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9 《前行備忘錄》(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上等著不間斷念誦本尊心咒,中等者在十五、三十或者晝夜六時裡唸誦,下等者每一個月裡唸誦,極下等者一季度,最下等者也要在新年的神變月裡唸誦,努力做到不間斷。」~

這邊講比較具體的語的誓言要怎樣不違背呢?本尊的心咒從密的角度來講,你灌過什麼頂,那就算是你的本尊,或是像我現在幾乎沒有在灌頂,但有些弟子想要修本尊,所以我就會口傳,然後講解本尊的修法儀軌。因此我們很多弟子有的人修普巴、有的人修獅面空行母或者修咕嚕咕咧佛母,那這些算不算你們的本尊呢?也算!如果今天我高興想要修個本尊,修半個月或幾個月,然後忘了,明年又想到我的本尊心咒好像忘了唸,這樣是不行的。

所以上等者要不間斷,就是每天都要修,每天都要誦本尊的心咒。那如果你不是上等者,是中等者,那要在十五、三十的好日子,即阿彌陀佛或千佛的好日子裡晝夜六時念誦。如果你上等也不是,中等也不是,是下等者,就每個月念誦一次;或極下等者每一季唸一次;或是最下等者也要在每一年的佛陀的神變月唸誦,總之要以自己的能力做到不間斷。你看過去成就者們講得多好,不管幾百年 、幾千年前凡夫眾生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不僅是現在的我們。所以要盡量做到不間斷,這就是語的誓言

 「意誓言,涵蓋在守護十種秘密及不擾亂上師、及金剛道友的心當中」~

意的誓言除了要守護十種秘密之外(法王說十種秘密我們守不住,所以先不說),我覺得盡量不要擾亂上師和金剛道友的心。在學佛過程當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和角度,因為每個人的思想想法不同,所以每個人看出去的顏色是不一樣的,有的看到的是白色,有的看到的是黃色、黑色,因此每個人的心態不一樣。好比人家講,三十頭牛,每頭牛的牛角長短都不一樣,所以三十個人的心念想法也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應該要知道,我不能因為我自己個人的想法看法去擾亂上師的心、去破壞道場,且不要因為我的想法去擾亂金剛道友的心,這是蠻重要的。

人家常講,不管走到哪裡,人多是非就多,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確實如此,道場也是很多人的地方,所以我常跟大家講:在道場弟子之間絕對不要有金錢的來往,這是戒律!來這裡就是要學佛,不管你有沒有困難,跟佛堂、跟我都沒有關係。因為過去有很多的案例,有的人覺得自己好心借人家錢,結果人家不還,後來就變成是我的事、佛堂的事,然後學佛也不要了。事實上,上師知道你有借他錢嗎?佛堂知道嗎?都不知道啊!是你自己個人的事情。因此來這邊學佛就是要單純,盡量不要有金錢往來,對上師、金剛道友盡量要清淨見觀待,這樣子才有可能不會擾亂上師的心和金剛道友的心。

「思惟暇滿難得的比喻,按照竅訣的講法,首先要從因的角度來思惟難得。用薩迦第三祖稱幢的「得暇滿人身,非以力強得,乃是積福果」來說明。」~

《普賢上師言教》暇滿難得的部分,因的比喻講得非常略,所以堪欽阿給旺波尊者把思惟暇滿難得因的比喻稍微講得比較廣。以前我們在白玉祖寺 圖桑法王幫我們上《備忘錄》的時候,《普賢上師言教》和《備忘錄》二個是一起上的,就是上一段《普賢上師言教》,然後上一段《備忘錄》,因為在《普賢上師言教》裡面不足的就是《備忘錄》補充,所以二個一起上,但我們現在因為時間很短,所以不可能一起上。我們以前是天天上,大概一個月或一個半月專心上這些課就上完了。

你們不可能如此,一個月才來一次,可能下個月就不來了,就懷疑了。你們比較有福報,現在有這麼好的環境上課,可以吹冷氣,還準備點心等你們來,只差沒有吹嗩吶和拿哈達迎接而已,不像我們天天上課天天學,還要擠得進去、擠得出來,就怕沒有上到課,很害怕緊張。所以按照竅訣的講法,首先你就要從因的角度來思惟暇滿難得就對了。今天你得到暇滿的人身是因為你力氣大、你很強嗎?不是的,我們沒有人會去思考這個道理,不僅是沒學佛的人,甚至學佛的人平常也沒有在想這個問題。

那是為什麼?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你往昔有累積福德資糧,所以你這輩子才能得暇滿人身;如果你往昔沒有累積福德資糧,你這輩子連當人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要好好去思考。為什麼講得暇滿的人身這麼困難、機會這麼少?那你要去比較:畜生道的眾生有多少?餓鬼道的眾生有多少?地獄、天人的眾生有多少?如果有去比較,你才會知道得暇滿人身的機會真的不多。尤其我們住海邊,你可以去看海裡有多深?裡面有多少生命?也不用到大海,你走到海邊,就可以看到人家養殖的魚蝦有多少!

或者一個大城市的人說不定不如非洲的一個螞蟻窩,例如在非洲很多地方都是空曠的,沒有人住,所以很多螞蟻都蓋房子蓋得很高,跟人一樣高,你看在螞蟻窩裡面就有多少螞蟻?在大草原裡也是一樣。我還聽說,有從台灣去的遊客把螞蟻窩當成槍靶,用槍去打螞蟻窩,這都是造業的。所以能得暇滿人身,主要是累積福報的果成熟而已,除了累積的福果成熟外,沒有其他任何的原因

「這一內容,分為:總體思維和具體思維二方面。總體思維:想想自己以往積下了多少善業,現在積下了多少,就算是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可是也犯下了無法想像的罪業。如此一來,單單獲得閒暇也有難度,更何況說得到圓滿了?」~

所以總體思惟,要想想自己以往積下了多少的善業?我往昔,從今天以前我積下了多少善業?好比我現在五十歲,我從一歲到五十歲以前累積了多少善業?別人也許不知道,但自己應該是知道的。所以這是自己需要好好去想想的:自己往昔身語意累積了多少善業?現在積下了多少善業?你也可以想,我從學佛以後、皈依以後,我累積了多少善業?我沒有皈依學佛之前,我累積了多少的善業?你還是要想一想。

「就算是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可是也犯下了無法想像的罪業。如此一來,單單獲得閒暇也有難度,更不用說得到圓滿了?」~

就算你有累積了一點點的善業,比如你去想從小到大、到現在你累積了多少善業,也許你會發現我這個人做得還不錯,我以往做了很多的善業,我現在也不斷的聞法上課、上供下施也累積了不少善業。但就算是你累積了一星半點的善業,那你還要想:我除了累積了一點點的善業之外,那我造了多少惡業?你不能老是只想我累積了多少善業,你雖然累積了一些善業,但有可能也累積了無法想像的惡業,這是可以算出來的。所以佛法是什麼?佛法就是講因果、講因緣,佛法科不科學?沒有比佛法更科學的東西了!

在人世間這些科學家們再怎麼聰明,也比不過佛陀的智慧,再怎麼科學、怎麼AI,也沒辦法因果AI,逃不了因果的。你們覺得可以靠AI就不需要面對因果嗎?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去思考,我往昔累積了多少善業?我現在累積了多少善業?同時你就可能想到你犯下了多少無法想像的惡業,這時候你就知道,不說十圓滿,連單單獲得閒暇都有難度。也就是說,連獲得八種閒暇都有難度,十圓滿都有難度,何況要十八暇滿!所以有沒有閒暇或圓滿?自己可以算一算,你們都要去思考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得圓滿。

(完)

~法具度母/生起智慧天女   分享(3/3)

2024/05/09 《前行備忘錄》(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第三個煩惱粗重:由於無明煩惱過於粗重,對自己的思維言行毫無觀照的能力,然後破戒而不自覺,或是明知不該做,但在煩惱生起的當下,非但不能以戒律對治,反倒被煩惱控制而造業。例如因為憎恨心太重,碰到不悅意的事情時,心中知道不能罵人,但惡言惡語還是會脫口而出,而且往往會找藉口,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沒辦法!我很想不發脾氣呀!是他逼我發脾氣的。我們有時候也是會這樣子。

第四個就是不敬:雖然知道是佛陀訂下的戒律,但往往會找藉口自圓其說,認為只有高僧大德才做得到,自己不可能做到;或者認為有些是支分細微的戒律,就以不敬的心態忽略,譬如我們知道殺生罪業很嚴重,絕對不能做,但是對於小謊言就覺得只是無關緊要的小戒律,沒關係啦!這個就是因為不敬的心態而讓自己破戒。所以要對治破戒,就要清楚知道引起墮罪有這四個因。

「即使失壞了別解脫四根本的一條戒,但還是要守護其餘三條,倘若破了四戒,就一定要如理加以懺悔。」~

所以有的人動不動就受很多的戒,然後自己受了什麼戒都不知道,雖然自己受了這些戒律功德很大,但是所有這些戒律如果沒有守住、破戒了,那業力有多重!所以我們不管學顯也好,學密也好,很多都是天天在破戒。像顯宗也是動不動就給很多的戒律,小沙彌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等等一大堆的;在密裡面也是一樣,比丘戒、比丘尼戒這些都有,但是密法裡面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灌頂。在台灣很多天天都在灌頂,天天都在辦活動,辦這些活動、這些儀式或灌頂,你確定真的有改變你的自相續嗎?真的有改變你的心嗎?不見得吧?

像這樣的情況下,從顯的角度來講,就是不斷地給戒律;從密的角度來講,就是不斷地灌頂,所以台北很多學密的人都在灌頂,幾乎每個道場都在灌頂,弟子叫做灌頂族。灌頂族就很難聽,為什麼不叫做聞法族、思惟族或是修持族呢?那就很好聽!所以這些都是很不好的。所以你必須了解如果你失壞戒律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墮罪?破戒有哪四個因?如果四個根本戒你破了一個,最起碼後面三條戒你必須要守住,如果你通通都破了的話,就必須要懺悔,一定要懺悔!

「具戒我慢高,不如破戒悔。」~

譬如說,不管你受什麼戒,小沙彌戒、比丘戒、比丘尼戒也好,或是菩薩戒也好,你戒律守得非常好,但是你非常傲慢,那也不一定是好事。「不如破戒悔」,就是說你雖然具戒,但我慢很重,不如雖然你破戒,但你就懺悔。所以懺悔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要懂得懺悔,如果你懺悔懺累了,那就不要再犯錯。

「從一開始受戒就沒有失壞過的人,是樹立佛陀法幢者,又是摧毀魔幢者。即使失毀了戒律但能如理懺悔的人,也是樹立法幢者、摧毀魔幢者。所以,我們一定不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必須要進行懺悔。」~

就是說,你一開始受了戒後,完全沒有破戒,就是佛陀的法幢,那除此之外就沒有嗎?也不是!即便你失壞了戒律,如果你能如理如法去懺悔,那你也是佛陀的法幢者,所以是一樣的意思。尤其像我們學密的人來講,平常我們破了戒之後,最好不要過一個晚上。今天犯什麼錯,當天馬上懺悔,全部罪業就可以消除;但如果時間越久,甚至超過三年你再懺悔,是沒有辦法懺悔的,消不掉這個罪業的。因此不管從顯宗或是密宗來講,如果你破戒就是要懺悔,按照這個戒律的規矩,在適當的時間要懺悔,這是蠻重要的,所以不能抱持無所謂的態度。

我們現在很多人不管學密也是一樣,學顯宗也是一樣,受皈依、灌頂等一大堆戒律,然後哪一天看不順眼就走人、或者翻臉,或者毀謗,這就是無所謂的態度,這樣是不對的!在人世間夫妻之間,你過不下去也是要講清楚,如果講不清楚,沒有好好理清楚,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更何況在佛法上,你要用無所謂的態度,你毀謗可以,但你逃不掉的,這個罪業早晚會找上你,你必須要面對。你現在無所謂,以後你就不會無所謂了。要不然什麼叫做罪障罪業呢?為什麼要講三善道、三惡道的差別是什麼?有善業的往上走,造惡業的人一定是往下走,所以無所謂的態度是不負責任的。尤其是學佛的人一定要謹慎!再謹慎!一定要進行懺悔,否則後果就很嚴重了。

「倘若能夠發自內心懺前戒後,對其他具足戒律的人欣然隨喜,那麼自己也會變成了具戒者。」~

有時候如果自己每天心中充滿瞋恨心,充滿煩惱、悲觀、黑暗的一面,久而久之,所有人家陽光的、好的,你就都看不到,因為你內心太黑暗了。你內心非常悲觀,那你根本看不到好的一面,樂觀的一面也永遠是看不到。某一個角度來講,這些完全是我們自己的嫉妒心、瞋恨心,我們自己的煩惱、邪見造成的。

所以我們發自內心懺悔也好,守戒也好,凡是有具足戒律的人好的一面,你就是要懂得隨喜;看到人家長得比你帥,你要隨喜;看到人家比你漂亮,你要隨喜;人家比你有錢比你優秀,你要隨喜;人家比你更好,你要隨喜,能夠這樣自己也會變成具戒者。(法王謙卑的說:確實也是啊!在座的每個人,我對你們也是非常的隨喜,你們都太讚了!我都不如你們!)

「假設退失了願行菩提心,一定要在晝夜六時內加以懺悔,這樣一來就不會犯根本罪。因此,切切不要逾越六時而懺悔。」~

這就是說,如果你退失了願菩提心跟行菩提心,在晝夜二十四小時內你就必須要懺悔,這樣就不會犯根本墮罪。晝夜六時(六個時辰)的意思就是白天有十二個小時,晚上有十二個小時。所以千萬不要逾越晝夜六時而懺悔,就是不要超過二十四小時一天一夜的意思。像我們在白玉祖寺的閉關房也是一樣,每一座之前一定要先皈依發心,然後拿戒,在每一座結束時要唸金剛薩埵和一些懺悔文等等,這些都跟這裡講的一樣,就是在這一座的修法或禪定過程當中,任何犯的錯誤都要懺悔。

所以我們在每一個佛堂上課之前一定要發心,上完課要唸百字明咒,為什麼?那也是跟這裡講的是一樣。藏傳佛教每一個修法,每一個上課,一定是皈依發心最前面,後面一定要懺悔。因此不要逾越六時而懺悔,就是絕對不可以超過晝夜二十四小時就對了。當然 法王不希望你們天天都犯錯,然後再line法王說:「法王!我跟您懺悔。」但是如果我們自己平常身口意犯了什麼錯,比如自己不小心殺生了、不小心造口業了,或者發現自己有造什麼業,你就可以懺悔,可以唸個百字明咒。

「如果破了密乘戒,也必須像菩薩戒那樣及時加以對治。所有密宗戒包含在身語意的誓言中。」~

如果你破了密乘戒律,就必須跟菩薩戒一樣要及時對治,你沒有及時對治也是不行的。所有密宗的戒有多少呢?當然一定很多。但是所有密宗的戒全部包含在上師的身語意,上師的身語意沒有什麼不具足密乘戒律的。所以如果你不知道那麼多的戒律,或是你不想知道那麼多的戒律,你也守不住那麼多的戒律,那簡單一點,你只要知道上師的身口意,這樣就可以了。

「身誓言,不凌辱上師和金剛道友的身體。」~

上師身的誓言戒律是什麼呢?就是你不可以凌辱上師的身體,也不可以凌辱金剛道友的身體。凌辱是什麼意思?就像我們佛堂的弟子,其實每個人都沒有辦法用清淨見去看待道場或金剛道友他的長相、動作、言行等等等,這也算是一種凌辱。實際上不一定要打他、咬他,藐視別人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多看一點人家的優點,少說話,免得會造口業,這點其實也蠻重要的,否則身的誓言就破了。

「語誓言,不違背上師和金剛道友的語言。」~

語的誓言,就是不違背上師和金剛道友的語言。按照上師來講,上師一定是如理如法地告訴弟子要做些什麼,你的身口意能做什麼、能說什麼、能想什麼,會如理如法的告訴你;那作為一個弟子就應該依教奉行。如果我不斷地認真傳法之後,然後弟子們右邊聽、左邊出,背離的情況之下,那佛法跟自己是脫離關係的。所以,如果沒有依教奉行,那也算是違背上師。或者在道場有一些堪布、喇嘛、度母們或金剛道友很認真學佛,懂很多佛法的內容,他好心好意告訴你佛法的內容時,那你也不能違背人家,不能不聽話、不能頂嘴。

(待續)

~法具度母/生起智慧天女   分享(3/2)

2024/05/09 《前行備忘錄》(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思惟特法圓滿」這個單元,從暇滿難得開始觀修的時候,分成入座和座間的觀察,這二個要安住輪番而修。在觀修的內容中主要有十八暇滿及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


什麼叫暫生緣八無暇?比如說,十八暇滿就好比你有十八隻羊,那麽一旦被突如其來的豺狼弄死一隻,就少了一隻,剩下十七隻羊,如果弄死兩隻就剩下十六隻⋯。

暫生緣就好比豺狼,這個豺狼會弄死一隻羊,同樣的,暫生緣多了一個無暇,十八暇滿也就少了一個圓滿,因此就必須要做到以真實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也就是你自己必須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這就好比放羊的人必須要清楚自己有幾隻羊,如果有豺狼來的時候就要把牠趕走,不要讓豺狼吃掉你的羊。同樣的道理,當你發現你有什麼暫生緣八無暇出現時,這時你就要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來改變暫生緣八無暇。因為能夠改變暫生緣八無暇的只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所以這時候就需要出離心跟菩提心來攝持。

「要對治偽裝修法,就必須認識到謀求現世塵間之心態行為的過患,進而予以斷除。」~

偽裝修法要如何去對治呢?那你自己就必須認識到謀求現世塵間這種心態行為的過患。每一個學佛的人要具足十八暇滿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即便你具足了十八圓滿,隨時隨地都會失去一個圓滿或二個圓滿,因此你就必須要有好的動機發心去改變,那麽最好的發心是什麼呢?就是出離心和菩提心!那要如何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呢?我們凡夫眾生一輩子謀求的是什麼?就是現世的生活,只要是有煩惱、業力、習氣的凡夫眾生,他只看到的就是現世的生活,追求的也是現世的生活。

為什麼呢?在佛法中講,其實眾生所看到的一切萬物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東西。比如說我們眾生會輪迴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就是二取的心。二取的心一個就是境,一個是有境;境就是所取的境,有境就是能取的心。那這所取的境有沒有呢?實際上是沒有的!但對我們一般凡夫眾生來講,這境怎麼會沒有呢?這個山怎麼會沒有呢?水怎麼會沒有呢?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怎麼會沒有呢?都有啊!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我內的五根可以感受到的外五境,怎麼會沒有呢?但實際上,在佛法中講,外境所有一切的現相和形相完全是來自於自己的心中,所有一切萬物一切實有的法,其實都是無實有。

即便你認為你看得到、聽得到的都是有,那也是因為你迷亂的角度而看到的。為什麼要這樣講?因為佛法告訴你所有一切萬法都是無實有的話,那就是告訴你~境沒有的話,有境(心)是不會有的。也就是說,你的眼睛所看到的外面的景色是沒有的,你耳朵裡所聽到的聲音是沒有的,因此一切萬法本體空性。所以我們要證悟空性的原因是什麼?其實很簡單,我們心的性是什麼?煩惱不是心的性,阿賴耶識也不是心的性。心的性、心的本體是空性,空性的本體是法身。

所以在心的本體空性上來講,有沒有五境?沒有!有沒有色彩、聲音?通通都沒有!因此在心的本體空性上只有法身,沒有阿賴耶識,沒有這些六識或是煩惱。那這個能取之心是沒有的話,能取之心所看到的外器世界外境也是沒有的。但這個境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我們必須要透過聞法後慢慢觀察思惟你才能聽得懂,要不然你沒有觀察思惟的狀況下,跟你說你看到的境是沒有的、你聽到的聲音是沒有的,一下子你會沒辦法理解。

你會認為:我看到了、我聽到了,怎麼會沒有呢?我內的五根感受到外的五境非常有感覺,怎麼會沒有?但事實上,有感覺看到了,有感覺聽到了,這些感覺是來自於哪裡?源頭是什麼?源頭當然是自己的內心。簡單的比喻來講,一個盲人如果不透過眼睛去看外面的境的話,他永遠不會知道外面的境是什麼?跟他講話的人是誰?跟他講話的那個男人長相如何?外面的境相又是什麼?外面天空有多藍、有多黑?他不知道!

因此證明人的眼識上沒有天空,沒有外器世界,沒有六道,沒有任何境相;人的耳朵裡面沒有聲音,為什麼?因為內的眼耳鼻舌身,眼識和耳識是靠什麼呢?靠心識!那心識的本體是什麼?是空性。心的性本體空性上來講根本就沒有境。所以什麼叫錯覺、幻覺?好比我們凡夫眾生會在輪迴裡有時候變畜生,有時候變人,有時候下地獄、餓鬼道、畜生道,有時候上三善道,這些所有一切是沒有的。

那為什麼會有這些六道輪迴的現相和形相呢?完全就是你的習氣和業力。如果沒有習氣和業力,這些錯覺和幻覺都不會出現。所以什麼叫證悟空性?就是你要了悟萬法的實相,你要了悟萬法的自性是什麼。所以每一個眾生謀求現世塵間的心態行為是過患。因為每一個凡夫眾生沒有了悟自己的心,然後不斷地把自己當作是真實的,把親人、受用、財富所有一切萬法都當作是實有的、常法的,這是錯誤的,追求世間的法也是錯誤的。

因為這個時候你就會失去了觀察思惟因果論,你就不知道因果輪迴,不知道因果有過患、輪迴有過患。所以要生起出離心、菩提心攝持,然後要對治你謀求現世生活,你要對治!不要一直追求現世的生活,它不一定會對你帶來非常好的樂。當然並不是說我們要完全放棄世間的生活,我們還是要吃飯、要穿衣服,我們的生活還是一定要過;但是你過的生活,你吃的飯、穿的衣服、喝的⋯,你不要沒完沒了的去追求而不滿足。所以我時常講,世界上最有錢的是誰?知足的人才是最有錢的!

我們現在講最有錢的首富是最有錢的嗎?不是!高科技AI的這些老闆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嗎?不是!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是最有錢的,永遠都還不夠!當他股票上市時,上來很快樂,下去就很痛苦,那快樂的時間比較長?還是痛苦的時間比較長?我們沒有辦法回答對不對?因為我們不是有錢人,不知道有錢人的痛苦。所以必須要認識到謀求現世塵間的心態和行為的過患,否則你就完全沒辦法理解因果輪迴有什麼樣的過患,所以謀求現世塵間的心態行為是要予以斷除的。

「斷緣心八無暇:自相續與解脫遍智的道相背離,一旦出現斷緣心八無暇的任何一個,那麼三菩提的綠苗就會凋謝,以致於離開解脫道的種姓,為此叫做斷緣。」~

什麼叫斷緣?就是斷了這個緣,你的自相續中斷除解脫道、遍智道,就是斷除佛道的意思,所以與解脫遍智的道相背離。斷緣心八無暇總共有八個,一旦其中任何一個出現的時候,它就會讓你背離解脫道和佛道,所以只要任何一個出現的時候就必須要斷除,否則三菩提的綠苗就會凋謝。三菩提是什麼呢?就是講聲聞、緣覺、菩薩三菩提果位。三菩提就好比像綠苗一樣,綠苗雖然有長出來,但一旦乾旱的時候就會凋謝或乾掉;一旦凋謝之後,這個果實還能收成嗎?不能收成。所以如果出現斷緣心八無暇的任何一個,那聲聞也好,緣覺也好,菩薩也好,這三菩提果位永遠都沒辦法得到。

因為斷緣心八無暇其中任何一個出現的時候,就會讓你三菩提的綠苗凋謝。因此離開解脫的種姓就叫斷緣,讓我們離開解脫的種姓,讓我們離開成佛、三菩提的主要原因,就是斷緣。像我們每個學佛的人,在學佛過程當中,不管學什麼都很容易會出現這些斷緣的問題,所以斷緣心八無暇可能隨時隨地會出現。一旦出現的時候,你解脫的種子也没了,綠苗也枯掉了!要學小乘也沒機會了,要得阿羅漢的果位也沒了;要學大乘的佛法、得菩薩果位也沒了;你要學密、修佛道即生成佛,那佛果也沒了,不會成佛。為什麼?因為你修密道的綠苗已經凋謝了!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好好覺察自己,我是不是有遇到所謂的斷緣?

「要對治失壞律儀,必須清楚的知道引起墮罪的四因。」~

我們受了戒律很容易破戒,那破戒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必須要知道引起破戒墮罪的四個因。第一個就是不知學處:自己受了戒律,但不清楚要受多少戒條,也不了解這個戒律的內容,當然就無從守戒,更不可能知道是否破了戒,這種情況下很可能已經破戒了,而且破了很多戒卻仍然毫無知覺。第二個是放逸:可能是不小心或是故意時常忘記自己受過戒,也不約束自己的身口意而犯戒,這就是放逸。現在百分之九十九的破戒應該都是這種情形。

(待續)

~法具度母/生起智慧天女   分享(3/1)

2023/12/07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暫生緣八無暇


八、偽裝修法

「要對治偽裝修法,就必須認識到謀求現世塵間之心態行為的過患,進而予以斷除。」~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求的是今生;但是如果從學佛的角度來講,你謀求現世,就很難脫離輪迴。因為這一輩子為了追求今生的利益,你的身口意就會造很多很多的業力,所以謀求現世的這種心態行為的過患,你必須要認識到。那如何才算是能認識到呢?就是對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必需要了解認識。比如說,我為了追求今生所有一切的名利,那我可能會造很多的業力,我造了很多的業力,那我將來輪迴根本就逃不掉,所以追求今生的名利是必須要斷除的,因為南贍部洲是現世報,就是說只要你生在南贍部洲不造業是不可能的。

「斷緣心八無暇:自相續與解脫遍知的道相背離,一旦出現斷緣心八無暇的任何一個,那麼三菩提的綠苗就會凋謝,以致於離開解脫的種姓,為此叫做斷緣。」~

什麼叫做斷緣心呢?就是自己的自相續與解脫遍智的道(解脫道、佛道、佛果)會相背離,就是佛法跟自己的心相續是脫離的關係。一旦出現斷緣心八無暇中的任何一個,那麼三菩提的綠苗就會凋謝。綠苗是不能乾掉的,如果綠苗乾掉就表示凋謝了,一旦綠苗凋謝的話,就不能繼續成長,那怎麼能生出果呢?所以三菩提的綠苗如果乾掉凋謝的話,那三菩提的果位、究竟的無上圓滿菩提果位怎麼可能現前呢?所以說「以致於離開解脫的種姓,為此叫做斷源。」只要你離開解脫的種姓,就叫做斷緣;因此三菩提的綠苗如果凋謝的話,那也算是離了菩提的種姓,所以叫做斷緣。

「要對治無出離心,務必了解三有三界輪迴的過患,生起出離之心。」~

如果你的出離心太薄弱了,好比說我現在很好、覺得自己緣分很好、家庭非常美滿、身體也很健康,所以我對佛法可修可不修,沒有那麼大的興趣,這叫做什麼?就是沒有出離心。你的出離心如果非常淺薄,那就務必要了解三有三界輪迴的過患,基本上就是要觀修輪迴過患。觀修輪迴過患有什麼好處呢?你的出離心才會生起。

「要對治無有正信,務必想到正法和上師的功德,滿懷不退轉的信心。」~

我們有時候為什麼對上師沒有信心?就是不了解上師的成就功德;為什麼對佛法僧三寶沒有信心?因為不知道佛是什麼、法是什麼、僧寶是什麼,才會沒有信心。有時侯做為一個學佛的弟子,如果你沒有聞思修、你不了解上師的成就功德的話,你對上師要百分之百有信心是有點困難的。我也是過來人,我很了解,對上師要生起百分百的信心或上師是真佛的觀待,是沒有那麼容易的!比如上師講了一句什麼話,或做了什麼動作,就有可能覺得上師不是佛。

但是如果你慢慢依止他,從慢慢聞思修的過程當中,你才會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佛,那不是看外表的長相可以去領悟的東西,根本是看不出來的,所以要將上師觀待為真佛是困難的因此你必須想到正法的功德和上師的成就功德,那信心、正信才會生起。只要你想到正法的功德、上師的功德的話,那麼你對正法、對上師的信心是永遠不會退轉的,否則就會退轉。

比如我們上師和弟子之間,我對弟子們也是一樣的,我慢慢地了解你們一年、兩年、十年⋯,上師觀察弟子久了之後,上師也很了解弟子的時候,就很清楚我跟弟子們講哪些話是可以的,講哪些話是不可以的,那個分寸就很清楚。所以上師對弟子有可能50%、70%、80%的信心,如果有99%信心的話,那就完全不怕,完全對他充滿信心,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上師跟弟子之間也是一樣,如果你不了解他,就會擔心這個話能講或不能講,每天就一直需要去衡量;而弟子對上師我認為也是這樣。

為什麼過去有很多成就者都說,弟子對上師真佛的觀待太困難了,所以大部分弟子對上師是兩面人,所以兩面人是怎麼來的?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最好的是,上師對弟子也是一面,弟子對上師也是一面,那是最好的,這才有希望的。如果弟子對上師是兩面、三面、四面⋯,上師對弟子也是同樣方式的話,那根本就不可能有什麼解脫成佛。解脫有沒有可能我不知道,但要成佛我覺得困難度很大。所以要滿懷不退轉的信心,是有條件的,條件是什麼呢?就是要了解上師的功德。那在座各位你知道我有什麼功德嗎?可以想一下。

「要對治貪愛今生,務必念及無常四際所攝的弊端。」~

什麼叫做貪愛呢?貪愛基本上就是對自己的貪愛和對親人、受用的貪愛,貪愛今生的身體、親人、受用財富。貪愛今生是需要對治的,為什麼要對治呢?每個眾生為什麼會輪迴?主要就是貪愛貪著,貪愛自我、親人和所有財富。所以你貪的對境是什麼?貪的愛是什麼?就是愛自己、愛親人、愛所有的財富。所以你貪愛的是今生,不是來世一個好的結果,都是執著在今生!所以說「務必念及無常四際所攝的弊端」,要對治的方法就是無常四際。

無常四際是什麼意思?就是所有內外情器(內情眾生、外器世界)所攝的諸法都無有恆常。四際就是生際必死、積際必盡、合久必分、堆際必倒。所謂的生際必死,就是生最後的結果就是死;積際必盡,就是所累積的財物、財富最後全部是要盡的。財富要積累需要很長的時間,但這個財富要遠離是很快的,代表所有積聚的財物最後一定是全部沒有。簡單的說,就是所賺的錢最後一定是全部沒有。

合久必分,就是一切聚合終將分離。比如今天我們大家聚在這道場裡面,但我們是永遠都在這裡嗎?當然不是!很快地各自都要回家。每一個家庭也是一樣,現在父母還在,但父母也是各自來的;然後兒女現在也全部在一起,算是一家人,但一開始兒女也是沒有的。所以說合久必分,我們最後是爸爸先走?還是媽媽先走?還是兒女先走?誰也不知道,反正最後全部都會分開,只要是合的,最後都必須要分。

堆際必倒,一切修砌成的建築都將倒塌。堆起來的最後都一定會倒下,好比蓋房子,不管用石頭或磚塊堆起來的,到最後都一定會倒下來;高際必墮,再高的權位最後也是會失去。很高很高的最後都一定會掉下來,好比鳥飛得很高很高,但最後還是要下來,不可能永遠在虛空中。所以這裡講「要對治貪愛今生,務必要念及無常四際所攝的弊端。」簡單來講,就是要觀修無常四際的過患。

「喜愛惡行,無以對治」~

就是說這個人的本性很不好、習氣很不好,大家常講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像這樣的一個人就沒有辦法對治。好比說,你這個人個性太不好了、太難搞、沒救了!我們每個人習氣都很重,所以有的人講再多也是沒有用,因為他的習氣太重、改不了,如果像這樣喜愛惡行、品行惡劣的人,就無法對治。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

2023/12/07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暫生緣八無暇


所以人家罵你、傷害你的時候,你要把他看成是修行的助伴、成就的助伴,要把惡緣轉為道用。那如果你本來就罪孽深重,有人辱罵你講你很難聽時,你能修安忍,因此你就不需要墮入地獄,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要將惡緣轉為道用,這是很重要!當自己出現一些違緣障礙時,自己不可以悲觀。

比如有時候如果我們生病,自己可能會覺得說,我做很多善事、上供下施,怎麼還會遇到這些違緣障礙?我修行還蠻認真的,怎麼會遇到這些事情呢?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我們每個人都務必對因果真實不虛生起堅信,一定要堅信,因為你種下什麼樣的因就得什麼樣的果,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你不要不相信!實際上我們在輪迴過程當中所受的罪或一切苦果,那都是往昔我們所種下的因,此時因緣聚足時你擋也擋不了。如果你生病的因緣不具足,你說:「我想要生病,趕快讓我生病。」,你也是不會生病的。

但是如果你不想生病卻又生病的時候,你說:「我現在不想生病,可以晚一點再生病嗎?」,那也不行!因為因緣具足了。不管生老病死或所有一切都是如此,如果因緣不聚合,你很想要也是不會出現的。所以對因果真實不虛要生起堅信,你要堅信因果不是假的,是真實不虛的。因此進而對於以往的惡業要懺悔,因為這些都是我往昔的惡業所感召,所以要進行懺悔,才是對的。為什麼?你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你煩惱多久了?造了多少的業力?因此才輪迴到現在。

不但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還在輪迴,而且連現在這個當下你還在繼續煩惱、繼續造業,從無始劫來到現在都沒完沒了,那往後怎麼說呢?就真的是沒完沒了了。所以首先要進行懺悔,你要想說,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煩惱夠了!業也造了!輪迴也夠了!如果現在還要繼續煩惱、繼續造業,我就必須要繼續輪迴,那還得了!所以我現在唯一應該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趕快進行懺悔,而不是想說因果是虛的、還是真實的?不是這樣的!所以應該是進行懺悔。

五、懈怠懶惰

「要對治懈怠懶惰,必須誠心憶念死亡無常,發起恆常加行精進和恭敬加行精進。」~

懈怠懶惰要怎麼對治呢?就是必須要憶念死亡無常。我們平常做上供下施會懈怠懶惰;聞思修也會懈怠懶惰;在自己個人身口意三門的修行上也很容易懈怠懶惰,為什麼?因為我們心裡面根本就沒有對死亡無常的恐懼感。我們不是不怕死亡,但是我們會覺得死亡還早,是很遠很遠以後的事。但是當死亡無常,死期一到,你死亡的因緣聚合時,你說:「我不要無常!我不要無常!」,他還是會無常的。反過來,死亡的因緣都不聚合的時候,你說:「我現在就想要面對無常,我現在就想要死。」不會啊!因為死期還沒到。

因此必需要誠心從我們的內心憶念死亡無常,要念念不忘。如果你常常想,我有可能明天就要面對死亡無常,我有可能晚上就會死亡無常,那你對死亡就會有所恐懼,你就不會有時間懈怠跟懶惰;你會想要做一些對死亡有幫助的事,比如唸個經、唸個咒語,多聽一些正法,你就會想要把握機會。通常我們修行不會進步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懈怠懶惰,因為平時沒有憶念死亡無常。像我們常常會覺得~我很健康!我很幸福!我很快樂!我的生活很多方面都很具足。

所以就會覺得三寶上師不用啊!學佛修行我不用啊!我現在很好。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一個重病,或是失去了什麼,或是遇到任何很大的障礙時,你就會想上師在哪裡?三寶在哪裡?我能做一些什麼事情呢?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臨時抱佛腳。所以要發起恆常加行精進,不但心裡面要念念不忘觀修死亡無常,而且這樣的觀修要發起恆常加行,要不間斷,不是偶而高興的時候想一下,不高興的時候就不想,而是要發起恆常的加行,就是每天、每個小時都要意念死亡無常。每分每秒可能就有點困難,如果可能,那在座各位就不在這裡了。

如果可以常常想起死亡無常的話,那功德就非常的大了,觀修死亡無常的功德是最大的,最大的加持也是這個,所以要發起恆常加行而且要精進。此外,還要恭敬加行精進,也就是你每天都要盡量不間斷地觀修死亡無常,認真的去修持;然後還要用恭敬的心加行精進,不可以懈怠懶惰。

六、被他奴役

「被他奴役,對於上師和富翁身邊無有自由的侍從和僕人來說,要找一個良策,力求擺脫這種處境。」~

如果被他奴役的時候要如何對治呢?對於當上師或富翁身邊的侍從來說,你現在為了生存,必需要工作賺錢,沒有自由;如果你不想再做奴役的話,你就要找一個良策,力求擺脫這個處境。如果你服侍的是上師,用善知識或根本上師的角度去思考的話,當他們的奴僕是你的福報;但如果是服務有錢人,你做他的奴僕,心中有些不甘願,那你就要找出一個良策去解決。

七、求樂救怖

「要對治求樂救怖,就必須做到以真實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

要對治要求樂救怖,好比《大圓滿前行》裡面講的救苦救難的動機,那就必須做到以真實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比如說你想要求樂,你對一切的苦有畏懼、恐懼,就像很多人到寺廟裡拜佛燒香,主要是為什麼?就是要求我的家人、我的子孫健康平安,很少有人說希望我的仇人或是一切眾生健康平安。所以眾生就是我執很重,怕自己不快樂,不幸福,求樂的原因就是因為貪執。因此同時他也害怕自己遭遇不測,遇到什麼不健康、不快樂的事,他也是會有畏懼的。

他會求能夠到三善道,那他不怕下三惡道嗎?當然怕。所以所謂的人天乘、人間佛教就是這個意思,他們所追求的,就是怎麼救佈、怎麼擺脫三惡道,然後怎麼求樂得三善道的果位。但對小乘來講,只有求三善道的樂沒有意義,我還是會下來,所以最好還是脫離輪迴;對大乘來講,我已經脫離輪迴,我已經進入了涅槃的邊,但這還不是究竟,我還是要發菩提心,還是要入大乘的道,我才有辦法得到最後究竟的樂,這就是菩薩的道。

所以要對治被他奴役,依靠這種求樂救佈的發心是不好的,那要如何對治呢?就必須要做到以真實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攝持。攝持就是你要抓住不放,你要抓住出離心或是菩提心不放的意思。好比我們泡茶的時候,如果茶壺比較貴,雖然壺很燙,也是要忍一下,非常小心地拿著不能放手。同樣的道理,攝持的意思就是出離心或是菩提心你必須要有,而且要抓著不放,也就是你必須要有出離心的動機、要有菩提心的動機;如果沒有的話,你就要想辦法有,這也是攝持的意思。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

2023/12/07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一)暇滿難得:暫生緣八無暇


三、被魔所持

「要對治被魔所持,必須觀察你所依止的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當然觀察善知識,並不是觀察外在的神變神通等,而要觀察的是他心相續中究竟具不具備珍寶菩提心。」~

因為我們很容易被魔所持,因此首先必須要觀察我們所依止的上師是不是一個真正的善知識上師。觀察上師的時候,主要是觀察上師的心相續中是否具有菩提心?是否具有傳承的這些竅訣?上師的自相續有沒有聞思修行了悟佛法的真義?這些都必須要有觀察。所以學佛的開始,不管我們學密宗或大乘、小乘,其實要依止善知識的時候,一開始就必需很懂得去觀察上師,這是第一步;然後等你觀察上師很清楚之後再依止,這才是正確的入佛門。

而且觀察善知識的時候,並不是觀察外在,比如說上師有沒有神變的能力、有沒有神通等等,不可以用這種方式去觀察上師。我相信現在很多學佛的人有可能完全錯了,錯在以外在的顯相來抉擇自己要依止的上師,比如上師的名氣大不大?上師有沒有一點點神變的能力?主要都是看他的名望和神通。基本上這是不對的,你要的是他自相續裡有慈悲心、菩提心、了悟佛法真義的善知識,你要的不是他有沒有名,對你來講沒有幫助,反而越有名氣的上師,他根本就沒有時間傳法給你。

過去很多成就者他們依止上師的時候,幾乎是24小時緊密地跟隨上師,希望上師所有一切身口意的修行全部融入自己的自相續,這樣才是對的!你要的不是上師的名,是上師自相續裡修行的成就。因此你要觀察的不是上師外在的神變或神通,要觀察的是他的自相續中具不具備珍寶的菩提心,這才是你要觀察的地方。所以我們要觀察上師的時候,千萬不可以用外在的神變跟神通來判斷上師的好壞,因為外在的神變跟神通是沒有一定的(有神變神通的不一定是好的上師、成就者)。

沒有一定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末法時期,不一定需要一個具德的上師,只要一個普通養小鬼的、唸很多咒語的,在民間就有很多宗教自稱導師、上師的;信徒們也完全是用觀察外在的神變跟神通來判斷這個很靈、很強、這是一個很厲害的上師,其實這樣是不正確的。因為有神變跟神通不能算是一個具德的上師,有時候一些鳥類、動物,尤其是魔鬼,都更有神通,那你要不要去依止這樣的鳥、動物或什麼魔鬼呢?

好比你去台灣的神壇問事,然後就會有乩童開始起乩喃喃而語:「來了!來了!走了!走了!」之類的話,因此不可以用這樣子來衡量上師的好或不好。我的上師 圖桑法王也說過~現在末法時期的眾生根本就不是以慈悲心、菩提心去好好依止上師,因此在上師的心中不管是大中觀、大手印或大圓滿的見解根本都沒辦法去了悟理解;只要上師有一點會占卜,然後占卜裡加一點謊言,常常就會很準。所以大家在依止上師時可能就沒有很多的觀察了解,而變成選擇比較會打廣告、比較會推銷的上師。

我的上師圖桑法王親自跟我講,現在21世紀這個時代最有名的上師幾乎都有可能是這樣的上師,但是他憶起小時候在龍多仁波切的座下依止他的時候,那些上師都是非常好的修行成就者,他們幾乎都不是有名的,但修行高得不得了!現在很多什麼法王、成就者的根本都比不上的。所以這裡講,要觀察的是上師心相續中究竟具不具備珍寶菩提心,不是觀察外在的神變、神通。

「如果他具備菩提心,那麼凡是與之結緣者都將獲益,所以值得高興。」~

所以上師心中具不具備珍寶的菩提心,如果具備,那麼這樣的上師你跟他結上一個緣,你就肯定要獲益了,所以值得高興。

「假設他不具備菩提心,那就說明是魔知識或魔友,對於這樣的人,要麽是好離好散,要麽是斷然離開,不管怎樣都必須遠離。」~

假如說你遇到的上師蠻有名的,很會占卜,也會講一點點神通,有一點點神變力,像之前有人跟我說有什麼佛的很有法力,比如叫你摸他的金剛杵,一摸好燙喔!感覺很厲害。假設他不具備菩提心,那就說明他就是魔知識、邪師,所以這不是一個合格的善知識。如果遇到這樣的一個上師,要麽你就慢慢的好離好散,慢慢地離開他,不需要太明顯,不需要得罪上師。

要麽就是斷然離開,立刻就可以走人,二種方式都可以。不管怎樣都必須要遠離,這是重點!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魔知識或是魔友的上師,基本上就是不能依止他,因為這樣的上師他的自相續是不成熟的、是沒有證悟的,甚至連基本的菩提心都不具備的。所以菩提心是上師心中最基本必須要具備的,再來就是上師有沒有修行成就?他的自相續有沒有成熟?上師是不是一個證悟的人?上師的自相續有成熟、證悟,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上師連菩提心都不具備,那就是魔知識,絕對不能依止他。

四、惡業湧現

「要對治惡業湧現,首先必須值遇善知識,中間進行聞思,最後修行。」~

你一開始就要遇到一個善知識是很重要的。像我們每個人有緣分跟福報具足了想要學佛,但也可能根本沒有一個觀念說我要尋找一個可以讓我解脫成佛的善知識,所以只是看哪裡有道場,有什麼樣的上師就直接去依止他。如此萬一遇到的是一個魔知識或是邪師呢?我們根本就沒有這個危機感,其實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所以首先一開始就是要值遇一個善知識,再來中間就是要進行聞思。所以遇到一個善知識,然後這樣就了了嗎?不是!再來就是要好好的聞思。

譬如說我來到台灣20幾年了,有的弟子已經跟著我很多年,我也許稱得上是善知識,也許是一個不合格的上師。那在座各位,我到底是不是一個善知識的上師,或是任何一個善知識,你們都必須在我的座下聞法思惟之後才能抉擇,要不然你怎麼知道我是不是善知識呢?時間很快就過了,你老了,如果啥都沒有學到,上師的自相續有沒有成熟?上師的自相續是不是有證悟?你都不知道;然後你自己的自相續有沒有清淨?有沒有調伏?也都不知道。

或者都還是沒有調伏?如果你的自相續沒有調伏,那怎麼會成熟呢?沒有調伏,那你的自相續也永遠不會清淨啊!所以如果你所依止的善知識他根本就沒辦法告訴你調伏自心的方法,那你就調伏不了自己的心,如此你的自相續就永遠清淨不了。因此中間就是要進行聞思,最後要修行。所以我常講,沒有比「聞思修」這三個字更重要的了,沒有比「見修行」這三個字更重要的了。但是首先也是要值遇善知識,你才有辦法在他的座下聞思,最後自己再去修持。

「在這期間,如果遭到違緣,絕不能認為『我現在修不成了』。誠如《金剛經》中說:行持波羅蜜多之菩薩,受到損惱或受極大損惱(此乃未來所受之苦業,於此世成熟)。」~

「我們務必對業因果真實不虛生起堅信,進而對以往的惡業進行懺悔。」~

這裡講,在這期間如果遭遇到違緣障礙,比如生病或是各種各樣的違緣障礙,可能都會出現,因為每個人的因果業力不同,所以沒有一定的,這時候絕不能認為我現在修不成了。也就是依止善知識然後聞思修行的期間,如果你遭遇到各種違緣障礙時,你不能認為自己可能聞不成了、修不成了,不可以這樣想。就如《金剛經》中説的,行持般若波羅密多的菩薩,受到極大損惱的時候,這是未來所要感受的苦業在這一世成熟。這段的內容是按藏文翻譯的。《金剛經》:「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子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

2023/11/09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圓滿前行》外前行的部分分為六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暇滿難得,這個單元也包括聞法方式以及所說之法。我們現在所講的是所說之法的次第這個單元。這個單元分為三個,第一個單元是思維本性閒暇

你今天遇到壞蛋、怨敵,跟自己的業力都是有關係的,但這個業力是誰造的?當然是自己的心。所以實際上真正要改變的不是仇敵而是業力,業力的源頭就是你自己的心,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要修慈心、悲心,這樣你的業也消了,你的仇敵不會住進來,他也沒辦法出現!因為你的慈悲心、你的菩提心會融化他、淨化他。


其實我們每個眾生都一樣,一旦沒有對治法的時候,我們的心是清淨不了的。所以你要先認出你的這些煩惱,找出誰是壞蛋?誰是怨敵?先認出來,然後想想以怎麼樣的方式才對治得了它。有認識煩惱,有對治的方法,那你早晚調伏自心是沒有問題的,你是治得了你的五毒的,因此你肯定是有機會清淨你的自性的。要不然我們就一下子這種心態,一下子那種心態,二面人、三面人、四面人,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眾念,心不單純。

其實你的心複雜不複雜、單不單純,結果是一樣的,都是假的,都是迷亂,因為有無明才會迷亂!你不無明怎麼會迷亂呢?所以人家講迷信,是什麼意思?就是完全沒有聞思見、完全沒有清淨見,沒有正念之信,這就叫做迷信。但我們學佛的弟子要的是什麼?是智信!要有智慧的智信,不是迷信。我是經過聞法思惟的,我是非常了解、非常清楚,對上師也清楚,對三寶也清楚,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是實有還是無實有的?我很清楚!所以我根本就不用擔心我會不會有執著它的問題。

「任何煩惱重,努力行對治」~

所以一開始就要觀察~我的煩惱是貪比較重?還是瞋比較重?還是痴比較重?首先哪一個比較重你要先了解,把它認出來。如果是貪比較重,你要對治的就是貪;如果是瞋比較重,你要對治的就不是貪而是瞋恨心,所以你要努力對治那個比較重的。

「貪心的對治法你就要修不淨觀」~

如果是貪心比較重,那貪心的對治法就是要修不淨觀。不淨觀的觀修方式有九種,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觀想我所有一切的親人、財富都不是常法,所以我為什麼要去執著所有一切的親人、財富?不值得!這個時候你是了悟所有一切萬法都是空性的,當然你的貪心貪著自然就會斷。

「瞋心的對治法就是修慈悲心」~

如果是瞋心的話,瞋心的對治法就是修慈悲心,所以我們瞋恨心很重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內心很缺乏愛心、慈心、悲心。其實你的怨敵為什麼會出現?和你的內心是有關係的。你不要覺得這所有一切都是你的仇敵、怨敵所造成,實際上是因為你有業力,怨敵才會出現在你面前,如果你沒有業力,你就不會遇到怨敵!所以你今天遇到壞蛋、怨敵,跟自己的業力都是有關係的,但這個業力是誰造的?當然是自己的心。

所以實際上真正要改變的不是仇敵而是業力,業力的源頭就是你自己的心,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要修慈心、悲心,這樣你的業也消了,你的仇敵不會住進來,他也沒辦法出現!因為你的慈悲心、你的菩提心會融化他、淨化他。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這些聖者成就者他們為什麼可以融化這些魔鬼?就是因為他們用慈心、悲心、菩提心去降伏這些鬼神,所以對治法就是要修慈心,沒有別的。

「癡心的對治法就是要觀修十八界的類別。」~

癡心主要的原因就是無明。也不貪、不瞋,在這個中間叫無明。所以對治癡心主要就是要觀修十八界的類別。十八界的類別就是內六界、外六界,和六個識界。我們為什麼那麼癡心、那麼無明,就是我們完全沒有去理解我內的五根和外的五境。要攝受這個外的五境,它是透過內的五根~眼耳鼻舌身,但真正取捨攝受的其實是自己的心識。所以整個二取的心就是透過這個十八界,六個外界色聲香味觸法,和六個內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以要觀修十八界。

「要對治愚昧無知,必須要進行懺悔。有的人聽法不懂其句,思維不解其意,修行不悟實相,就是因為往昔的罪障。為此,我們一定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加以懺悔。」~

對治愚昧無知必需要進行懺悔,要觀修金剛薩埵,唸金剛薩埵的咒語。有的人聽法時詞句聽不懂,覺得太深、太難、有障礙,因此思維時不懂詞義。也就是說,聽的時候聽不懂那一句是什麼,思維的時候也不了解詞句的含義是什麼,觀修的時候就完全沒辦法了悟實相,所以修不成,沒辦法了悟。應該說,再怎麼修也悟不了究竟實相,共同的成就沒了,不共的成就也沒有,也是會有這樣的障礙,這就是因為往昔的罪障。

所以聽法不懂詞句、思維不懂其義、修行不悟實相,原因就是因為往昔的罪障。所以各位不可以講說:我聽不懂!我不會思!不會修!這樣我不好意思說~那就是你的罪障!我會很客氣,不敢說你往昔罪障重,我只會講是我上輩子不知道做錯什麼事或修錯了什麼法(法王偶爾會用這樣開玩笑的方式來激勵弟子。)因此我們一定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加以懺悔,因為聞法也聽不懂,尤其是《澄清寶珠論》,寶珠在哪裡?沒辦法澄清,太濁了,寶珠也看不到,所以懷疑人生!其實應該要懷疑自己罪障太重才對,然後依靠四種對治力好好地懺悔。

「八大菩薩每一位都有超群絕倫的發心和事業,所以要誠心誠意的祈禱,能使我們開發智慧的文殊菩薩。」~

在座各位堪布、喇嘛、會長、度母,每個都有不同的發心、不同的誓願,同一個上師座下的弟子也是如此。圖桑法王的弟子每個人的發心和誓願也是不同,所以我常常很佩服大家的發心,我也常常很懷疑自己的人生啊!(開玩笑),如果換成我,我自己也做不到(謙卑)。例如佛堂有些弟子的發心,有些出家人不一定做得到,所以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優點,如果能這樣看,這個時候你就看不到別人的缺點了。

所以如果我們發現自己聞法也不行,思維也不行、修行也不行,我了悟究竟實相可能困難度很大,我可能沒希望了!那這樣也不對,你要加強自己懺悔罪障就好了。每位菩薩的發心、誓願不同,你有什麼不足,比如智慧不足,那你就好好誠心誠意祈禱文殊菩薩賜給你智慧,那你還要擔心你沒有智慧嗎?這樣子聞法、思維應該也沒有問題;然後如果修行成就好像有點困難,那你就祈請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那就一定會有成就的。

「要對治被魔所持,要觀察你所依止的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

要對治被魔所持的危險性,這個時候必需要觀察你所依止的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在藏傳佛教裡面依止善知識是要觀察、觀察、再觀察的,不是隨便就可以依止上師的。不像我們台灣打個廣告、做個文宣,然後長得還不錯,胖胖的、蠻莊嚴的,就跟著他,皈依依止他,這樣是不行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要好好的觀察上師,而上師也要觀察弟子。觀察這個上師心中有沒有慈悲心、菩提心,有沒有了悟實相?他是不是真的是一個證悟的人、有智慧的人?他有沒有懂佛法?有沒有辦法傳法?這些都要觀察。

如果你今天認識的是教你修個法、唸個咒語的上師,佛法他是不懂的、也不會講,說不定你還比他會講,那這樣子是不行的!所以要觀察你所依止的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但是觀察的時候並不是觀察外在的神變,如果觀察上師的方式是觀察他顯現一些什麼神變、神通,那是不對的。為什麼社會上有很多自稱什麼佛、什麼天的?就是因為他看到有這樣的一個市場、這樣的信徒,所以他們才會自稱這些身份!在西藏誰會信你?如果你告訴人家你是某某修行人,大家就會問得很清楚,不會有這種盲從的問題產生。

講難聽一點,沒有這種市場,就不會有人做這樣的生意;沒有無明的信徒,怎麼會有這些假的上師呢?所以並不是觀察外在的神變神通等,而要觀察的是他心相續中究竟具不具備珍寶的菩提心,這才是要觀察的。如果有,就依止他,這是最基本的。所以首先第一個要觀察的是他有沒有菩提心,如果他有菩提心就不會把你帶壞;他有菩提心,將來你一定多多少少會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這是沒有問題的。

除了菩提心之外,在這樣的基礎上他有沒有了悟基大中觀、道大手印、果大圓滿?如果有,那你就有機會除了具有菩提心之外,可以了悟大乘的基大中觀,然後有機會了悟外密的道大手印、無上密的果大圓滿,這叫做究竟實相。如果你都沒有好好觀察,連有沒有珍寶的菩提心都沒有好好觀察好,後面的基大中觀、道大手印、果大圓滿也沒有,此時雖然你沒有慈心、悲心、菩提心,但你有很善良的善根,可是這個善根最後也可能會被對方磨得都沒有了,是有可能的。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3)

2023/11/09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圓滿前行》外前行的部分分為六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暇滿難得,這個單元也包括聞法方式以及所說之法。我們現在所講的是所說之法的次第這個單元。這個單元分為三個,第一個單元是思維本性閒暇

調伏自心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五毒生起就一定要調伏,好比豺狼出現的時候,你就要認真的全力以赴把它趕走。你貪嗔痴慢疑五毒生起的時候,你要趕快調伏對治,你不能說來呀!來呀!不能這樣子。所以調伏自心才能清淨自心!


不大的原因是什麼?比如說我們一個禮拜聞法幾個小時?你一天聞法幾個小時?一年聞法時間有幾個小時?一個月聞法幾個小時?這個聞法的過程當中你的心態會有所改變,但是在你聞法一個小時後,你座間事宜的時間是很長的,這個時候你看到、想到的都是世間紅塵的景象,所以你喜歡世間紅塵的時間和聞法的時間哪一個比較長?肯定是看世間紅塵的時間比較長!你雖然有入座一個小時在觀修閒暇,但此時入座當中有沒有觀修閒暇就等於都沒有用途了。當然,這不是說完全沒有意義,不是這個意思,它還是有用途的。

主要是你座間的時候被這個世間的紅塵景象所吸引,非常強烈的喜歡,而且時間又這麼長,因此你的觀修閒暇就對治不了你對景象的歡喜執著,是不是這樣呢?你看那些修禪的人入座和座間、入定跟出定, 都要保持同樣一個頻率、保持平衡,就是這個意思。你不能出定的時候跟入定的時候完全不能平衡的,這是不行的!其實大家肯定是聽不懂我的意思,比如說上課很好很棒!是一個希望,但是第二個希望就是要思惟;第三個希望就是要觀修,這樣才會進步。你不要一直老是第一個希望,而放棄第二個希望、第三個希望,那就永遠沒有希望的。

你不聞法就沒有東西可以思;你不思,就沒有東西可以修;你不修,永遠就不會有成就。我們現在學佛的佛教徒好像都不用聞法,但不聞法你根本就不懂佛法,你自己稱呼自己是佛教徒,其實是假的。如果你沒有聽聞正法,你內心完全沒有正確觀念,那你還算是佛教徒嗎?不算!你正確觀念沒有,慈心、悲心也沒有,菩提心更沒有的時候,算是學大乘的佛法嗎?不算!好比你內心完全沒有所謂的清淨見,那你完全不可能有見修行,不可能修無上密的道,所以你根本就不是什麼無上密的金剛弟子,是不是這樣呢?

所以過去很多學佛的人都會成就的原因,人家是有聞、有思、有修,人家也有清淨見,然後有清淨的修持、清淨的行為,所以要見行無二無別。蓮師跟赤松德贊國王講:無上密很殊勝,但是不能沒有見解,因為行為不能離見解,見解不能離行為,要見行無二,就是這樣的意思。所以如果我剛剛所講的一切各位都沒有聽懂,那就有可能淪為法油子的危險性!就是變成心態很不正,然後毁謗上師三寶,然後磨掉自己的善根、慈悲心、菩提心,這些都有可能。

「繼上一座之後,接下來觀修十圓滿,單單擁有閒暇也無濟於事,要修行妙法必須要要具備—自方順緣齊全的五種圓滿,以及他方順緣齊全的五種圓滿。」~

接下來思維特法圓滿,總共有十圓滿。其中五種自圓滿就是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龍樹菩薩說:「得生人中根具足,業際無倒信佛法。」如果沒有得人身就不能值遇佛法 ,如今已經得暇滿人身, 所以所依圓滿;如果生於沒有正法的邊鄙地方,則不能值遇正法,而如今生在佛教興盛的中土,所以環境圓滿,基本上這是已經具足了。

如果諸根不具足,將成為修法的障礙,如今無有這樣的過患,所以是根德圓滿;如果業際顛倒,就會經常行不善業,違背正法,而如今對善法生起信心,所以是意樂圓滿;如果對信心對境的佛法不起信心,那意識就不能趨入正法,如今自心已經趨入正法,所以信心圓滿。這些都是要思考的!而後面這兩個這不一定會具足。以上這五種圓滿是觀待自己方面應該要具足,因此稱為五種自圓滿。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如云:「如來出世與說法,佛法住世入聖教,為利他故心悲憫。」~

如果沒有生於佛法出世的光明劫,就沒有正法的名稱,如今值遇佛陀出世的賢劫,所以稱為導師殊勝圓滿,這個已經具足了;雖然佛已出世,但如果沒有宣講正法也沒有意義 ,而今佛已經三轉.法.輪,所以是佛教正法圓滿,這也是具足的;雖然佛已經宣說正法,但如果佛教隱沒也沒有利益,如今佛法住世尚未滿期,所以是時間圓滿,這三個基本上都是具足的。接下來後面兩個有沒有具足還是需要思考的。

雖然佛法還住世,但自己如果沒有入佛門也不會有利益,如今已入佛門,所以是自之緣分圓滿,這還是要去思考的,有時候不一定會具足;雖然已入佛門,但如果順緣善知識沒有攝受,也不能了知法性,如今善知識已攝受,所以是殊勝悲心圓滿。也就是說,有時候雖然你已入佛門,但也是要看你有沒有遇到善知識!如果你遇到善知識,他也要接受你,而且他是有具足悲心的這種善知識,那就是殊勝悲心圓滿,這也是需要思考的。所以這五種圓滿需要觀待他緣才能具足,因此稱為五種他圓滿。

「對我們來說,自圓滿和他圓滿的前三個條件都已俱全,這實在值得高興。但對於後面的兩個條件,還是要謹慎加以觀察,想方設法讓它完備。」~

對於自圓滿和他圓滿後面的兩個條件,還是要謹慎加以觀察,如果不具足,就要想方設法讓它完備,但有時候我們學佛都學得有點糊塗,自己很少去觀察自己有沒有具備,其實這樣是不合格的。

「修十圓滿的時候,也依然是分入座和座間,觀察、安住輪番而修。」~

觀修十圓滿的時候,你還是要把它分成入座和座間觀修的,要觀察、安住輪番而修。所以觀修方式怎麼比較好呢?要觀察安住輪番而修。剛開始觀察的時間要長,然後慢慢地後面就安住的時間長一點,觀察的時間要縮短。一開始安住的時間如果太長的話,那觀察的時間就沒辦法觀察得好,那到後面安住就很困難,這也是會的。所以修禪的人剛開始入定的時間是要短,觀察的時間要長,慢慢慢慢到後面就剛好顛倒過來,入定的時間要長,觀察的時間是一定要短的,這就是從觀修的成熟度來衡量的。

「暫生緣八無暇,打個比喻來說,十八圓滿就好比有十八隻羊,一旦被突然出現的豺狼弄死一隻羊,那就剩下十七隻了;如果被弄死兩隻,就剩下十六隻。」~

這就是講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十八圓滿就好比本來有十八隻羊,但是暫生緣出現的時候,就好比豺狼來了,十八隻羊被吃掉一隻的時候就剩下十七隻,再吃掉一隻就剩下十六隻了。

「這些暫生緣的無暇,儘管今天在自相續中不存在,但明天也很容易出現;在前一座中沒有,可是後一座又易產生;入座的開端沒有,可是結座時還是容易冒出來。」~

所以這些暫生緣無暇,儘管今天在你的自相續中不存在,但是它隨時會生起,今天沒有,明天可能就會有;在座前與座中也許沒有,但後一座中也很容易產生,就好比豺狼今天不出現,不代表明天不會出現,所以說你隨時要顧好你的十八隻羊。若這一座的開端沒有,此時你十八隻羊還好好的,但這座還沒有結束的時候豺狼可能就會出現。所以開端沒有,但結座的時候可能就有了,隨時都可能會冒出來的,所以還是要注意。

「所以我們要周密仔細的觀察自相續,一個一個都需要依靠對治。」~

基本上觀修十八圓滿時,你的五毒這些豺狼就有可能生起,因此你的十八圓滿就好比十八隻羊,你的五毒貪瞋痴慢疑一生起,你的十八圓滿就少一個,好比豺狼一出現,然後一隻羊、二隻羊、三隻羊⋯,就越來越少。所以不管我們觀修十八圓滿也好,或觀修任何其他的過程當中,都必需要觀察自己的自相續,這是很重要的。比如說我修一個法、唸一個咒語,或參加一個法會,一開始的時候有沒有五毒生起?中間的時候有沒有五毒生起?然後來不及迴向或正在迴向的時候五毒有沒有生起?如果有生起,就要謹慎小心!

因為我們的念頭速度是很快就會生起,你不用燒香迎請它,它馬上就可以出來了,所以一個一個都需要對治。這也就是說,調伏自心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五毒生起就一定要調伏,好比豺狼出現的時候,你就要認真的全力以赴把它趕走。你貪嗔痴慢疑五毒生起的時候,你要趕快調伏對治,你不能說來呀!來呀!不能這樣子。所以調伏自心才能清淨自心!《六中有》裡不是這樣講嗎?調伏自心一定要,要不然清淨不了你的心!

所以我們要清淨自心的話,先要調伏自心,要不然你想說~我要沒有煩惱,我的心要很快樂、很清淨,那你就先調伏你的貪嗔痴慢疑五毒!你調伏完了,你的心百分百一定會清淨的;如果你沒有調伏自心的話,你來到上師、三寶面前也沒有用,也許你剛開始覺得上師莊嚴、佛法殊勝、聖地殊勝,冷氣也吹得蠻涼的,蒲團也蠻好坐、蠻舒服的,但是過一會兒就沒作用了,你的煩惱馬上就起來了。這時候你想要壓制它,壓制不了,你想說我不要這樣子、我不要再煩惱,我看能不能像剛才一樣那麼歡喜那麼清淨,但此時你很難回到清淨的自性上,就是如此。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

2023/11/9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圓滿前行》外前行的部分分為六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暇滿難得,這個單元也包括聞法方式以及所說之法。我們現在所講的是所說之法的次第這個單元。這個單元分為三個,第一個單元是思維本性閒暇

假如說你入座的過程當中有所改變跟進步,但是你座間的時候如果立刻就被世間的紅塵所左右,馬上就被往昔的習氣以及現在世間的紅塵所迷惑,那基本上你在這個入座過程當中所修的閒暇就沒有意義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入座的這個修行鬥不過你的迷亂!沒辦法對治!


我們今天就繼續講

「如果你一開始不曾迷惑,那為什麼沒有成佛?」~

就是說,每一個眾生基本上一開始就迷惑,所以每個眾生到現在還沒有成佛的原因就是因為迷惑。每一個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也都還不斷地在迷惑當中,所以為了不要再迷惑,就要把方法拿出來。眾生不迷惑的方法是什麼呢?入座和座間的觀修方式。入座觀修和座間觀修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不迷惑的方法,在這個《前行備忘錄》裡面所有的觀修就是不迷惑的方法,所以如果不懂得去修持這個入座和座間的方法,那就肯定永遠沒辦法成佛。

「現在這一座已經被迷亂左右了,務必要下定決心:下一座絕不隨著迷惑所轉。然後慢慢從坐墊起身,慢慢從事座間的事宜。」~

比如說我們在入座的時候,有時候不小心被迷亂左右了,那肯定是會的,尤其是我們初學者,所以這個時候務必要下定決心:我下一座絕不隨著迷惑所轉。譬如我們在入座觀修的時候,因為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有無明的習氣,這些煩惱和習氣很難不生起,所以你的心就很容易會外散,有心就壓不住,所以掉舉的心或是外散的心這時一定會生起,這就是因為從無始劫到現在習慣太久了,一下子這個習慣是不好改的,因此在入座的過程當中肯定會被迷亂所左右。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想:我這一座已經被迷亂所轉了,下一座我絕對不能再繼續被迷亂所左右,絕對不行。

因此這個時候就務必要下定決心,必須要給自己誓願:這一次入座的觀修當中,我已經被迷亂所左右了,這一座有點破壞了,所以我下一座絕對不能跟這一座一樣,我務必要下定決心,要給自己一個誓願~我下一座絕對不要再被迷亂所左右。這些觀念其實是蠻重要的。所以說如何修持的方法比修持還更重要。我們不管聞思修或見修行的過程當中,都必須給自己下定一個決心,給自己一個標準,要不然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因為被迷亂左右已經習慣太久了,所以你沒有一個很強力的誓願的話,就很容易會退轉,很容易就被迷亂所轉。

像我們在座每個人、每個眾生也是一樣,我們在學佛過程當中如果沒有一個堅定不移的動機發心或是慈悲心、菩提心,那基本上很容易就會被某一個境或任何違緣障礙所影響,如此你很容易就會退轉。因此每一個人學佛過程當中,或者不要說學佛了,在我們世間的生活過程當中做人也是一樣,我們講要人有信用,不能沒有信用,但在這個時代來講信用幾乎是已經沒有了,而是看我心情高不高興,如果我心情好一點,信用就好一點;如果我現在心情不好,信用就破產了。基本上現代的人都不像古時候的人,都比較沒有什麼克制心。

所以務必要有一個下定決心的誓言,然後不再被迷惑所轉,然後你就慢慢從坐墊上起身。當入座完你要起身的時候,不可以馬上就起身,要慢慢從坐墊上起身,再來就可以做座間的事宜。不管打坐的時候或是觀修任何的法,你要有一個誓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很好的誓願,比如說馬上就起身,起身之後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然後做座間這些事宜的時候,可能就會一塌糊塗。在過去有很多成就者或修行很好的人,他們也有入座和座間,就是跟我們一樣有入定和出定的時候,他們也要睡覺、吃飯、上廁所,行住坐臥通通都有。

但是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修行是入定跟出定保持很相近的,比較不像我們在聞法的時候就有模有樣,但是蒲團收起來之後就完全沒有樣子了;或我們在修法過程中唸咒語、打坐的時候是有模有樣的,但是一旦離座我們就回到完全是凡夫的狀態,實際上這樣是不對的。座間我們可以跟人家聊天、溝通,其實是可以的,但是你的心要保持清淨的狀態,聽懂嗎?所以可不可以看?可以!可不可以聊天、講些笑話,可以!但同時他的心裡是很清淨的。不過這些都是需要訓練、練習。

「倘若在座間沒有一一考慮前面的八閒暇,那麼就會像用火爐在火裡燃燒的鐵,取出的同時又會變得黑呼呼一樣。」~

進入座間事宜時,倘若在座間沒有一一考慮前面的八閒暇,那麼就會像烈火中燃燒的鐵一樣。也就是說,進入座間的事宜當中時你不能離開剛才入座時的修行,不能入座的時候是一個,座間的時候是一個;入定的時候是一個修行人,然後出定的時候就不是修行的人,不可以這樣。你可以正常生活,正常做這些座間的事宜,但是你入座時那個修行的見和見解的境界是不能離得太遠的。

所以你在做這些座間事宜,比如上廁所、煮飯、吃飯、休息的時候,你還要不要想一下前面所觀修的八閒暇呢?要!要不然你會很快就忘記了。像我們上課也是一樣,我們是需要上課的,可是我們好像不需要複習,然後更不需要考試,所以你會發現,我們是不用拿畢業證書,因此你就會覺得好像都無所謂了。倘若你在座間的時候沒有依靠前面的八閒暇,也都沒有去想,那就好比鐵匠取出在烈火中燃燒的鐵是一樣的。

為什麼這樣比喻呢?鐵匠把這個鐵燒得熱熱紅紅的,但拿出來的時候,同時也會很快變得黑呼呼的,所以很多鐵匠把鐵燒得紅紅的時候馬上就要打、要塑形,不然它很快就又變黑變硬了。因此就要趁這個鐵燒得熱熱紅紅的時候打打打,等差不多硬的時候就要再放進去燒。因此我們如果入座的時候觀修,但是座間的時候你完全沒有想,那你就會像鐵匠燒熱的鐵回到又黑完全硬邦邦的意思。這也就是說,入座的時候要觀修,座間的時候偶爾也還是要想一下。

「但如果在座間時,你面對的都是今世的紅塵景象,心懷歡喜之情。」~

入座期間你在觀修八閒暇時,你的心當然就會有稍稍的改變;但如果在座間時,你面對的都是今世的紅塵景象,心懷歡喜之情。也就是說,入座期間因為你在觀修,所以你內心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座間的時候,你面對的是這個紅塵娑婆世界,這個娑婆世界從無始劫以來你對它的習氣也好,相應也好,種種因果關係也好,已經是難捨難離的狀態了。因此在入座觀修的時候你的心雖然會稍稍有所改變、有所進步,但是在座間你沒在修的時候,你看到你喜歡的外器世界所有一切,你就又開始迷亂,開始被迷惑所左右了。

為什麼呢?因為你對今世紅塵的景象心裡有歡喜之情,可能你喜歡的東西就一個接著一個來;你最喜歡的自己,你喜歡的親人、受用財富,你喜歡的所有一切的境,會一個接著一個來。當那些歡喜的境來的時候,你就開始迷亂,開始被迷惑左右了。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很簡單,原因是入座期間我稍微可以改變,但是座間的時候,看到我自己或是看到我的親人、受用、財富,看到大千世界、內情眾生的時候,馬上立刻就開始迷亂、迷惑了。就好比我在入座的時候自己看自己有所進步、有所改變,但是入座完,座間的時候,迷亂的速度比入座觀修還要快,這就是因為往昔的習氣!

所以在座各位每個人也是一樣,要你現在好好觀修上師、三寶,認真觀修時好像畫面有點OK,但不是那麼容易;如果要你現在想一下你的貪瞋癡,耶!馬上就蹦出來了。是不是這樣?所以每個人修行很難很難,觀修很難很難,原因是什麼?就是跟我們從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有關係。如果今天我們觀修上師、三寶改成觀修三毒、五毒,那就肯定快,會修得特別快速成就,那可能上師導引你們也容易,你們學得也容易。這些所有一切都是往昔所累積的習氣。

「那入座當中有沒有觀修閒暇等都無有用途了,有著淪為法油子的危險性」~

假如說你入座的過程當中有所改變跟進步,但是你座間的時候如果立刻就被世間的紅塵所左右,馬上就被往昔的習氣以及現在世間的紅塵所迷惑,那基本上你在這個入座過程當中所修的閒暇就沒有意義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入座的這個修行鬥不過你的迷亂!沒辦法對治!這個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我們有沒有上課?有!但是有沒有思考呢?沒有!那有沒有觀修?更沒有!那聞法對我們的自相續有沒有幫助呢?肯定有!但幫助不大!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