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3/21 《前行備忘錄》 (4/1)

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上次講到死期不定的部分,分為必死無疑、死期不定、死時一切都無濟於事這三方面分成入座和座間來修。在入座的正行中要觀察、安住輪番交替來修持,也就是說這個《前行備忘錄》的課要認真的聞思,但最重要的不是聞思,最重要的是修持;修持的方式就是利用入座和座間來修持,《前行備忘錄》主要是在這個上面。按照往昔這些傳承的上師來講,基本上就是在一個月的時間先把《備忘錄》的課全部上完,再來就是用入座和座間的方式私底下自己閉關,用淨念百日觀修的方式來修持,這是一種方式。

所以大部分傳承上師都是這樣,先認真上課,每天上,把這個《備忘錄》全部上完之後,再來自己私底下就是閉關,然後修持一百多天,這是一種方式。另一種方式,就是上課跟觀修搭配的方式,亦即課上完一段之後,然後修一段,然後再上一段,再修一段,不是一次全部上完。這種方式對某些人會覺得比較有幫助,就是不要一下子全部上完。比如說,今天是上閒暇的部分,就先觀修閒暇;講到十圓滿的部分,也是先上完十圓滿,然後再修十圓滿,這種方式也是有的。

但是不管任何的方式,總而言之,法是什麼?只要是法或是修心來講,就是對大家的內心要有幫助的。所以正法是什麼?對大家自相續有所幫助的,就叫做正法;修心就是對大家調伏自心要有幫助的,如果有幫助,這個就是法,也可以說是修心的法,所以《前行備忘錄》的課主要是實修的部分。對大家的自相續怎樣才有幫助呢?最重要就是從暇滿難得、死亡無常開始去思考實修,這樣對大家調伏自心才是有幫助的。總而言之,大家修行的所緣全部都具足的時候,就不能隨便消耗這個人身。

《大圓滿前行備忘錄》的課程主要是要修心,而我們如何修這個心?你就要從暇滿難得開始好好去思惟、去修持。為什麼不能只聞、思就好?為什麼一定要修呢?因為你這個學佛修行的因緣是好不容易才具足的,所以這樣的一個因緣具足之後,你就不能把這個人身隨便消耗掉。也就是說,光靠一個聞思是沒有辦法調伏自心的,如果法也好、修行也好,沒有辦法調伏你自心的話,那你就沒辦法解脫、沒辦法成佛。那麼有沒有法的加持呢?有!但是要讓你解脫成佛是不可能的!

你要解脫成佛,如果要調伏自心、得清淨自心的安樂,你必須要依靠入座和座間來修持,你才有辦法解脫。所以聞思修這三個字,真正能解脫成佛是要靠最後一個修,而這個修主要也是修心。因此所有修行因緣具足的時候,不可以消耗人身,因為死期不定、死緣眾多。而你一旦面臨死亡的時候,對你真正有幫助的是什麼?是善業跟正法;而對你沒有幫助只有壞處的是什麼?是罪業!

我們每一個眾生真正要的是什麼?是幸福快樂,既然每一個眾生要的是幸福跟快樂,那暫時的樂是什麼?就是吃的 、喝的、用的這些所有的一切,吃也是暫時的樂;穿衣服擁有的這些也是暫時的樂;受用財富也是暫時的樂。這些暫時的樂是什麼呢?是罪業的因,所以我們不斷地去修持暫時的樂,這個暫樂實際上是罪業的因。我們每個人一輩子追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擁有什麼,但是在追求這些所有一切世間暫樂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方式去得到這些樂呢?一定要依靠罪業的因。

如果你去想想,你吃的是哪裡來?穿的是哪裡來?所有一切受用財富是從哪裡來?事實上你要得到這些所有一切的時候,你就會殺生或造很多的業,因此你暫時的樂,實際上就是罪業的因。如果為了追求暫時的樂,而你去修持罪業的因,那結果是什麼呢?是苦,不是樂。所以我們心裡想的跟做的其實是顛倒的。每一個眾生一輩子都是因為大的欲望,然後追求很多,但是在這些所有的大欲達到或是滿足的過程中,你是不是要造很多的業才可以吃、可以穿、可以用、可以擁有所有的財富呢?

因此你要得到這些的前提,你是必須造很大的業力,造很多罪業的因。而最後的結論,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吃、有沒有穿、有沒有用到這些受用財富,結論就是苦!不管是嘴巴或是肚子的暫時的一個快樂、滿足感、飽足感,比如吃得高興、很有飽足感;或是擁有這些所有的財富,一種富裕有錢的感覺,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了要得到這些的時候,你做了什麼事?你要追求這些的時候,你必須要修持的是什麼呢?是罪業的因。所以不管你有沒有吃、有沒有享用這些受用財富,最後的結論就是後面一定有這個苦在等你。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受輪迴的苦?就是因為罪業的因讓你輪迴的;你不造作這些罪業,你沒有這個因,你就不可能輪迴。所以修持罪業的因是樂嗎?不是!那是苦!而真正的樂是什麼?真正的樂是讓自己解脫,讓自己得到無上圓滿菩提果位,也就是讓自己成佛,那才是真正的樂。真正的快樂幸福是解脫的樂、成佛的樂,那才是真正的快樂幸福,才是所有樂裡面最究竟的樂。因此為了得到究竟的樂,我們今生應該要精進的修行。為什麼要認真上課?為什麼要認真的聞思修行?就是為了讓自己能解脫成佛。

從某一個方面來說,比如為了吃一口飯,或是為了穿,為了擁有這些受用的財富,我們已經努力到不像話了;但是我們為了這些而努力的時候,卻同時也造了很多的業。有時候這個業造太多,說不定你來不及吃,業力就來了,或吃到一半就噎死了也是有可能;衣服來不及穿就死了;擁有這麼多的受用財富,根本就來不及花、來不及住,可能錢存在銀行你就死了,100%是有可能的。所以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我們是愚癡無明,因為我們是追求一個CP值不高,或是完全沒有CP值的人生。

因此,過去佛菩薩或這些高僧大德們,都認為:為了解脫、為了得到究竟的佛果,應該要精進的修行,那麼晚睡早起有什麼關係呢?一般凡夫眾生為了今生的名跟利,他們都可以晚睡早起,那我們為了解脫成佛為什麼不能晚睡早起呢?應該是可以的!所以世間的人為了世間的名利,實際上日日夜夜是非常忙碌的,但這麼忙碌地追求修持世間的名利,他不會覺得累,他覺得很開心,也是有可能啊!或許生意不好不賺錢的人,他會覺得真的有點累,但是只要生意好、賺錢,達到自己的夢想跟願望的話,那就一點都不會累了,不睡覺也沒關係,這也是有可能的。

但如果是為了修行解脫成佛的話,大家會有這種想法嗎?肯定一定會覺得太累了!如果讓你睡個十幾個小時,然後修行兩三個小時,你就會覺得太累了,實際上這樣是不正確的。為什麼不正確呢?往昔這些所有的成就者來講,譬如說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及很多的成就者們,他們在山洞閉關修行的時候,他們準備的食物可能就是一袋的糌粑,不是大袋的,是小小的一袋。他們準備小小的一袋糌粑就可以活一年,當然不能像我們這樣子吃得肚子鼓鼓的,那一小袋糌粑肯定是不夠的。

過去這些成就者們,一袋的糌粑可以吃一年,但對我們來講,一個禮拜可能就不夠了,當然這個不能比,因為我們都太胖了。過去龍欽巴尊者或是白玉祖寺的持明仁增昆桑謝拉,他們大部分的修行不是吃很多東西,他們吃東西主要是吃這個食物的營養來維持自己的體力,不是要吃太飽。通常是一粒米或一粒青稞放在嘴裡,然後慢慢的融化,一直吸收它的養分,是這樣子的方式。

所以他們在修行的時候會準備很簡單很少的食物,那他們會不會出去托缽跟老百姓要這些糌粑或酥油呢?他們是從來不托缽的,龍欽巴尊者沒有托缽,仁增昆桑謝拉也沒有托缽。仁增昆桑謝拉尊者就是我們白玉祖寺的開創者。白玉傳承有前期跟後期,後期的傳承是從仁增昆桑謝拉開始的,所以差不多五百多年。前期的話有一千多年,是從蓮師來加持的時候開始,但前期的時候沒有什麼發揚光大,後期的時候就開始發揚光大了。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