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本來欠債就要還,你不但不還,還一直抱怨、一直生氣,就好像利息越來越高,這樣不太好。過去佛菩薩或成就者們,還有入菩薩行論、佛子行37頌裡都說:「敵人是什麼?是牟尼寶!他是寶藏,因為遇到敵人不容易。」佛菩薩或成就者都找不到敵人,但我們好像處處都是敵人,所以一定是自己的問題。因此我通通讓你吃掉,肉也吃掉,血也喝掉,骨頭也啃掉,都不要剩!如果做到這樣子,你還會氣對方嗎?應該不會氣。
「然後觀想傷害自己的鬼神們因享受了自己的血肉,從而消除了飢渴等等的痛苦,使身心得到無漏的大樂,並圓滿了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從此這些鬼神們沒有貪執,因已得到無漏的大樂。我們為什麼會有飢渴的痛苦?為什麼要受輪迴、業力的苦?因為我們有貪著,所以要受人世間生、老、病、死等十一苦,原因就是「貪著」二字。若我內心貪著斷了,我想輪迴都不可能,業力、煩惱都影響不了我。所以不僅是鬼神,我自己也消除了飢渴的痛苦、得到了無漏的大樂,亦即永恆不變的樂、獲得解脫了,所以我不再受輪迴束縛,並圓滿了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其後觀想以同前面一樣的方式,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所有吃肉喝血的鬼神,讓它們全部心滿意足,從而獲得安樂與善妙。」~
這個觀想的方式與前面相同。
「因此,一切禍害都是因為珍愛自我,執著自我而產生的,所以我們必須將這些我執視作不共戴天的仇敵;」~
這一切的禍害都是由於「珍愛自我」。我們學佛、上課的目的就是要斷除「珍愛自我」,只要珍愛自我的「我執」斷除,我們的聞、思、修就有效果、學佛就有效果了。佛法有沒有入心?就看你的「珍愛自我」有沒有降低或斷除,這是很重要的!若學佛、上課很久了,但佛法沒有入心,這樣就很難改變心態,也很難斷除我們的「珍愛自我」,說不定還會變得更重。所以,一切禍害都是因為珍愛自我,輪迴與眾生都是從「珍愛自我」開始的。

菩提心的功德利益裡說:非常有慈悲心與菩提心的修行人,心中沒有親人與仇人的分別念。這樣的修行人心中,他會有我自己、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不認識的人、我的仇人、我的受用財富等等分別嗎?若有的話,他的慈悲心、菩提心是怎麼發的?難道是為了喜歡的人才發,不喜歡的人我就不發;我越喜歡的人就多發一點,不是那麼喜歡就少發一點… 是這樣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嗎?肯定不是。真正有慈悲心、菩提心的行者與菩薩,眼前完全沒有親友與敵人的分別,不像我們一般人有執著念。
這些雖然有點困難,我們不一定馬上做得到,不可能!但學佛的好處,你會有一點點的智慧,就是「正念」~正確的觀念,懂得如何看待自己、親人、受用財富,還有工作、環境,乃至於仇敵。有時遇到很多事,我們會撞牆、頭破血流,但你學佛、上課後就會有一些正確觀念,知道這是牆壁會躲開、閃過去,就不會撞牆;走路看到石頭時,就踏上去,更上一層,是不是更好?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所以學佛後,因為智慧、正確的觀念,你都有一套去面對。

為什麼很多有錢人的背後都需要高人指點?因為他們有錢,沒有智慧,需要有智慧的人幫他們保護財富。實際上仇敵都不是別人、眾生、鬼神,真正的仇敵就是我執,如果我執斷了,都輪迴不了,當然也沒有煩惱、不會造業,哪來的仇敵?我們常常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外境的錯,其實不對,是自己的錯!為什麼?沒有我執、沒有自己,你怎麼會遇到這個境?沒有那個因,你怎麼輪迴?
入菩薩行論就講了:「一個敵人拿棍子打你時,你要恨誰?恨打你的人?不對,應該恨他手上的棍子,棍子打你才痛的,對嗎?也不對;你該恨那個人心中的仇恨嗎?如果沒有仇恨他不會拿棍子,也不會打你,所以恨他心中的仇恨嗎?也不對;你應該恨自己的業力,沒有業力他根本不會恨你,碰都不會碰面,怎麼會恨呢?所以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因此面對境時,遇到好的境、恭喜發財… 就是我往昔的善業,這些好的福報、善業成熟了,感恩上師、三寶加持,讓我提早發財,善緣提早來了。其實也不全是上師與佛菩薩給你的,是你往昔種下的善業、福報。

反之,今天遇到倒楣的事,你也是一樣的心態,感恩上師、三寶讓我提早受這個果報,都是我往昔的業力,今天提早來了,那也很好,請上師三寶加持我大禍變小禍,小禍化為無,反正就是幫我加持,看這個禍能不能小一點,就是這樣要轉念。不懂得轉念,就如同我剛才所說,跌倒的人就是你,撞牆的就是你;若你會轉念,撞牆與跌倒的人都不會是你。所以說:「智慧與正念是一把劍。」遇到敵人時,你就拿劍出來砍,若害怕不敢拿出來砍,就會變成你被砍,你就沒有了。所以學到佛法,有正念、有智慧時就要拿出來用,甚至回到家,面對家人,還有你的財富、受用等等,你也要懂得運用它。
「反之,一切利樂都是依靠眾生而產生的,所以我們要看待其他眾生有如自己的親友,並盡心竭力地去幫助它們。」~
眾生不能當成仇敵來對待,一切的利益與樂都是依靠眾生而有的;沒有眾生就沒有利樂,所以眾生才是我的親友,仇人只是自己的我執而已,所以我應當竭盡心力的幫助他們。

「朗日塘巴曾經說過:我所閱覽的所有甚深教法,都是將所有的過失歸於自己,而將所有的功德賦予尊貴的眾生。這一切的關鍵,就是除了『虧損失敗我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法。」~
所以你們說尊貴的法王,其實我不是尊貴的法王,你們才是尊貴的眾生。我們很少有人會說尊貴的眾生,還是我叫你們尊貴的弟子啊!總之,眾生所有的失敗與虧損由我來受,我個人的勝利與利益都奉獻給眾生,除此,再也沒有其他的法了。
(完)
~妙音度母 / 向秋尊美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