的存在,基本上所生的業就叫做善業。

因此我們所生的業是善還是惡,就要看動機中是不是有貪瞋癡;只要沒有貪瞋癡,那所生的業都是善業。所以我們不管聞思修也好,或是做任何的上供下施也好,就要看自己心中有沒有三毒,如果沒有三毒,那就百分之百都是善業。如此聞思修是善業,所做的上供下施也是善業,所做所為一切都是善業。我們口中說出來的話,身體所做的行為,包括自己心裡這些念頭,只要不沾染三毒,基本上都是善業。因此能不能生起這個業善,那就是看自己的心裡有沒有三毒。

<想到萬萬不可造十不善業,從此以後縱然遇到生命危難也不造十不善業,這種心念就是斷十不善戒,>〜

只要我們想到萬萬不可造十不善業,從此以後即便我的生命有危險,我也不願造十不善的業,這樣的心態與信念就是斷十不善的戒。我受持守這個十不善的戒,能不能守得住?有沒有斷十不善的行為?要想到:不可以造十不善的業,現在我不可以造十不善的業因,以後就算是我的生命遭受危險了,我依然不可以造這十不善的業,這就是斷十不善業,也可以說持十不善的戒,然而我們常常沒能守住。

第一點,因為我們平時就沒常常警惕自己:我不可以造十不善的業,否則會有果報。我們有時候很難想到,尤其在那個當下,更是難以生起這種想法。第二點,自己更不可能會承諾:我以後絕對不要造這十不善的業;我不但現在不造作十不善業,我以後也不去造作這十不善的業;哪怕我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甚至生命有危險,我也不造作十不善的業。這些我們很難做到,不要說一般的人難做到,即使對學佛的人而言,十不善的業真的也是很多沒有斷,而且也沒有在持十不善的戒!

(待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3/1)

2026/03/27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佛陀講的這四句中,就是説不管是小士道、中士道、大士道等所有一切法、一切的道,都在這四句裡面都具足了。另外後面還有四句:「任何罪業不復作,吉祥圓滿福德聚,自身心意皆調伏,此乃諸佛正法語。」所以在這八句裡面,所有一切萬法都已經具足;也就是說,佛陀傳法四十九年,所傳的法全部總合在這八句裡面。如果會演繹的話,這八句就可以講出佛陀所有的一切法,所有一切的道,都在這裡面;如果我們平常修行,所實修的法也在這八句裡面,所以這八句偈是很殊勝的。

譬如我們平常看到一些小動物或是不小心踩死螞蟻、蟑螂等小生命的時候,就可念這八句,牠們絕對會解脫,也就好比我們念供養咒最後的六道金剛咒~哇阿夏薩瑪哈,是同樣的功德利益。之前還有很多人問可不可以幫飼養的貓、狗辦皈依?這個困難度有點高。因為辦皈依時,要能聽懂且對話,例如最後上師問弟子:願意皈依三寶及依止上師為導師嗎?貓和狗也不會說我願意,只會喵喵或旺旺,無法真正的回答。因此對不會說人話的這些動物,就可念佛陀所講的法佈施這八句,功德也很大。

<接著是所取修法,分為所斷不善業、所行善業和一切業的自性三個方面來講。第一、所斷不善業包括宣說所斷不善業和宣說果。儘管不善業無邊無際,但從積業的側面歸納,就是身三不善等十不善業。不善業的引發者是三毒,>〜

首先宣說所斷不善的業。儘管不善的業,它是無邊無際,但從累積的不善業的側面來歸納,就是身三不善等十不善業。身有三個不善的業,語有四個不善的業,意有三個不善的業,總合身語意總共就是十不善業。也就是說我們所有的不善業,都是由三毒所引發的。

<《中觀寶鬘論》中說:“貪嗔痴及彼,所生即不善。”三毒是本性不善,它引生的業叫做相應不善。>〜

《中觀寶鬘論》中說:所有一切不善都是貪嗔癡所生的。也就是說貪嗔癡三毒,它本身本性就是不善的,當在每個眾生的心中生起的貪嗔癡,這三毒本身就是一個不善的。因此,只要當心裡生起三毒的念頭時,我們所做的一切,不管是身、語或意念絕對是不好的。我們所講、所做或心裡所想的一切,如果引發者是三毒,這絕對是不好的。一般凡夫眾生當然不知道貪嗔癡三毒,但是從我們學佛的角度來講,不管修什麼、或身口意在做什麼,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清楚在我們的心中有沒有三毒?這是非常重要的!

三毒的本性就是不善的,而三毒引生的業叫做「相應不善」。當心中有貪嗔癡三毒,它本身就是不善的,所以這個三毒所引發的,就是相應不善的業。所以不管我們做什麼事、講什麼話,心裡想什麼,引發出來的業,就是跟心中的貪嗔癡是相應的。就好比我們人的影子一樣,不管走到哪裡,影子都跟著自己的身體。因此不管做什麼、講什麼、或心裡想什麼,只要是跟貪嗔癡有關係,它就是三毒的影子。

表示我們做的事、所有一切的行為,也就是代表三毒;或是講的任何一句話,唸的經、念的咒語都代表三毒;甚至心裡要是有任何貪嗔癡的想法,全都代表三毒,所以「相應不善」就是這個意思。尤其是學佛的人除了不可有貪嗔癡三毒,更不可以著相。我們每個人修行,做任何的上供下施也好,所有一切修行方式如果完全都是動態的修行、著相的修行,那可能不一定修得好。假設我們的修行不是著重在動態的修行,而是靜態,也就是著重的不是在外相上,而是內心實際的修行,那麼在修行上百分之百是沒有問題的。

<按照理論的講法,不善業是由煩惱引發的心和心所;依照竅訣的觀點而言,不善業是由煩惱引發的分別意念。在萌生煩惱時,必然要依靠對境而起,>〜

從理論來講,不善的業是由煩惱所引發的心態跟心所。因此,只要是生起一個煩惱心引發的心與心所,那麼在生活中不管做什麼,任何一件事情絕對不可能是善的。從竅訣的觀點來看,不善的業它是由於煩惱所引發的,所以叫做分別的意念、分別念。每個學佛的人不可以有很重的分別念,那是不好的。所以分別念它是依靠境而生起的,當我們心中生起煩惱,要由煩惱引發的煩惱心與心所而生起。

心中生起煩惱的原因,是因為依靠一個境的出現,才會生起煩惱。比如说看到境的時候,覺得這個境漂亮或不漂亮,而這個漂亮、不漂亮的想法,就叫做分別念,因此覺得漂亮就貪;不漂亮就嗔、討厭,這就叫做分別念。所以要生起分別念,那它必須要依靠一個境而生起的。有一天假如我們發現自己心中不快樂,心裡很煩或覺得心裡很苦,如果不想要自己心煩,不想讓自己心裡很苦,那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去依靠這個境。

心裡為什麼會煩?一定是境影響的;你心裡為什麼會苦?也一定是境影響的!所以要知道讓我們的心生苦、生樂的原因,一定是某一個境影響的,因此只要遠離這個境,就可以不煩、不苦。心裡煩,一定有一個可以不煩的方法;心裡苦,一定有一個心裡不苦的方法。這就是常常講的,自己要懂得以正知正見轉念,若是不懂得轉念,那一定是苦。所以要讓自己心裡不煩和不苦,其實是有方法的 ~只要轉念,就看你會不會用這個方法。

如果不會用這個方法,那今天心裡煩,明天也煩,明年也煩,一輩子都在煩;而苦也是一樣,今天苦,明天心裡也苦,一輩子都心裡苦。最可怕的是,這個苦會隨著輪迴,不僅一輩子苦,一輩子煩,或好幾輩子永遠都會煩,甚至永遠都會苦。因為輪迴是無邊際的,所以這個煩惱、痛苦永遠都不會結束。這與水裡面的泥渣塵土是一樣道理,塵土跟水兩者並沒有真正的連在一起。若是把泥渣丟到水裡,水就變混濁;如果不再攪拌水桶的水,泥渣塵土就會慢慢沉澱。

實際上水裡的泥渣塵土,跟水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們是各自不同的,兩者完全不可能無二無別。同樣的道理,每個人心中的煩惱和痛苦,就像是水裡的泥渣,與我們本來的清淨、本來的面目是沒有關係的。煩惱是自己造作的,心中的苦乃至輪迴也是自己製造、加工出來的。如果不清楚這一切,那就會永遠都陷在這個輪迴的苦裡,永遠都沒辦法解脫。水桶的水與泥渣塵土兩者根本就是各自獨立的東西,就算我們將兩者攪拌在一起,他們也絕對不是一體的;同樣的,煩惱跟智慧也絕對不是一體的。

<依靠悅意的對境生起貪心,依靠不悅意的對境生起嗔心,依靠中等的對境生起痴心。>〜

每個眾生都是喜歡的對境生起時,就貪愛;不喜歡的對境生起時,就討厭;依靠中等的對境,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這就是癡心。凡夫眾生最明顯的對境,就是夫妻之間、家人之間、朋友親眷之間的相處都是如此。譬如說從談戀愛開始,到變成夫妻的過程,就是悅意生起貪心!再來不悅意生起,就起嗔心,這兩個是很極端的。到後來,就變成沒有什麼悅意、不悅意,反正就是家人,那就是痴心的狀態,其實到這兒也算是還不錯,沒有反目成仇。就像老夫老妻之間要生起貪心是不太可能的,就怕生起不悅意,然後生起嗔恨心。因此,能有貪心跟痴心兩個,就還可以維持這個家庭,維持夫妻關係,但是千萬不要生起嗔心。

(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3/3)

2026/03/27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修行四禪四無色定和密宗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即是定;在此基礎上,證悟三大的見解,即是慧。>〜

修行四禪四無色定,這個大部分是大乘顯宗;而密宗,就是從事部、行部、瑜伽部開始,就是所謂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些都屬於是定、禪定的部分。所以就是要有顯宗四禪四無色的定,密宗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定,在此基礎上要證悟三大的見解。也就是必須要這樣一個 ”定” 基礎上面,要證悟「基」大中觀的見解,證悟「道」大手印的見解,證悟「果」大圓滿的見解,這就是證悟三大的見解。

而證悟三大的見解就是 ”慧”,也就是說能證悟三大的見解,這叫做智慧。什麼叫做方便、智慧?不論是從密宗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或是修持四禪四無色禪定,這些都屬於方便。在這樣一個方便的禪定修持方法基礎上,就要證悟三大的見解,那麼才是智慧。

<憑藉聲聞緣覺至阿努瑜伽,以分別念調伏分別念。>〜

憑藉聲聞緣覺開始到阿努瑜伽以下,都是用分別念去調伏分別念的修行,這樣還是不夠究竟。就是以分別念調伏分別念,也可說是調伏道(或分別念的道)。這個修持的方式,不是用智慧,是運用調伏方式的道,調伏心的分別念,就是分別念調伏的道。這種修行的方式是依靠心識的修行方式,並不是依靠智慧,所以是不究竟的。從聲聞緣覺、菩薩,然後事部、行部、瑜伽部、瑪哈瑜珈、阿努瑜伽以下都是。

<依靠阿底瑜伽護持離戲本來清淨唯一的見解本來面目,>〜

九乘次第中最高端的次第,就是阿底瑜伽。而阿底瑜珈,所護持、所修的就是離戲本來清淨;而離戲本來清淨,那就是大圓滿立斷的見解。所以藏傳佛教這些大圓滿立斷的修行者,他們所修的、所護持的也就是離戲本來清淨,他們修的不是什麼淨土、不是什麼本尊,更不是什麼法本或是什麼咒語,都不是!因此護持的離戲本來清淨,這就是唯一的見解,也就是說離戲本來清淨的唯一的見解,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

然而,我們衆生現在知道的面目是什麼?是自己、自己的長相。而且自己的長相可能越看越不想看,然後對自己的環境也就越看越不順眼;親人變成仇人,仇人也有可能變朋友,然而這些都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所面對的環境、這些輪迴,這些境並不是本來的面目。感受世俗所有的一切,讓我們看到所有一切的面目,是誰給我們的呢?當然是自己的業力,主要也是自己內心的煩惱,以及自己的我執所造作。所以這些都不是本來的面目,這些是心開始迷亂的時候,所造作出來的東西。

然而,在我們的心還沒有迷亂的時候,本來的面目是什麼呢?就是離戲本來清淨的部分。好比水桶裡面清澈透明的水,就像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水沒有固定的現相跟形相,表面上看起來有水,或有時起霧、產生水汽,遠遠看它像是有一點現相跟形相,但是又完全是抓不住的。因此我們每個內心的本來面目,應該就像清澈透明的水、天上的雨、地面上起的霧一樣的。但是當我們的心慢慢開始迷亂之後,就因為錯覺而産生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所以這就是眾生無明的地方。而唯一真正的見解,那就是本來的面目。

<從而使好壞的一切分別念解脫於大智慧界中,自此無餘摧毀煩惱障、所知障及習氣障獲得佛陀法身。>〜

好的分別念是善念、好的心態;壞的分別念是不善的業、不善的念頭。無論是好、是壞,一切的分別念全部都會淨、都會解脫。但是從哪裡淨、哪裡解脫呢?當然是大智慧的境界中。簡單來講,我們每個人所有一切的苦惱,且受六道輪迴的痛苦,而當這一切苦結束時,自然就是自己的業也就結束了;當自己的業力結束,則所受輪迴的苦,自然就會結束。倘若業力還沒結束,那受這輪迴的苦,永遠都不會結束;自己的業力想要結束的話,就要看自己的煩惱會不會結束。

如果心中的煩惱不結束,甚至不斷地造作煩惱,那麼自己的業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業力也就沒辦法消失。所以我們會不會繼續受輪迴的苦?就看有沒有繼續造業;我們的業會不會結束?就要看心中有沒有煩惱;當心中煩惱很粗重,在沒有了悟無我自性的情況下,煩惱就不會結束。不管是我執、煩惱、業力以及輪迴的苦這些所有一切,這些痛苦的源頭只有一個,就是自己的心!為什為人會下三惡道,受十八地獄的苦?為什麼人要受生老病死等十一個苦。

這些所有苦的原因,也是跟我們的心有關,與外界一點關係都沒有。要下三惡道是自己的心讓你下的,上三善道也是自己的心讓你上的,一切都是心。所以不管好或不好的分別念,實際上它們的來源只有一個~心的性!所以想要解脫的話,還是要回歸到心的本性。心的性就是智慧,就是大智慧的界。也就是要解脫,要滅盡、斷除一切好、壞的分別念,也都要無餘摧毀煩惱障、所知障及習氣障,才能獲得佛陀的法身。

因此,要獲得佛陀的法身之前,所有的好壞一切的分別念,全部都要摧毀,摧毀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才會獲得佛陀的法身。佛陀的法身,基本就是我們心的性,因此要回歸到心的本性才可以。所以阿底瑜伽的見解不是分別念調伏分別念,而是依靠智慧的道,所以這兩者不一樣。密乘無上密為什麼殊勝?因為它的道都是智慧的道,而不是調伏分別念的道。

<由法身中,依靠不滅顯現報身和化身——色身來利益有情。>〜

無上密是智慧的道,修持的是智慧的道,因此是即生成佛。因為所有一切的分別念全部解脫,摧毀滅盡所有一切的煩惱障、所知障,所以獲得法身的果位。得到法身果位後,依靠這個法身,可以不滅的顯現報身和化身,來利益一切的眾生。也就是說得到法身果位之後,它就像一個透明的水晶一樣,一個清澈透明的水晶中,只要遇到光,比如說太陽的光,不需要刻意去造作,就自然而然可以出現光芒與彩虹。因此得法身果位,可以依靠法身而不滅地顯現報身和化身來利益眾生就是如此,就像透明的水晶是一樣的,不需要任何的造作,其光芒任運自成。

<這樣的四諦道理,就是我等大師圓滿正等覺出有壞、無與倫比的釋迦獅子釋迦牟尼佛所宣說,這些是佛教的總綱。>〜

這樣四諦的道理,正是圓滿正等覺的佛陀所講的。兩千五百年前,佛陀三十五歲成佛之後,從三十六歲初轉法輪開始講四諦法,講了七年,從三十六歲開始講到四十二歲。所以,出有壞無與倫比的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就是佛教的總綱。就好比釋迦牟尼佛的法布施,我們修法的時候常常就會念到,就是:「諸法一切造因生,此因善逝如來宣,諸因滅除有何法,釋迦文佛法音宣。」

(待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3/2)

2026/03/27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大士道行人對整個輪迴和聲聞緣覺寂滅邊心生厭離,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當知的痛苦,因此“當知痛苦”是無行的。〉〜

大乘佛法的修行者,是對整個輪迴以及這個聲聞緣覺寂滅的邊,心生厭離。從大乘佛法來講,那就是要遠離二邊,就是遠離輪迴的邊和遠離涅槃的邊。所以大士道行人除了要心生厭離之外,沒有其他當知的痛苦。從大乘佛法的角度,基本上就是對整個輪迴的邊以及聲聞緣覺的邊,心生厭離,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當知的痛苦。所有一切痛苦就包括在輪迴和涅槃二邊內。因此,當知痛苦是無行的。簡單來講,我們能夠對輪涅二邊心生厭離,能夠超越二邊的話,那就完全超越了苦,所以說 ”當知痛苦” 是無行的。能夠超越輪涅的苦、解脫輪涅的苦,就是大乘佛法講的心生厭離,也就是完全超越所有一切的苦。

〈當斷的集諦也就是業、煩惱、所知及習氣,除此之外再沒有所斷集諦,為此“當斷集諦”也是無行的。〉〜

當斷的集諦,指的是要斷除業力、煩惱、所知障、以及習氣障。除此之外,就再也沒有可斷的集諦。也就是說,當斷的集諦裡面要斷的是業力、煩惱、所知障、和習氣障;只要把所有的業、煩惱、習氣全部斷除之後,就再也沒有要斷的集諦。因此當斷的集諦也是無行的。每一個眾生一切苦的來源,就是業力、煩惱;每個人會受輪迴的苦,這個苦的源頭就是煩惱、業力、所知障、習氣障。若能將這些所有苦的源頭全部斷除,也就是當這些業、煩惱全部斷除之後,産生痛苦的源頭就沒有了,所以當斷集諦也是無行的。

〈道諦方面,證悟萬法實相勝義諦二無我的自性,因而“當修道諦”也是無行的。〉〜

在當修道諦方面,若能夠證悟萬法的實相勝義諦無二無我的自性,因而當修道諦也是無行的。若證悟了萬法的實相,了知所有一切萬法就是如夢如幻般,沒有任何一個常法的自性,所以一切萬法都是無我的自性,一切萬法就是空性的,這就是所有一切萬法的究竟。從道諦來講,只要證悟了萬法的實相,就是了悟一切萬法的本體,就是了悟一切法。因而當修道諦也是無行的。為什麼是無行呢?因為已經了悟一切萬法的實相。

譬如說我們現在對自己、親人、或是一切受用財富,我們是有行的。因為我們沒有了悟到我們自己、親人、受用、財富都是因緣和合、無自性,也就是我們沒有了悟無我的自性,因此對我們來講是這些都是有行的,不是無行。如果有一天,因為我們修學佛法,修行而了悟到:原來我所執著的自己,所貪愛的親人、 受用 、財富,這一切都是如幻如夢般,了悟這一切都是不常法,都是無實有的。也就是不管對自己、親人、受用、財富,都能了悟無我的自性,那麼當修道諦也是無行的。

〈果位方面,就是獲得了佛陀法身,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所得,所以“當現前的滅諦”也是無行的。〉〜

從果位方面來講,已經獲得了佛陀的法身,那便是所有獲得的當中最究竟的成就,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所得。如果還沒有獲得佛陀法身的果位,當然會有其他可以所得;然而一旦成佛,獲得了佛陀的法身,那除此之外,就別無其他所得。以凡夫的角度來講,因為每個人是有行的,而不是無行的,不管是對內心的想法也好,或所接觸的所有一切的外境,大部分都是有行的,很難認為這是無行的。

一直以來心中就充滿煩惱,所以接觸到外境的時候,就可能會執著這個境。因此,有二取心的凡夫眾生,從這個境上心中想得的東西太多了,故使我們的心中不滿足;也就是對我們所接觸、感受的這個外境,我們永遠不會滿足。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還沒有獲得佛陀的法身,所以,我們希求其他所得的欲望是非常多的。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的煩惱和欲望?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認識自己的本心。因此我們有很多的煩惱,會讓我們受很多輪迴的苦,主要也是因為沒有認識自己的心!

並不是說我們不知道、也不認識自己的煩惱,一定是知道的,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心中的貪嗔癡慢疑五毒。我們內心煩惱的造作,憑藉著外的五境,讓自己不斷地感受境、不斷地感受這些苦。所以我們所知道的是一個不常法的境,一個無實有的境;而且清楚的知道,心中有很明顯的貪嗔癡慢疑五毒煩惱,因此我們是認知自己的煩惱。然而我們所不認知的是什麼呢?煩惱的源頭;煩惱生起的源頭,生煩惱者是誰?這個就是我們所不清楚的。我們不認識心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靜下來。

我們沒有好好地去聞思修行、打坐安住的情況之下,我們的心沒有靜下來,當然沒辦法認識自己的心!就好比像佛法裡面講,心就是清澈的水,水裡的泥渣塵土,就是我們所認知的煩惱。當我們不斷地去攪拌水桶的水,就看不到清澈的水,只看到自己所攪拌的濁水,然後就以為我們的心就是那個濁水。實際上,若想淨除煩惱,就如同不要去攪拌水桶中的水,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所有的泥渣塵土,都會沉澱到水桶底層。

這時候就看不到水裡的泥渣,然後看到的是一個清澈的水,而且這個水清澈的好像鏡子一樣,可反照出自己的面孔。所以要認識自己的心,如同我們要認識這個水桶裡面透明的、乾淨的水,這就是我們現在修行的目的。所以學佛上課的目的,就是希望把自己的心變成乾淨、透明、清澈的水,這就是修行!如果我們沒有修到這樣的程度,就不算是一個合格的修行人。當我們的心還是一樣被水中的泥渣塵垢所遮蔽,永遠都是用能取的心去連結所取的境,百分之百會落入輪迴。

基本上就是要先了悟一切萬法無我的空性,就是證悟萬法的實相了。果位方面,若是獲得佛陀的法身,除此之外,就不需要別的所得了,因為這個就是最究竟的,所以當現前滅諦也是無行的。可以得佛陀的法身原因,是因為滅了自己的煩惱障、所知障等二障,然後證悟二智,因此獲得了佛陀的法身,之後就已經沒有什麼需要滅的了,因此現前滅諦也是無行的。 

〈大士道行人對輪迴、寂滅心生厭離,在大出離心驅使下,以遠道因相乘等顯宗密宗的戒律護持相續(即是戒)〉〜

大士道的行人,就是對輪迴也好,寂滅也好,心生厭離。也就是說,大士道的行人對整個輪迴以及聲聞緣覺,生起厭離,這個也叫做大出離心。在這樣一個大出離心的動機發心之下,所修持的是”遠道”;遠道就是因相乘,也就是大乘。遠道因相乘就是表示大乘顯宗所修持的;而密宗又分為近道和速道。以近道金剛乘來講,事部、行部、瑜伽部,以及瑪哈瑜伽、阿努瑜伽以下,都是近道金剛乘。

快速的道,就是速道:光明大圓滿,這個就是阿底瑜伽,是無上密咒裡面的最高端的。所以總共分為遠道、近道、速道三種,也就是依顯宗、密宗可分爲:顯宗遠道,密宗又為兩種– 近道跟速道。而不管修的是遠道、近道、還是速道,各個道或宗派的戒律要護持,以戒律護持自己的自相續。不管從大乘佛法或密乘,在修持道的過程中,對於戒律還是必須要守護,不守戒律是不行的。而大家要如何去修持這個戒律呢?那就是要護持心相續。

(待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3/1)

2026/01/09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因此如果能夠認知無我,這就是智慧;而在不認識、不認知的情況之下,就稱為無明。證悟無我的智慧,如果能認知、證悟了沒有這個我,這就叫智慧,但我們缺乏的就是這個智慧!其實我們不是沒有這個智慧,也不是不能建立這個智慧,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好好地去觀察自己,才讓我們缺乏這個智慧。所以說眾生非常奇怪:我們喜歡以眼耳鼻舌身、五蘊,用內的五根去喜歡接觸到外的五境,然後不斷地去折磨、不斷地去感受覺受,不斷的讓二取之心折騰我們這一生;然後來世又同樣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輪迴受折磨。

在這個過程中,眾生的確是倍感疲憊、倍感艱辛的,但是卻沒有思維自己為什麼疲憊、艱辛?為什麼我們不願意依靠上師或正法?正法寫得這麼清楚,上師講得這麼明白,為什麼我們卻不願意花一點點時間用五到十分鐘的時間來聞思修?一天十二小時裡面,我們有多少的能取之心、所取的境,這樣一來一回間的分別念生起多少?這樣的過程中所受的苦、樂有多少次?有多少次的不斷重複?

但我們卻不願意去想:現在我太累了、身體累了,但是心更累,我應該先靜下來好好的觀察一下,我為什麼這麼辛苦?為什麼覺受這麼多?那誰在覺受這一些感覺?感受的這個我,是遍計的我執?還是俱生的我執?即便無法了悟俱生的我執,這可以理解,但認知遍計的我是很簡單的。難道大家不清楚自己的頭髮是何時開始掉的?不清楚自己年輕時的長相?或從小時候到現在的一切往事?或者小的時候有父母,而現在父母都走了。

我們沒有辦法去思考,是因為我們總是逃避,不願意去觀察、不願意去思考。我們不該總是一直往外看、往外求,應該偶爾往內看、往內心看,內觀一下。看看自己的心,觀察思維之後,看看自己在煩惱什麼?在執著什麼?受這麼多苦、受這麼多罪值不值得?如此一來,雖然證悟無我的智慧沒有生起,但最起碼也證悟十分之一的智慧,這樣小小的智慧應該是可以生起的,所以這些都是自己的問題。

<一開始相續中不具備智慧,>〜

聲聞緣覺一開始在他的相續中並不具備智慧,而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心相續中,同樣不具備智慧。我們哪有什麼智慧?我們說我很幸福、我喜歡念佛、喜歡念經,然而有沒有想過為何喜歡念佛?知道念佛的功德有多少?知道念經的功德又是什麼呢?我們皈依上師三寶,那皈依的功德利益是什麼?你今天來上課學佛的道理、功德是什麼?我們統統都不知道!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根本就不會珍惜!入菩薩行論裡面講得很清楚,在講解入菩薩行論還之前,你要先知道入菩薩行論的功德利益。

你不知道功德利益,你怎麼會想要上入菩薩行論的課程呢?同樣的道理,大家要上班賺錢,是因為知道錢好用,才會去上班賺錢,這個時候大家就很聰明、很有智慧。因為我們知道錢好用,錢的功德很大,所以一定要認真上班賺錢、做生意。可以反問自己,如果知道錢不好用,大家還會認真賺錢、認真上班嗎?應該不會!所以為什麼我們上課的時候,眼皮會掉下來、上課不認真、想睡覺、缺課,或上課學佛沒有辦法很精進,原因是什麼?因為根本就不知道上課學佛的功德利益有多大,所以就隨便聽、隨便混,這是相同的道理!因此在我們的相續中根本就不具備智慧。

<為此在出離心驅使下,邁入別解脫〔共同乘〕之門,>〜

不論是凡夫眾生也好、聲聞緣覺也好,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具備智慧的。既然不具備智慧,我們就開始要維持在出離心,意即我們一開始就是要有出離心。以出離心作為基礎,我們皈依三寶、要學佛,就是為了要有出離心而學佛上課、皈依三寶。因此,在出離心的驅使下,邁入別解脫(共同乘)之門,所以皈依三寶、生起出離心,就等於是你邁入別解脫道的門。

<以清規戒律守護相續,在此基礎上,修行四禪四無色定,再進一步增長智慧。>〜

 在入別解脫道之門的時候,從大乘佛法角度而言,要受小沙彌、比丘、比丘尼的戒,這些都是以清規戒律守護相續。所以必須先要有出離心;有了出離心,就能邁入別解脫道的門;在入門之後,就必須要守戒律,以清規戒律守護心相續。所以守戒的目的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心、守護相續。佛陀說:能守住自己的身、就可以守住自己的語(嘴巴);能守住自己的語,就能守護自己的心;能夠守護自己的心,等於全部都守護住了。因此守護身和語的戒律,目的就是要守護自己的心。

有些人質疑:年輕人就出家,真能守得住戒律?是否有破戒的問題?例如藏傳佛教很多僧眾們小時候就出家,實際上不論是小沙彌、比丘、比丘尼,因為他們年輕氣盛,有可能危險、守不住,受了這個戒,守住了這個戒,才是有意義、有功德的。反之,如果你是癱瘓的、年老者、已經沒有體力的人等等,基本上已經很安全了,還需要受戒嗎?若是年輕、很容易破戒的人,這時候他守戒就有功德。因此佛陀收弟子時,祂也是不收這個中性,其中比丘有收,比丘尼基本上是不收的(偶爾有例外)。

但是有沒有收不是比丘也不是比丘尼的中間性向?基本上,佛陀是不收的,其實是不需要收的,因為他們沒有這個戒律,所以就不用擔心會破這個戒,這個就叫作「種姓不收」。因為比丘可能會喜歡女生,所以他就受比丘的戒、守住不破戒;比丘尼可能會喜歡男生,所以有比丘尼的戒律。如果比丘尼不喜歡男生,她需要受這個戒嗎?如果比丘不喜歡女生,那他需要受這個戒嗎?那就不會有這個戒律跟規範。因此以清規戒律守護相續,在此基礎上修行四禪、四無色的禪定,再進一步增長智慧,修持人無我的智慧、證悟無我的智慧。

<他們觀察所謂的“人我”到底居於何處,與五蘊是一體還是他體,通過不存在一體和他體的方式加以修行,>〜

修持的時候,他們就觀察:所謂的“人我”到底居於何處?我們就是要觀察如何進一步增長智慧。怎麼觀察?所謂的人、我,這個人、這個我,但這個我是在哪裡?我與五蘊是一體還是他體?五蘊就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這個五蘊跟我是不是一體?還是他體(各自分開)?觀察這個我到底是在何處?這要觀察!先通過”不存在一體”來觀察,意思就是五蘊跟這個我是一體的嗎?不是,因為我就是我,五蘊是五蘊,跟我不是一體的。

再觀察五蘊跟這個我是不是分開的(他體)呢?也不是,因為這個我是依靠在這個五蘊上面;若不依靠自己的血肉身體,怎麼能說有我呢?如果說五蘊跟這個我是一體的,也是沒辦法一體,眼睛就是眼睛、耳朵就是耳朵、鼻子就是鼻子、頭髮就是頭髮,頭髮也有很多根且每一根頭髮不代表我;眼睛也不能代表我,如果眼睛代表我,那有兩顆眼睛、耳朵也有兩片,就各有兩個我。所以通過不存在一體和他體的方式加以修行,也就是先觀察完之後,了知五蘊和我不存在一體也不是他體。了知之後通過不存在的觀察,你就已經知道五蘊跟我不是一體也不是他體,所以不存在。因此通過不存在一體和他體的方式加以修行。

<依此現量見到無我,證得預流果,相當於見道,一來果、不來果是修道。>〜

當你這樣去修持時,你就會見到我是沒有的。當你看到沒有我,蘊跟我不是一體,蘊跟我也不是他體,所以這個我就是一個假合的,根本就是沒有這個我,是一個遍計的我,完全是依靠這個蘊而掛上去的,就像包包掛上名牌,名牌包是一樣的。譬如說我們很多人講說名牌包,如果沒有掛上那個logo,你就不知道它是什麼品牌。以此修持的時候你就見到無我,證得預流的果位,相當於見道(五道裡面為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所以一來果的阿羅漢、不來果的阿羅漢是修道(五道中的修道)。

<業的根本是煩惱,煩惱的根本是我執,一旦證悟了無我,那就像殺了魔術師,他所幻變的東西自然消失一樣,能產生我執的業和煩惱就會去除,進而獲得有餘、無餘阿羅漢果位,也就是無學道。>~

業的根本是煩惱,煩惱的根本是我執,一旦證悟了無我,那就像殺了魔術師,他所幻變的東西自然消失一樣。譬如電視有畫面,若把電視砸掉,電視就沒有畫面;或是我們的手機壞掉了,手機上的畫面就都看不到;魔術師會變化各種各樣的魔術,如果把魔術師殺掉,魔術師沒了,他就沒有辦法幻變任何東西,那自然就消失。因此,當我們把我執除掉之後,就全部都結束了。

所以一旦沒有我了,這些蘊、業、煩惱等等全部都可以除掉了。所有一切的業跟煩惱都是靠我執,所以我們必須承認我執的存在。煩惱和業就是靠我執所產生,但是證悟了無我,除掉我執之後,就去除了所產生的業跟煩惱。進而獲得有餘、無餘阿羅漢果位,這就是澄清寶珠論裡面講,進而獲得有餘、無餘阿羅漢果位,也就是無學道,這就是中士道,聲聞緣覺是中士道,不是小士道。

(完)

文殊清淨天女∕藥師大悲金剛   分享(3/3)

2026/01/09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斷集諦方面,聲聞緣覺位,雖然斷除了業和煩惱,卻沒有斷除所知障,為此”當斷集諦”也是有行的。>〜

斷集諦方面來講,聲聞緣覺位,雖然它已經斷除了業障及煩惱障,但是他還沒有斷除所知障。所以聲聞緣覺位,他所斷的集諦是有行的,不是無行的。

<修行道諦方面,儘管他們證悟了人無我,消除整體法我執而證悟了部分法無我,>~

聲聞緣覺位,就修習道諦方面來講,儘管他們確實證悟了人無我。聲聞、緣覺都有證悟了人無我,但是並沒有消除整體的法我執。也就是說他們證悟了部分的法無我,而不是全部。因此聲聞緣覺位來講,並沒有了悟一切萬法本體空性。因為如果了悟一切萬法本體空性的話,就不會說消除整體法我執證悟了一部分的法無我。“人無我” 是法的一部分,你破除了自己我執、你了悟了沒有這個我,然而這個 “我” 雖然是法的一部分,可是卻並非法的全部。所以說他證悟了部分的法無我 。

<可是仍然沒有了悟到三大的見解,因而“當修道諦”也是有行的。>〜

所以聲聞緣覺位,他證悟了一部分的法無我,但是他還沒有了悟到三大見解。三大見解是什麼?首先是基大中觀的見解,第二個就是新密的道大手印的見解,最後就是舊密的果大圓滿的見解,這就是三大見解。也就是聲聞緣覺位,他雖然已經了悟了人無我,但是他還沒有了悟這個三大見解,這就是有差別的。因此他的道諦也是有行的,並不是一個無行的道諦。

<果位方面,即使他們證得了阿羅漢果位,>〜

從果位方面來講,聲聞緣覺者即使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可是還需要依靠佛陀的光芒,才能從滅盡定中起定,方可繼續修成佛果。因為不論是印度或是藏區古時候有這樣的傳說:聲聞緣覺他們是滅盡定中者,當得到阿羅漢果位之後,很多阿羅漢在這入定當中,經歷幾百個劫並未起定,也就是說得到阿羅漢果位的聲聞緣覺,他停留在入定的時間相當長,比如可以長達幾十個劫或是一百個劫,也可能永遠都在禪定中。所以,不論是印度也好、藏區也好,古時候的聲聞緣覺,他是一個滅盡定的修行者。

傳說古時候山區有一些人很難進去的山洞,有人想盡辦法走進山洞,發現山洞裡面,人不是人、石頭也不是石頭,原因可能是這些阿羅漢果位者,在長期入定中,他們血肉的身體已經腐爛或是身上長了很多雜草;同時也發現也有頭髮、指甲的存在。這就是聲聞緣覺們得阿漢果位後,他就會進入禪定、入定;如果入定時間久了,他身體就化為泥土、灰塵。也就是聲聞緣覺證得了阿羅漢果位後,會成為滅盡定修行之阿羅漢。

<可是還需要依靠佛陀的光芒從滅盡定中起定,方可修成佛果,所以“現前滅諦”也是有行的。>〜

聲聞緣覺位雖然得阿羅漢果位,可是還需要依靠佛陀光芒,才能從滅盡的禪定中起定。也就是說得阿羅漢果位,因為長期在禪定中,根本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就好比像我們講長壽天也是一樣,不論大乘或密乘都有記載,雖然我們寂止修的極好,修到完全沒有雜念、沒有煩惱,但是並沒有了悟自然的智慧、內明的智慧時,這就不是什麼好事。很多大圓滿的課程就有記載,你的寂止修到一定程度時,就應該要停止;因為這時你已經可以對治、控制煩惱,沒有任何的雜念跟煩惱,已經修到具有不煩惱的穩定性。

因此接下來要繼續修的是了悟智慧;當你了悟智慧時,才會成佛;若你沒有了悟智慧,表示你永遠只在禪定當中。從佛法來講,你修禪修的很好,但還沒有了悟智慧。從大乘的角度來講,你沒有了悟大中觀、沒有了悟大空性;從新密的角度,你沒有了悟大手印的境界;從無上密而言,你沒有了悟大圓滿境界的時候,那你就有可能永遠在禪定中。一旦出定時,你就有可能再輪迴!而為了要逃脫生死輪迴,你就必須要了悟智慧,才能完全超脫生死輪迴。我們這一輩子修行的過程中,在禪定過程中,我們的禪定修的很好或寂止修的很好,但是我們沒有了悟智慧的話,那也不算是成功,因為禪定的精華並非是這個。

因此得到阿羅漢的果位時,為什麼還需要依靠佛陀的光芒、還需要依靠佛陀的加持呢?因為他還一直在禪定當中!他需要在禪定中起定,唯有佛、佛的光芒、佛的加持,才能讓這些阿羅漢出定。藏傳佛教過去有很多成就者們,他們的弟子中有很多有成就的尊者,這些弟子在修寂止,聽說只有修寂止就修了三年、六年、九年的都有。而修這些寂止的目的就是你要學習大圓滿、要即身成佛。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的根器不同,有些人修寂止修得好到根本就不知道日子、時間是怎麼飛逝的。

打個比方:「早上開始修寂止、中午沒有吃飯、晚餐也沒吃,而且自己都不知道已經過了一個晚上,也不知道已經是第二天了」。這種修寂止修的有點偏掉了,這個時候上師就會要求你,從現在開始不可以修寂止,直到恢復正常生活及行為。修寂止過程有很多技巧、方法,所以就需要依靠上師;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若是沒有上師,這些竅訣、方法你自己是不會懂的。就好比我們生病了,若沒有醫生給自己開藥,這個病不一定會好。

如果有醫生(上師)的話,他知道你是頭痛,就開頭痛的葯;如果你是心痛,就開心痛的藥。反之,如果你是心痛,你自己吃頭痛的藥,那怎麼會對症呢?過去上師們會不斷地強調這些的重要性。佛陀可讓得阿羅漢果位者起定,佛陀的光芒能讓聲聞緣覺從滅盡定中起定,起定的目的是要讓他們修成佛果;若不靠佛陀的光芒,沒辦法起定,沒辦法成佛。所以不能一直入定,要起定,因為要修持成佛成就佛果,故他的“現前滅諦”也是有行的。

<他們在認識到輪迴六趣是痛苦的本性,進而勾起渴求自我解脫的心念,>〜

聲聞緣覺認識到輪迴六道都是痛苦的本性,即認識到地獄是苦、輪迴是苦、六道是苦等等,所以他知道應該要求解脫,所以有自我解脫的心念。但是他只是自己害怕受這個輪迴的苦,他卻沒有想到三界一切眾生,也跟我一樣受這個輪迴六趣的痛苦。如果他們有這個心,那就是大士道的發心,而非中士道的發心。因此,這裡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動機和發心的不同。聲聞緣覺確實有認識到輪迴六趣都是痛苦的本性,但是動機和發心還是有差別。聲聞緣覺認識到輪迴六趣的苦,所以生起自我解脫的心念。

<並且了解到,能產生輪迴的是集諦——業和煩惱,煩惱的根本就是這個我執,它的對治法就是證悟無我的智慧。>〜

而且聲聞緣覺了解到能夠產生輪迴的是集諦,產生輪迴的是業和煩惱;而業和煩惱的根本就是我執;對治我執、斷除我執的方法,就是證悟無我的智慧。如果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就無法對治我執。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每個人都有業、都有產生煩惱,而業和煩惱就是產生這個輪迴的原因;那麼業跟煩惱的根本是什麼?我執;而唯一能除掉我執的方法就是證悟無我的智慧。但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的去思考:我到底是有還是沒有?什麼是生?什麼是死?什麼是輪迴?為什麼必須面對、承受這些輪迴苦果的原因是什麼?

若沒有好好的去思考,那麼輪迴的苦、生死的原因,我們是找不到的;我們找不到輪迴的苦、生死的源頭時,那麼就沒有辦法脫離輪迴!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有上課,有聽課;那麼上課有沒有入心?沒有入心!因為我們每個人心裡都存在我執,你心中有這個我 (我執) ,也有我所,我與我所全部都有。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執,但是我們從來不覺得沒有這個我,而有了這個我執之後,就會產生我喜歡什麼、我想要什麼、我應該擁有什麼、我的看法是什麼、我想聽什麼、我不想聽什麼、我不想看什麼,這就是我與我所。

這些我與我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先有這個我,才會有我,有我所。因此,要如何對治這個我執呢?就是要證悟無我的智慧;但要證悟無我的智慧,你先要認知或者是了悟沒有“我”這個人,沒有這個我。如果你真的認知到沒有這個我,沒有現在這個名字的我。這個名字是父母取的,而血肉的身體也是依靠父母精子跟卵子,每一週、每一週慢慢的變化,形成一個人的現相跟形相。實際上如果沒有依靠父母的精卵,哪來現在的人身呢?

(待續)

文殊清淨天女∕藥師大悲金剛   分享(3/2)

2026/01/09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波斯匿王之女 〔請問佛所出現的〕《吉祥曼獅子吼請問經》中講了有行、無行的兩種四諦。>〜

從小士道開始一直到大圓滿以下的道所有的法,全部都在這四諦法之內;四諦法也分為有行和無行的兩種。

<其一是有行的四諦:中士道的行人雖然認知一切輪迴皆是痛苦,但在聲聞緣覺位,卻不知曉非染污性的無明、>〜

以有行的法來講,有很多要宣說,有相上也需要講解的;而無行的法來講,是沒有這些講解、宣說、相上的,所以有行跟無行兩種是不同、不一樣的。首先講有行的四諦: 中士道的行人認知一切輪迴皆是痛苦的。但是聲聞緣覺位者,他知曉有相的煩惱,所謂有相的煩惱,比如說我們很清楚自己內心這些很明顯的貪嗔癡,自己看得出來心中很貪執,有嗔恨心等這些三毒五毒的煩惱。當這種粗大的煩惱生起時,我們不但心痛,而且我們可能也會感覺身體不舒服。

讓我們內心生起粗大煩惱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這種染汙性的實有法,這些色身香味觸等生起時,一定有一個對境。從外的角度來講,外的五境 (有相的外境)會影響我們,這就是外境上的染污性,聲聞緣覺他們是知道這種染污的;而內心粗大的煩惱造成心裏的苦,聲聞緣覺位的行人,他們也是知曉的。然而聲聞緣覺位他們不知曉的是非染污性的無明,因為非染污性的無明,它在境相上沒有色身香味觸的外境,也沒有明顯看得到、摸得到的境。聲聞緣覺的心中沒有粗大煩惱,雖然他知曉染污性的無明,他卻不知曉非染污性的無明。

好比說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知曉染污性的無明。因為當我們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及我們觀待這所有一切的外境時,我們自己心裏就很清楚,很喜歡哪些、很不喜歡哪些,對於很喜歡的,就是貪愛;而對於不喜歡的,就是瞋恨。所以不管是我們凡夫的內心也好,或所觀待而覺受的外境也好,我們明顯都是會受影響的。不光是內心會影響,外境也可以影響,所以我們是知曉染污性的無明。然而我們最大的缺點是:我們雖然知曉染污性的無明,但是卻不懂得如何去對治它,因此我們的煩惱會照樣生起。

所以,當我們接觸到外五境時,貪嗔癡慢疑五毒照樣會生起。雖然我們知道自己有貪念,知道自己有煩惱,同樣也會受這些外境所影響,但是卻沒有辦法去對治,也不知道如何用方法去對治,所以我們知曉染污性的無明也沒有用。但是聲聞緣覺位者,他知曉染污性的無明是有用的;他知曉之後,它會控制自己的煩惱,斷除自己的煩惱,所以他不可能會有粗大的煩惱,同時他面對這一切的外境時,他也不受影響。

因為他是從破除自己的我執開始,這些人我執基本上都已經破除了。在座的各位,大家應該都沒有破除吧!所以大家會受外境影響。那聲聞緣覺位,除了內心粗大的煩惱,以及實相的、有相的境,和染污性無明之外,唯一一個不知曉的就是非實有相、非粗大的、細微的煩惱,他們是看不到的。因此聲聞緣覺位是不知曉非染污性的無明。非染污性的無明,它不是一個像貪瞋癡慢疑等有粗大的煩惱,也不是一個有明顯色聲香味觸的五境。

<俱生和遍計中的俱生無明、>〜

就聲聞緣覺位來講,俱生和遍計中的俱生無明,他們還是不知曉的。俱生的無明和遍計的無明,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在澄清寶珠論裡面曾經講到過。比如說某某人你的名字,你自己的親人,或受用的財富,這些都是遍計的無明。也就是説包括自己的名字,或是這個人身,受用的財富,都是後來才擁有的,如同名字是後來取的,這個血肉之軀的我也是後來才有的,這都屬於一種遍計的我執、遍計的無明。

而俱生的無明,它不是今生所擁有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生死、輪迴開始帶來的,好比說人的習氣,這是屬於一種俱生的無明。所以阿羅漢、聲聞緣覺果位者,在俱生的無明和遍計的無明裡面,他們已經破除遍計的無明。因為他們不執著,知曉我是沒有的,自己的親人、受用財富也是沒有的,只是暫時的東西而已;父母未生我之前沒有我,沒有我這個血肉的身體。也就是我未生之前我沒有父母,我生之後我是有父母而生。

生我之後我就確定有生死了,就有兄弟姐妹,有親眷,有仇敵,有出生地,也有受用的財富,認為這些統統都有。然而這些所有一切,都僅僅是一個因緣聚合而已。所以聲聞緣覺位者,會觀察到這所有一切都是因緣,是因緣聚合而產生。如果因緣不具足的話,我們不可能落入生死輪迴。所以這一切都是假相的,完全是一個因和緣而已。就聲聞緣覺位來講,已經破除了遍計的無明,但是唯一沒有破除的是俱生的無明。聲聞緣覺位,破除了遍計的無明,可是在座各位可能都還沒有破除。

俱生的無明,並不在我們現在的血肉身體上面,也不在五蘊上。衆生靠著五蘊,承認有這個我,譬如某某人這名字是靠五蘊而掛上去的,這些都是有相的東西。然而對俱生的無明而言,它是在出生之前,沒有這個名,也還沒有這個五蘊,在還沒有得某某人的身體之前就存在的;是在一開始的生死、輪迴時即有的東西,這叫做俱生的無明。所以,對於聲聞緣覺位來講,他們沒有遍計的無明,但是他們有俱生的無明,所以這是有差別。

<意性身、無漏業、>〜

聲聞緣覺位者,沒有實有、有漏的身,意即沒有像我們一般凡夫眾生一樣可看到、可摸到的這種實有有漏的身體,但是聲聞緣覺位是有意性身的。凡夫眾生,現在的我們叫做 ”得暇滿的人身”,我們具有實有、有相的身體,我們有血肉的身體,是看得到也摸得到的身體。所以我們這身體會流血,也會疼痛,除非我們經過慢慢的修持,修持無我的見解、修持無我的道,最後得到無我果位的時候,那有可能就會看破、看透,完全超越了有相的身體。因此,我們得阿羅漢的果位時,就變成跟凡夫的人身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凡夫會覺得冷熱、頭痛,對自己會有很多情感的身體,這些對阿羅漢來講是不存在。可是阿羅漢有一個意性身存在,雖然沒有看得到、摸得到的血肉的身體,但是在心裏的意生身,就是幻化、心的身是存在的,這個意性身是有的。所以聲聞緣覺位者,應該知曉有漏的身體,但是不知曉意性身。就聲聞緣覺位來講,他們不具有有漏的業,可是有無漏的業,所以他不知曉無漏的業,但是知曉有漏的業。

<不可思議的死歿等細微的緣起痛苦,因此“當知苦諦”是有行的。>〜

就聲聞緣覺位來講,並沒有像我們一般凡夫之人這種真實的死亡,他是沒有真正的、真實的死亡。然而對我們一般凡夫而言,我們的死亡非常真實,譬如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血肉身體是真實的,我們也是真實的,我們的生命、時間和壽命也是真實的。因為我們的感官,我們的感受,我們的見解,我們心裏的見解,我們的境界就是如此我執。因此對我們來講,真實的死亡是真的有!我們也需要真實的面對人世間的十一種苦 (三大根本苦及八支分苦)。

我們需要真實的去面對生老病死的苦,而且這些都是我們的果報!但是對聲聞緣覺位來講,他們不需要面對凡夫之人真實的死亡,生老病死的苦:相對的,他們所要面對的,是不可思議的死歿。意思是聲聞緣覺位者不需面對真實的死亡,他們知曉真實的死,但是不知曉不可思議的死歿。以聲聞緣覺位來講,他知曉這些粗大的痛苦,但是細微的、緣起的痛苦是不知道、不知曉的。因此他所知道的苦諦是有行的,不是圓滿的。

(待續)

文殊清淨天女∕藥師大悲金剛   分享(3/1)

2025/12/26 《前行備忘錄》 (2/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講述佛的遍知、佛的智慧,是為了讓所化眾生生起信心,不是為了別的;如果佛的智慧無法讓眾生生起信心,祂根本就不告訴你我有遍知的智慧。因此佛有遍知的智慧,目的就是讓眾生生起信心,最後引導眾生解脫成佛,所以佛並不是講:你做過什麼?你遇到過什麼?也不是講你的過去或說未來是什麼。因此,讓所化眾生生起信心,除此之外,講佛的智慧沒有大的必要。如果我們沒辦法生起信心,那佛了知一切所知的智慧就沒有必要了。

同理,為了讓大家生起信心,所以上師才要上這麼多的課程;上這些課程的目的是什麼?這也是代表佛的智慧,法就是代表佛的智慧。雖然佛的智慧完全寫不出來,究竟實相也寫不出來。即使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佛的智慧,但是佛的智慧可以描述或大約做比喻於經典上,我們就從經典來聞思修,生起智慧、我們就更有信心。如果這些課程沒辦法讓我們生起信心,那就沒有意義了;那佛了知一切所知的智慧也沒有大的必要,效果就不大。

〈(最關鍵的是,)佛陀了知殊勝必要:也就是指佛陀徹知輪迴、涅槃的因果。〉~

這裡面最關鍵的是,佛陀了知殊勝的必要。所有一切眾生都有輪迴,也會墮落三惡道,那麼眾生要不要脫離三惡道、要不要脫離輪迴?要!因為眾生有必要脫離輪迴、有必要脫離三惡道,所以佛陀了知殊勝的必要,必要就是讓眾生脫離輪迴苦海。所以最關鍵的是,佛陀了知殊勝的必要,也就是佛陀徹底地知道輪迴的因是什麼?涅槃的果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會輪迴?這些佛陀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具體來說,佛陀如理如實了知輪迴的因——集諦、輪迴的果——苦諦、涅槃的因——道諦、涅槃的果——滅諦,這四諦的取捨。〉~

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從五個比丘以及很多的天眾,初轉法輪的時候,首先第一個傳的就是苦集滅道四諦。佛陀如理如實的了知輪迴的因是什麼,所以佛陀要講解集諦;輪迴的果是什麼,佛陀也了知,所以講苦諦;佛陀知道涅槃的因是什麼,所以講道諦;佛陀也知道涅槃的果是什麼,所以講滅諦。佛陀知曉這四諦的取捨,佛陀了知輪迴涅槃,所以祂傳講四諦法。

〈“諸法因緣盡”,關於因滅的道理,外道認為因不滅而果滅,例如,不去制止服毒的因,而去阻止它的果——疾病。〉~

 佛陀講“諸法因緣盡”,就是所有一切法因緣滅而盡。這個因要滅,故佛陀講因要滅的道理。但外道認為因不需滅而果滅,這是錯誤的。因為佛陀說“諸法因緣盡”,因此「因滅」的道理是什麼?外道認為:「因不滅而果滅」,外道這樣的見解就是一種邪見。如果我們去阻止服毒這個因,則這服毒疼痛的果,你就不用受這個苦果。但外道不去阻止服毒,而是讓他做服毒這個因,之後再去想改變服毒的苦果。比如說吸毒品的人,是不是應該在他還沒有吸毒之前,先阻止他吸毒。

而外道的做法是:先不阻止吸毒,等他吸了毒,他在受這個吸毒的苦果時,再想辦法怎麼讓他戒毒,這就是外道的觀點,基本上這是錯誤的。也就是說,若不服毒,就不需要戒毒,所以說外道的見解是錯誤的,是很難的。以一般人而言,在還沒有吸毒之前,還沒有染毒、沒有毒癮前,你阻止他是容易的;可是他一旦吸毒之後,這個毒品上癮了,再去戒毒是很辛苦的,不好戒的,也就是吸毒容易戒毒難!

〈但實際上,這樣是無法滅果的,所以必須要滅因,比如說,如果不曾服毒就不會生病,〉~

實際上這樣是無法滅果的,是很危險的。因此「因不滅而果滅」是不正確的,應該是要先去阻止服毒的因,而不是去阻止服毒之後的這個苦果。像戒毒是很辛苦的,除非下定決心。例如有些吸毒的人好不容易戒了毒,但賣毒的人一旦跟他講起毒品的名字,那吸毒的人就聽到這個名字就可能忍不住,受不了又犯起毒癮,所以必須要滅因才是正確的。簡單而言,如果你沒有吸過毒,你怎麼會有那個這種毒癮發作的痛苦?如果你不曾服毒,那就不會生病。所以必須要滅因,就不會有苦果。

〈來世以後的因——業和煩惱的集諦需要滅盡(這樣一來,就不會感受苦諦)。〉~

來世以後的因,就是業和煩惱,業煩惱的集諦是需要滅盡的。比如說我們今生和來世的關係: 我們來世的因,就是我們現在所造的業跟煩惱;我們來世會去那裏?往下走?往上走?不上不下?就看我們今生自己的業和煩惱來決定。所以真正要面臨的是煩惱和業力,這就是集諦;而滅盡集諦,就不會感受苦諦。當把業跟煩惱都滅了,就不會感受輪迴的痛苦,也根本就不會輪迴。

〈滅因的方式,有小士道、中士道、大士道三種。起始要想修成三菩提解脫道,就必須得到一個殊勝身分,〉~

而滅因的方式,有小士道、中士道、大士道三種。如果我們想要修成三菩提解脫的道,首先就必須要得到一個殊勝的身份,就像我們已經具足了一個十八圓滿難得的人身寶;我們有了這個身份,就是想修成三菩提的解脫的道,所以我們就努力聞法。

〈小士道行人認識到三惡趣是痛苦的自性,懷著想從中解脫的心態去追求人天善趣果位,進而斷十不善行十善,在此基礎上修四禪四無色定的不動業,〉~

如此一來,身分有了,想法也有了。也就是說我們殊勝的身份有了,那麼動機發心也有了,從小士道的修行人來講,要認識的是三惡趣是痛苦的:地獄是痛苦的;餓鬼道是痛苦的;畜牲道也是痛苦的,我們必須要先認識到這一點。當認識了三惡趣是痛苦的時候,才會生起想從中解脫的想法。若不瞭解三惡道是痛苦的話,怎麼會想要遠離三惡道?若你不知道人世間三善道是痛苦,怎麼會想要離開人世間、想要脫離輪迴?所以,要瞭解了三惡趣是痛苦的自性,我們才會懷著想從中解脫的心態,才會去想要去追求人天善趣的果位。

什麼是人天乘?人天乘就是信人跟天,稱為人天乘,有些人間佛教也是人天乘。什麼是人間佛教?就是想要繼續做人而已,並不是追求解脫。信人天乘的人是佛教徒嗎?並不是!基督教、印度教都是拜天的;拜人的像拜關公等等。人天乘他修的是人天的果位,他是因為害怕三惡道、怕自己墮落三惡道。像基督教、印度教,他們也害怕去地獄,都想要去天道(天堂),所以修人天的果位,這就是小士道的修行人。

兩千五百年前,佛陀所傳的法不是要追求人天乘的果位,而是要解脫輪迴。因此,從聲聞、緣覺開始,就不是修人天乘的果位,只有小士道才會追求人天善趣的果位。但是追求人天乘的果位還是需要修持的,跟我們佛教一樣,要進而斷除十不善並且行十善。佛教實修也要修十善業,他們修人天的果位也要斷十不善行十善!簡單來講,就是在斷十不善行十善的基礎上,修持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無色定(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的禪定。

〈由此獲得人天善趣的果報,他們只有依靠善業來滅不善業,否則無法滅盡煩惱。〉~

不管是印度教、基督教或者推廣人天果位的修行團體,他們就是修持十善、四禪、四無色的禪定,才有辦法得人天乘的果報。有依靠修善業去滅不善的業;把不善的業拿掉,並且去修善業。像很多學佛的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學佛,不管供花、供果、供燈、做義工等任何事情,若自己覺得不錯、很好看、很莊嚴,就認為這就是一種修行。其實,這些想法全都錯了!如果要滅不善的業,就要修持十善去滅不善的業。以殺生為例:你要滅這殺生的果報,那就必須先不殺生,你才能滅殺生的果報。

藏傳佛教或是大乘佛教說:要吃素、不殺生、發誓言,受不殺生的戒律(如皈依戒、居士戒),必須依靠行善業來滅不善的業。然而,很多時候,有些人的修行都只落在口頭上、嘴巴上,全依據自己個人的喜好,就認為這是一種修行,這不一定是正確的。比如說:你殺生的業要滅,那你就要不殺生才是滅它。並不是說我嘴上說不殺生,就是滅殺生的業,不是這樣的。 實際上,我要守這個不殺生的戒律,除了不殺生之外,還會救度這些生命,這時候不殺生的業力就已經就滅了。所以我不僅不殺生,而且我還會護生、放生;同樣的,如果我想滅這個不偷盜的業,那就要布施,而做上供下施,那也是滅了不偷盜的業。

因此,必須依靠修善業來滅不善業,否則無法滅盡你的煩惱。很多學佛修行的人,如果沒有實際去行動、實際去修持的話,是不能夠滅盡自己心中的煩惱的!像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為什麼上師要常常提升自己,上很多的課、看很多的書,很認真的面對大家;就算累,也表現不累的樣子;就算煩,也展現不煩的樣子;不開心,也表現開心的樣子。

為什麼呢?因為這也是一種修行,要不然怎麼修行呢?大家作上供下施也好或是上課也好,要看自己心中的煩惱有沒有滅?在平常聞思修的時候,就要很清楚;生活過程中也很清楚。假如發現自己的煩惱比以前多很多,那就很可怕!

〈中士道和大士道的行人需要對三有六趣心生厭惡,從而斷除輪迴的因果、取受涅槃的因果。〉~

而中士道和大士道的修行人,必需要對三界六趣生起厭離心,從而斷除輪迴的因果、取受涅槃的因果。

(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2/2)

2025/12/26 《前行備忘錄》 (2/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四)業因果


〈如來通達了萬法的實相——勝義諦法界真實際無過的法性、修行臻至究竟並無餘現前,〉~

萬法的實相就是勝義諦法界真實際無過的法性。萬法,就是這世界上有很多種的宗教以及很多的法。但是這麼多的宗教和這麼多的法裡面,實相的法就是勝義諦法界真實際無過的法性,這個法就是正法!佛陀(如來佛)通達了萬法的實相法,這就是勝義諦的法。這樣一個真實際無過的法性,希望能修行臻至究竟並無餘現前。無過法性的法,首先要先了悟,然後再去修持,最後圓滿。也就是說,第一、先建立究竟實相的見解;第二、就是實際去修持;第三、就是去了悟、圓滿究竟實相的法。

所以要先把究竟實相的法完全了悟,然後再去修持、修行,最後到達究竟圓滿。簡單來講,首先第一個我們要建立這個究竟實相的見解,再來去修持,再去圓滿了悟它,這樣一來就能斷除二障以及遣除全部習氣。佛陀所傳的法都是萬法的實相、佛陀所悟的萬法實相,才可以斷除二障以及習氣的法。所以除了佛陀的佛法之外,其他的宗教或其他的法是不能斷除二障及習氣的,這可以從很多角度去思考。

〈如理如實洞曉一切法的實相勝義諦,這是如所有智;〉~

佛陀所了悟的實相的法,如理如實洞曉一切法的實相就是「勝義諦」。也就是佛陀所了悟的法是所有一切法的實相,因此沒有佛陀無了悟的法。因此,佛陀了悟一切法的實相,佛陀是如理如實洞曉一切法的實相,即是勝義諦,就是如所有智,所以佛陀的智慧是如所有智的智慧。佛陀有二智,其中一個智慧稱為「如所有智」,如所有智的智慧是如理如實洞曉一切法的實相勝義諦。

〈由於證悟其空性,對於所知輪迴、涅槃和道所包含的諸法,如同鏡中映出影像、或庵摩羅果放在掌中一樣同時了知,這是盡所有智。〉~

意即佛陀所證悟的空性或佛陀具如所有智的智慧,基本上就是無漏的智慧。為什麼說佛陀有如所有智、佛所證悟的空性是無漏的智慧,以及佛陀了悟一切法的實相呢?佛陀有如所有智的智慧,裡面包含了諸法,也就是所知輪迴、涅槃和道所包含的諸法:輪迴的法,祂完全精通;涅槃的法,祂完全了知;道的法,也完全了知。所以佛陀的智慧完全了解我們輪迴所有一切;完全了解六道輪迴眾生所依靠的所有一切的法;脫離輪迴法而涅槃,如何解脫涅槃成佛的法,佛陀也完全了知。

遠離輪迴、追求解脫而修持道的正法,如何去修持這個正法,佛陀也完全了知!所以佛陀了知輪迴法、涅槃法、道的法等一切諸法。在佛陀如所有智的眼前,祂所了悟的一切法,就好比我們看著乾淨的鏡子時,能夠非常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臉、自己的身體影像,除非鏡子壞掉或有灰塵。同樣一個道理,具如所有智的智慧的佛陀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諸法,一切都是了知的。所以我們如果認為上師是佛,那應該要想:上師什麼都知道,所以不需要在上師面前遮遮掩掩、欺騙上師、或者講一些好聽的話,這是不正確的。

如果認為上師是佛,就應該秉持著「上師什麼都知道」的心態去面對,否則若是認為上師只是50%是佛、或80%是凡夫,或是一點智慧都沒有,那麼就好比自己看著鏡子的背面是一樣的道理。或者如小小的庵摩羅果(油柑)放在你的手掌中一樣,圓圓的一顆,看得很清楚。也就是說,佛陀的智慧就像是庵摩羅果放在掌中一樣,一看就一目了然,不需另外查閱,這就是盡所有智的智慧。如恰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的偈頌:「諸眾口中所言說,永無混雜一一聞;頂禮遍知無量光。」就是所有的眾生口中所言說,不論是何種眾生、說什麼樣的語言,或是人、畜生、蟑螂螞蟻、餓鬼,對佛陀而言,完全沒有語言障礙,這是佛陀有如所有智以及盡所有智的智慧,具足二智的智慧。

這也是告訴我們說:以佛陀的智慧,對三界眾生有什麼樣的苦、有什麼樣的樂,都一清二楚;哪一個眾生在受樂?哪一個眾生在受苦?都很清楚!像上師也很清楚弟子的快樂和痛苦是什麼!所以在佛陀的眼裡,眾生的樂是什麼?苦是什麼?都很清楚。佛不但了解眾生的苦樂,而且眾生的心中有什麼樣的想法,佛都很清楚,因為佛有他心通,所以都很清楚。眾生心中一剎那的想法,佛陀當下就了知,因此佛有盡所有智的智慧。

〈佛陀是遍知,從了知一切所知和了知殊勝必要兩方面來說明。首先講了知一切所知,昔日,提婆達多對城市的所有糧食、和陽山陰山的所有草木林苑焚為灰塵以及吉祥草蘸海水的順序,毫不知曉,而這一切佛陀一清二楚。〉~

佛陀是遍知,因此我們從「了知一切所知」和「了知殊勝必要」兩個方面來說明。首先講了知一切所知。昔日,佛陀的堂兄提婆達多(因為對佛具有邪見,最後墮入無間地獄)。當時提婆達多有神通,但是他不知道城市裏所有的糧食。比如說臺中市區所有的糧食,一共有多少糧食、幾顆米,肯定很難知道,甚至連我們自己家裏有幾顆米,我們都不知道,但佛陀什麼都知道的!而且提婆達多也不會知道陽山陰山的所有草木林苑,若焚燒為灰燼,它的灰塵有多少,但佛陀是知道的!因此,我們的所知跟佛陀的所知,還是有天差地別的。

大家不要誤解上師的智慧、佛的智慧,那麼什麼是智慧?什麼是神通?不是我們家的狗有沒有懷孕?貓什麼時候生產?我會不會遇到貴人或是壞人?而大家一般認為這種就是智慧、神通,其實是不太對的。真正的智慧跟神通是什麼?這裡就講的很清楚。另外,這裡講的吉祥草蘸海水的順序:吉祥草它蘸完海水之後就撒出去,散出去的那個細密小水滴、水塵有多少?我們很難知道。也就是說:提婆達多或是天道的這些梵天、帝釋天,他們雖然有神通、有大的法力,但是城市裏的米有幾顆他們是完全不知道的。

我們很難去了解臺北市、臺中市的米有幾顆,或者每個城市都有多少的糧食,數目我們很難了解。同樣的,大山上面,太陽照得到的地方(陽山)也好、太陽照不到的(陰山)也好,山上所有草木林苑要是焚燒之後,我們很難知曉所有的灰塵有多少,但佛陀是知曉的。吉祥草蘸海水灑出去的細密小水粒、水塵。圖桑仁波切曾說:「吉祥草蘸海水灑出去的水塵很整齊」,像我們寶瓶上面的吉祥草很整齊,我們把它編成扁扁的,蘸水這樣灑,它就會有水塵,那麼水塵有多少?就很難說。

同樣地,海水根本就沒辦法可說、水塵根本就無法去計算。水塵就是非常細微的,衆生毫不知曉。有的時候會理解為,這吉祥草放到水裏,再灑出去的順序,因為剛開始灑和灑到末尾,很難計算其中的水塵,也是有各式各樣的講法。但是,圖桑仁波切說:「吉祥草蘸海水灑出去的水塵,我們很難去計算。」然而這所有一切,佛陀都一清二楚的,佛陀沒有什麼不知道,但我們卻不知曉。

〈如云:“孔雀斑斕之翎羽,因之分類各相異,知彼即是遍知者,非遍知智不了知。”講述佛陀了知一切所知,只是為了所化眾生生起信心,除此之外沒有大的必要。〉~

孔雀翎羽上面有很多的色彩鮮明,佛陀是一清二楚的。但對我們來講的話,我們是不清楚的。佛陀不但清楚孔雀翎羽的色彩,而且對孔雀翎羽色彩各自的分類也都十分清楚。對我們來講,孔雀羽毛好漂亮,一個紅色、藍色、綠色等等,那為什麼紅色後面排一個藍色?為什麼這麼多的色彩?我們不知道原因,但是佛都很清楚,佛全部都了知,所以佛就是遍知者。

基本上,佛沒有不知曉的法,因為佛有遍知的智慧,並沒有不知道、不了知的!凡夫眾生、提婆達多、梵天、帝釋天、鬼神或有些具神通者,也不知道孔雀斑斕的翎羽,只有佛是知道的。我們不是非遍知者,但佛陀是遍知者,所以佛陀了知一切所知。雖然佛陀了知一切所知,但是卻不講述太多佛有多少神通或智慧顯現,原因是對眾生沒有幫助。

因此這裏講佛陀了知一切所知,只是為所化眾生生起信心,才講佛陀了知一切法。比如說,法王依止上師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上師天天在講神通的,但是上師有時候會說:弟子要信心,你們的心一定要清淨、對上師要有信心。圖桑法王說以前小時候依止龍多仁波切尊者的時候,到上師的門口,一定要先整理自己的心態,才敢進去拜見上師;因為,如果沒有先整理自己的心態再進去的話,上師其實很清楚我們心裏在想什麼。

所以這個都是暗示,雖然是一個暗示,但是這麼好的上師、這麼有成就的上師,他們也不講什麼神通。但是我們現在不一樣。現在末法時期,很多上師都講神通,可是他們真的有神通嗎?沒有神通!圖桑仁波切說過:「很多的神通都是騙人來的」。講十句神通九個錯,只要有一個對,那就認為神準了;占卜也是一樣,你占了八個錯、九個錯,只要一個對,就說很準喔!其實八次不準、九次都不準、一次準就認為對了。

現在很多所謂上師導引弟子的方式,因為弟子喜歡講神通,所以他就不斷的講神通,雖然有很多都是錯的,但只要一個對的,弟子就會説師父好厲害!之前,也曾聽佛堂弟子說:「以前認識某某法師或是師父,那位師父好厲害,甚至連我拿過小孩都知道…好準哦!連我拿過兩個,他也講得出來,好準啊!」,這個也叫做神通?備忘錄裏面哪裡會講這些?這哪需要神通,隨便猜就知道了。這些都不是如理如法的,但現在末法時期就是很多人特別喜歡信這種,反而不喜歡正派的上師。

(待續)

藥師大悲金剛/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