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世俗諦的這些現象,就像在夢中夢到自己被烈火焚燒,被洪水沖走時的悲慘狀況一樣,」~

實際上,一切的法,包括自己、親人、受用財富等等,都是世俗的現象而已,就像夢中夢到自己被猛烈的火焚燒。那只是夢,不是事實,但夢中被火燒時,你仍是非常的恐懼、痛苦。醒來時,你知道原來是夢,但夢裡的感覺是真實的,恐懼的感受也是一樣的。什麼叫作世俗的現象?或許你聽不懂,但我告訴你:夢中被烈水焚燒!這就是世俗的現象。

有時在電視上,我們看到有人被水沖走,假如你是那個人,洪水來時來不及逃,慢慢的不到幾分鐘就被水沖走!那人的心裡恐不恐懼?完全有一樣的感受。這是一個比喻,世俗的現象沒有什麼不了解的,猶如夢裡被火燒的痛苦、被洪水沖走時的恐懼與悲慘的感受。過去歷史上有名的國王、有力量的軍人;或者講近一點,這一生中我所認識的成就者、上師、我的根本上師等,我依止他們時,看他們多麼莊嚴、多麼有智慧、多麼有份量!而現在他們呢?這就是一個世俗的現象,從眼前的角度來講,完全是一場夢。

100年後,我們這些人都是一場夢,肯定一個都不在了,大家只是一個曾經、一場夢。實際上,別說100年後,現在就是這樣了,當下都是世俗的現象,所以一小時後、一天以後、一年以後都是一樣。假如我是永遠的、不變的,世俗的現象就不存在。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悲哀~不相信且懷疑無常,永遠很天真的相信自己可以自主;現在很健康,還不錯,容貎不錯,手腳靈活,看起來比實際年紀輕,有一天逃避不了了,就開始難過、痛苦了。我們永遠都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接受我不喜歡、不接受的東西,寧可自己騙自己,這樣是不對的。

「都是因為將無實執著為實有而產生的災難。」~

為什麼我們還要輪迴?為什麼有各種各樣的痛苦、感受?明明一切法不是永遠的,自己也不是永遠的。從小到大有沒有面對十一種苦:生苦、老苦、病苦,將來要不要面對死亡的苦?肯定是要的;身體一年不如一年,頭髮也會白,皮膚也會皺、變得難看,什麼都會衰敗,這就是代表無實有。你是靠各種緣而存在,有時間性,時間到了就會衰老,有生、住、滅,明明是無實有,你卻執著為實有,是誰的問題呢?

過去佛菩薩、成就者、有智慧的人告訴我們,一切的現分是自然;佛法裡講的生、老、病、死、人世間一切的苦,就是自然。它本來是個自然的規律,可是我們不承認,非得執著,認為自己是恆常、不會老、不會死。我希望你們來上我的課,上得很開心,回家也很開心,也期待下一次來也很開心。但實話還是要說,實話聽起來或許心裡會有點不舒服,但總比你將來死亡時,或在十八地獄時,或將來還要輪迴時還好吧?因為那時你完全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求上師、三寶,此時誰也沒有空閒的。

傳法的上師是不是很辛苦?要你們開心,還要講實話,有時做人挺難的。一切無實有,卻執著為實有,就會產生一切的災難,這是完全沒有錯的。若對自己的執著沒有了,對自己不在乎、看空、看破,了悟沒有這個我,這時你跟羅漢的見解是一樣的。這時你有了無我的見解、入了無我的道,雖未立刻獲得無我的果位,但最起碼你不會輪迴,你能解脫,因為沒有執著念。因此都是自己的問題!所以要修心、調伏自心,災難的源頭才會斷,因為最大的錯誤,就是執著實有而產生的災難。

「在勝義諦中,因為一切法的體性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成立,」~

一切法,不論它的假相如何變化?如何現相?體性根本不成立為實有,若你執著,就是錯誤,真正的痛苦就是執著!譬如我眼前的茶杯,它很貴,你很喜歡,但掉在地上破了,你心不心疼?很心疼!這就是執著,執著就是這樣來的。若你不執著,外境對你影響不大的。所以對自己、親人、受用的財富,我們越愛、越執著,一有事我們就痛苦;如果你不喜歡他,他怎麼樣你還是開心,或許還會放鞭炮!其實這一切都是沒有的東西,因為迷惑與貪著才有了這一切,一定要聽懂這個道理。

世俗是假的、幻相,為什麼可以影響我?肯定不是相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簡單來講,在座各位你們看到的、我看到的、佛菩薩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米滂仁波切的「定解寶燈」說:六道眾生由於不同的根基,同樣的水,看到的卻不一樣~地獄眾生看到的是銅水,餓鬼眾生看到了膿血,畜生道看到的是住所處,人世間我們看到的是能喝的水,天人看到的就是甘露,都不一樣。實際上有六種水嗎?沒有!因為不同的根器、不同的福報、是不同業力的眾生,所以有六種不同的水。

因此我們看到的外器世界、內情眾生,包括我自己、親人、受用財富,一切都是真的嗎?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為什麼你看得到?有這些覺受?因為你有迷惑的心,不奇怪,要怪自己迷惑的心!實際上,這些都是沒有的,因為「在勝義諦中,一切法的體性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成立」,因此怎麼會有外器世界、內情眾生、六道這一切?是成立不了。

譬如:佛是斷、證二淨。祂斷什麼?斷煩惱障、所知障;證什麼?證如所有智、盡所有智的二智慧,所淨的則是「暫垢」。這樣本體清淨、斷證二淨的佛,一切都是清淨的;這樣斷證二淨的佛,哪有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所見都是清淨的剎土、清淨的佛菩薩。這一切如何區分、定義?迷惑的心看的是迷境,斷證的佛看到的是清淨的剎土,所以不是境的關係,是心的原因。

「所以,如果觀察煩惱以及痛苦的本面就可以發現,因為它們首先從何處也無生。」~

一開始去看煩惱、痛苦的體性、本面,什麼都沒有,都是無生、無住、無滅,因此說無生法身。煩惱、痛苦的源頭是什麼?煩惱是無生,生煩惱的源頭是智慧;智慧是什麼?智慧是無生、無住、無滅;生智慧的源頭是什麼?法身;法身是什麼?法、報、化三身的源頭。這樣的法身完全超越言語,無法形容,無法去尋伺、思惟,因為它不是實有的法。這樣的法身佛,是離了一切有相的法,所以是離戲的佛,因此也叫作清淨暫垢的佛、清淨本體的佛,完全沒有任何的垢染,就是法身佛。

法身佛的功德,既是祂的妙力、遊舞,顯現的是智慧。所以智慧從哪裡來?是從法身佛而生。法身佛有生、住、滅嗎?沒有!這個沒有生、住、滅的佛,祂的妙力所顯現的智慧,又怎麼會有生、住、滅?沒有!因此,這樣的智慧所生、所現的各種煩惱,實際上也是沒有生、住、滅,所以為什麼會有輪迴的苦海?這完全是幻相。所以你是非常的無明~明明煩惱是清淨,因為它從智慧𥚃來,但你不認識智慧、不認識法身的佛,只認識二取的心所造作的煩惱,所以你生起執著,這個貪著就是迷惑的心。而這樣迷惑的心所看到的境、所感受的苦都是迷境!

(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3)

2023/05/0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從往昔開始,我們就像電腦一樣,把阿賴耶識輸進去~輸入什麼? 輸入二取的心、煩惱、習氣!非常完整的輸入時,我們就是把現在要去十八地獄輸入好了,然後開始造作時,十八地獄就出來了;我輸入的是人道,然後我來到人世間時,各種各樣的境、對我自己的感受等,我都特別有感,軟體早就灌好了,只差按鈕而已。按鈕按下後,我現在馬上就看到你們在講話,你們也正認真的看著我,這些都是往昔輸入好的。

「其體性是稍許也不可能成立為實有。」~

假如我們不是迷惑的心互看,現在就不是這樣的狀況了。心識裡本來並沒有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我們的業、習氣、二取的心,將這些通通拿掉,我就是「不迷」了,哪來的迷境?這時怎麽會有娑婆世界?怎麼會有我是一個男性、一個女性這些種種的區別?這是成立不了的。一切都是迷惑才會產生「幻相」。但體性上~心的體性是什麼?我們起碼要去想一下:幻相的本身是什麼?相的體性是什麼?

譬如:我眼睛看到的色,美或不美,這個色的本身是什麼?要去觀察、思惟它的性是什麼?這個外表的相,本體是什麼?你仔細觀察、思惟後就會慢慢了解,原來這個色、這個聲音、這一切的境都能現相,有形相,但實際上,這只是一個騙局,一切的顯相完全是沒有的東西,只是各種各樣的緣慢慢所形成。就像一棵很大的樹,一開始也沒有這棵樹,不管是10米、20米、30米的大樹,它是整個成長過程慢慢的變化,本來也沒有它。所以說,我看到的這棵大樹,它也是一個幻相。

如果了悟相的體性,你就能了悟迷惑的心,這個迷惑之心的體性是什麼?要去觀察、思惟。其實學佛不是很困難,只要你認真思考、多一點智慧就很容易!學佛的路很多,也有很辛苦、很廣的方式,這樣也是可以,但各位目前最簡單的方式是最好的,因為你們的時間有限,生活忙碌,要了解很多佛法、經典很困難,時間不夠,命不夠長,很多的不足。但你們最起碼要了解「幻相」是什麼?迷惑之心的體性是什麼?今天你來上課要好好想一下,對各位來講才不會賠錢,思考5分鐘、10分鐘也行,你就收穫滿滿。

為什麼我內五根所看到的外五境,一切都是幻相?看一下我迷惑的心:原來所有的幻相都是我迷惑的心,否則不會有幻相。再想一下:這個迷惑的心,體性是什麼?幻相的體性是什麼?這樣差不多就證悟了,不用上課了!這是開玩笑,沒那麼簡單,否則我就不用那麼辛苦的上課了。煩惱與痛苦都是心的迷惑而產生的幻相,這一切的體性,我從任何角度去思考,完全不能成立為實有,亦即我對顯現的外境而產生的苦樂、一切的覺受,基本上都是無實有。

迷惑的心才認為它是實有的~我是有的、我的親人有、受用財富有,一切的外境都有!我都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所以都是實有的。但這一切都是一個緣生、緣起法才是正確的,所以你不能執著它,執著就是錯誤,等於把它當成真的。為什麼眾生會執著?因為你認為自己是永遠、恆常不變、實有的,你才會執著。假如你嫁的是一個假的老公,娶的是假的老婆,你有假的親人、假的財富、受用,這樣你還會執著嗎?

為什麼我會貪著?真正影響我、對我造成痛苦的,不是外在這一切顯相的法,而是因為我生起一個貪執。為什麼帝洛巴尊者對那諾巴尊者說:「子不縛現分,貪執縛。」現分不需要去滅它、阻止它,你不要想:我這個人來到人世間是錯誤的,我生的這個小孩也是錯誤的,實際上影響你的不是這些現分,現分不會束縛你,貪執才能束縛你,所以貪著就是錯誤的。所以這𥚃說:「其體性是稍許也不可能成立為實有。」體性就是無實有的法。

萬物都是靠虛空,虛空才能生出萬物;虛空下的萬物可以生生滅滅,原因是什麼?虛空下的緣起法是無實有、沒有的,所以各種萬物都可能生起,原因是這樣。我們內在的自性沒有煩惱、沒有所謂的六道、輪迴的苦,像我們現在的長相、各種各樣形相,心性𥚃是沒有的。但又是怎麼有的?因為我們忘了心性、不認識心的性,只認識煩惱、二取的心,所以我們完全是靠煩惱、業力成熟,完全在幻相中覺受。基本上這一切覺受,包括我自己都是假的。

這一切是不是幻相?我們需要靜下來、好好觀察一下,然後多思考有智慧的佛陀、菩薩、成就者們所說的話,這樣你才能了解。為什麼很難了解?因為很多事會綁架你,你看一本書,書就會綁架你,你就跟這本書綁在一起;你看一個杯子,就被杯子綁架了,你就跟它離不開;拿著麥克風,你就被麥克風綁架了,你也跟它黏在一起。今天你的業力成熟,心識就入到你血肉的身體,七、八十年你就逃離不了這個血肉的身體,各種各樣的感受、生老病死你都逃不了。這一切的造作者是誰?是我迷惑的心。

我們說:心好像很難找到它?但心不可能不在。很多東西可以去分別:它透過眼睛說這個好看、那個不好看;透過耳朵說這個好聽,那個不好聽,而喜歡、討厭代表什麼?就是執著念!人的心識入到血肉的身體,可能就是綁架80到100年,除非你死了才會離開血肉的身體。就像磚塊一樣~製造磚塊需要水,水就如同你的心性;水與土混在一起做成磚塊,一開始是濕濕的,就像人剛出生,然後慢慢變老了,手腳不俐落,五根、什麼都退化了,也是像磚塊一樣,水份慢慢乾掉,全乾時就破掉了,而人就是掛掉了。

你能看到一切萬物,但它現而無自性,只是緣生、緣滅。若非緣生就不會緣滅,緣滅是因為一開始就是緣生,因此說,一切法現而無自性,它就是無實有。你的我執,哪怕是對自己的學佛修行,只要你有一點點貪著,你就完了!眾生有貪著一定是輪迴,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他所修的法、修行的道,只要有一點點貪著,他就成不了佛。所以執著是多麼的可怕!從法王、我個人的角度來講,只要我對自己的傳承執著、對自己的修行執著、沒有放下,我就成不了佛。沒有空,怎麼成佛?緣生緣滅~沒有滅的話,還是要面對,是不是這樣?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2)

2023/05/0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三. 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乙一. 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思維

丙一. 以世俗菩提心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丙二. 以勝義菩提心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迷境觀四身,空護為最上。」~

首先,迷境要觀四身,迷亂的境是迷亂、不清淨的眾生眼前所現的一切(所看到的一切)。眾生為什麼不清淨?因眾生無明、二取的心造作生起了眾念,因而迷亂。眾生基本上就是迷,眾生的內心是迷亂的心,有如此迷亂之心的眾生,他的眼、耳、鼻、舌、身所接觸的外五境,基本上無一是清淨的~色、聲、香、味、觸沒有一樣是清淨的。為什麼?不是因為境,是眾生自己的無明與內心的迷亂。凡是迷亂、輪迴的眾生,他所接觸的都是迷亂的外境:迷境,這樣迷亂的境、眾生所觀待的境,這是不對的。

一切外境沒有不清淨,都是淨的,但為什麼眾生所看都是不清淨?不是境的問題,是「迷」~先有迷,後才有境的問題,所以主要是眾生。眾生所看到的迷境是世俗、暫時的,因此眾生所見是幻相、幻覺、是錯誤的看法,皆因內心的煩惱、不清淨。實際上,外境是觀四身,境是清淨的,不是迷境,因此迷亂的境是錯誤的看法,迷亂的境要轉為道用。應如何轉?如何去觀?要觀四身。

迷亂的眾生所接觸的一切,沒有一樣是清淨的,你認為他能觀出一個清淨的四身或剎土嗎?很困難!然而為何要觀四身?實際上,清淨的剎土、清淨的四身本來就清淨,只因我內心的迷亂,因此我把清淨變成不清淨,都是因為我二取的心與迷亂所造成;這個需要動動腦去觀察與思惟,否則你會似懂非懂。「迷境觀四身」:眾生的眼前才叫迷境,否則它就是清淨的剎土、清淨的本尊四身佛。所以,為什麼要觀四身?因為它本來就是清淨的,只因為你是眾生,你迷亂了,因而看不到原來的清淨。因此你要觀,需要練習回到原點。

然而,並不是因為你練習觀,它就變成清淨的,並非如此~「空護為最上」。一切的迷境皆因無明、迷亂、煩惱、業力、習氣,因此你所見都是迷亂的顯現; 而這樣迷亂的顯現~「迷境」,你更不應該貪執它。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的輪迴沒有間斷; 無始劫以前又是什麼?現在我有煩惱、二取的心,這個迷亂的心性又是什麼?實際上,不論我有多少煩惱、眾念、分別念、二取的心,我的心性都是清淨的,但這個清淨的心性我不認識,這是錯誤的。

我們確實不知道源頭,只知源頭生出的這些不正確的想法,然後累積很多的習氣,就開始輪迴到現在。我所執著的任何境都是迷境,我在迷境上有貪著,我那麼執著、放不下迷境所顯現的一切,我那麼在乎,這樣是不對的!什麼是正確的?你所看到的迷境是空性,都是無實有、世俗,都不是永遠,會現相、有形相,這一切都有,但這些顯相都是依靠業力、習氣,靠各種各樣的緣生,如此而已。若把你的習氣、業力,以及一切的緣都拿掉,你貪著的這個境也無法顯現。

今天我能成為一個人、能坐在這裡,我所遇到、看到、感受的一切也是一個業、習氣,一個緣份,拿掉這一切,你也無法有任何覺受。簡單的一個道理,假如你昨晚掛了,今天的一切都不會出現了,就結束了。因此,所現的一切都不應該去執著。為什麼?因為一切都是無實有,一切是空性,所以你應該觀空,要觀修空性。你不會觀四身,一下子不會觀清淨剎土,例如台南普賢王如來的道場~普賢王如來的剎土,你一下觀不出來,那也是正常。

這𥚃所有的弟子都是佛菩薩,你觀不出來也是正常,因為大家都沒修、沒有串習、修得不夠;但最起碼,你要觀一切都是假的、空性、無實有。原來是自己無明、煩惱、貪著,所以去執著它; 原來我執著、放不下、在乎的是假的東西,這個可以觀吧!這個就是觀修空性,這個也是讓煩惱暫停一下,讓貪著煞車一下,這是可以的。所以這𥚃講:「空護為最上」~不但不要執著一切的現分,而且要觀修空性為最上。

「依靠煩惱以及內外器情世間的損害,就會產生種種痛苦。」~

第一,我們最主要依靠內心的煩惱,第二是依靠外在的各種惡緣,如此的我就會產生種種的痛苦。為什麼呢?外器是四大:地、水、火、風帶來的災難;內情眾生則有很多是你的仇敵、怨敵,所以人就有你的惡緣、善緣,這些就是內、外情器世間讓你產生種種的痛苦。而最主要的是你內心的煩惱,它更是為你帶來種種的痛苦。但這一切你都不要去分別~分別多少的外器世界為我帶來災難、多少內情眾生是損害我的,以及我內心裡有多少的煩惱,這些都不要去分別、執著,因為這一切,實際上都是空性的自性!

你不斷去分別內外情器的損害、內心的煩惱時,你就完全無法放下,永遠也無法了悟這一切的痛苦是空性,因此你的痛苦就不會有解決的時候,永遠也無法解決。生活遇到問題時,其實有很多種處理方式,有人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受;也有人是我受不了,一定要解決它,所以要去面對它。假如你是一個修行人、學佛的人,對於這一切內外情器的損害,或我內心的煩惱所產生的種種痛苦,這一切我都想:這些都是我往昔所造的業力,我不去分別、不執著它有多少的痛苦?我有多少的敵人?我就觀修空性,此時你的痛苦指數會不會因而降下來?這是一點。

第二點,有可能因你觀修空性,業力很快就空掉了,痛苦也無法增加,這就是觀修空性的功德利益。在生活中,夫妻也好、惡緣也好,很多事我們不願接受,譬如日子不好過,夫妻之間不知怎麼過?但不過也得過、不接受也要接受,為什麼?有時是業力未消、業力沒有結束,所以你逃不了。業力是你完全無法不接受的東西,你不得不承認,也不能代受,但它有方法,可以快速消除,否則什麼叫做「積資淨障」?你快速的積資、快速的淨障,這是可以的;逃避、排斥、否定則是不可能。

「然而,這些煩惱和痛苦都是因為心的迷惑而產生的幻相,」~

煩惱與痛苦怎麼來的?都是心的迷惑,把心拿掉,痛苦就沒有了。誰知道你有痛苦?誰在受苦?是「心」;誰讓煩惱生起?也是你的心;沒有心,煩惱無法生起,因為源頭已經沒有,根斷了,它怎麼生?一切的苦樂誰在覺受?是你的頭?你的腳?你的手嗎?手、腳無知,實際上就是你的心。心與身體在一起時,你的心是透過血肉的身體去覺受這一切的境;當它無法在血肉的身體生存,一旦離開血肉的身體時,這個血肉的身體就只是肉而已,身體完全沒有任何的覺受。

因此都是迷亂的心、無明的心、煩惱、二取的心所產生的幻相。這樣迷亂的心所看到、聽到的一切不叫作剎土,就叫輪迴、娑婆世界、十八地獄、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天道、人道。這些都是誰認定的?是迷惑的心所認的;因此把迷惑的心拿掉,根本沒有十八地獄,沒有三惡道、三善道;只要有迷惑的心,所見的一切都叫作「幻相」。 學佛的人,沒有正念,沒有大乘所說聞思的見,或密乘所講的清淨見,這些沒有建立好,正念、正知不足時,基本上就是迷惑的心,因此所見都是「幻相」,沒有一樣是真實的,都是假的。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1)

2023/04/0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本來欠債就要還,你不但不還,還一直抱怨、一直生氣,就好像利息越來越高,這樣不太好。過去佛菩薩或成就者們,還有入菩薩行論、佛子行37頌裡都說:「敵人是什麼?是牟尼寶!他是寶藏,因為遇到敵人不容易。」佛菩薩或成就者都找不到敵人,但我們好像處處都是敵人,所以一定是自己的問題。因此我通通讓你吃掉,肉也吃掉,血也喝掉,骨頭也啃掉,都不要剩!如果做到這樣子,你還會氣對方嗎?應該不會氣。

「然後觀想傷害自己的鬼神們因享受了自己的血肉,從而消除了飢渴等等的痛苦,使身心得到無漏的大樂,並圓滿了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從此這些鬼神們沒有貪執,因已得到無漏的大樂。我們為什麼會有飢渴的痛苦?為什麼要受輪迴、業力的苦?因為我們有貪著,所以要受人世間生、老、病、死等十一苦,原因就是「貪著」二字。若我內心貪著斷了,我想輪迴都不可能,業力、煩惱都影響不了我。所以不僅是鬼神,我自己也消除了飢渴的痛苦、得到了無漏的大樂,亦即永恆不變的樂、獲得解脫了,所以我不再受輪迴束縛,並圓滿了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其後觀想以同前面一樣的方式,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所有吃肉喝血的鬼神,讓它們全部心滿意足,從而獲得安樂與善妙。」~

這個觀想的方式與前面相同。

「因此,一切禍害都是因為珍愛自我,執著自我而產生的,所以我們必須將這些我執視作不共戴天的仇敵;」~

這一切的禍害都是由於「珍愛自我」。我們學佛、上課的目的就是要斷除「珍愛自我」,只要珍愛自我的「我執」斷除,我們的聞、思、修就有效果、學佛就有效果了。佛法有沒有入心?就看你的「珍愛自我」有沒有降低或斷除,這是很重要的!若學佛、上課很久了,但佛法沒有入心,這樣就很難改變心態,也很難斷除我們的「珍愛自我」,說不定還會變得更重。所以,一切禍害都是因為珍愛自我,輪迴與眾生都是從「珍愛自我」開始的。

菩提心的功德利益裡說:非常有慈悲心與菩提心的修行人,心中沒有親人與仇人的分別念。這樣的修行人心中,他會有我自己、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不認識的人、我的仇人、我的受用財富等等分別嗎?若有的話,他的慈悲心、菩提心是怎麼發的?難道是為了喜歡的人才發,不喜歡的人我就不發;我越喜歡的人就多發一點,不是那麼喜歡就少發一點… 是這樣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嗎?肯定不是。真正有慈悲心、菩提心的行者與菩薩,眼前完全沒有親友與敵人的分別,不像我們一般人有執著念。

這些雖然有點困難,我們不一定馬上做得到,不可能!但學佛的好處,你會有一點點的智慧,就是「正念」~正確的觀念,懂得如何看待自己、親人、受用財富,還有工作、環境,乃至於仇敵。有時遇到很多事,我們會撞牆、頭破血流,但你學佛、上課後就會有一些正確觀念,知道這是牆壁會躲開、閃過去,就不會撞牆;走路看到石頭時,就踏上去,更上一層,是不是更好?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所以學佛後,因為智慧、正確的觀念,你都有一套去面對。

為什麼很多有錢人的背後都需要高人指點?因為他們有錢,沒有智慧,需要有智慧的人幫他們保護財富。實際上仇敵都不是別人、眾生、鬼神,真正的仇敵就是我執,如果我執斷了,都輪迴不了,當然也沒有煩惱、不會造業,哪來的仇敵?我們常常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外境的錯,其實不對,是自己的錯!為什麼?沒有我執、沒有自己,你怎麼會遇到這個境?沒有那個因,你怎麼輪迴?

入菩薩行論就講了:「一個敵人拿棍子打你時,你要恨誰?恨打你的人?不對,應該恨他手上的棍子,棍子打你才痛的,對嗎?也不對;你該恨那個人心中的仇恨嗎?如果沒有仇恨他不會拿棍子,也不會打你,所以恨他心中的仇恨嗎?也不對;你應該恨自己的業力,沒有業力他根本不會恨你,碰都不會碰面,怎麼會恨呢?所以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因此面對境時,遇到好的境、恭喜發財… 就是我往昔的善業,這些好的福報、善業成熟了,感恩上師、三寶加持,讓我提早發財,善緣提早來了。其實也不全是上師與佛菩薩給你的,是你往昔種下的善業、福報。

反之,今天遇到倒楣的事,你也是一樣的心態,感恩上師、三寶讓我提早受這個果報,都是我往昔的業力,今天提早來了,那也很好,請上師三寶加持我大禍變小禍,小禍化為無,反正就是幫我加持,看這個禍能不能小一點,就是這樣要轉念。不懂得轉念,就如同我剛才所說,跌倒的人就是你,撞牆的就是你;若你會轉念,撞牆與跌倒的人都不會是你。所以說:「智慧與正念是一把劍。」遇到敵人時,你就拿劍出來砍,若害怕不敢拿出來砍,就會變成你被砍,你就沒有了。所以學到佛法,有正念、有智慧時就要拿出來用,甚至回到家,面對家人,還有你的財富、受用等等,你也要懂得運用它。

「反之,一切利樂都是依靠眾生而產生的,所以我們要看待其他眾生有如自己的親友,並盡心竭力地去幫助它們。」~

眾生不能當成仇敵來對待,一切的利益與樂都是依靠眾生而有的;沒有眾生就沒有利樂,所以眾生才是我的親友,仇人只是自己的我執而已,所以我應當竭盡心力的幫助他們。

「朗日塘巴曾經說過:我所閱覽的所有甚深教法,都是將所有的過失歸於自己,而將所有的功德賦予尊貴的眾生。這一切的關鍵,就是除了『虧損失敗我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法。」~

所以你們說尊貴的法王,其實我不是尊貴的法王,你們才是尊貴的眾生。我們很少有人會說尊貴的眾生,還是我叫你們尊貴的弟子啊!總之,眾生所有的失敗與虧損由我來受,我個人的勝利與利益都奉獻給眾生,除此,再也沒有其他的法了。

(完)

~妙音度母 / 向秋尊美 分享(3/3)

2023/04/0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

這樣的發心,效果只有一次而已,今天點完,頭痛好了,過幾天又痛了,就再點一次也行.. 這樣好像比較有經濟效益!但這不是最好的發心。最好的發心是:從今以後我所造的任何善行,都必須是為了他們的利益。這樣,你點一個燈就變成無量盞的燈,一百塊就變成多少億、多少兆?我們一般人沒有那種心量,認為我的一百塊就是我的,點燈也是點給自己,那就真的只是一百塊、一盞燈了。但人家有智慧的人、成就者,他們一百塊就變成數不清、算不出來的。而且這也是最正確的發心,因為你為了眾生的同時,你自己也是在眾生裡!

「如果傷害者是鬼神,則應當思惟:從無始以來,我吃過你們的肉、喝過你們的血,為了補償這一切,我理當將自己的血肉等等佈施給你們。」~

雖然現在鬼神傷害你,但我也曾經是一個鬼神,一樣傷害過他們,而且也不一定需要作鬼,我每天吃的、喝的都跟血肉有關,各位不住在海邊都能吃到新鮮的海產,但那個鬼神也吃不到生魚片… 所以到底誰是鬼啊?各位我沒有罵你們,我只是在提問!所以我理當將自己的血肉佈施給他們,因此我們修的「斷法」,什麼叫做「斷法」?斷法的「斷」就是斷我執:斷除我執、貪執的法;法是什麼意思?法就是「現分」。

我們每個人都是法:我是人相的法,前面的桌子是桌相的法;上面的燈、天花板是各種不同現象的法,所以我們眾生最需要斷的是現相、形相的法,因為我們所執著的就是六根所看到的六境,這樣的執著為我們帶來很多的煩惱、業力,所以我們永遠離不開輪迴,要受很多輪迴的苦,原因就是這個二取。但二取實際上也沒有,二取就是心,基本上我們的心也沒有,是現相、形相上有。心不是有為法,心是不能摸也不能看,因為它沒有色彩也沒有形狀。

但它開始造作時首先造作一個境,譬如眼睛看到色,它就先建立一個境;再來是第二個想法,這個境好看就開始貪著,不好看就不開心、起瞋念,貪、瞋就是這樣生起的。所以這一切完全是一個迷亂,為什麼?所有的境若你不去執著,心就沒有任何影響,不管好壞都無法影響;你會生起樂或苦都是因為你執著它,所以這一切都是一個幻覺、一個無明,就是一個迷亂。我們來到人世間,或說來到六道裡,我們都是充滿了感官的覺受,而源頭就是心,一切都是來自於你的心。

輪迴到底靠什麼?因果;因果靠什麼?煩惱;煩惱靠什麼?三毒;貪嗔痴這三毒靠什麼?愚痴;愚痴又是靠什麼?就是我執!所以我們若能領悟:根本沒有一個常法的我、永遠的我,一切都是我的無明、我的幻覺、錯誤的想法,後面也就不會衍生對一切萬法的執著,煩惱都是來自於此。因此這裡說:我們佈施給鬼神,這就像我們修斷法,主要就是佈施自己的血肉,目的就是斷除我執。我執斷除了,就沒什麼捨不得自己的頭、血肉等等這些問題。否則我們連拔一根毛都覺得好痛,好像什麼都很敏感、什麼都很在乎、什麼都很放不下!

因此,這個常法的我沒破,貪執就不會破。但若有一天,我知道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自己的心,一旦它離開血肉的身體時,你再問它你執著什麼?它肯定答不出來,不管你拔他的頭髮或做什麼,他都無所謂了。大家都看過死人吧?他沒有反應吧?一樣的道理。但現在我說我還活著,而我跟死人的差別是什麼?我想我還沒斷氣、還沒死,所以我的心還在我身體裡,是這樣的差別嗎?但若你死了,心跑去了哪裡?也不曉得!所以,若你平常沒有好好、認真的觀察、思惟,可能你就會想:我就是一個常法的我。

但存在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們一般會認為我的全身、整個身體就是我,我就是這個我!但若你指耳朵,那叫做耳朵,不是我;鼻子、嘴巴也不是我;頭髮也不是我,所以你完全找不到你的這個我,也完全找不到你這個心。所以身體是一個有為的,心是一個無為的;身體看得到、摸得到,但心沒有現相、形相。大圓滿法很殊勝,大圓滿的上師成就者要讓大家認識本性時,他就直接告訴你~從心開始,先認識心,然後慢慢的認識智慧。所以很多事需要觀察、思惟,否則把有為法與無為法兩個湊在一起,然後說這個就是我,這樣是不對的。

心它是無為法,但因往昔的習氣、業力,它好像暫時依靠一個有為法而存在;但這個有為法,實際上也是沒有的,譬如說輪迴,我們這些人的現相、形相的法都沒有的,完全沒有。但為什麼會有輪迴?為什麼會有我這個人?還有親人、受用財富等等這些,為什麼有?這就叫做暫垢,叫做客塵。這些像什麼?譬如說我們的心像虛空,虛空永遠不變、永遠是藍色,但虛空底下有雲層,雲層會變化,有時散去、有時聚在一起,有時會遮住天空,也可以遮住日月,有時還會下雨等等… 但這些與虛空都無關,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此我們的心與血肉的身體,有為法與無為法差不多就是這樣。所以我剛剛小小的透露~學大圓滿的上師會直接告訴你,先從認識煩惱、認識自己的心開始,而不是告訴你智慧是什麼、佛是什麼,開悟、證悟是什麼?先認識心,心是最重要的。為什麼?因為心就像虛空,但我們不認識心,就建立一個常法的我,然後就有我、有別人、有各種各樣的輪迴慢慢形成。

實際上,常法的我有沒有?沒有;眾生有沒有?沒有;輪迴有沒有?沒有;你自己有沒有?沒有!沒有的原因,是因為眾生、輪迴,包括一切萬法都是後來才有的,這個就是客塵、暫垢!就像雲層,明明虛空中本來沒有這些雲層。眾生心中的性是佛性,是如來藏、智慧光明、淨土,結果把它污染了,淨土變成了十八地獄、輪迴,佛菩薩全變成了眾生,這些都是後面的迷亂所形成的東西,實際上並沒有眾生。

「之後觀想:在害己者面前,將自己的身體剖開,讓妖魔鬼怪們各取所需」~

各位要練習,不要害怕,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在家裡你就觀想「剖開」。主要是觀想:如果害你的眾生是鬼神,你就觀想鬼神,或觀想老公、老婆是你的鬼神也可以,這時候要認真觀想,不能嘻皮笑臉,然後把身體剖開,讓他們各取所需。之後就觀想:我往昔欠你的一切債,夫妻之間一定是往昔的債,一定要還的,不要想得太美好,不相欠就不會在一起。你們覺得會嗎?不會。

「在觀想布施的同時,還要在口中念著:請你們隨心所欲地儘情享用我的血肉骨頭等等吧!」~

這個是真的很不錯!如果今天老婆不像個鬼,你就不用把老婆觀想成這樣!所以不一定是老公、老婆,有時候可以是我們的仇人,覺得仇人真的很討厭時,你就觀想仇人,說不定明天就變成好朋友了。有時候我們討厭一個人就會一直討厭,如此越討厭就更討厭,越來越嚴重。

(待續)

~妙音度母 / 向秋尊美  分享(3/2)

2023/04/0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一. 宣說前行法 甲二. 正行修持菩提心 甲三. 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乙一. 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思維 丙一. 以世俗菩提心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雖然我過去已經完全地傷害了他們,但從今以後,我卻要為他們掃除危害、成辦利益。通過這樣的觀修,從而修持自他交換。」~

之前一部分我們上完了。今天繼續講「通過這樣的一個觀修,從而修持自他交換。」~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的身口意不斷的傷害眾生,因為我對自己有貪執、有我執,認為要保護好自己,所以我對眾生有很大的分別念,會不斷的傷害眾生,這些都是為了自利。以前為了暫時的樂,我的自他交換就是讓自己開心,為了得到名、得到利益,為了自己健康幸福快樂,為了滿足內心的欲望,我就這樣不斷的損害他人,這也是一種交換,是把所有的痛苦給別人,別人的樂全納為己有。

但現在我學佛、修行,這種想法、做法要改掉。所以這裡講:我們要觀修,要與眾生自他交換。交換什麼?要把自己所有的利益、幸福快樂分享給眾生、捨給眾生;眾生所有的身苦、心苦,一切的痛苦我代受,這就是自他交換,要觀修的是這個。因為我要成辦利益,所以我要這樣觀修、修持自他交換。

「尤其是在親眼見到人,或者狗之類的畜生之際,都應該想方設法地予以幫助。」~

我觀修自他交換的方式,譬如我眼前看到人或是狗之類的動物,你就可以觀修。有時我心裡想:我要度盡一切眾生、我要發菩提心,這樣有點籠統,可能非常遙遠,但在我眼見的範圍內你可以畫圈圈,可以畫一個國家、一個區域,或畫自己的家庭,甚至你畫兩個人,然後心裡就想:我就度這些人,想方設法的幫助這些人。譬如像白玉祖寺,寺廟門口的狗特別多,原因是那裡的食物特別多,因為寺廟很多出家人會上供下施,狗就越來越多。

之前我在白玉祖寺時就發現這樣,後來寺廟就想辦法,把一些狗帶到農村送給別人,這也是自他交換的幫助。總之,我們親眼目睹的都可以儘量幫助,直接就能修持自他交換,這樣你就不用觀想了,這個比觀想更直接。現在我開始學佛、修行,有了好的、正確的觀念,這個觀念比什麼都珍貴、都有價值,所以你就可以與人分享,這才是真正的幫助;而對狗可能你就幫不了,只能給它食物。

譬如你聞思修,知道人身難得、暇滿人身寶要好好把握,應該依止三寶四寶,還有慈悲心、菩提心的功德利益等等,你不跟人講這些,專講一些吃的喝的、好穿好用的,都沒太大的意義。你講這些就不需要跟人講,對狗貓都可以,因為它們要的是這個,它們不會聽佛法。所以我們很多觀念是錯誤的,例如給人食物、給狗智慧,這樣對嗎?因此在座各位我也不會給你們金錢或食物,我應該給你們智慧;遇到貓狗我就不會跟它們講智慧的事,給它們食物應該比較正確,所以大家也要有這樣的觀念。

「縱然千方百計都不能給它們帶來真正的利益,」~

縱然你千方百計想利益眾生,有時候也辦不到。為什麼?譬如很多菩薩的菩提心未達到穩固、成熟,此時這些菩薩們要去靜處,要先觀修菩提心。像我們修道的人也是一樣,心裡可以儘量發願、生起願菩提心:願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離苦得樂!但想很容易,眾生也沒有真的離苦得樂!因此像我們修道的人,我們要先觀修,像寺院裡很多出家人,為什麼幾十年要先修練功夫?要先學、先修讓菩提心穩固、成熟。

所以我們在寺廟要出來一個有資格講佛法的出家人,要達到標準,起碼需要20年以上、30年的培養。而不是今天我生意失敗、做不下去了,或打完仗了就剃頭出家,然後就開始傳法,沒這回事!這樣是不行的。像這樣的出家人,在他座下肯定不會有成就者或解脫的人。寺廟裡所謂的安床、認證,這些都是有規矩、有認可的標準,在他可以利益眾生時,才有所謂的法帽及成就者的認證等等,原因就在這裡。

因此過去的菩薩們,在菩提心未成熟時,一開始並不是行持六度,而是要先去依靠靜處,不斷的觀修菩提心,讓它非常的穩固、成熟、很有力量,然後才開始利益眾生。講到這裡時,是否說:現在我的菩提心尚未穩固、成熟,所以我就不要利益眾生,等我成佛後再來利益眾生?是這樣嗎?也不是!不能這樣認為,不是這樣的意思。菩薩在依靜處觀修時,他們也沒有忘記利益眾生,有機會能幫助什麼眾生時,他們還是會幫助眾生的。再等待菩提心穩固成熟後,此時菩薩就是廣度一切眾生。

所以現在不能認為我力量薄弱,所以等以後再說,這樣就變成一個藉口,如此你的聞思、修行,或任何上供下施,其實你是沒有信心的,覺得反正也沒什麼效果,所以等以後再說吧!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成佛與未成佛而利益眾生,最大的差別是什麼?未成佛時,你利益眾生是有限的,因為你力量不夠~你的菩提心力量不夠、不夠成熟、不夠穩固;一旦成佛後,你的菩提心完全成熟,此時利益眾生就是輕而易舉、自然而然的。而不管成佛與未成佛都要利益眾生,連佛都有幫不了眾生的時候。

那麼我們就先不要跟佛菩薩比,就比我們之間就好了。大家都認為家人很難度,親朋好友也不好度,確實也沒錯,但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懈怠放棄!你們可以想:像  法王這樣不斷的上課,但  法王座下的弟子,將法聽進去的又有多少人?弟子有沒有真正進步的?這些堪布、喇嘛、老弟子們有沒有進步?上這些課的內容有沒有真正吸收?一看就知道了!你們覺得好度嗎?一點都不好度。因此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退心,就是更要儘量的幫助,還要在內心裡發誓。

「也應該在內心發誓:但願這些害我者能夠遠離痛苦、獲得安樂,並迅速獲證佛的果位。」~

所以藏傳佛教或大乘佛法,觀修是最容易的,就是用想的而已,除非自己懶惰、不願意觀修,否則沒什麼不會的、做不到的,而需要親自去面對、直接利益眾生才是最困難的。所以這是一個方法:先想、先觀修,然後實際去做才有辦法。而且內心裡要發願,就像發誓,要想我是有信用的,發誓是算數的~我願所有害我者能遠離痛苦,獲得安樂,並迅速獲證佛的果位,這就是願力;而且我發誓、發願是非常有誠心、一心一意的,以這樣來發願。

「不僅內心這樣思維,口中也應該這樣念誦,並進一步發心:從今以後,自己所造的任何善行,都必須是為了它們的利益。」~

不僅內心這樣思惟,口中也是這樣念誦,並進一步發心:從今以後我身口意所造的任何善行,都是為了他們的利益,要這樣進一步的發心。所以,學佛若不聞法上課,我們一般人大概就是:頭痛我就去點個燈,昨晚的夢不太好也去點個燈,家裡有些障礙就供個佛、燒個香,求個平安!這些都離不開自己,發心都是為了自己。有沒有效果?一定是有的,但效果不是讓你累積廣大資糧,也不是讓你解脫,更無法讓眾生解脫。

(待續)

~妙音度母 / 向秋尊美  分享(3/1)

2023/03/1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是迷惑的人、是有煩惱的人,我們有迷惑與煩惱,表示我們就是有貪執、貪著的人,這個貪著迷惑的力量太大了,使得我們不知道過去我們曾是親眷關係的真相,於是這個真相就被蓋住了。真相就是我們曾是很親的人,但現在因為迷惑,所以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造成在我們互動時都無法和藹可親。我們平常的生活,喜歡的人不多,不喜歡的人特別多,跟這個相處不好、跟那個也不好,原因是什麼?與自己的迷惑、我執有關!你把我執拿掉、放下來,我執沒有價值將它踩在腳下,迷惑不好也放下,這個時候,大家就沒有衝突,彼此和藹可親,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所以希望人家喜歡你,就不要以自己的角度思考、把自己的想法看得太重,多從別人的角度去想,這樣人家才會敬重你、喜歡你。如果你都是自私自利,老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人、思考,人家怎麼會喜歡你呢?根本就跟你合不來。我們學佛學得好不好?我們不需要考試,看你與別人相處的情況,如果你跟很多人都很合,很少人不合,那你就修得很好;如果你跟這個人不好,跟那個人也不合,那表示你修得不好。中國人不是講以德服人?所以你修得好不好,不是自己加分,也不需要考試,一看便知!

「又由於我的惡業,才促使他們今天來傷害我,並因此而再造惡業。」:一方面眾生因為迷惑的力量,導致忘了我們曾互為親眷的真相,二方面由於我個人的惡業,所以令眾生落入到輪迴之中,我們都是互相傷害。她曾經是你的母親,但因為迷惑,現在她通通不記得,忘了你們曾互為親眷;又因為你惡業的力量,現在她又遇到你,她還是會傷害你,因為你有業。若你沒有業,她傷害不了你。

譬如一個人拿棍子打你,你要恨誰?是人嗎?不對!你應該要恨棍子,因為棍子打在你身上很痛,還是恨棍子?那也不對!因為棍子不會自己去打你,它也無法自主,是那個人拿在手上打你的。不是棍子,也不是人,因為那個人怎會無緣無故的打你呢?應該要恨他的心嗎?因為他心中有仇恨。這樣對嗎?也不對!真正要恨的是「業力」!如果你沒有業力,他不會遇到你,也不會生起瞋恨的心,也可能找不到棍子去打你。

所以都是個人的業力,因此這裡講:「由於我個人的惡業」。那些過去的母親、親眷已經忘得一乾二淨,現在都是因為我的惡業、業力,否則他們不會傷害我。所以在座各位,我們如果修得很好、業力不重,眾生想傷害你也不太可能。像成就者、佛陀,眾生想傷害也無法傷害,因為祂們沒有業。我們不是聖者,又修得不好,我們的業力一定是很重的,他們就有機會可以傷害你。然後傷害我又再造惡業,結果又將使他們再次蒙受痛苦,所以又會像無始劫以來一樣,繼續蒙受輪迴的苦。

「由此可見,正是因為我,才使他們不但承受著今世的漫長痛苦。而且還要在未來繼續承受痛苦。通過這樣的思維,從而生起強烈的大悲心。」~

因為我的惡業,所以現在他又傷害我,而這個業的果報成熟時,他未來又要受苦。這是什麼意思?眾生過去與未來所受的痛苦,可能都跟你有關;如果一切都是因為你,你應不應該好好去了解?需不需要好好去修一下?應該是有必要的。眾生都是業力因果的關係~過去所受的苦跟你有關,未來的痛苦也跟你有關,因此,你要透過這樣的思維而生起強烈的大悲心。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修~我們要如何觀修強烈的大悲心?我要想:「這些眾生太可憐了!因此我要對所有眾生生起非常猛厲的慈心和悲心。」這個慈心與悲心是什麼?我對他們的仁慈之心,我要想:這一切的眾生受到過去、未來無量無邊的苦,太可憐了!而我的悲心,我要猛力、強力的希望:他們一定要脫離這個苦,我一定要讓他們解脫。這就是大乘佛法的慈心與悲心~慈悲心!入大乘佛法、修大乘的道,一開始就是慈心,然後是悲心,這是大乘修行者的基礎。慈悲心是因,菩提心是果,所以菩提心是比較難的。

一開始,你對一切眾生要「知母、念恩、報恩」~先是知母:你要知道一切眾生都曾當過你的母親;念恩:他們所受的苦都是因為你,而你可憐他們,要對他們生起仁慈、仁愛之心。我有這樣的心時,對他們有沒有幫助?有心其實還不夠,需要實際行動,而且要拿出方法~用悲心去修持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此眾生才能得到解脫,這就是悲心。你對眾生有慈心、悲心,要讓眾生解脫,還要使眾生得到無上圓滿菩提果位,這才是菩提心。所以菩提心是果、慈悲心是因,慈悲心與菩提心是有差別的。

「雖然我過去已經完全地傷害了他們,但從今以後,我卻要為他們掃除危害、成辦利益。」~

不用懷疑,你是真的完全的傷害了他們。過去你對一切眾生,你的身、語、意都曾傷害過他們~你的身傷害過所有眾生;你的言語也傷害過;你內心產生的邪見種種都曾傷害過。但過去已經過去了,後悔也沒用,所以從今以後,「掃除危害」是我最需要做的!現在你學佛,唯一能做的就是掃除危害、掃除你所作的惡。你不能想:過去世我不知道、我忘了!現在我需要「淨障」,所以從今以後,你要為他們掃除危害,過去我身、口、意所造的罪業,現在全部大掃除。

不僅如此,我還需要「成辦利益」:我應想要如何幫助他們、讓他們解脫、成佛。「積資」與「淨障」是同時的,淨了障你就能積資,沒有淨障就很難積資。父母教育小孩時也會說:「做錯事沒關係,但以後不要再犯,下不為例。」所以,做錯事要不要懺悔?要懺悔!但做錯事光懺悔是懺悔不完的,真正的懺悔是把所造的業消除,因此而懺悔;但懺悔後不代表你不會再犯錯,所以做錯事、造業,最重要的不是懺悔,最重要、最殊勝的是以後不再犯這個錯誤!要守這個戒,這樣我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樣的錯誤。所以這裡說:「我卻要為他們掃除危害、成辦利益。」

這個內容我們可以好好思考:過去我犯了很多錯誤,現在我要掃除所有危害、傷害的事,除了我懺悔、消業以外,我能做什麼?現在我就是反過來,不是傷害他們而是幫助他們,譬如我現在很認真上課、很認真學佛,這些都是成辦利益。其實人世間最難做的事業是什麼?是修行的事業!開店、作生意、賺錢不是很困難的事,最難的是修行的事業~聞、思、修是最難、最辛苦的。

如果你們問我:「請問法王,辦法會還是上課辛苦?」我會說:「上課是一百倍的辛苦!辦法會很輕鬆,還可以收一點供養金,我上課上得那麼辛苦,一毛錢都沒有,然後大家還愛聽不聽,有沒有入心也不知道,這是賠本的生意。」所以學佛、修行~聞、思、修是最辛苦的,大家一定要認真,要勉勵自己:「我要加油!再不加油,以後就沒機會了!」

既然聞法、思惟、修行很辛苦,法會比較輕鬆,是不是我參加法會、唸經持咒,功德比較大?錯!聞、思、修的功德是最大的!為什麼?今天你唸一部經,唸一遍、十遍、百遍、一萬遍,若你的內心沒有改變什麼,就是誦經消口業而已,唸咒語也是一樣。但是聞、思、修是直接入你的心,從心中去體會法味,回味無窮。對我而言,我最歡喜大家願意來上課,真的是賺到了!一堂課裡所講的內容,不管你生也好、死也好,任何的情況,你都可以拿出來想一想,對你的內心會有幫助,否則你心中也沒有任何東西可想。

譬如我們現在上的「修心七要」,一千多前到現在,永遠是這樣的內容,不會多一個字,也不會少一個字,非常殊勝,千百年來都是這樣口耳相傳下來。一千多年前,那時西藏最興盛修心、修菩提心,就這樣慢慢傳承下來,不管紅、白、黃、花各個教派都在修菩提心,我們今天所上的內容,黃教、白教那邊也是一模一樣的。

「通過這樣的觀修,從而修持自他交換。」:這樣的觀修,需要以「自他交換」的方式去修持。自他交換什麼?我自己身、口、意的一切善根、善業全部施予眾生,眾生一切的苦都由我領受,我所做的損害與成辦的利益需要交換一下。

(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3)

2023/03/1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對於具有如此深恩的眾生,就應當在修習猛厲的慈心與悲心之後,將他們的痛苦由自己來領受,並將自己的安樂與善根施予他們。」:眾生具有如此的深恩,因此我們應當好好的、猛厲的修習,而非不痛不癢,要強而有力的修習。我們上課的時候、思考、修行的時候,大家要像我一樣,眼睛睜大一點,大家都載口罩,眼睛比較小,瞇成一條線,到底是在睡覺還是在上課?不知道… 這裡說了:修習猛厲,就是你的慈心與悲心的觀修要強而有力,如此觀修,你才有能力領受他們所有的痛苦。

有人開玩笑說:觀修吐氣、吸氣,或觀想自他交換~我吐氣時要把我所有的樂、成就吐給眾生,但是反正也吐不出去,做做樣子而已,我就吐一下… 而眾生所有的苦,我吸進來,反正他們斷手、斷腳也吸不進來,長的很醜、沒錢的、那些很可憐的都不會跑進來,沒關係,反正我就先吸一下,也是做個樣子而已… 這是開玩笑的,不可以這樣想的!雖然「觀修」是觀想的意思,不一定你的樂會出去,別人的痛苦會進來,沒有這個道理,它只是觀修,但你不能開玩笑,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否則你吐的是假的,吸的也是假的,這樣是不可以的。

所以這樣的觀修,不能用半信半疑的態度,而要以完全真實的態度去面對~心中是真的、猛厲的生起慈心與悲心在對眾生,我是以修行的力量,真的願意領受眾生所有的痛苦。以「我真的願意領受」的這種心態,雖然不一定真的能將眾生的苦吸進來,但你的心態是「我是真實願意的」這樣的心態。所謂「自己領受」:這是領受到自己心頭上之意。心裡接受不是鼻孔吸不吸的問題,是我真的願意把眾生所有的苦,收到我的心間來;「並將自己的安樂與善根施予他們」,就是要把安樂與善根施予他們。

「尤其在毀害自己的人或者非人出現的時候,就更應該觀修:從無始以來,這些傷害者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他們都曾在不顧痛苦與惡言的情況下,反反覆覆地利益過我,並由此而承受了輪迴世間無量無邊的種種痛苦。」~

「尤其在毀害自己的人或者非人出現的時候,」:毀害自己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人,一種是非人。當毀害自己的人出現時,我能不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毀壞他人?不行!譬如今天我遇到一些人,他們想要毀掉我,我心裡就想:我也要把你毀掉、這種心態是不行的!或者今天我遇到山神、龍神,甚至魔鬼、魔障時,我來修普巴金剛,或別的強而有力的佛法來對付他,這樣也不行。我更應該觀修:無始劫以來,這些傷害者,不管人也好,非人也好,都曾做過我的母親。

即使是非人,他們一開始也不是非人,一開始也可能是個慈母,但因各種業力,譬如餓鬼道的眾生,空遊餓鬼之類,我們都覺得很可怕,有吃肉的、有喝血的,各種各樣的眾生,這些眾生不一定他自己願意這樣做,都是因為業力所致,所以眾生命運都不同。我們人的命運也不同:每個人出生地方不一樣,父母不一樣,成長過程不一樣,結婚、生子的過程不一樣,創業過程也不一樣,每個人的一生都不一樣。原因是什麼?每個人有自己的業力,業風會吹,看它吹到哪裡去?還是吹不動?都有可能,完全是業力。

但是我們都還想對抗業力,明明很沒有福報,就是想要對抗~我就是想賺錢、中大獎,寫個號碼想中大獎,但越寫賠越多!為什麼我對抗不了?為什麼別人會賺錢,我就是不行?你的努力比別人多,也比別人聰明,為什麼賺不了錢?這就是業力,沒有福報你是無法改變的。改變業力的方法是什麼?努力百倍,不如累積資糧、積資淨障,所以說:「精勤如山王,不如積微福。」有時候我們不太有智慧,該用的方法不用,都是用一些錯誤的方法想要改變自己,那是不可能的。

若我們發現自己不夠多~不夠有錢、不夠有福報、不夠健康,好像哪裡不好?此時你就要多做、多捨,有捨才有得。例如像過去很多成就者、歷史上很多有福報的人,他們都是有捨才會得。譬如財神法會時,我講善光公主的故事~為什麼善光公主那麼好?就是因為她有福報。福報是搶不走的,它與業力是一樣的意思,沒有業力的人就是有福報,而有福報的人怎麼會有業力?錢財是某一個巧合、某一個因緣你就能得,但也會被人搶走,連命都可能因此賠掉,但是福報是搶不走的。

無始以來,這些傷害者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你怎麼捨得對付他們?他們都曾在不顧痛苦與惡言的情況下,不停的利益我。就像在座各位當父母的,你們會不會為了兒女不顧自己的痛苦?有可能啊!你要我命,我給你;叫我切一塊肉,有點痛可是為了對你好,我還是願意切一塊肉給你,不是不可能!你跟我拿錢,雖然有點捨不得,因為你是我的兒女,錢就給你,但如果是別人我就不會給,打死都不給。反正兒女要任何東西,有點痛但還是會給,通通給你都有可能。總之為了小孩好,好像什麼都沒關係,這些感受你們應該很直接,不需要觀想,實際生活就在面對。

「痛苦與惡言的情況下,反反覆覆地利益過我,」:這裡講的就是一樣的道理,是人或非人都曾做過的事,自己可以完全不顧痛苦,人家講什麼難聽的話也無所謂,為了小孩都可以忍;若不是為了兒女這個負擔,可能工作覺得太累就不做了、難聽的話就不聽了,但是為了兒女都不會有別的選擇。

像這種觀念,因為我們在學佛,現在我在開示,你們在下面認真的聽,這是蠻幸運的!有多少人沒有這種觀念?你自己對父母或你的小孩有這樣的觀念嗎?你覺得你生小孩、養小孩的意義在哪裡?小孩將來會孝順你嗎?不一定。在新聞裡,不是有兒女對父母的保險金保高一點,然後帶父母到山上去,然後把他們推下去!這個大家應該有聽過。

「並由此而承受了輪迴世間無量無邊的種種痛苦。」:這些曾做過我父母的所有眾生,他們受了很多的苦與惡言,完全為了兒女好,但最後得到什麼?所得到的就是承受輪迴世間的痛苦,而且所受的苦不是一點點,是無量無邊的種種痛苦。有時候下十八地獄,有時候餓鬼道,有時候畜生道,有時候好不容易到人世間,但因為種種業力慢慢成熟,傻傻的開始談戀愛、結婚,人家不是講:結婚是戀愛的墳墓?

所以我們要多觀察、思惟,才會明白生活的真相是什麼?人生的真相是什麼?世界是怎麼一回事?輪迴是有意義還是無義?這一切是有意義還是無義?包括我們每天吃飯、上床睡覺、日復一日的生活,意義在哪裡?如果沒有學佛、不聞法上課,在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過了之後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過的?簡單來說,他們身上就是遭受到種種痛苦。

「只是因為迷惑的力量,才使他們忘卻了我們曾經互為親眷的真相,又由於我的惡業才促使他們今天來傷害我,並因此而再造惡業。造作惡業的結果,又將使他們再次蒙受痛苦。由此可見,正是因為我,才使他們不但承受著今世的漫長痛苦。而且還要在未來繼續承受痛苦。通過這樣的思維,從而生起強烈的大悲心。」~

「只是因為迷惑的力量,才使他們忘卻了我們曾經互為親眷的真相,」:明明從無始劫以來,他們為了兒女而變得無明,由於貪著兒女,對於痛苦、惡言都不管,因此一直輪迴到現在,所受的苦是各種各樣,不是一種痛苦,而是種種的痛苦,這個過程是多麽的悲慘!這些可憐的母親、眾生,一是因為無明迷惑,二是因為很重的煩惱,這些力量還在令他們受苦,迷惑才使他們忘了我們曾經互為親眷(母子、母女、一家人)的真相。我們沒有任何智慧能知道過去或者未來會是什麼?但成就者、佛都知道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有迷惑,所有眾生都是如此。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2)

2023/03/18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一. 宣說前行法. 甲二. 正行修持菩提心. 甲三. 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乙一. 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思維. 丙一. 以世俗菩提心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


「夏沃瓦尊者還說道:『對待魔鬼,就要用放逐魔鬼之法。』因此,為了能將我執視為敵人,並由此而對他眾產生關愛之情,故於頌詞云:於眾修大恩。」~

夏沃瓦尊者說: 「對待魔鬼,就要用放逐魔鬼之法。」放逐魔鬼唯一的方法就是菩提心,只有菩提心才能對治魔鬼,此外別無它法。菩提心生起後,你再好好思惟、觀察,看是否能對治這個魔?可以的話就是OK的。因此,菩提心管不管用,仍需實際修持才知道。

若你用菩提心對治魔鬼卻不管用,肯定有原因,原因就是自己還是落入貪執、貪著之中。並非菩提心不管用、對治不了魔鬼,主要是自己的貪執、貪著未斷除。如果大乘比丘發菩提心、修持六度,也迴向菩提,但卻無法對治魔鬼,事實上他與小乘僧眾也無差別。為什麼?明明是大乘的出家人,發了菩提心、修持六度、迴向菩提,但為什麼結果是小乘?原因就是還有我執、貪執。

我們無法從表面判斷,你到底是密乘?大乘?小乘? 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從表面來判斷事情,可能都是假的,因此佛法說:「大乘與小乘是以菩提心來衡量的,而非寺廟、出家的裝束,是以發心來判斷的。」因此表面上看來,譬如你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生圓二次第或修持大圓滿,若貪執未斷除,你修持即生成佛就有很大的障礙,這不是法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因為貪執未斷,生起次第修不好,圓滿次第修不好,生圓二次第、大圓滿通通都修不好,原因就是貪執。

因此,無論大乘、密乘,貪執都是必須斷的,否則它會阻礙你,會障礙你的道、你的發心、你的果。因為你有貪執,貪執有力量,貪執的力量可以與魔鬼配合。一個學佛、修行的人,魔鬼知道你心中的貪執,他就可以影響你、配合你,因此魔鬼可以加持大乘的修行人、可以加持密乘的修行人。我想魔鬼可能不那麼喜歡民間的乩童,魔鬼應該比較喜歡莊嚴的僧眾、出家人,因為很難得,尤其是學密的,有修到即生成佛的緣份,這樣的福報,魔鬼最想要阻礙他,因為很難得。所以在座各位,你們都是很稀罕的,因此要小心,不要被魔鬼加持了。

只要沒有斷除貪執,魔鬼就會加持你,讓你無法修成大乘的道,發菩提心也阻礙你;修密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生圓二次第、無上大圓滿的道,都想讓你修不成。所以這裡講:「對待魔鬼,就要用放逐魔鬼之法。」這個唯一的方法,剛剛我講得很清楚,就是發菩提心。聽懂了發菩提心,但沒有聽懂斷除我執也是不行的!這兩個是相剋的,火水不容一樣的道理。你想要火,但不想放棄水,水就是貪執;你現在想發個菩提心、慈悲心,幻想一下自己充滿這樣的感覺時,而這個慈悲心、菩提心很快就滅掉了,因為這個水馬上把火澆熄了。

假如我們不上課,沒有好好的思考,可能見解不夠正確,就有可能所有的修行都是謊言,或者很表面、很假,因此效果不是很好,所以要不斷的上課、補充。佛法簡言之就是「改變心態」;改變不了心態的佛法,不論密乘、大乘、小乘,任何一個法都達不到效果,這個「法效」沒有了,好像過期了,完全改變不了你的心,這種佛法再怎麼攝受,對你而言有用嗎?沒有用! 我們的學佛,不像很有次第性的學習~聞、思、修。通常我們也修、也思考、也聞法,這樣已經很不錯了,也願意修,也願意思考一下,也願意上一點課,基本上算不錯!

最怕的是什麼?心情好一點,我就多修一點,但思考就免談,聞法就更別談,沒時間!這樣的學佛永遠斷不了貪執。這樣可以累積智慧資糧嗎?不會!能不能累積一點福德資糧?能!這樣的福德資糧,因為你做得夠多,發心也有,下輩子就能繼續當個人,或者投生到天道,這樣是有機會的。簡單來說,你所做上供下施的功德,可以讓你投生到三善道,不墮入三惡道,有這樣的效果,但這樣的效果只要修人天乘就可以了,不必依靠佛法。一般民間,拜人、拜天的其實也可以,只要你做一些善事幫別人,多少就有福報,這些福報就可以享受人天乘的果位。

但釋迦牟尼佛2500年前,從五個比丘初轉法輪開始,所講的法就是解脫法,不是輪迴法,這點我們要清楚。我明明是依止釋迦牟尼佛,學的是大乘、密乘,結果卻追求人天乘的法,下輩子繼續當人或投生天道,這完全是不懂佛法的人。但現在大家學佛,上的課太少,佛學基礎完全沒有,這邊看一點、那邊看一點,這裡學一點、那裡也學一點,然後湊成一塊,就產生這麼多動態的修行。為什麼不能靜態修行?因為大家沒有東西可以修。

而釋迦牟尼佛初轉、中轉、後轉法輪,所有的修行都需要靜態修行,你的身要調和、語要調和、心要調和,身、口、意結合一起時,佛法才能融入你的心,你的心才能接受。現在末法時期,充滿了動來動去的動態修行,那是錯誤、顛倒的,那是不對的。「對待魔鬼,就要用放逐魔鬼之法。」菩提心是多麼的重要!從大乘的角度來講,只要你失去「菩提心」這三個字,你就不是大乘佛法,只是披著大乘的相而已。因此,我應把我執視為敵人、仇人,對眾生要有關愛之情,所以我應「於眾修大恩」。

因為我是大乘的修行人,我需要修大乘的道,所以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眾生更重要、更殊勝、更大恩的對境。所以,什麼叫「於眾修大恩」?就是要想:天下的眾生都曾當過我的父母,希望這些眾生都能得到解脫而發心、修行,這就是於眾修大恩。我要修持大乘道,我需要發菩提心,但若無眾生你如何修?沒得修。你要修大乘道,誰給你機會?誰讓你成就?誰使你有機會得到無上圓滿菩提果位?是眾生。因此對眾生要大恩的看待,這就是「於眾修大恩」的觀修,這是最實際、最重要的。

「總而言之,從無始以來,一切眾生都有為己父母的大恩大德。不僅過去世於己有恩,將來修持無上菩提,也需要依靠眾生。《入行論》云:「修法所依緣,有情等諸佛,敬佛不敬眾,豈有此道理?」~

「總而言之,從無始以來,一切眾生都有為己父母的大恩大德。」:眾生是什麼?從無始劫以來,一切眾生都曾做過父母,否則我們怎麼輪迴?眾生做父母時都有大恩德,包括現在的父母也是一樣。我們沒有智慧去了解無始劫以來到底發生過什麼?我們忘記了!忘記的原因是因為眾生有二取的心、煩惱的心,這些業力、習氣太重了,因此我們太著重於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的有相法,因此我們被固定了,被血肉的身體綁架了、束縛了,或是被眼前的外境束縛了,所以我們只看得到眼前的境、自己血肉的身體,好像很多東西都看不到。由於業力太重,內心的智慧就開啟不了~我們血肉的身體這麼厚、這麼肥,被這個肉包起來了;外器世界所有的現相與形相也是太真實,所以我們無法看得更遠。

這一點可以去思考:我們無法去想,無始劫以來眾生做父母的過程如何?但佛、成就者都知道自己的前世、今生、來世,佛說的話幾千、幾萬年前也都知道,為什麼?因為祂斷除了二障,證了二智,完全沒有貪執,而我們有貪執,也沒有二智的智慧。但我們還是可以思考:今生的父母親對你有沒有大恩、大德?很多現在的人是不知母的,這是我們親眼看得到的,既然不知母,他會念恩嗎?不可能!不念恩,他還會報恩嗎?不可能!所以「知母、念恩、報恩」這六個字,前面兩個字拿掉之後,後面四個字幾乎就不會有了。

「不僅過去世於己有恩,將來修持無上菩提,也需要依靠眾生。」:我們要修無上菩提~大乘的道,你還是需要依靠眾生,因此不能沒有眾生。如《入行論》云:「修法所依緣,有情等諸佛,敬佛不敬眾,豈有此道理?」:我們修菩提心、大乘的法,所依的緣是什麼?有兩種~第一依靠眾生,第二依靠佛而成佛。所以「敬佛不敬眾」,你修法的所依緣就少了一個;若你不敬眾生,你如何生起慈悲心、怎麼發菩提心呢?所以「敬佛不敬眾,豈有此道理?」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對於修習佛果的補特伽羅而言,佛陀與眾生的恩德是完全等同的,對於具有如此深恩的眾生,就應當在修習猛厲的慈心與悲心之後,將他們的痛苦由自己來領受,並將自己的安樂與善根施予他們。」~

「對於修習佛果的補特伽羅而言,佛陀與眾生的恩德是完全等同的,」:對於修習佛果的補特伽羅而言,佛陀與眾生的恩德完全相同,為什麼?沒有佛,無法成就佛果;沒有眾生,一樣無法成佛。所以兩者的恩德沒有大小之分,完全一模一樣。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