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前行備忘錄 (4/4)

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暇滿難得的單元


《「在自己的頭頂上,清清楚楚明觀:十萬瓣白色蓮花的紅黃色花蕊上,獅子座層層疊放的柔軟綾羅墊上。」》

要觀想這樣子,在自己的坐墊上清清楚楚地明觀~蓮花的花瓣多少呢?十萬瓣,白色的蓮花,蓮花中間就是紅黃色的花蕊,花瓣花蕊上面觀想非常柔軟的綾羅墊子,這個墊子是三層或是九層。三層或是九層的坐墊上面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以上師來講,恩德上師可以有很多個,但是根本上師只會有一個。那恩德上師和根本上師的定義是什麼呢?就是說對你傳法、口傳、灌頂的,這些對你有恩的叫恩德上師,可以有很多個;讓你找到心的自性光明,讓你開悟證悟的,這叫做根本上師,可能只有一個。簡單來講,讓你成佛的那個,是讓你自己找到心的自性的,叫做根本上師。

《「身穿出家法衣或者咒師裝束。」》

意思就是說,你觀想自己根本上師時,上師身上所穿的,如果你平常看他穿的是出家服,那就直接觀想他穿出家服的樣子;如果你看到的上師是比較沒有穿出家服的,像瑜伽士,這裡面講的咒師就是瑜伽士的意思,你就觀想瑜伽士的樣子,其實都可以的。那麼有的裡面會講說,有時候你對自己的上師比較沒有清淨見,就把上師的外表觀想為蓮師或是金剛薩埵,也都可以,也就是說上師的外表、這個相自己要變化。

但是基本上,在龍欽寧體,或是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這樣傳承下來,上師是不需要變的,應該最好是現在上師的狀態是什麼就觀想是什麼,例如胖胖的就觀想胖胖的,而沒有必要把他想成瘦瘦的;那他瘦瘦的,你把他觀想成胖胖的,也沒有必要;或是你覺得說,應該把上師觀想成蓮師比較好,或是金剛薩埵比較好,其實這些都是造作,這對上師基本上來說就是沒有信心,其實實際上是沒有必要改變的。

所以,各位如果你們覺得我穿這樣你們比較喜歡,你們就可以這樣觀想,偶爾覺得不太適合,你們也可以把我觀想為穿短褲或短袖的,其實沒有不行,沒有穿衣服可能就比較不好看了,這樣就不太好、不太有禮貌,反正你喜歡什麼,其實都ok啦!所以這邊就講,身穿出家法衣或咒師的裝束,其實都是可以的,你喜歡什麼,都可以的。

重點是什麼裝飾不重要,主要是懷著「上師是佛」的五種了知,這是最重要的。五種了知指的是上師瑜伽中所說的:

第一、要了知上師是佛,這最重要的,不能想說上師是凡夫。比如:「啊!上師又在吃飯、上師又在喝水、上師又在聊天…。」,像之前有的人說:「法王你吃這個喔?你喝這個喔?你會看電視喔?」怪了!我難道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看電視嗎?所以一般凡夫認為,好像凡夫會做的事僧眾不會做,這是錯誤的嘛!有時候這個就是著相,主要是沒有上課,沒有正確觀念的關係。

第二、了知上師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是佛陀的事業。

第三、了知對自身而言,上師比佛陀恩德更大。為什麼呢?不是說上師的成就功德比佛陀還要大,不是這樣子理解。佛陀是過去兩千五百年以前的事情,所以佛陀現在沒辦法度你,現在唯一可以度你、可以跟你講話、傳法給你的是現在眼前的上師,所以上師的恩德比過去兩千五百年以前的佛陀恩德還要大。

第四、了知大恩大德的上師是總集一切皈依處的總體。你們要知道為什麼上師是大恩大德呢?因為他是一切皈依的總集。皈依的總集是上師;法報化三身的總集也是上師;三根本的總集也是上師;所有一切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的總體也是上師,是這個意思。

第五、了知、認識到這些的道理後,如果能虔誠祈禱,無須依賴他道之緣,便能在自相續中生起證悟的智慧。

只要你了知這五種,你就標準了!了知這五種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在你自相續中就會生起證悟的智慧。在我們的心中,排除自己的無明、煩惱、罪業,能不能排除呢?其實這也是跟上師有關係!在我們每個眾生心中都有佛性,我們本來就是是佛,但已經輪迴這麼久了,心的性是什麼也不認識了。心的性是智慧,但是智慧我不認識,沒辦法生起,只會生起我的煩惱而已。所以,煩惱不要生起,然後智慧要生起,那就需要五種了知上師是什麼,這樣才有機會!所以這裡面講,只要你了知這五種的話,自己的自相續中就能生起證悟智慧。能不能證悟開悟也是這樣!

所以很多大圓滿的法裡面講,很多學大圓滿的修行人為什麽越來越沒有機會證悟、開悟、找到自性,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沒有信心」這四個字。因為少「信心」,所以就是證悟不了、開悟不了。沒辦法即身成佛的原因,就是沒有信心!其實我這樣子講,各位不要覺得沒有道理,是非常有道理的。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二取的心是根深蒂固了,煩惱也根深蒂固了,業力和習氣太重太重了,現在已經成熟這所有一切的因,因全部成熟現在變成果。所以在我們生活過程當中,我們對自己、自己的覺受、自己的眼耳鼻舌身,自己看到、聽到、感受到、眼耳鼻舌身所接受到的外五境,我們是百分百的信心。

如果今天告訴你們說:你們都是假的,不要相信你們自己,那你們會覺得是你們自己有問題?還是我有問題?一定會覺得我有問題!你會覺得,有啊!我在吃飯,我看得到我自己,我長相就這個樣子,我所有一切的眼耳鼻舌身,我所有的覺受,通通都有,而且這些所有的覺受、感受都很真實。我們自己的想像很真實、感受很真實,原因是什麼?原因不是說這些實有法是常法,不是這樣的道理,是因為你的煩惱、業力、習氣!你對這個相的法太執著,所以覺得它就是實有,它就是有的。

因此,它對你來說影響非常的大,你看到、聽到的所有一切現分、感受,通通都是真實的。所以在我們的眼前,假如說我們的業力還沒有成熟,然後我跟你說十八地獄中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有什麼樣的苦…,你聽了一定不會相信!你會認為是假的,為什麼?因為你現在不是地獄眾生,這個果還沒成熟。然而當你今生的緣份結束,這個因果結束後,一旦到地獄時,你原本的果報、業力成熟了,那時候你就覺得地獄不是假的了。

如同在地獄眾生面前,你跟他講人世間有什麼樣的快樂、天道有什麼樣的快樂、人世間有什麼樣的覺受,他會感覺的到嗎?聽都沒聽過,信都不信,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其實我們的雙眼所看到感官的都是錯誤的、錯覺的、假的,因此,南贍部洲所有人雙眼看到的這個境、這個色,不管美的色或是不美的色,就是統一的幻覺。如果我們這個雙眼所看到的,用顯微鏡或什麼科學儀器去照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所看到的這一切都是假的、錯誤的。

如果有智慧的人,超越所有一切萬法的成就者、智慧的人,對他們來說,你們所見、所感受這一切根本就是幻覺、幻相,是迷亂、無明、二取的心所造作的,其實根本上就沒有這些東西。簡單來講,我們苦的感受也好,樂的感受也好,我們生老病死等所有一切,是因為我們的業力、習氣、二取的心才有這些東西。如果沒有業、沒有煩惱、沒有二取的心,這些東西通通都沒有,何謂輪迴?輪迴是什麼?何謂涅槃?涅槃是什麼?都沒有答案!誰講得出來,所以生起智慧要默默地祈禱上師。

(完)

法具度母/法性智慧天女    分享(4/4)

2023/03/02 前行備忘錄 (4/3)

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暇滿難得的單元


《還是牟取利養讚歎的善願發心。》

如果不是救畏發心,那你是不是牟求這些利養、讚歎?世間八法?是不是像一般世間人所追求的一樣?是不是這個發心呢?是善願的發心嗎?如果是,那也不好!

《假設是這兩種發心,那就要像毒物一般予以拋棄。》

這兩種的發心是很不好的發心,所以就要把它當成毒一樣,它就是毒,所以我馬上就要拋棄、馬上就不要了!

《倘若是無記的發心,就要調整過來》

什麼叫無記的發心?就是沒有任何的想法,救危的發心也不是,善願的發心也不是,這些我都不懂。反正人家叫我拜,我就跟著拜;人家拿香,我就跟著拿香;人家信,我就跟著信;人家不信,我也不信;那求佛拜佛到底有沒有什麼幫助呢?我也不信!我也不知道!這樣子就是無記的發心。基本上來說,反正這個也沒有自利的心態,也沒有他利的心態,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心態,就是做做樣子,所以,如果是這樣的發心就要調整過來。但這不是毒物的發心,這個比前面兩個好,這是不懂事、不了解,是無明,就是這樣,所以調整就好了。

《小士道的發心是世間俗人的觀念,並不是入道者我所觀修的法。》

小士道的發心是什麼樣的發心呢?就是我們講的人天乘,講起來好聽點就是人間佛教。你看,沒有上課啥都不懂,一上課,啥都懂了,對吧?如果佛教是修人天乘,或者修的是人間佛教的話,那就沒有意義了。因為釋迦牟尼佛從來不傳這個法,釋迦牟尼兩千五百年前傳的是要脫離輪迴的法、解脫的法,不是說只要你不下三惡道就可以了,或只要你可以投生到三善道就可以了,不是這樣的法。如果是這樣的法呢,我們就可以信人、信天就好,不需要佛陀了,所以這叫人天乘。

兩千五百多年前,中國也是有儒家思想,像孔子或道家等諸子百家他們都是強調要做善事、做好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耶穌基督也是一樣,印度教也是一樣,他們是拜天、信天,天就是他們的神,天就是他們的佛,所以他們要去的地方是天道。這個就叫做人天乘,這是小士道的發心。所以基本上來講,這樣的發心是不好的,因為他追求的是三善道,他是害怕三惡道,他不喜歡下十八地獄,不喜歡下餓鬼道、畜生道,他對三惡道是有恐懼的。

因此,因為他對三惡道的恐懼而修持善業、修福報,那他所修的福報是做人或天人,他追求的是這個,所以叫做人天乘,又叫人間佛教。它這裡就有講到~並不是入道者我所觀修,什麼意思呢?因為如果是入道者所觀修,我們就不能不從小乘開始,小乘也是釋迦牟尼的弟子,從五個比丘開始,從初轉法輪開始,他就是聲聞、獨覺,最後就是菩薩。佛有三種不同的弟子,聲聞、獨覺、菩薩這三種,所以祂三轉法輪。

因此釋迦牟尼佛從初轉法輪開始傳法,從小乘開始,基本上那就是入道的觀修,小乘也是入道的,聲聞、獨覺、菩薩都是。所以小士道的發心就不是小乘入道者所觀修的,大乘也不是,密乘更不是。簡單來說,從小乘、般若波羅蜜多乘以及外密、內密所有的修行者所觀修的發心,不是這個小士道的發心。因此小士道的發心不是一個入道者所觀修的法。

《「中士道的發心也是成辦一己私利的心態,因此也要予以斷除。」》

中士道的發心基本上也是自利的心態,這要不要斷除呢?是要斷除、要拋棄的。比如說,我害怕六道輪迴,三惡道是苦,三善道也是苦,人世間有十一個苦;天道有墮落的苦;阿修羅有鬥爭的苦,三惡道也有苦,所以這個不是我小乘所追求的樂,我追求的是要脫離輪迴的樂,那才是真正我所追求的。

因此,小乘不僅怕三惡道,他是怕六道輪迴,對六道輪迴是有恐懼的,所以這就是出離心!那小乘所修的出離心算不算是一己私利的心態呢?算啊!因為你自己怕受六道輪迴的苦,所以你就修持出離心、厭煩心,然後離開六道輪迴。因此,這個中士道的發心也是成辦一己私利的心態,這就是小乘的發心。雖然你是修了出離心、脫離輪迴了,但只有度自己而已,因此也要予以斷除。

《「而必須真正生起大士道的清淨發心,也就是在心裡思維:為了一切有情遠離苦因及苦果,獲證圓滿佛果,我才觀修暇滿難得」》

這就是我們現在要生起的發心,其他所有的發心都可以不用理會,都是不好的,只有這一個是我們需要的發心,就是真正生起大士道的清淨發心。這就是我們要的發心,這個發心是為了讓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因、苦果,然後獲得圓滿佛果,我們就從觀修暇滿難得開始修持。

《「接著祈禱上師」》

這就是心的要點的第二個,第一個是調整發心,第二個是祈禱上師。講到這個祈禱上師,除非你不是學佛的人,否則祈禱上師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必須要祈禱上師。為什麼呢?你祈禱上師,那上師加持你什麼呢?加持上師心中所證悟的智慧、上師心中所具足的成就功德,他要加持的就是這個。那上師加持給你之後呢?在你心中開啟了智慧,然後上師心中本來具有的成就功德全部融入到你心中。簡單來說,因為你的信心、恭敬心,上師才有辦法加持,加持是要依靠信心的!

祈禱上師這四個字代表什麼呢?就代表信心。你有了信心,你就有機會;如果沒有信心、不祈禱上師,上師也可能沒辦法加持,因為加持是需要先有信心,才有辦法加持。而上師心中本來所證悟的智慧和成就功德,融入到你心間,融為一體,就是跟上師無二無別的意思。所以,為什麼叫做祈禱上師,就是這樣子!不管藏傳佛教也好,或是漢傳,反正從小乘開始到大乘、密乘,上師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是如何祈禱上師,那你得到的成就就如同你的信心。

如果你今天把上師看成佛,那上師就是佛,上師心中所悟的就是智慧,那當然你祈禱的時候,上師才有辦法加持。有時候上師不想加持你也沒辦法,因為你太有信心了,這也是有可能的。狗牙也是會生出舍利,對不對?多少個法王、仁波切或是法師,說不定可能都沒有舍利。那麼狗牙為什麼會有舍利呢?因為這個老奶奶有信心!其實跟舍利、狗牙沒有關係,跟這個老奶奶的信心才有關係。其實,我們能不能開悟證悟?能不能得到佛菩薩、上師們的加持?完全看信心啊!

所以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像我之前講過的,很多弟子都是兩面人,這就是信心不足的意思。既然你對上師的看待是兩面人,那就是一面是佛、一面不是佛,那你得到的加持一定不是佛,另外一面是俗人的加持,是有可能的。一樣的道理,祈禱上師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常跟各位強調,有時候不是上師不加持你,不是三寶不加持你、不護佑你,這是不對的!我們不能誤會上師三寶,我們自己要想想,也要調整心態,上師他憑什麼要加持?為什麼要加持?三寶為什麼要加持?祂欠你的嗎?不是啊!你自己沒有信心,祂想要加持你也沒辦法加持的!

你不要覺得你拿個香、供花、供果,祂就非得一定要加持你,沒有這個道理。也許你是為了一個不好的像毒氣一般的發心,為了自己而求,而平常是壞得要命,平常你的身口意都在造業,現在遇到痛苦或障礙時,才趕快求佛,那佛也幫不了你。所以有時候自己罪孽深重,而且對上師三寶真的有沒有信心也很難說!我的意思是說,三寶、四寶不可能不加持,一定會加持,但他的加持是零一,還是一零,就不知道了!(這樣說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加持十分?還是五十分?還是一百分?這個好像比較合理一點,所以這都是要看自己的信心。

(待續)

法具度母/法性智慧天女   分享(4/3)

2023/03/02 前行備忘錄 (4/2)

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暇滿難得的單元


但是眾生的心一動的時候,因為眾生的心沒有智慧,眾生是無明、煩惱、業力的心態,所以眾生的心念一動,業力就成熟,不是地獄就是餓鬼道,不然就是人世間!所以說我們排除這個垢氣是跟業風、習氣很有關係的。我們每一次還沒有入座之前排除這個垢氣,這裡面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個答案~就是說,不管在你的身口意裡面有多少的業力、習氣,有多少的垢氣要排除,不管多少就是要把它全部排除掉,讓你回到最原本、最清淨的狀態中。

然後讓你的禪修也好,或者是入座的過程當中能不受到影響,是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不管在禪修或是我們在入坐之前,我們的風必須要讓它清淨很重要的!大家如果聽不懂這個是需要多清淨?最起碼就是在我們打坐之前、入座之前,把身體裡面有一點點的烏煙瘴氣,這些所有的垢氣,該排的都排除掉。那這樣的氣排除掉之後呢?你心裡面的煩惱好像也比較沒有了!清理比較乾淨後,最起碼這乾淨的維持時間會稍微久一點。

像《心性休息》課程裡面所講的,我們人體內的構造就是精脈、血脈、中脈這三大脈,這三大脈裡面講的主要是指什麼呢?男生來講的話是精脈比較主要,我們男性主要執著就是用這個精脈;那女性來講的話,主要是血脈。所以男性身體有慾望的時候,是靠精脈生起貪念;女生生起貪念的時候主要是靠血脈。所以也就是只要你所有一切的風進入到精脈跟血脈的時候,你的貪瞋癡三毒、五毒就是會生起的意思,你的煩惱一定會生起,你會控制不住,很多各種各樣的眾念就會生起。

所以修持氣、脈、明、點的時候,精脈跟血脈兩個最後入到中脈時,這個時候你的所有的煩惱也會斷,你的所有的貪慾這些都會斷,那你的心念就會清淨。這個心念清淨的時候,就是剛剛我講的:眾生的業就清淨了!眾生的業清淨之後就沒有業風,剩下的就是智風,所以這個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內三密、外三密為什麼非常注重這個樂的瑜伽?基本上來講都是實際去修持,修持這些精脈跟血脈入中脈,這是有很大的關係,真的是這樣的!

《具體的做法:左手握金剛拳,壓在大腿根兒上(即腹股溝的位置)。》

這大概基本上每個人應該都會,那麼我先描述、解釋一下金剛拳是怎麼握的。大拇指壓在無名指上面,握一個拳頭,大拇指放在裡面。然後這個金剛拳就壓在大腿根兒上,基本上就是我們大腿最根邊的一個大的動脈,要壓在這個上面,就是這裡講的腹股溝的位置。

《右手以三股金剛印按住右鼻孔,從左鼻孔緩緩向內吸氣,囤積在臍下,觀想自己無始以來,生生世世所積累的業、煩惱、罪障、破誓言,修行中出現昏憒、沉陷、迷茫錯誤這一切都變成黑氣向外排散。呼氣時就像青稞粒一樣,從小擴大,末了一下子全然排出,這與洗滌器皿相仿。》

為什麼叫三股金剛印呢?第一股就是中指,然後食指、無名指,這個三個合在一起就叫做三股金剛杵。金剛印就有很多不同的,《前行備忘錄》這裡面龍欽寧體都是三股金剛印,另外還有就是握拳頭食指露出來。所以就是右手按住右邊鼻孔,從左鼻孔緩緩向內吸氣。我們在排除垢氣跟吸氣的時候都很重要,你在吸氣的時候不可以太粗魯,不可以太衝動用力吸,這樣不行!要慢慢地吸。吸的時候我們身體稍微動一下可以,然後吸氣吸飽一點,你全身都可以放慢一下試試看。

為什麼不可以快速的吸呢?會比較容易生病。所以這裡面講緩緩的向內吸氣,然後吸完之後囤積在臍下。也就是氣吸完之後就往下壓,往下的同時屁股稍微緊縮一點(也不可以太用力!太用力不會有效果,這樣也不對。)所以,就是說氣吸完之後往下壓,同時屁股也稍微縮肛一下,縮一點就可以了。從上面往下壓,然後壓到哪裡呢?這邊講是臍下。我們從肚臍下面用自己的手指頭四根平行放著,最下面的位置,就剛好壓在那個地方。也就是臍輪下四根手指頭的位置,這樣子就可以了。

那麼要觀想什麼呢?要觀想自己從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身、口、意所造的十不善業,這些業力、煩惱、貪瞋痴慢疑五毒所造的罪障,然後曾經破誓言的,都變成黑氣排出。

(以密的角度來講,從上師的座下所受的戒律你沒有守住,或是在上師的座下受了什麼密宗的根本戒或灌頂,如果你接受了這些灌頂,結果沒有守住這些戒律,這就叫做破誓言,這罪業是很重的。)所以在座各位,你看二十幾年來我很少給你們灌頂,因為我從不相信各位守得住戒律!所以我都不相信你們了,我為什麼還做這種不相信的事情,對吧?!

那以上課而言,你們信也好,不信也好,你們也不會下金剛地獄,我也不用害怕恐懼說你們會不會破這個誓言,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彼此之間還是善意的對待!我覺得有些密的灌頂是非常殊勝的,如果你們要接受一些殊勝的竅訣法是需要灌頂,沒有錯!但是這個戒律是很嚴格的,守不住時你一定是要往下的,沒有中間的路可走。所以密宗金剛乘的道就只有一個,就是往上或往下,往上就是成佛之道,往下就是下金剛地獄,永遠都是沒有中間的這條路,是跟大乘不一樣的。所以我從以前就不太喜歡灌頂的原因就是這樣。

我多為你們上課,實際上就是自己辛苦一點,多看一點書,多花一點時間,讓大家聽一聽多少都有幫助,佛法不可能淨化不了眾生,要不然釋迦牟尼佛不會傳法的。當然實際效果有多少也很難說,也是要看個人努力。如果你認真的話,你就可以聞慧生起、思慧生起,修慧也可以生起;但是如果你不認真的話,就是沒有智慧而已,但聞法也有加持的功德。所以我是覺得,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選擇了上課,就是這樣的原因。這裡面講的破誓言,就是從密咒裡所受的所有一切戒律,這是絕對不能破的。

我從以前就不是很贊成藏傳佛教在台灣或各個國家,這些高僧大德們一來就舉辦灌頂,因為大家都完全沒有了解,這其實有時候是害人害己。有時候常聽人家講什麼灌頂族的,我是覺得不好聽,而且灌頂如果沒有守灌頂的戒律,就會破誓言。這裡是講密乘破了誓言。或是我們也可以想說,我們從共同小乘、大乘的角度所受的,比如皈依戒、菩薩戒。如果你皈依後有一些皈依的戒律已經破了,然後你又受了菩薩戒,最後你沒有守住菩薩的戒律,而且又不斷地傷害眾生,或是做了很多的壞事,那也是破菩薩戒!因為你沒有慈悲心!因此,從這些所有共同的戒律所破的,或是不共的,我們可以這樣子想,這叫做破誓言。

此外,打坐或修行中出現昏憒、沉陷、迷茫錯誤、掉舉等等,這都是我們打坐、修行過程中的過失。這一切都觀想變成黑氣向外排散。也就是說,我們在觀想過程中,我們本性要觀想我從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業力、我的煩惱、罪障、我破的誓言,然後我昏憒、沉陷、迷茫的這些所有一切的過失都變成黑氣排出。你不要覺得我是在排一點氣,各位,排氣是一個形相,形相上來講的話是排這個黑氣,那它實際的內容,它的本性是什麼呢?是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的所有一切罪業、煩惱、罪障,這個就是你要排出的東西,懂我意思嗎?你排出的主要內容是這個東西。

呼氣時就像青稞粒一樣,這是一個比喻。你們排出這個黑氣時,排出的黑氣的相要像青稞粒。青稞粒前面尖尖,中間肚子大大的,最後也是一個小小的、尖尖的,所以我們呼出去的氣要像青稞粒一樣觀想,表示從小到廣到大,末了一下子全然排出。所以排出氣時,一開始要稍微小力一點,然後中間就大力一點,後面又稍微小一點,但是最後要結束的時候,你就不能一直慢慢地結束,懂我意思嗎?最後就是要很舒服地把它結束掉。就跟我們洗鍋、洗盤子、洗茶杯是一樣的意思。

三、心的要點分為兩種。

第一、要調整發心。這點非常非常重要!怎麼調整呢?觀察現在我修的這一座,或不僅是修一座,上個課、自己修個法、念個咒語、任何的上供或下施,其實我們做這些所有事之前,都應該要觀察一下,要觀察調整自己的發心。比如我今天來上課是什麼樣的心態來上這個課?這個很重要!簡單來說,比如你今天來這邊上課是為了答應別人、應付別人,或自己太無聊了來看看走走,如果是這種心態來上課的話,基本上對這課程的喜悅、需求心是沒有的。

因此你上課時不會很認真聽,而且上課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煩惱,所以很多很重要的課程你會聽不到,聽不進去心裡面,耳朵會塞住。雖然不會用棉花棒塞住,但是自己的心態就會塞住自己的耳朵,所以下課之後就不知道剛剛上了什麼內容,這是有可能的。因此,上完課後根本就沒有東西可以思考。所以調整發心是很重要的。這個調整發心,我剛剛是講一個道理,我們正確的調整發心是做任何上供下施或任何聞思修之前的這個發心。這個更重要的調整發心是看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你是為了自己的這輩子救苦救難?還是為了自己平安幸福快樂?還是求發財的心態 ?還是想要讓自己解脫成佛?讓自己生起出離心?讓自己生起菩提心?這個都不一樣的,什麼樣的發心就可能有什麼樣的結果。

《觀察現在我所修的這一座,是希求消除今生疾病等的救畏發心》

這個就是發心啊!因此,在座各位我們每一個人來這邊上課的時候你們就要先調整好發心,觀察現在我為什麼上這堂課。比如怕自己得病、不健康、不幸福、不快樂,如果是這樣子,那就完了,這也是救畏的發心、救苦救難的發心,救自己的苦、救自己的難。所以,這種發心是不好的。

(待續)

法具度母/法性智慧天女   分享(4/2)

2023/03/02 前行備忘錄 (4/1)

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暇滿難得的單元


《其中非人的無暇,從觀修地獄開始,要反反覆覆的思維,他們有沒有修行正法的機會。》

我們在觀修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從觀修地獄開始,然後餓鬼道、畜生道、天道,這樣子觀修的。觀修時要反反覆覆的思惟他們有沒有修行正法的機會,需要這些的思考。

《修行時分為入座和坐間。入坐,也有兩座、三座、四座、六座等許多的層次。》

這個部分我上一次有跟各位講得很清楚。基本上不管兩座、三座、四座或是六座是看個人的時間跟環境,實際上你也可以選擇一座。如果選擇一座的話,可以自己選擇早上或是下午,只要有座就是很好,不用說要什麼兩座、四座、六座,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不允許、不方便,所以看著辦!

《每一入座,也都包括前行、正行和後行三個部分裡面,前行也分為前行的前行和正行的前行兩個階段。其中前行的前行階段:就是要擤好鼻涕、洗好臉、裡裡外外一切要辦的事務必完成。總之,要保證在入座期間不需要中斷打座而往外跑。》

這是很重要的!這就是前行的前行的部分。大家必須在每次入座之前能夠懂得這個前行的前行,免得真正在前行的時候,或是正式入座的時候可能會受到影響。

《真正前行的部分分為三:第一個是身的要點,作毗盧七法,也就是雙足金剛跏趺、雙手結定印、脊背像銅錢般的挺直、臂膀放鬆舒展、頸部稍稍向前屈、舌抵上顎、眼睛垂視鼻尖。》

這個毗盧七支坐法跟我們內密、外密,尤其是大圓滿實修的坐式是不一樣的,是有所差別。大圓滿是要看虛空的,這裡是垂視看鼻尖。當然並不是真的要看鼻尖,其實就是往下看鼻頭,往下這樣子。

《第二、語的要點排除垢氣。》

基本上來講,除非你沒有入座,否則只要你有入座、打坐之前排除垢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平常有很多很重的煩惱,所以你在入座的時候一定會受影響。因此打坐之前是要排除垢氣的。那麼排除這個垢氣一定要嗎?實際上不要覺得自己平常煩惱不重,應該沒有關係,所以沒有排除這個垢氣,但是當你開始靜坐、入座的時候,可能你以前沒有發現自己有多少的掉舉、昏沉,連自己有多少的煩惱自己都不熟悉,因此有可能你入座之後,在入座的過程當中所有的過失就慢慢地一個接一個過來。

所以在藏傳佛教裡面,無論如何,在入座之前一定必須要排除垢氣,這是很重要!很多上師們講,我們煮飯的時候鍋子一定要洗乾淨,鍋子洗乾淨之後再煮飯菜,那飯菜才會乾淨,飯吃了也會健康好吃;如果鍋子在沒有洗乾淨的情況之下,煮這個飯菜就不衛生、不乾淨,也不好吃。所以一樣的道理,我們入座的時候排除垢氣,就是把我們自己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所有的習氣、煩惱、掉舉、昏沉這些所有的過失在排除垢氣的時候排除掉,把自己的身體就像洗鍋子一樣把它洗乾淨的意思。

然後排除垢氣時,之前有講到,《左右鼻孔輪番排三次,然後同時排三次,共排九次》,這個就是比較標準的,就是九吐濁氣是一樣的意思;《或者右鼻孔排一次、左鼻孔一次、同時排一次,總共三次;或者說左右的鼻孔同時排三次》,這時左右手就沒什麼動作了,直接就排三次這樣子,這樣的意思主要就是觀想。《以上這三種排垢氣的方法做任何一種都可以》,就是看各位自己喜歡或是時間上方便。排除垢氣基本上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非常有需要排除垢氣。

基本上來講,每一個眾生的煩惱是很重的,不管你察覺到也好,或是比較沒有察覺到也好,我們的煩惱都是很重的,所以每一個眾生都要排除這個垢氣,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比如說心馬就是風,這個風就如同是心的馬,因此我們的心就依靠這個風去生起各種各樣的眾念,如果沒有風,這個眾念恐怕也很難生起。所以我們講眾生有業風,而聖者佛、成就者們呢?叫做智風、智慧的風,智風和業風差距是很大的。

那眾生的為什麼叫做業風呢?眾生有業風的原因是眾生從二取的心,然後煩惱生起,煩惱造作之後就開始造業。所以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因為他二取心跟煩惱的關係,所以就有很重的一個習氣,那這個很重的習氣也是一個業力,因此眾生雖然他不想受這些因果業力的影響,但他沒有辦法不受它影響。沒有辦法不受它影響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往昔他有業力,這個業力只要時間到了,業風吹動之後,這個業就開始異熟果,慢慢就開始成熟這個業力,如同草原上的草是一樣的,草本身就是軟的東西,只要有風一吹,它一定會不斷的搖擺,它不可能是直直的。

所以同樣的道理,眾生因為有業力的關係,因此他這個業力被業風一吹的話,這個業就會成熟。那麼這個業開始成熟的時候,眾生該要下三惡道的,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他一定會下,不得不下,因為他的業力會推著他走。假如他不用下三惡道而是投生到三善道的話呢?他也是會投生到人道、阿修羅、天道,所以這叫做什麼?這叫做業風的力量。所以我們可以講說,眾生在輪迴過程當中,眾生因為有二取的心、煩惱,然後造業、業力成熟,因此在迷亂眾生的眼前、無名眾生的眼前有業力、有輪迴,因此他就必須要受這些果。

但是實際上眾生的一開始是什麼呢?眾生的一開始是心!我們講的心,這是什麼樣的心呢?是二取的心。那二取的心、眾生的心是什麼呢?它不是有為法,它是無為的,不是看得到、摸得到的東西,是自己的想像、幻覺、自己的幻想。這個幻想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二取的心。二取的心是幻想,煩惱的心也是幻想。這個幻想的二取的心跟煩惱造作之後才會造業,要不然沒辦法造業;一旦造了業之後這個業就會成熟,所以輪迴才會形成。所以輪迴是怎麼形成的呢?就是這樣形成的。要不然哪來的輪迴?是沒有的。

所以像我們來到人世間的時候,那我們成熟的是什麼呢?我們所成熟的是做人的果報。因此我們是從尋香開始,要不然我們哪來的人?沒有啊!我們還沒有變成人之前,只能講說那時候我是在中陰!或者說我是地獄眾生,我是餓鬼道或是畜生道的眾生,或者我是一個怎樣的眾生….,你只能這樣講。那麼前面這個緣份的果結束之後,再來你就是今生的這個果,就是做人的這個果。所以這個做人的果要開始成熟的時候,他前面的果一定要結束;前面的果結束之後,你才開始成熟做人的這個果報。

這個時候假如說你是中陰的話,你就要尋思、尋覓,尋找你的父母,那這個階段是什麼?這個階段就是業風。因為有業力的這個業風吹著,所以你的心就是靠著這個風而飄來飄去,飄到找到父母。從那時開始就慢慢一週一週開始變化,然後就是十月懷胎出生,就變成完整的一個人出生,對吧?!因此我們從懷孕到出生,然後生活一輩子,那這個階段是什麼呢?這個階段我們唯一能解釋的是:因為我往昔有習氣、業力,然後這個業力跟習氣把我吹到父母親的體內,就慢慢變成因緣的緣生緣滅的變化,我就變成完整的一個人。

這樣完整的一個人,到最後生、老、病、死全部結束的時候,還是回歸到原點。那回歸到原點的時候,你就沒有所謂的血肉的身體,此時完全結束了。那這個時候你就又回到我們所講的中陰裡面,你又回歸到一開始。所以中陰的時候為什麼修超渡特別有用,修頗瓦特別有用?因為這個時候六識就會全部回歸到阿賴耶識當中,這個時候你比較不會被身體所束縛,所以那個時候也是有機會解脫,但是現在先不講這個。

因此這輩子完全結束之後,就是有一個中陰,然後就又再輪迴到其他地方去。所以我們就是講一個業力的關係,我們不是開始化生做地獄的眾生,就是濕生做畜生道眾生,或者胎生回到人世間。也就是繼續做人,或是當畜生,或是濕生做蚊子…等等,對吧?!所以我們眾生就是靠這四種四生不斷來循環,但是每一次的循環過程當中,一個結束再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就是這樣子來的。實際上這些所有一切都是眾生的心去依靠這個風,是有業力的心去依靠一個業風而輪迴的。

所以眾生有業力,眾生是靠業風循環輪迴;但是佛、菩薩、成就者們是這樣嗎?祂們沒有業力呀!所以祂們所依靠的不是業風,是智風,智慧的智風。佛、菩薩們所依靠的不是業力,祂不用擔心業力會成熟,不用擔心會被業力推著走,沒有這個問題。祂們有的是智慧,祂們的智慧會不會動?會!這個智慧不是固定的,它是會動的,但是這個智慧一動的話,顯現的是清淨的剎土,包括西方極樂的剎土、五方佛的剎土…等等,十方所有佛菩薩的剎土都是如此。簡單來講,祂們的心一動,智慧的心一動,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剎土跟菩薩,或是勇士、勇母。

(待續)

法具度母/法性智慧天女   分享(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