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5/23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三)輪迴過患


「然而,如果依此沒有生起厭離心,就要進入具體思維六道各自痛苦的階段。觀想所有地獄三十八層鐵室的情景,這以上是修法。」~

但是如果依此沒有生起厭離心,就要進入具體思維六道各自痛苦的階段。就是我們要觀想所有的地獄,三十八層鐵室的情境,這以上都是修法,都是觀修的方式。  

「一般來說,地獄的住處、痛苦的分門別類不可思議,這一點要按照《正法念處經》中所說去瞭解。有關輪迴過患和業因果中的這些內容,需要再三參看《百業經》、《賢愚經》、《正法念處經》、《富樓那傳》來了悟。」~

一般來說,地獄的住處、痛苦的分門別類是不可思議的,地獄的住處、地獄的痛苦到底有多少種?實際上是很多的。巴珠仁波切尊者在《普賢上師言教》裡講,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總共有十八地獄,這是一個具體的處跟具體的痛苦,那實際上地獄是不是只有十八種痛苦呢?其實不是這樣!用略說、簡單具體來講的話有十八地獄,但實際上地獄的住處、痛苦的類別是不可思議的。

那不可思議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地獄的住處跟痛苦這麼多?主要的原因是眾生的業力。也就是說,眾生的業如果沒有消盡,地獄的住處跟地獄的痛苦是永遠都不會消失,永遠都存在的。所以十八地獄是怎麼來的?它講三十八層的鐵室情境等等,要實修、觀修這些,實際上地獄的住處和痛苦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們眾生的業是不可思議的,我們自己的煩惱很可怕,我們自己的業力太可怕了,只要我們可怕的煩惱和業力一旦在,地獄的住處永遠是存在的,痛苦永遠是存在的。

什麼時候地獄住處和痛苦結束?那就是我們的業力沒了,它就不會有。沒有眾生,誰去地獄?眾生會去地獄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心中的煩惱跟業力,要不然地獄就沒有,地獄就沒有人去逛街,沒有人,地獄就不用開了。好比百貨公司沒有人去逛街,沒有人買東西,百貨公司還能開嗎?不能開。地獄的眾生如果都沒有了,沒有這些業力的話,地獄就沒有人去,那地獄還在嗎?不在。

關於這一點,要按照《正法念處經》中佛陀所說的去瞭解。《正法念處經》就是佛陀所講的,所以我們就是要從這邊去瞭解。有關於輪迴過患和業因果中的這些內容,我們也可以通過《普賢上師言教》或者這個《備忘錄》來了解,在《備忘錄》裡不會講太多,因為它主要是實修的部分。如果你想再多瞭解的話,你可以再去參看《百業經》、《賢愚經》、《正法念處經》或是《富樓那傳》來了悟、瞭解。

「在思維千差萬別痛苦的時候,不要像外面有一個人正被千刀萬剮去看看熱鬧一樣,而務必要觀想自己身臨其境,真正投生到那裡真正在遭受痛苦。」~

也就是說,我們在觀修思考這些輪迴的痛苦時,不可以像是去看一個人正被千刀萬剮的熱鬧一般的心態。好比有人發生車禍、遇到痛苦時,一般人就會喜歡去看熱鬧,或者像以前古時候在大庭廣眾之下,有人被帶去千刀萬剮,這個時候大家就會喜歡去看熱鬧,所以這叫做看熱鬧,這不是觀修。但是我們要觀修的時候,我們在思惟千差萬別痛苦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觀想地獄的眾生有什麼樣的苦;餓鬼道的眾生有什麼樣的苦;人世間的人有多少個苦,你要一樣一樣的好好去思考,不是看熱鬧,而是要觀修的。

所以觀修的意思,你就是當事人,你不是旁觀者在看別人,被千刀萬剮的就是你,地獄的眾生就是你,你不是去看熱鬧!所以務必要觀想自己身臨其境,你不是去看熱鬧,你是在觀修觀想。身臨的意思,觀想自己就是那個當事人,就是你的身體陷在這裡面,你就是在這個情境中。比如你在觀想地獄的時候,你就是地獄中那個受苦受難的眾生,你不是在看地獄的眾生受苦,不是在看熱鬧,你自己就是其中一個;觀修餓鬼道的時候,你就是餓鬼道的眾生。我們人世間也是一樣,當我們去逛百貨公司時,每個人都是快快樂樂的,但如果換一個地方,你去醫院,就完全不一樣的版本了。

你到醫院去掛號時,旁邊就會有被推的病患,看著就覺得好恐怖,那些人好像都快不行了,這些我們都看得到。其實你要想,那個被推的人以前也不是這樣子的,他也帥過、他也美過、他也年輕過。所以在藏傳佛教,尤其是密裡面,觀想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但是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就是要感覺自己身臨其境,你就是其中一個。所以你在觀修地獄的時候,你就是真正投生到地獄,你自己就是在八熱地獄裡面,或是在八寒地獄裡面,或自己正投生到餓鬼道、畜生道,真正在感受餓鬼道、畜生道的痛苦,都可以觀想,要這樣子去想。

「觀想的內容,第一是住所,第二是身體,第三是痛苦,第四是壽命,就依照觀修閒暇時那樣來觀修。」~

你觀想的內容,第一是住所。所以你觀想的住所要麼就是地獄,要麼你可以觀想餓鬼道、畜生道,或是六道任何一個道你都可以觀想。在人世間,如果你覺得我們生在臺灣不好觀想,那你可以觀想發生戰爭的地方,處處恐怖且滿目瘡痍。所以住所就是這個,我們就要觀想,不管你觀想六道任何地方都可以。第二是身體。如果你住所觀想的是地獄,那你就是地獄眾生的身相;如果住所觀想餓鬼道,那你就是餓鬼道眾生的樣子,看觀想哪一道。

第三是痛苦。同樣地,你觀想的住所是地獄,那你所感受的當然是八熱、八寒地獄等十八地獄的痛苦。第四是壽命,六道眾生的壽命都不同,無間地獄的壽命有多少?一個中劫,那就是數量沒辦法算的。十八地獄的眾生壽量各自都不同,這在《普賢上師言教》輪迴過患的單元裡有說,所以就依照觀修閒暇時那樣來觀修。那我們現在就觀想一下地獄的住所、身體、痛苦、壽命,觀想五分鐘就好,太可怕了!

以前在白玉祖寺的閉關房裡面,很多修行人在觀修淨念百日,觀想十八地獄的時候,聽說有的人就會大哭,然後就跑出來外面,沒辦法住在自己的房間,因為房間真的就變成地獄了。我們沒有修那麼好,我怕等一下你們都跑掉了,這個課就沒辦法迴向,所以差不多五分鐘就好了。

「當這樣靜心思維時,心裡覺得悲悲淒淒,萬分傷感,那就是厭離心。」~

就是說,我們在觀修十八地獄或六道輪迴的痛苦時,如果你自己心裡面覺得很悲淒,然後有一點點的傷感,這樣就是有一點厭離心。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沒有觀修這些十八地獄的痛苦,我們觀想最多的應該是家人之間。家人之間相處時間久了,覺得有一點傷感,跟他在一起有點傷感,嫁給他傷感,娶她傷感,有一種悲淒的感覺,其實從某一個角度來講,這也是厭離心。

(待續)

~法具度母  分享(3/2)

2025/05/23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三)輪迴過患


「輪迴過患分為總體過患和具體過患兩個部分。其中總體過患歸納為:流轉於什麼地方、流轉為什麼眾生、在什麼時間流轉、以什麼形式流轉、以什麼因流轉、以實例說明流轉六個方面,通過觀察、安住輪番的方式來修。」~

首先,輪迴過患分為總體的過患和具體過患兩部分,其中總體過患可以把它歸納為六種:

一、流轉於什麼地方

所有的眾生在輪迴中流轉在什麼地方呢?基本上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以及三善道的人道、阿修羅道、天道,就是在這六道中流轉。

二、流轉為什麼眾生

眾生在六道中輪迴,流轉為什麼眾生?就是無明的眾生。眾生是因為無明而流轉的,所以流轉的是誰?當然是眾生;什麼樣的眾生?當然是無明的眾生。

三、在什麼時間會流轉

所有的眾生因果成熟的時候,他就開始流轉。只要因果業力成熟,不管什麼時間都必須要流轉,比如說,我們人還活得好好的時候,假如時間到了,必須要到畜生、餓鬼或地獄的時候,那我們說:“我現在好好的,我還很健康,我不能死,我還是要好好的活到一百歲…..。”這些理由是沒有辦法成立的,因為流轉的時間到了!所以簡單來講,什麼時間會流轉呢?因果業力成熟的時候,那一定是要流轉的,誰都沒有辦法自主,連成就者、佛菩薩他們也是沒辦法自主。

所以說菩薩畏因,菩薩、成就者他們畏懼什麼?畏懼的是這個因,因為有因一定會有一個果,所以他們不是怕果,是怕這個因。那眾生剛好相反,眾生是不怕因,什麼都不怕,造什麼樣的業都無所謂,因為他們怕的是果。其實這樣子是不對的,你應該是要怕因,你才有機會不受這個果,所以不是要怕果。因此只要因果業力一旦成熟,誰都沒辦法自主。

四、以什麼形式流轉

眾生是以什麼形式流轉呢?比如地獄眾生要受十八地獄的苦。我們十八地獄的苦已經忘記了,餓鬼道的苦也忘記了,畜生道的苦也忘記了,還沒有忘記的是現在人世間的苦。我們人世間有十一個苦,最基本的是生苦、老苦、病苦、死亡的苦。所以我們人的一生當中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去流轉呢?從生苦、老苦、病苦、死亡的苦,總共有三大根本苦、八分支苦,這就是一個人的形式。這個形式結束之後,又換一個畜生或餓鬼或地獄的形式流轉。

簡單來講,有各種各樣。在《大圓滿前行》裡也講了,我們人造了業之後可能會先下畜生道;畜生道結束之後再下餓鬼道;餓鬼道結束之後,再下地獄,這個也是一個輪迴的形式流轉。到了地獄之後,就完全是最底部了;然後地獄結束之後又上來,要麼是天人,要麼是人,這算是三善道最高的果位;然後天道或者阿修羅道結束之後,又下來人世間,人世間又不懂得修行,然後又繼續造業的時候,又一步一步往下,一層一層地流轉下去。

五、以什麼樣的因去流轉

因很簡單,一定是因為心中有三毒、五毒的啟發,我們就造這些十不善業,或造更重的五無間罪,這就是流轉的因。

六、以實例說明流轉

用實例說明,就是從比喻來說明眾生流轉,這個在《大圓滿前行》裡面有很多這樣的比喻,所以總體的過患總共歸納為這六個方面,要通過觀察、安住輪番的方式來修。請大家用幾分鐘的時間想一想~總體的過患歸納為六個方面,好好去觀修一下:眾生流轉在什麼地方?流轉為什麼眾生等等,都觀想一下。

「所有世間俗人,都是以快樂開幕,以痛苦告終。所有修行人,都是以痛苦開頭,以快樂結尾。所以,只需要總體思維這樣的輪迴痛苦。」~

所以我們必須要修持,不修持是不行的,這裡講所有的世間俗人,都是以快樂的開幕,以痛苦告終。我們在座每一個人還好一點,大部分的眾生都是用快樂去開幕,然後以痛苦告終,這就是說,因為每個眾生都有這個貪欲的緣故,或者因為這個貪欲的力量,所以對輪迴實際上是有貪著的,因此世間所有的俗人都是快樂的開幕。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對這個世間、這個輪迴有沒有貪著呢?有啊!我們活在這個人世間,覺得好好!在人世間我有情人,我有朋友,我可以擁有這些快樂、受用的財富,所以我們就會喜歡這個境。

但這些都是什麼?實際上就是欲望、貪著、貪執,因此我們是不是一個快樂的開幕呢?應該是!然後我們的最後是痛苦的告終。應該差不多很多老闆、很多眾生都是快樂的開幕,到最後就是打點滴、插管,然後痛苦告終就結束了,這點我們都必須要承認。不說一般的人,不管再怎麼厲害、多麼有名的、有利的、有錢的人,或很多修行很好的這些成就者,到最後年紀大的時候,這個老苦還是有,你可以想像這些這麼有智慧、有成就的人,到最後年紀大的時候,也是很辛苦;哪怕是佛陀最後圓寂的時候,還是要做一個涅槃的形式來圓寂。你想想看,佛陀修行那麼高,為什麼不來一個虹光化身呢?!

所以實際上,我們一般凡夫的人一定是痛苦告終。修行人跟俗人不一樣,修行人都是痛苦的開頭,然後快樂的結尾。所有的修行人來說,比如我小時候在白玉祖寺學習,也是很辛苦,但在白玉祖寺辛苦一年,我就快樂十年;辛苦三年,就可以快樂三十年,我是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常常跟小喇嘛們講,你們在寺廟裡面辛苦一年,等於你以後就會快樂十年,就是這樣的道理。所以修行其實是很辛苦的,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也要早起晚睡,所以說,基本上修行人都是痛苦的開頭,然後以快樂結尾。

所以修行人跟一般的俗人是不一樣的,因為這些修行人一開始都是要學習對輪迴不貪著。輪迴是什麼?輪迴是假的,輪迴是無實義的,你貪著這個輪迴、你喜歡這個輪迴,是毫無意義的,為什麼?因為輪迴是因為是一個暫時,它是無常法,你去執著一個假的無常的法,結果是一場空而已。所以輪迴無實義,你去執著一個無實義的東西,結果是沒有什麼結論的,但是對我們一般凡夫的人來講,不可能這樣想。

父母親為了自己的家庭很辛苦地拼命賺錢,然後自己賺夠了,就覺得說除了我自己之外,我還要幫兒女們賺;如果再可以的話,我還要再幫我的孫子、孫女賺,結果兒子、女兒、媳婦、孫子、孫女全部都躺平,最後這個父母就是痛苦告終,將所有的業力全部自己帶走。留下的財產你不給兒女,他們會覺得你不給我要給誰?你不給我就是有罪,是不對的!所以修行人會覺得輪迴多無義啊!結婚生子多無義啊!密勒日巴尊者不是這樣講嗎?娶老婆有什麼意義?生小孩有什麼意義?所以他不結婚、不生小孩,密勒日巴傳裡面不是這樣寫嗎?

我們的佛陀也是一樣,佛陀住在皇宮裡,未來的王是他要當的,他的國王父親很怕他出家,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阻礙他出家,最後佛陀還是出家了。佛陀在皇宮裡面有多少個老婆、多少個妃子、多少個眷屬,為什麼最後放棄放下了?因為這些都不是最究竟的事情,輪回無義!皇宮無義!所以這就是有智慧的人。所以所有的修行人當然是痛苦開頭,佛陀離開皇宮也是蠻辛苦的;密勒日巴尊者去山洞裡面修行閉關,每天吃山洞旁邊的蕁麻跟糌粑,最後全身都變成綠色,苦不苦呢?我們看了很苦,但事實上一點也不苦,因為人家是成就了、即生成佛。

因此他們不貪輪迴,他們想要解脫而認真的修行,所以要付出,要靜靜地修行,如此他們最後的結論、結果是什麼?快樂的結束結尾!你們覺得這兩邊哪一個是對的呢?弟子回答:修行!,不錯!那你們怎麼不這麼做呢?所以要快樂的開幕、痛苦告終?還是要痛苦開頭、快樂的結尾?自己要好好抉擇。所以只需要總體思惟輪迴的痛苦,這樣就很足夠了,這是非常重要的!

(待續)

~法具度母  分享(3/1)

2025/04/18 《前行備忘錄》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然後再講當斷集諦——業因果的引導,」~

剛才講的是先當知苦諦——輪迴過患,然後再講當斷集諦——業因果的引導。釋迦牟尼佛的經裡面講“造什麼樣的一個業因,就會得什麼樣的一個果”,這個真理是不會變的。所以這裡我們必須要知道並思惟二業和二果,這是很重要的。二業是指善業和惡業;二果是指樂果和苦果。快樂是依靠善業而獲得的;反之,苦是來自於不善的業力。所以我們眾生受輪迴苦的原因是什麼?這個苦是誰生的?我們所受的這些苦,其實不是父母生的。

不管你自己倒楣也好,很苦也好,或者你這一輩子很辛苦也好,是不是因為父母呢?其實跟父母沒有關係,真正讓你逃脫不了輪迴和痛苦的原因,是你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有關係!所以你造什麼樣的業因,你就會得什麼樣的果,這是一個自然的,這也是自性。不管你造什麼樣的一個業,就會成熟什麼樣的一個果,這就是代表自然。什麼叫自然?我們都會說自然的天氣、自然的空氣、天然的食物等,那這裡講的是你做什麼樣的一個惡業或者善業,就會成熟什麼樣的一個苦果或者樂果,這就是自然。

因此如果可以思維業因果引導,就是懂得去思考業因果,這叫做觀修因果。比如我們要觀修業因果,那要怎麼觀修呢?就是要思考、要引導。但如果你不看書、不上課,你不去了解課文的內容,你就沒辦法修業因果。所以要觀修業因果的話,你就必須要多看書、上課、上一些因果的法,你才會懂得如何去修持,因此這裡講業因果的引導就是一種觀修。人天的果位叫做暫樂,解脫得究竟佛果叫做究竟的樂,而這些所有一切的樂都是要依靠累積善法而得的,你必須要知道這個道理。

因此我們想要樂、想要繼續做人,想要得人天乘的果位,除了累積善業之外,沒有別的選擇;你想要解脫成佛,也是需要累積廣大的資糧,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我們這些最基本的觀念有沒有呢?有時候不會有,我們會想“我要快樂!我要幸福!我要發財!我要什麼都要順“,但是從來都不付出,從來不給自己累積福德資糧、智慧資糧,那你怎麼可以幸福快樂呢?如果可以,那也太不公平了吧!“法王請幫我觀想一下!幫我加持一下!幫我點個燈、燒個香….”。

如果這樣子一句話你就可以發財,那你的因果業力誰把它滅掉呢?有時我的加持、我的觀想、我燒一個香、點個燈,也沒有辦法抵的過你的業力!所以就算我的法力無邊,我的神通廣大,我也沒有辦法消除你的業力。如果有辦法,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祂法力高強,祂就可以把所有眾生的業力全部消掉了,你們不用修行就可以全部解脫成佛了,但沒有這回事!所以請上師觀想、燒香一定有幫助,但還是要配合你的善法和福報。

你的福報如果差一點點,比如說你要買便當,人家一個便當要100塊,你只有帶80塊或70塊,差20塊、30塊,剩下不足的部分,請上師加持一下,我在想這有可能,因為你只不夠三十塊、四十塊;但如果你要買100塊的便當,卻只拿30塊、40塊,叫我拿出60塊、70塊,那好像有點over了,那得需要相當相當的法力啊(眾笑)!所以這代表我們沒有辦法磨滅強大的業力。所以三惡道是痛苦的,是依靠不善業的累積,這個我們必須要知道。

為什麼有十八地獄的苦、餓鬼道的苦、畜生道的苦,這些苦來自於哪裡?靠什麼呢?就是靠累積太多的不善業。為什麼地獄道和餓鬼道有差別?畜生道和餓鬼道、地獄道有差別?原因就是不善業的大小。累積最多不善業的是誰?當然是十八地獄的眾生,第二少是餓鬼道;第三少的是畜生道,第四、第五應該是阿修羅及天人,最少的是人。我認為人、天是最少的,人和天人比較的話,人的福報是相當大的,尤其是佛法住世時期,你可以轉生為人是非常非常有福報的!

我們常說人身難得,其實是真的非常難得的,具足十八暇滿難得的人身寶是非常不容易、非常珍貴的,不是我們自己說說而已,這是有根據的。沒有讀書的人、沒有接觸佛法的人,他不承認、不相信,是因為他沒有讀書沒有接觸,他不知道;如果他接觸並思考了,那他也會相信,所以這個我們就沒有什麼好討論的。所以業有兩種的因和兩種的果,這二種的因和二種的果如果懂得去思考的話,就叫做觀修因果。

比如人來講,人的一生當中所有的幸福和快樂,是來自於善業。有的人一生當中很健康、很幸福快樂、家庭美滿、財富滿滿,原因是什麼?就是善業;而有的人一生當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痛苦,所有的苦都在這個人身上全部爆發出來,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往昔的不善業力。如果我們可以思惟;原來因果是不虛的,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而且清清楚楚一分也不差。簡單講,就是造多少業就有多少的果,你造什麼樣的一個業,你就會得什麼樣的一個果,因此因果是自然的,因果的性是不變的,因果不虛,這實有法本身的性是不變的。

比如在我們人世間,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就會長出什麼樣的芽,這是自然的,沒有辦法改變。也就是說,如果你種下的是青稞的種子,它長出來的芽絕對不是米的芽;你種的是米的種子,長出來的芽肯定不是青稞的芽,長出來的應該是米的芽,收割的時候也會是米,不是青稞,這就是實有法的實性,是自然的,好比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個道理是不變的,不用解釋也不用懷疑。尤其我們這一輩子,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苦果也好,樂果也好,它一定會出現一個相應的果,在人世間這些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得到。

比如很多人後半輩子有一點幸福快樂、有一些受用財富的原因,就是他年輕的時候有打拚,有認真工作上班,所以可以享受。簡單的來講,你認真上班賺錢,那你將來要花錢時,肯定有錢可以花;如果不認真上班賺錢,你要花錢的時候,就沒有錢可以花。所以我們都看得到,你做什麼樣的一件事,你就一定有什麼樣的一個果。在這裡我們要知道的是:輪迴有因和果兩種,解脫也有因和果兩種。輪迴的因是業及煩惱二種,因為我們的五毒貪嗔痴慢疑造作之後,會累積很多業力,這叫做集諦;那麼果就是輪迴的苦,叫做苦諦。苦諦是依靠業和煩惱,集諦就是業和煩惱。

「接下來相續依於正道,是用思維解脫功德利益和依止善知識兩個引導作為道的連接紐帶,再從皈依到上師瑜伽之間。」~

而解脫的因是什麼?是善法,學佛修行都是善法,這是因、道諦,就是相續依於正道。而依靠因的善法而得解脫的果,這叫做滅諦。所以說輪迴有因跟果二種,涅槃也有因跟果二種,這大家要知道。而從皈依到上師瑜伽之間就是「苦集滅道」這四個。

「當現前滅諦,就是傳授光明大圓滿正行引導——懈怠者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和精進者有勤解脫的任運自成頓超引導。」~

再來就是傳授光明大圓滿這些正道正行的引導。那麼大圓滿的法裡面有些什麼呢?「懈怠者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這就是大圓滿立斷的課程。大圓滿立斷的課程基本上就是懈怠無勤做為修行,不是很認真。但這所謂無勤解脫的本來清淨直斷引導,就是比較沒有什麼觀想、觀修的東西,不是說很輕鬆,不是這個意思。再來就是「精進者有勤解脫的任運自成頓超引導」,這就是大圓滿頓超的法,有這二種。

(完)

法具度母/千眼慈悲天女  分享(3/3)

2025/04/18 《前行備忘錄》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所以總的觀察,六道中不管三惡道、三善道都是痛苦的,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樂。如果你覺得說人或天人很快樂,人世間做人很不錯,那是你自己個人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不見得是正確的。你這種感覺,完全是在不觀察、不思考的情況下,你才這麼認為的。如果一旦你觀察思考之後,你還感覺到人世間是快樂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但基本上人世間是不可能快樂的,即便有一些短暫的樂,就像過去佛菩薩成就者們所講的:“人世間的樂像草頭上的露,太陽一出來露珠就乾了,或者就滑下來。”

所以說人世間的樂是非常短暫的,即便能感受到有樂,但這個樂一瞬間一剎那就馬上轉為苦。像有時候感覺自己過得很幸福很快樂,覺得現在很不錯,但是這個幸福快樂的感覺結束後,後面一定是苦,你的快樂不見了,剩下來的當然就是苦。你不想要有痛苦,那你這個快樂一定是要永遠的常住、常法,那就永遠不會有這個苦;若是你所謂的樂是短暫的話,那麼就是不常法,會隨時無常,隨時都會現前這個苦。所以過去這些上師們說,人世間的樂有什麼好追求、好羨慕的?!

人世間的樂就像草頭露一般,非常的短暫,所以三界輪迴之中,除了苦之外完全沒有樂。如果我們每個人好好地觀察思考之後,發現三界輪迴之中完全沒有樂,即便有樂,那也是非常短暫的,因為我的苦結束之後,會出現一點點的放鬆和輕鬆,感覺有一點樂,但是這個樂太短暫了,根本就不成比例。我們要當一次人需要多少的福報?我們轉生為一次人需要累積多少福德?但好不容易累積了很久很久的福德,好不容易轉生為人的時候,卻隨時都會面臨無常。

尤其我們現在不健康的因素比例太高了,環境、吃穿、生活壓力各方面,都很容易就會讓你的身體變得不健康。因此健康的身體幾十年之後,剩下的就是不健康的身體;這個不健康的身體結束死亡之後,你還要再多久才有機會轉生為人呢?在《大圓滿前行》裡講了很多人身難得的比喻,從數量、時間各方面都有比喻人身難得是很不容易得的,人的生命、人的時間是非常非常寶貴的!但是如果我們完全不去觀察思惟的情況下,我們根本感覺不到輪迴很苦。

除非很苦的人會感覺生活很苦,或是自己生病的時候;或是自己親人離開的時候;或是自己破產的時候,才會感覺人生很苦,此時才會想去求佛、學佛,這就像人們講的”無苦無出離“。除了這些受很大苦的人會生起出離心之外,就只有學佛的人才會有出離心。但是學佛的人如果根本不懂,只會唸經文、唸咒語,認為這樣就是在學佛;或者認為燒香、拜佛、供花、供果就是在學佛,根本不需要思惟的話,那你的出離心是不會生起的。

因為出離心要生起的話,你必需要知道輪迴是什麼?要知道輪迴是好的還是不好的?輪迴是苦的還是樂的?你要知道輪迴是過患!所以需要慢慢去思考,就會發現輪迴是很苦的,而我現在好不容易在輪迴之中,投生為人又剛好可以學佛接觸上師、三寶,時間和生命是非常寶貴的,這樣的話,你就可能會很認真的修行。所以如果你好好的去觀察思惟後,發現輪迴是過患的話,那就叫做觀修輪迴。

觀修輪迴過患,就是觀察思考:輪迴是一個苦、輪迴不是樂,所以我要想辦法離開這個苦的地方;如果你覺得這個苦的地方不苦,還是蠻快樂的,那你是著魔了!你有問題了!沒有智慧、沒有正念。如果你知道輪迴過患、輪迴是苦,能這樣思惟的話,解脫的功德就會自然生起。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為什麼解脫的功德不會生起?為什麼學佛都沒有進步?我們的思想想法、動機發心沒有進步,學佛的過程也不進步,原因就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輪迴過患,不知輪迴是苦。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我現在身體沒有病,我好好的,不用擔心!“。然後等身體有病的時候就開始害怕,這樣對嗎?不對!然後你在執著你的親人、財富、受用的時候,你不覺得這個執著將來會帶來很大的痛苦,你失去親人的時候會很苦,你失去財富的時候會很苦,你會受不了!因為你當初執著的時候,執著心很強,你執著越強就越放不下,現在強迫你放下,因為親人離開了,你不放下也不行;當受用、財富遠離的時候,你守不住,這個時候你內心就會感受到很大的痛苦。

痛苦的原因就是我們平常根本就沒有去思考,我們放逸自己的煩惱、貪著,任由自己的貪嗔痴慢疑五毒生起。所以輪迴是無意義的,輪迴是苦的自性。如果你知道輪迴是苦、輪迴無義,你怎麼會想要投生到輪迴之中、住於輪迴之中呢?如果你自己知道輪迴毫無意義,我當人也毫無意義,輪迴是一個苦的自性的話,那你還會想要輪迴、還會想住於輪迴之中嗎?應該不會想了。你也不會想要做天人,你也不會想再做人,因為天人也有一個苦(死亡墮落的苦)。

人有十一個苦,這些都是苦,所以我怎麼還會想要生在這個苦的地方、住在這個苦的地方呢?應該不會有這個想法才對。但是為什麼我們會有呢?因為我們不知道輪迴是毫無意義的,也不知道輪迴是苦的自性。比如對人世間的人來講,做為一個人,我們會想要去一個喜歡的境,想要去住一個很幸福快樂的地方,假如說這個環境不是你喜歡的,也不是很幸福的地方,誰會願意去住?沒有人願意去住。我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境?喜歡住在這個境裡的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不知道這個環境是苦!

比如我們會想要去看看櫻花,想要到山上旅遊,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個地方很漂亮,能去這個地方很快樂很幸福,所以我們就會想要去。比如說溪頭空氣很好、芬多精很多,我們會想去多吸一些芬多精;或者日本櫻花很漂亮,會想要去日本看櫻花。但是如果櫻花全部沒了,或者因為戰爭變成一個很骯髒的環境,你還會想去嗎?會有人想去旅遊嗎?沒有!因此我們就是缺乏知道輪迴無義、輪迴是苦的自性,我們太缺乏思考、思惟。

學佛修行你要學的就是思惟、觀察,這是最正確的學佛方式,而不是你唸很多經、唸很多咒語,或做很多的上供下施,雖然這些都有功德,但是這些是不會讓你解脫成佛的。如果你要要解脫成佛的話,你必須要思惟、要有出離心、菩提心。所以藏傳佛教任何的修法、持咒,任何的上供下施,都不能缺乏動機發心的。不是像現在學佛的人,不管你心裡想什麼,做就對了!其實那也不一定是對。

藏傳佛教主要是著重在內心的修行上,所有一切的供物,如果你有且具足,可以多準備多供養;如果是不足,你也可以用心觀想,效果不會更差。但是如果我們學佛的方式,完全沒有正念和正知,認為供養越多功德就越大,供養越少功德就越少,完全沒有考慮到你的發心和動機正不正確,也有可能毫無功德,因為你的想法都是不好的。也就是如果做了很多很多的上供下施,但是發心是不好的,有時候反而是反效果。所以我們就是缺乏思惟輪迴是不是一個過患,輪迴是不是一個苦?如果你發現輪迴是過患是苦,輪迴一點也不快樂,這個時候你根本就不會想輪迴了。

(待續)

法具度母/千眼慈悲天女  分享(3/2)

2025/04/18 《前行備忘錄》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如果在中陰停留七七四十九天,那麼前一半的時間見到的儼然是前世的身體,後一半時間所見的,似乎是後世的身體。」~

今天繼續往下講壽命無常的單元。人往生之後我們在中陰的停留有七七四十九天。在這七七四十九天裡,前一半的時間,他看到的是前世的身體;後一半的時間裡,他所見的可能是後世的身體。

「假設轉生到地獄和餓鬼界,那就會感覺好像大頭朝下在行走;倘若投生為畜類,那就覺得頭上有角,橫著行走;」~

假設後一世是要轉生到地獄或餓鬼界,那時候你就會感覺自己的頭好像是朝下行走。我們現在的人頭是朝上走的,但這個時候,亡者會覺得自己的頭是朝下在走的。所以每個眾生的感覺、所見是不一樣的,有的眾生是要下地獄;有的眾生是要下餓鬼道;有些眾生不是要下地獄或餓鬼道,假如他是要下畜生道,那他就會感覺自己頭上有角,然後橫著行走。所以要下地獄、餓鬼道的眾生,他的頭是朝下、腳是往上顛倒行走的;然後要投生畜生道的,他會感覺自己的頭上有角,好比手腳抓着地面橫著走。就像我們現在都看得到的牛、羊、豬一樣,四肢趴在地上橫著走。

「如果轉生為天人和人類,會感到頭朝上在走,身體沐浴在日月光輝中。如此中陰痛苦作為銜接,隨之便是後世痛苦的起點。」~

如果你不是要下三惡道,而是要轉生到人天的果位,這個時候你就會感覺自己的頭是朝上的,兩腳著地正常走路,手不用趴在地上。除了正常走路之外,自己的身體就像被太陽的光輝、月亮的光輝照射當中一樣。所以我們人死亡七七四十九天內,就會有好像頭朝下、橫著走或是頭朝上等這些感覺,當這些感覺結束之後,接著就是中陰的痛苦要銜接,也就是後世的痛苦的起點就開始了!

「在其他的引導法中先講業因果引導,然而在這裡按照如來最初宣講四諦法時說“當知痛苦”,」~

釋迦牟尼佛最初宣講的是四諦法,宣講四諦法時說“當知痛苦”。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從五比丘開始傳講佛法的時候,首先第一句講的是“當知痛苦”,你要知道痛苦,如果你不知道痛苦,是沒辦法學佛修行的。也就是,你要有學佛的心、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你要先知道自己有痛苦,你才有辦法學佛修行;假如說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痛苦,怎麼會想要脫離輪迴呢?“我要吿別輪迴!我要離開輪迴!我要解脫!這樣的心根本就不會生起”。等於說,你對這個輪迴不會生起出離的心,你就沒辦法學佛,因此佛陀當初就講“當知痛苦”,四諦裡面首先第一個傳的就是苦諦。

「先當知苦諦—輪迴過患,」~

釋迦牟尼佛最初宣講法的時候,先講了你要“當知苦諦”,或是說“當知痛苦”,因此我們首先要思考輪迴過患。因為輪迴是苦諦,輪迴是過,輪迴是不好的。三界六道輪迴之中,不管你生於哪一道,都是苦的自性,沒有任何一個道是沒有苦的,六道是苦的自性,六道沒有真正的樂。為什麼六道叫苦的自性、沒有樂呢?首先,地獄有什麼樣的苦?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等十八地獄,這十八地獄是不是都是苦呢?通通都是苦。

餓鬼道有飢餓乾渴的苦,所以餓鬼道也不是什麼樂的地方,都是苦的;畜生道是被奴役和愚昧的痛苦。地獄跟餓鬼道的苦,不是我們一般人類所能看得到的,地獄跟餓鬼道是因為業的力量,因此我們互相是看不到的。也就是說,地獄跟餓鬼道的眾生業力非常重,所以除了十八地獄的眾生自己可以看得到自己,餓鬼道的眾生自己可以看得到自己之外,別的道是無法看得到的,所以不是我們可以看得到、聽得到的。

畜生來講,要受奴役的痛苦,比如說一個家庭裡有一匹馬或是一頭牛,或是人類所養的這些畜生,就會奴役牠們,所以這個過程當中他們要受多大的苦,這個苦我們是能夠看得到、聽得到的。所以畜生要感受很多被奴役的苦,馬有馬的苦,牛有牛的苦,豬有豬的苦;住在海邊的人來講,更容易看到魚有魚的苦;此外,雞有雞的苦,鴨有鴨的苦,這些通通都是苦。我們為了生活就是要奴役這些所有的畜生,所以畜生有被奴役之苦。

畜生愚昧的痛苦來講,比如說,你靠近一頭牛的旁邊,在牠耳邊對牠說“你明天會死,明天他們會把你帶到屠宰場,你今天晚上要趕快跑,要不然明天你就來不及跑了。”這個時候牠是聽不懂的,所以牠也跑不了,這就是畜生道要感受愚昧的苦。所以有時候有人會說“我們要渡畜生”,但畜生你渡得了嗎?渡不了的!佛陀有渡過畜生嗎?也沒看過!佛陀渡過誰呢?從五個比丘開始,佛陀渡的是人,因為人會說話,聽得懂法義。

像很多經典裡面講,如果你在畜生耳邊跟牠說:「我現在唸“嗡嘛尼貝美吽舍”觀音的心咒給你聽,你要好好的聽,你聽了就會解脫。」但是牠聽不懂,所以叫做愚昧。因此畜生道要受這些奴役以及愚昧的苦。尤其從我們每一個人吃喝畜生血肉的角度來講,畜生受不受苦呢?牠也是很受罪受苦的。那麼這些所有畜生所感受的奴役的苦,我們是不是可以看得到的呢?我們是可以看得到的,也聽得到,因此對畜生來講,這是很大的苦。所以三惡道都是苦。

再來講人世間,人也是有苦的,人有三大根本苦和八支分苦。基本上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的苦,生苦來講,生的時候我們曾經受過什麼樣的苦呢?我們都忘記了。但是《大圓滿前行》裡面有講,在媽媽肚子裡面,媽媽喝熱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媽媽喝冰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媽媽在生產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然後你一生下來,剛開始幫你洗澡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但是這些我們都忘記了。唯一我們現在還沒有忘記,還能夠感受到的苦是什麼?是老苦。

這個老苦從五十歲、六十、七十、八十歲,我們是越來越有感覺,所以這些老苦我們都可以感受得到。你在受這些老苦的時候,站也站得很痛苦,坐也坐得很辛苦,有各種各樣的老苦。病苦也很多,頭痛苦不苦?苦;手腳痛也苦:吃太多東西消化不了也苦;吃不下去也是苦。所以人世間有很多很多的苦,身體的苦、嘴巴的苦,心裡面也有很多煩惱的苦、想像不到的苦,然後越想越痛苦。所以人世間也有很多的苦,具體來講有十一個苦。

因此六道輪迴是不是一個過患呢?是!輪迴是不是一個苦呢?是!而阿修羅是不是一個苦?阿修羅也是苦,阿修羅由於往昔嫉妒的心而轉生為阿修羅,天天都是要打仗的,所以阿修羅永遠都受鬥爭的痛苦;那麼天道有沒有苦呢?天道也有苦,天道有死亡墮落的痛苦。天人的壽命快要盡的時候,在死亡的前一週~不是我們人類的七天,天道的時間很長,是非常痛苦的,因為他的身體會發臭,然後所有的天人會遠離他,這時他就會有孤獨感。除了感受孤獨之外,因為天人有神通,他會知道自己壽命結束之後,即將要下地獄或者下其他的道,因此他會更害怕恐懼。

(待續)

法具度母/千眼慈悲天女  分享(3/1)

2025/03/21 《前行備忘錄》 (4/4)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我們講的意身或意生身,他中陰的時候不但有一個完整的意身,而且還有小神通,所以他的小神通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親人在嚎啕大哭,或許在哭訴著說:你存摺在哪裡?錢在哪裡?,或者罵他活著的時候不把財產分好,現在你死了我們怎麼分?這也是有可能的。因為亡者有小神通,親人所說的這些話他都可以聽到,他看得到你,也聽得到你們在大哭、你們在講什麼,只是親人看不到他而已。所以當他看到親人們大哭時,就會說:我沒有死啊!我還在這兒,但是親人看不到、聽不到。

「於是心想:我現在到底是不是真的死了。接著觀察太陽下有沒有影子、沙子裡有沒有腳印、水中有沒有影像,結果以上這些一無所有,由此認為我一定是死了。」~

於是他心裡就想:我現在到底是不是真的死了?所以他就跑去太陽底下看有沒有自己的影子;到沙子裡看有沒有自己的腳印;然後到水裡看有沒有影像。人活著的時候這些都是有的,但人死後這些統統都沒有,所以他觀察之後,發現自己影子也沒有了、腳印也沒有了、影像也沒有了,這個時候他就確認自己真的死了,因此非常地害怕,此時就會生起死亡的恐懼。

「隨後,感到十分害怕,以此為緣而出現——四大恐怖聲音和令人毛骨悚然的三險地:四大恐怖聲是指:如同整個大地同時震動般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烈火燃燒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狂風猛吹的聲音、如同三千大千世界被洪水衝擊的聲音。」~

因為他確定自己死了,而且非常害怕恐懼的原因,就會出現四大的恐怖聲音和令人毛骨悚然的三險地,這是每一個中陰都需要面對的。四大的恐怖聲就是:第一、像整個大地同時震動一樣的恐怖聲音。平時如果來了一個地震,我們都覺得非常可怕,而死亡的恐怖聲音是整個世界、整個大地都在震動般的聲音,所以我們就可以想像出這個震動聲有多大、多可怕。

第二、如同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被烈火燃燒般的聲音。大家想想,這個聲音肯定是很大很可怕,相較之下,我們平時燒個房子、燒個山、一個火災就不算什麼;第三、如同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被狂風猛吹的聲音;第四、如同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被洪水衝擊的聲音,這也是很可怕的,所以我們平時的水災算什麼呢!這就是我們中陰的時候要面對的地水火風四種恐怖的聲音。

「三險地:當黑沉沉的時候,出現貪心自相,無論看哪裡都是紅彤彤一片;嗔心的自相,無論看哪裡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癡心的自相,不論看哪裡都是黑呼呼的一片,」~

四大恐怖的聲音結束之後,再來就是要顯現三險地。第一個:在黑沉沉的時候,會出現因為你活著時的三毒中貪心貪著的自相顯現,所以無論看哪裡全部都是紅彤彤的一片。比如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各種各樣的美色、聲音,色聲香味觸等我們都可以去貪,我們有境可以貪,當然你不貪也可以、貪也可以。但是在臨終死亡中陰的時候,你平時貪著的自相就會讓你看到不管哪裡都是一片紅彤彤的景象;第二個嗔心的自相,無論看哪裡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第三個癡心的自相,不論看哪裡都是黑乎乎的一片。

「當顯現此情此景時,對於業力清淨者來說,就會呈現出勇士、空行相迎而直趨上方的景象,」~

當這些三險地、四大恐怖聲音的情景顯現時,假如你是業力清淨的人就不一樣,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勇士、空行來迎接你直趨上方,你就可以直趨解脫的道路,那你看到的景象是什麼呢?是清淨的極樂剎土。所以他直趨上方的景象不是不好的,而是清淨的極樂剎土。所以基本上對一些業力非常清淨的人來說,是沒有中陰的,當顯現這些四大聲音及三險地情景的時候,勇士勇母就會來迎接你,直接就讓你到清淨的極樂剎土,所以就不用經過後面的這些中陰。

「造無間罪者,會浮現出密宗所說的業卒、顯宗所講的成群閻羅卒的情景而徑直下墮。」~

但如果你是造無間罪的人,業力非常的重,從密宗的角度來講,就會現出業卒;或從顯宗所講的話,出現成群的閻羅卒,然後就直接讓你下墮到三惡道。所以業力清淨和不清淨是不一樣的,直趨上方的景象跟徑直下墮是不一樣的,一個是往上,一個是直接就下地獄。這個情況 圖桑仁波切也講過,他小時候在白玉祖寺,有一個出家僧眾臨死的時候,嘴巴就一直不斷的講:「我下地獄了!我要下地獄了⋯」,之後就這樣往生了。

很多人可能是業力很重,所以他臨終死亡的時候,自己就已經感受到他要下地獄或自己已經下地獄了。這種感覺或靈感或現分顯現,在臨死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到了,這是 圖桑法王講的。還有另外一個就是獵人,有一個獵人他面對死亡的時候,因為他殺了很多動物,比如他可能殺過鹿,他也殺過香獐。因為他殺了很多動物,所以他臨死的時候,就會不斷地跟旁邊的人講:「你幫我趕一下那隻鹿,因為那隻鹿用鹿角在戳我、打我」,或者說:「這些獐子在咬我、打我,趕快幫我趕走。」

這對於一個死亡的人來講,就是死亡前的迷現,一個迷亂的顯現。這代表對一個罪業很重的人來講,他死亡的時候,實際上不需要什麼業卒、閻羅卒,他自己就可以感受到他要下地獄了。所以我們現在活著的時候,那些供養咒要多唸一點,多懺悔一點,超渡多修一點,到你臨死的時候就不需要講:「你幫我趕那一條魚!幫我趕一下那頭豬!幫我趕一下那頭鹿。」,就不需要講了。所以死後是不是一個迷現呢?是!但是他還沒有死,這種閻羅的景象已經示現、現前了。

所以業力很重的人他就是直接下墮,他有沒有中陰呢?沒有中陰;那業力清淨的人也不需要面對中陰,就直接上去到清淨的剎土了。所以這邊講,業力很重的人他也不用經過中陰,直接就下去了,這種景象不光自己嘴巴會講,也會感覺到自己要下地獄了。這裡講徑直下墮,就好比向水裡面丟石頭一樣,把石頭丟到水裡下去是很快下沉的,因此不能造業。

「除此之外的亡者,在中陰停留七七四十九天,或者三七、四七等等沒有限期。」~

而不是業力清淨,也不是造無間罪者,就是中間的人,他有一點善業、也有一點罪業。那麼這種人死亡的時候,會在中陰停留七七四十九天。所以我們常講的七七四十九天,這是中間的人才有,業力清淨的人沒有什麼七七四十九天;造無間罪的人也沒有七七四十九天。所以基本上來講,這些中間的人他會有七七四十九天,有的人可能就只有三個七或四個七,但是沒有限期,這是不確定的,因為每個眾生的根器、業力不同。

(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4/4)

2025/03/21 《前行備忘錄》 (4/3)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我們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很聰明,但實際上我們是不夠聰明、沒有智慧的,因為從來沒有去好好的思惟,所以我們的去處只有六道輪迴。但地獄不好玩、餓鬼道不好玩、畜生道也不好玩,那人世間好不好玩呢?其實大家都知道,好玩的時候也有,不好玩的時候也有,看你遇到的是好玩的多,還是不好玩的多,不一定啊!那天人可能比我們好玩。總而言之,在這個六道裡面你說真正好玩嗎?其實不好玩!

比如人世間來說,其實也沒有那麼好玩,為了追求名跟利很辛苦,還要面對人世間的十一個苦(三大根本苦、八支分苦),其實也是蠻苦的。老公不好管,小孩也不好管,這個家也很辛苦,老婆老公各自也覺得很辛苦,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很辛苦。六道中唯一感覺比較快樂的就是天人,但是天人再怎麼快樂,最後還是會有結束的一天。當他死亡墮落的時候,他是多麼的悲傷!因為天人有神通,最後要面對死亡的時候,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投生到哪裡,尤其知道自己最後要下地獄時,那是多麼的恐懼!

天人快樂的日子不管是幾千年幾萬年,很快就過了,但是痛苦來臨的時候呢?天道的七天都很難熬!(天人的七天相當於人世間的七百年)。所以從這一點來看,我們必須要擺脫這種輪迴;為了擺脫六道輪迴,我們必須要思惟輪迴過患才有辦法。所以這就告訴我們,不要把死亡當成一個結束,死亡是沒有結束的,你死了之後還要輪迴、還要受生,怎麼會結束呢?死亡不是一個燈滅,根本就不會結束,所以不可以這麼愚痴。

「輪迴就是三界,它的過患即是三苦。」~

輪迴就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就是輪迴;三界的過患就是三苦~苦苦、變苦、行苦。只要我們有煩惱跟業力,就一定要輪迴,我們輪迴的地方叫三界,只要你在三界之中,那過患是什麼?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我們為了吃、穿、用,簡單來講為了一口飯,你就會造很多的業。你為了一口飯而造業,但這個身體也是一個很不好供養的佛。因為你一口飯吃下去就沒了,消化完了還要繼續吃一輩子,但是為了一輩子養這個身體,你就造了很多的業。

所以從學佛的角度來講,你要思考:你供養這個身體,那這個身體讓你供養的價值是什麼?它如果是讓你解脫成佛,或者讓別人解脫成佛,像佛陀一樣的話,那供養這個身體是不錯的;但是如果你養一個這樣的身體,然後這個身體是不讓你解脫、不讓你成佛的,讓所有眾生也是輪迴的,那你供養這樣一個身體有意義嗎?沒有意義!所以為什麼我們要供養佛菩薩成就者?是因為他們在利益眾生、普渡眾生,所以供養他們功德才會大;如果祂沒有利益眾生的話,你供養祂,跟供養一個凡人是一樣的。

「縱然獲得了具足如此十八暇滿的珍寶人身,也終將走向無常的死亡。」~

所以我們必須要明白,你已經獲得了具足十八暇滿的珍寶人身。其實不要說一般的人,有時候連我們學佛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具足十八暇滿的人身寶,這暇滿的人身寶是非常珍貴的,但我們不會這樣認為。因為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這個十八暇滿的人身寶就去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如果我們知道十八暇滿的人身寶這麼珍貴,我們為什麼不學習佛陀、觀世音菩薩、成就者們?為什麼非得要學一般凡夫眾生做的事?

譬如說我們都不斷地學習人家擁有什麼,我就要擁有什麼;人家買個包,我就買個包;人家用什麼,我就用什麼;人家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所以我們不追求這些往上的佛菩薩成就者,我們會追求或學習一般凡夫的人。比如像我們所看到的,很多有錢的老闆他們會比較什麼?有錢的富婆他們會比較什麼?大概就可以知道了。所以即便你獲得了暇滿的珍寶人身,但它也不是永遠的,最後還是會走向無常的死亡,這是必須要了解的。如果你不了解的話,那十八暇滿的人身寶你就可能毫無意義的浪費掉了,虛度空耗這暇滿人身,這樣非常可惜!

「實際上,今世生老病死的痛苦,正追趕著我們,中陰的痛苦在迎接著我們,後世的痛苦接踵而至。」~

我們得到這個人身它不是一個常法的,因此你得這個人身之後,你就需要面對這些生老病死的痛苦。只要是一個人身、血肉的身體,那你就要被什麼追趕呢?生、老、病、死苦的追趕。只要在母親的肚子裡開始有這個生命,你就是每分每秒都在被追趕。你想說:媽媽,我在裡面很舒服,我十個月不想出來,我要住在裡面十二個月、十八個月,可以嗎?不可能!

你生出來之後,你說:我不要老!可以嗎?沒有用!你還是要面對老苦的追趕,病苦也會追趕,死亡的苦也是會追趕。所以我們必須面對生老病死,業力成熟的時候,你不想生也沒辦法;不想老也沒辦法;不想病也沒辦法;不想死也沒辦法。因為生老病死四個都有一個苦,這個苦在後面追趕著你,這就告訴我們~運動養生不是完全有用,拉皮也不是完全有用!當然,這些暫時可能有用,但不是完全有用。

如果有用,那生老病死的痛苦怎麼會追趕你呢?不可能會追趕你。所以有時候人老了,那個老態龍鍾的樣子多麼可怕!因此,生老病死的痛苦會追趕著我們;然後中陰的痛苦在迎接我們;後世的痛苦接踵而至。所以誰在後面追趕你呢?生老病死苦;誰在等你呢?中陰在等著迎接你;然後後世的痛苦也接著而來,就是一個銜接著一個!

「當神識到了中陰,從昏厥中甦醒過來,開始並不知道自己真正已死,當發現自己的親友們在嚎啕大哭,便對他們說:我沒有死,我還在這兒,但他們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當我們臨終死亡的時候,你的神識到了中陰的時候會先昏厥,那昏厥之後永遠都是昏厥嗎?不是!死亡結束接下來就要面對中陰。所以你一定會從昏厥中甦醒過來,不要認為人死之後就是結束、像火滅水乾一樣。即便你死了不會講話了、沒有呼吸了,一切好像全部結束了,但是你會不會甦醒過來呢?遺體是不會醒過來,但人的心識會醒過來。就是說,人死之後就昏厥了,昏厥之後他又醒過來的時候,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真的死了,所以當他發現自己的親友們在嚎啕大哭時,就會對他們說:我沒有死,我還在這兒!

所以,亡者他昏厥過去又甦醒的時候,他不知道自己是真的死了,但因為人死之後有小神通,他就會看到自己的家人在大哭,這時候他就告訴他們說“我還沒死啊!我還在,你不要哭”,但是親人們看不到也聽不到。中陰的眾生剛開始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真正死了,這也有原因的,因為中陰的眾生他是意生身或講意身,這個意生身也有一個完整的眼耳鼻舌身,就是有一個完整的身體,但他這個完整的身體不是血肉的身體,是一個幻想或者說他的心意所幻化的身體。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4/3)

2025/03/21 《前行備忘錄》 (4/2)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所以像龍欽巴尊者來講,他是怎麼修行呢?他有沒有像我們這樣的棉被、厚墊子等等?是沒有的。龍欽巴尊者在山洞中修行的時候,那種類似馬口袋的大袋子(以現在的人來講,很多露營的人好像有類似的這種袋子。),這個袋子跟人一樣的長短,然後他就睡在裡面,那就是墊子也有了,蓋的棉被也有了,都可以通用,像麻布袋一樣。那吃的食物有很多嗎?也沒有!吃得非常非常少,只要吸食物的養分來修行,也沒有托缽的,所以龍欽巴尊者就是這樣修行,然後修了六年就成就了。

人家修行吃東西吃得很少,然後住的地方或是說穿的這些都非常簡陋,但是他們六年就可以證悟成佛。那我們在座各位修行很多年了,不只六年,說不定我們修行六年之後,不要說成就,甚至比六年前沒有修行的時候還要更糟,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們能不能證悟、解脫成佛呢?你要看我們不能解脫成佛的原因是什麼?要看我們有沒有學佛陀、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白玉祖寺的仁增昆桑謝拉尊者他們一樣?事實上是不一樣,因為不一樣,所以我們成佛的時間一定會拉長,而且不知道要拉長多久。

但我們是否一定要跟他們一模一樣呢?也不一定要!我們吃可以吃飽、穿可以穿暖、住可以住好,而不影響修行的方式有沒有呢?也是有的!但是這個就需要拿捏好。所以精進修行能不能成就呢?是可以的!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他們都是這樣修行的。唯一沒辦法解脫成佛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要求自己快快樂樂、外散的情況之下,這種修行方式是不行的。

也就是你的修行是要快樂、要外散,要按照自己的心態、想法去修行,那是不會解脫成佛的。如果你的修行是要輕鬆的、放鬆的,要高興、外散的,放個歌、跳個舞,那這種修行是天人,不是成佛,這樣是不行的!如果以這種方式想要修行成佛的話,不要說解脫成佛,墮落三惡道都有可能,因此要精進修行,而且要有誓言。

「那麼就要以“寧死也要修行了脫生死、達到無死本來堅地的法要”和“不捨此誓言”,這兩個誓願鐵鉤鈎住。」~

為什麼要有誓言呢?自己要精進修行根本的理念,第一個就是要有“寧死也要修行了脫生死,達到無死本來堅地的法要”,這就是你要的誓言。那你為什麼要有“我寧死也一定要了脫生死!我一定要解脫!我一定要成佛!”這樣的誓言呢?因為這樣的一個達到無死本堅地的法要,這個誓言一定要穩固,不穩固是很難成就的。

「根本的理念,就是在後得階段(指座間)觀修。」~

這根本的理念座間的時候還是要觀修,即便你後得階段座間的時候,你也不可以忘記你自己的誓言。

「儘管無常的死亡會到來,但如果死後就像火滅、水乾一樣一了百了那倒也罷了。」~

無常死亡到來的時候,如果你這個死亡好比像火滅、水乾一樣一了百了,就這樣結束的話,那也罷了,但事實上是不一樣的。如果是一樣,那你就不必修善法,也不必斷罪業,你就不必取捨了。你不必取善法和捨罪業,你可以自己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像外道或是回教一樣,完全按照這個世間宗教信仰的方式就好了,你不必想說:我死亡到來的時候不是像火滅水乾一了百了,我是需要修持善法的,我要多消除自己的罪業,因為我上三善道或下三惡道完全是看善惡,我可以上去的原因,是因為我有善業;我會下去,是因為我有罪業,不是什麼面不面子的問題,你強不強也都沒有關係,完全取決於你有的是善還是惡。

「可是事實上,死亡以後並不會化為烏有,而必須要受生。」~

所以你的死亡是像火滅水乾一樣嗎?不一樣!你死之後難道什麼都沒有、全部化為烏有嗎?也不是!因為你死之後,你必須還要受生,不是一了百了,所以你不要覺得你的死亡像火滅水乾一樣,你不是火,你也不是水,火可以滅,水可以乾,但火跟水它沒有生命、沒有心識。我們人跟火水不一樣,我們是有心識的。我們人死亡,是血肉的身體有死亡,但我們的心識沒有死亡,這血肉的身體時間到了,就好比像車子壞了不能開,要看能不能修,但有時候太老舊就修不了,沒有零件,送去醫院也沒有用,這是一個比喻。

所以人死了之後,你的心識是沒有死亡的,你的心識還需要受生,他需要換一個地方,這個身體不能用的時候,要換一個能用的地方。因此人死亡是不是化為烏有呢?不是。只要是眾生,就要受生的。也就是說,因為有業、煩惱的緣故,所以才叫眾生,才有輪迴。所以眾生的輪迴是依靠什麼呢?依靠業跟煩惱。如果沒有業跟煩惱,會有眾生嗎?沒有!同樣地,沒有業跟煩惱的眾生需要輪迴嗎?他不需要輪迴的。

我們每一個人為什麼要面對生老病死?為什麼還要輪迴?是跟業力、煩惱有關係。因為我們有業跟煩惱,所以煩惱、業會追趕我們~趕快受這個生苦,受這個老苦、病苦、死苦,在後面一直追趕。因此誰在追趕你呢?是業跟煩惱在追趕。因為業、煩惱的緣故,眾生才不斷地需要輪迴,所以死亡不是化為烏有,你有業力跟煩惱的追趕,你就必需要一直不斷地受生。

所以每一個人都覺得好像很閒,可以慢慢來,但實際上業跟煩惱不會叫你等一下,它會一直追趕著你,要你趕快受這個生苦;生苦受完,你要受這個老苦;老苦受完之後,再受病苦、死亡的苦;那這些結束之後呢?趕快受這個中陰的苦;中陰的苦受完之後呢?又開始受生!如果好一點是這樣,如果不好一點呢?先下三惡道、十八地獄,趕快下去!人家在等你!閻羅王不會說:你等一下!休息一下!先喝一杯水,或是說你吃個冰淇淋再下去。

「命終之後,除了這個輪迴以外別無去處,為此必須要思維輪迴的過患。」~

當我們命終死亡的時候,除了輪迴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別的地方可以去嗎?沒有!只有輪迴再輪迴而已。只要有業力煩惱的眾生,他死之後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只有輪迴的六個去處而已(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天道)。因此我們必須要好好思惟輪迴的過患。我們死亡之後沒有別的去處,只有六道輪迴,為什麼?那是因為我們平常從來不去思惟輪迴的過患,不去思惟:我活在這個人世間,我這一生的價值、我的生活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從來都不去思考。

你人生的價值,是要嫁給一個男人?或是娶一個老婆?還是養一隻鳥、一隻狗、一隻貓?還是你要追求什麼?這些都不是思惟輪迴的過患。我們世間所追求的這些所有一切,為了自己、為了親人、為了受用的財富,就像剛剛前面所講的,如果我們為了一個吃的、穿的、受用的財富而盲目地消耗殆盡自己難得的人身寶,如果這樣的話,那你是沒有去思考輪迴過患的。如果一旦你去思考輪迴過患,那你的價值就不在這上面,你的價值一定是修持正法,不追求世間暫時的樂,我要追求出世間永遠的樂,價值觀肯定是不一樣的。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4/2)

2025/03/21 《前行備忘錄》 (4/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上次講到死期不定的部分,分為必死無疑、死期不定、死時一切都無濟於事這三方面分成入座和座間來修。在入座的正行中要觀察、安住輪番交替來修持,也就是說這個《前行備忘錄》的課要認真的聞思,但最重要的不是聞思,最重要的是修持;修持的方式就是利用入座和座間來修持,《前行備忘錄》主要是在這個上面。按照往昔這些傳承的上師來講,基本上就是在一個月的時間先把《備忘錄》的課全部上完,再來就是用入座和座間的方式私底下自己閉關,用淨念百日觀修的方式來修持,這是一種方式。

所以大部分傳承上師都是這樣,先認真上課,每天上,把這個《備忘錄》全部上完之後,再來自己私底下就是閉關,然後修持一百多天,這是一種方式。另一種方式,就是上課跟觀修搭配的方式,亦即課上完一段之後,然後修一段,然後再上一段,再修一段,不是一次全部上完。這種方式對某些人會覺得比較有幫助,就是不要一下子全部上完。比如說,今天是上閒暇的部分,就先觀修閒暇;講到十圓滿的部分,也是先上完十圓滿,然後再修十圓滿,這種方式也是有的。

但是不管任何的方式,總而言之,法是什麼?只要是法或是修心來講,就是對大家的內心要有幫助的。所以正法是什麼?對大家自相續有所幫助的,就叫做正法;修心就是對大家調伏自心要有幫助的,如果有幫助,這個就是法,也可以說是修心的法,所以《前行備忘錄》的課主要是實修的部分。對大家的自相續怎樣才有幫助呢?最重要就是從暇滿難得、死亡無常開始去思考實修,這樣對大家調伏自心才是有幫助的。總而言之,大家修行的所緣全部都具足的時候,就不能隨便消耗這個人身。

《大圓滿前行備忘錄》的課程主要是要修心,而我們如何修這個心?你就要從暇滿難得開始好好去思惟、去修持。為什麼不能只聞、思就好?為什麼一定要修呢?因為你這個學佛修行的因緣是好不容易才具足的,所以這樣的一個因緣具足之後,你就不能把這個人身隨便消耗掉。也就是說,光靠一個聞思是沒有辦法調伏自心的,如果法也好、修行也好,沒有辦法調伏你自心的話,那你就沒辦法解脫、沒辦法成佛。那麼有沒有法的加持呢?有!但是要讓你解脫成佛是不可能的!

你要解脫成佛,如果要調伏自心、得清淨自心的安樂,你必須要依靠入座和座間來修持,你才有辦法解脫。所以聞思修這三個字,真正能解脫成佛是要靠最後一個修,而這個修主要也是修心。因此所有修行因緣具足的時候,不可以消耗人身,因為死期不定、死緣眾多。而你一旦面臨死亡的時候,對你真正有幫助的是什麼?是善業跟正法;而對你沒有幫助只有壞處的是什麼?是罪業!

我們每一個眾生真正要的是什麼?是幸福快樂,既然每一個眾生要的是幸福跟快樂,那暫時的樂是什麼?就是吃的 、喝的、用的這些所有的一切,吃也是暫時的樂;穿衣服擁有的這些也是暫時的樂;受用財富也是暫時的樂。這些暫時的樂是什麼呢?是罪業的因,所以我們不斷地去修持暫時的樂,這個暫樂實際上是罪業的因。我們每個人一輩子追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擁有什麼,但是在追求這些所有一切世間暫樂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方式去得到這些樂呢?一定要依靠罪業的因。

如果你去想想,你吃的是哪裡來?穿的是哪裡來?所有一切受用財富是從哪裡來?事實上你要得到這些所有一切的時候,你就會殺生或造很多的業,因此你暫時的樂,實際上就是罪業的因。如果為了追求暫時的樂,而你去修持罪業的因,那結果是什麼呢?是苦,不是樂。所以我們心裡想的跟做的其實是顛倒的。每一個眾生一輩子都是因為大的欲望,然後追求很多,但是在這些所有的大欲達到或是滿足的過程中,你是不是要造很多的業才可以吃、可以穿、可以用、可以擁有所有的財富呢?

因此你要得到這些的前提,你是必須造很大的業力,造很多罪業的因。而最後的結論,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吃、有沒有穿、有沒有用到這些受用財富,結論就是苦!不管是嘴巴或是肚子的暫時的一個快樂、滿足感、飽足感,比如吃得高興、很有飽足感;或是擁有這些所有的財富,一種富裕有錢的感覺,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了要得到這些的時候,你做了什麼事?你要追求這些的時候,你必須要修持的是什麼呢?是罪業的因。所以不管你有沒有吃、有沒有享用這些受用財富,最後的結論就是後面一定有這個苦在等你。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受輪迴的苦?就是因為罪業的因讓你輪迴的;你不造作這些罪業,你沒有這個因,你就不可能輪迴。所以修持罪業的因是樂嗎?不是!那是苦!而真正的樂是什麼?真正的樂是讓自己解脫,讓自己得到無上圓滿菩提果位,也就是讓自己成佛,那才是真正的樂。真正的快樂幸福是解脫的樂、成佛的樂,那才是真正的快樂幸福,才是所有樂裡面最究竟的樂。因此為了得到究竟的樂,我們今生應該要精進的修行。為什麼要認真上課?為什麼要認真的聞思修行?就是為了讓自己能解脫成佛。

從某一個方面來說,比如為了吃一口飯,或是為了穿,為了擁有這些受用的財富,我們已經努力到不像話了;但是我們為了這些而努力的時候,卻同時也造了很多的業。有時候這個業造太多,說不定你來不及吃,業力就來了,或吃到一半就噎死了也是有可能;衣服來不及穿就死了;擁有這麼多的受用財富,根本就來不及花、來不及住,可能錢存在銀行你就死了,100%是有可能的。所以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我們是愚癡無明,因為我們是追求一個CP值不高,或是完全沒有CP值的人生。

因此,過去佛菩薩或這些高僧大德們,都認為:為了解脫、為了得到究竟的佛果,應該要精進的修行,那麼晚睡早起有什麼關係呢?一般凡夫眾生為了今生的名跟利,他們都可以晚睡早起,那我們為了解脫成佛為什麼不能晚睡早起呢?應該是可以的!所以世間的人為了世間的名利,實際上日日夜夜是非常忙碌的,但這麼忙碌地追求修持世間的名利,他不會覺得累,他覺得很開心,也是有可能啊!或許生意不好不賺錢的人,他會覺得真的有點累,但是只要生意好、賺錢,達到自己的夢想跟願望的話,那就一點都不會累了,不睡覺也沒關係,這也是有可能的。

但如果是為了修行解脫成佛的話,大家會有這種想法嗎?肯定一定會覺得太累了!如果讓你睡個十幾個小時,然後修行兩三個小時,你就會覺得太累了,實際上這樣是不正確的。為什麼不正確呢?往昔這些所有的成就者來講,譬如說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及很多的成就者們,他們在山洞閉關修行的時候,他們準備的食物可能就是一袋的糌粑,不是大袋的,是小小的一袋。他們準備小小的一袋糌粑就可以活一年,當然不能像我們這樣子吃得肚子鼓鼓的,那一小袋糌粑肯定是不夠的。

過去這些成就者們,一袋的糌粑可以吃一年,但對我們來講,一個禮拜可能就不夠了,當然這個不能比,因為我們都太胖了。過去龍欽巴尊者或是白玉祖寺的持明仁增昆桑謝拉,他們大部分的修行不是吃很多東西,他們吃東西主要是吃這個食物的營養來維持自己的體力,不是要吃太飽。通常是一粒米或一粒青稞放在嘴裡,然後慢慢的融化,一直吸收它的養分,是這樣子的方式。

所以他們在修行的時候會準備很簡單很少的食物,那他們會不會出去托缽跟老百姓要這些糌粑或酥油呢?他們是從來不托缽的,龍欽巴尊者沒有托缽,仁增昆桑謝拉也沒有托缽。仁增昆桑謝拉尊者就是我們白玉祖寺的開創者。白玉傳承有前期跟後期,後期的傳承是從仁增昆桑謝拉開始的,所以差不多五百多年。前期的話有一千多年,是從蓮師來加持的時候開始,但前期的時候沒有什麼發揚光大,後期的時候就開始發揚光大了。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