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4/2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七. 修心之學處:


「將此盛五濁,轉為菩提道,竅訣甘露藏,乃傳自金洲。」

「在時濁、眾生濁、命濁、煩惱濁與見濁等五濁十分熾盛的時候,獲得快樂的因緣少之又少,」~

現在我們這個時間點,是時間的濁,亦即現在的人福報越來越淺、業力越來越重。現在有很多金融的戰爭、武器的戰爭、疾病等等,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時間點,算是非常的濁。眾生也是濁,眾生不像往昔、幾百年前或幾千年前,尤其在賢劫時期,人與佛是差不多,現在就不一樣了,連500年前、300年前與現在的人很不一樣,以前的人乾凈太多了,我們現在的人濁到不行。現在的人,濁的原因是什麽?現在外在物資越來越豐富,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但我們的內心卻越來越悲觀;生活環境、社會的進步是有,但你的心跟著進步嗎?NO,剛好相反。

社會進步、環境進步,人心卻越來越不滿足,欲望還會越來越強,所以心裡是越來越苦,不是越來越樂,是不會樂的。像藏區或一些很冷的國家,冬天他們不耕田,整個冬天都不需要工作,每天都早睡晚起,整天都在聊天;一些比較有信仰、年紀大的父母就去寺院、轉經輪,算有事做,一般人就是很閒、很快樂。我小時候看過很多地方,幾個人就在外面放營火、聊天、喝茶、嘻嘻哈哈,你看他們多開心。像這樣的人需不需要早起看股票?會不會很煩惱?應該不會;晚上會不會睡不著?肯定不會,睡不著的人是我們。

所以,一切的煩惱、痛苦都是自己造的。這些很冷的地方,冬天都不需要工作,每天都很早就睡了,早上很晚才起床,你看他們睡覺的時間有多長?冬天也很長,都還是睡得著,睡得夠時,腦袋就很清晰。現在的人都睡得太少,因為我們的生活非常忙,事業做得大,睡不夠,睡3、4個小時,走路都搖搖晃晃,看著法王時,法王的鬍子不在都不知道,這就是眾生濁。眾生很濁,所以身體就變得很不健康,心裡又苦,你的病也會多、容易生病,抵抗力不夠時也是會短命,所以命濁。

現在的人,很年輕就得一大堆病,還有很多種的癌症。像藏區、很冷的寒地,冬天不需要工作、都很閒;住鄉下的,每天都睡那麽飽,沒啥煩惱,每天都可以很開心、很快樂,所以癌症的數量就會少。煩惱濁不濁?當然濁。我們增加了多少煩惱?最近最大的新聞,川普關稅一來,你看多少人的煩惱統統都起來了,煩惱就濁起來了;所以事情多,煩惱就多,就是煩惱濁。

末法時期所有的眾生的見解都很濁。見濁是什麽?末法時期,眾生的因果觀念越來越薄弱,對因果輪迴的見解越來越不足,對正法的信心也容易動搖。有時欲望太重、物質太重,或業力太重時,選擇都是業大利小,只要我能賺到錢就好了,造業沒關係,改天修一下就好了;甚至自己造這個業,法王幫忙加持一下就好了,我加持力有那麽強嗎?我造這些業力,改天參加法會就好了,你確定參加一個法會,你造的業全部都能消得完嗎?不見得!這些是比較不正確的想法,不可以有,否則基本上就是顛倒。所以見解不正確、見解顛倒,就是見濁。

末法時期,五濁非常熾盛、很嚴重時,我們獲得快樂的因緣是非常的少。五濁時期,我們的生活環境非常好,但內心卻越來越痛苦,原因是什麽?因為外在的物質無法使你快樂。如果你有錢、心裡很快樂,那是好事;但你不會知道有錢人的痛苦,因為你們都沒當過有錢人。你覺得有錢人很快樂嗎?不一定,他會煩惱這些錢怎麽辦?怎麽處理?我明天會不會虧,後天會不會虧?我生意怎麽做?後面一大堆的苦;我的財產怎麽分配?這些你們都不了解。

所以巴珠仁波切講: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100隻羊就有100隻羊的痛苦。因此如果你又有錢、又健康、又幸福,又能為你帶來很好的修行、很好的成就、很好的聞思修,那就非常的好。但我在想這種情況沒有、很少很少!所以,獲得快樂的因緣少之又少。

「而來自人與非人的傷害等等的痛苦因緣卻層出不窮。」~

五濁時期,你快樂的因緣少之又少,而人或非人鬼神的這些傷害卻特別多,痛苦的因緣層出不窮,不會減少。所以五濁時期,自己要懂得把握機會、把握時間,好好的聞思修,慢慢的建立正確的觀念。接觸佛法非常的好,沒有比佛法更好的東西,真的!有了聞思的見,你再好好觀察、思惟:先從自己作觀察,再來親人、受用的財富等,然後觀察所有眾生,你就會清楚明白。2500年前佛陀也是一樣,祂走一走,發現皇宮內與皇宮外竟然差別那麽多,但也發現皇宮的日子、當王的日子並非究竟;不論我是王、皇宮裡的王子,將來還是要面對生老病死,躲不掉,因此深覺皇宮的生活毫無意義。

若我們不懂得觀察思惟,然後好好的修行,這一切其實很可怕,我們其實是很危險的,隨時隨地都很危險。但若你會去看一些書、上課,擁有正確的觀念,你對你的生活就會很清楚,你做什麽事都很清楚。譬如對我來講,我擁有這些道場是如何?沒有會怎樣?我很清楚;我有或沒有這些弟子們,有什麼不一樣?我也很清楚;我上這些課的目的是什麽?我也很清楚,結果是什麼也都很清楚,所以就簡單了。

又譬如我們自己,你健康時、擁有健康的生活,但你未好好珍惜、從未好好思考;一旦失去健康時,你完全束手無策了,你從未想過我能健康多久?以後不健康時該如何面對?未來也可能無法擁有這些財富受用,你也完全未作安排,而屆時若你執著心太重,事情又處理不好,你就充滿了嗔恨心。所以佛菩薩、成就者都是隨著智慧而轉;我們凡夫是隨著迷亂、煩惱而轉,就是無明。

「在惡緣聚集的時候,如果能將這些惡緣轉為修心的助伴而進行修心,則無論有再多的惡緣,也都能讓自己的善行不斷增長。」~

惡緣全部聚集時,我們不應該抱怨。你不要想怎麽有那麽多惡緣聚在自己身上?此時你應把惡緣轉為修心的助伴,如此對你的修心就有幫助。無論再多的惡緣,若你能轉為修心的助伴,你根本不怕惡緣,再多的惡緣也無所謂,為什麽?因為都能讓你的善行不斷增長,即是惡緣轉為菩提道用。否則,你的善行不會增長,它是阻礙你的。

「這種如同能將一切劇毒轉為良藥的甘露一般的、從金洲上師那裡傳下來的竅訣,實在是比其他的竅訣更為殊勝。如果能通達這種修心方式,則所謂的“快樂源泉之城”, 也就是指“修持修心之身”,因為自他在輪迴與涅槃中的一切快樂,都是依此而產生的。」~

劇毒是什麽?劇毒就是惡緣;這個惡緣你如何轉為良藥?要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而任何人、誰能好好的修持菩提心,此人不論他是否為血肉之身,一個修持菩提心的人,他就是快樂源泉之城。簡單來講,任何一個人若心裡有慈悲心、菩提心,他就是快樂源泉之城,是所有的神都能禮拜的對境、恭敬的對境,所以菩提心多麽的重要!任何修行人或出家人,只要心中有菩提心,他就是菩薩,否則他就不是菩薩。

所以我們說判斷大乘、小乘或密乘,不在於寺廟的外觀,是寺院裡有無大乘的佛法?有無修持大乘的法?那才是大乘的寺院,因此要明白清楚。任何人修持菩提心,此人就是快樂源泉之城。我們每個人學佛、上課,都能作為他人的快樂源泉之城;只要任何人靠近你,他所有的快樂都是你給他的,這叫作快樂源泉之城。輪迴時、涅槃的過程,一切的快樂都是從何處產生?都是從菩提心產生的。

「如果我們能讓所有的行為都合而為一,令內心與正法相融,並依照修心教法進行修持,在不久的將來,就一定能夠究竟圓滿自他二利。」~

心與法相融之後,那是什麽?就是菩提心。

「由昔修業醒,自眾信為因,能輕苦譏毀,請調我執教,今死亦無憾。」

「(因為往昔修習的宿業已經甦醒,便以自己的眾多勝解信為因,在將重重苦難與譏諷詆毀棄置不顧的情況下,才請教到這些調伏我執的教言。如今縱然是撒手歸西,也毫無遺憾了。)」~

「大自在瑜伽士恰卡瓦在修持內心方面的確是超凡入聖的,他將他眾看得比自己還珍貴,在他的心目中,根本沒有自私心的一席之地,(以上頌詞,就是由他)宣講出來的。」~

以上這些,大家應該沒有什麼不懂的!

「源自大恩扎巴法王處,圓滿所得耳傳大寶藏,以具信徒請而彰顯力,願諸眾生圓二菩提心!」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此文,是因勝乘瑜伽行者扎巴江村的一再請求,而由無著尊者在寂靜聖地~額奇秋宗(水銀法城)圓滿撰著完畢。」~

無著菩薩的弟子裡,有兩位非常有名的善知識,其中一位是謝拉東巴,主要是傳講密法的;而這位扎巴法王主要是講大乘的。無著尊者是在這個寂靜的聖地:額奇秋宗,是水銀法城,因為這個地方有瀑布、有水之意;尊者即是在此地圓滿撰著此釋論完畢。

(全文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3)

2025/04/2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七. 修心之學處:


「也不要因幫助他人或精進修行,而企盼得到別人的酬謝與讚嘆。」~

不要追求聲譽,此為何意?我們幫助他人是以何種心態?應該是慈悲心與菩提心去幫助他人,如此我們是不求回報的。而且我們自己精進的修行,也不需要別人讚美,因為你根本不追求名譽、聲譽。但一般人是這樣嗎?不是!還是會追求聲譽。所以我幫助別人的目的是什麽?你以後要對我很好。比如我今天請你吃飯,你吃得不高興,改天我就不請你了;我今天請你,你吃得很開心,改天就一定要回請我;我今天幫你,改天你一定要幫我,這種就是有追求性的心態。

為什麽過去佛菩薩,祂們利益眾生時發慈悲心、菩提心,完全不求眾生的回報?因為祂不求功德。你幫助他人是因為慈悲心、菩提心,也是為了眾生;精進修行也是為了自己解脫成佛,同時也是為了利益眾生,如此,你何必期盼別人的酬謝、讚嘆?讚美只是一句話而已,所以你不應該追求聲譽。

「我們就是應當像以上所說的那樣,將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以入定與出定的方式勤懇修煉兩種菩提心的事業當中,」~

我們這輩子畢生的精力要投入於「入定」與「出定」、修持兩種菩提心之意。所以我們此生當中,實際上沒什麽真正要做的事;這一生中為了一口飯所做的一切,實際上是不重要的,也就是有些事其實你可以不做的意思。但唯一最重要、必須要做的事是什麽?就是修持、修煉兩種菩提心,這就是非做不可、非修不可!但凡夫眾生有欲望,也有親人、財富受用,有很多感受,所以很多事他覺得一定要做。世間生活的這些忙碌的瑣事,要不要做?要不要工作上班?他認為一定要,為什麽?認為這些都屬於生活。

他想的對不對?對一半,錯一半,可以這麽講。對一半是什麽?因為要吃飯、要生活,生活有開銷;也需要有家庭,晚上要回家睡覺,這些都是對的。但這一切僅能維持你這一生而已,它不是來世,例如你的家能住多久?一輩子;你的工資能讓你用多久?就是這個人還活著時。你這輩子要吃飯、要穿衣、要有家可回,這些都要;但這些只有我們活著時、看得到的時候,這些你用得到。

你有感受、覺受是有的,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一旦你死亡之後,這一切你統統要放下。這些財富、親人等等,就別說有幫助了,還可能造成你中陰的苦,或是下三惡道的苦,不是幫助而是壞處,是有可能,但我們從未想過、未思考過。所以為什麽叫作凡夫眾生?為什麽叫作愚昧的眾生?我們沒有智慧去觀察,而且我們不願意思考。若你好好的反省、思考,是可以思考得出來,但我們並未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我們思考的方向剛好相反,我們思考什麽我有一棟房子,看能不能再多一棟?我現在有100萬,看能不能變成200萬等等。

所以你永遠顧著你這些親人、財富受用,你所有的思考都是這個方向。而你從未想過自己能活多久?就算我能活100歲,當我80、90歲時,我會是怎麽樣?快樂?幸福?還是痛苦?要不要受老苦?病苦?這些我們不會想,連這個都不願意想。等自己死了之後,遇到了中陰,中陰真的來了,我怎麽辦?我是否準備好?我如何去面對?除了中陰之外,若我造的業太多,我需要下十八地獄,怎麽辦?我們從來不思考這些。

但佛菩薩說了,眾生喜歡輪迴嗎?不喜歡;喜歡三惡道嗎?不喜歡;喜歡苦嗎?不喜歡!心裡是不喜歡,但他做的事會不會讓他脫離不了輪迴?會!會不會所做的一切,都是下三惡道?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讓他感覺痛苦、悲慘的!所以過去佛菩薩、成就者不斷的修行、不斷的思考,發現人世間都要生、老、病、死;年輕到老,年輕的苦與老的苦根本不能比;老苦與病苦也不能比,老苦還能忍一下,病苦更悲慘!病苦與死亡的苦更不能比,死亡的苦更悲慘;而死亡與中陰更不能比!三惡道的畜生、餓鬼、地獄呢?那就更不用講了。

因此,過去佛菩薩、成就者慢慢的思考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意義是什麽?不斷的輪迴是有義還是無義?祂不斷的思考,因此才會生起出離心。而我們的現實生活,你越來越離不開自己,還有眼前所擁有的親人、受用財富等等這一切,你的出離心會生起嗎?肯定生不起,因為你根本不想離開。你會想離開自己血肉的身體嗎?親人、受用財富、六道輪迴?都不想,如此你怎麽會生起出離心?生不起出離心,你想修行修得好,我覺得不太可能。

所以我們生活的方式,認真上班、好好的過日子,從佛法的角度來講,對一半而已。你認真想一想,你真正的目的、最好的歸宿,應該不是這個吧?你的歸宿怎麽會是普通的人生,然後活到80、90、100歲結束,這是你的歸宿嗎?不對啊!怎麽會對?那是什麽歸宿?你死後還要重來,說不定還要下地獄!我們真正的歸宿、人生的歸宿,應該是解脫了、成佛了,你才算找到人生的歸宿、人生的價值才算真正有了,我們應該這麽想。

所以我們要生活,不能不上班,這樣沒錯;還要有健康的身體,這樣我就能聞思修、認真修行;再看能不能生起出離心?然後修持慈悲心、菩提心,看能不能解脫、成佛?這才是重點。若你有這樣的願力、發心,你吃、喝的一切都是你修行的助緣。總之,我們要想辦法將我的血肉之身、健康的身體、所擁有的財富受用、所處的環境,看能不能幫助我的修行、作為我修行的助緣?這樣就很棒,而不是把你拖下水、扯後腿。其實佛菩薩、成就者們看得很清楚,會告訴我們:有時你太健康不一定好事,你完全不會有出離心,因為無苦無出離。

你會想我現在很健康,我不想學佛,等我身體差一點、老一點再來學佛就好了,就會有這個藉口;你太有錢、太有受用的財富,你會說我現在很忙、公司很大、錢很多、煩惱很多,你上課也沒時間,修行也沒時間,所以這些都變成你修行的障礙。假如你前世累積了很多福報,這輩子是有機會學佛、解脫的人,結果你財富與機會兩者都擁有,你就很難抉擇了。可能你就會選擇財富,管公司忙一點,看能不能賺更多錢?上課以後慢慢再說,反正課也上不完;法王的課很多,反正每個都上不完,就儘量上了。

所以就變成上課、修行是隨便,執著財富是重點,但這樣的選擇是錯誤的。所以有很多佛菩薩、成就者在願文裡就會想、也會寫:「我可以擁有財富、受用、健康的身體,但擁有的財富我用來做上供下施,不要影響我的修行。」要不斷的這樣發願,否則還是會影響。所以這也是告訴我們不如沒有這些,你就不會受影響,也沒有選擇困難的問題了。譬如看到兩個帥哥,不曉得選哪一個?法王幫我占卜一下?也太麻煩了,若只有一個帥哥就不用占卜了。看到兩個美女都不錯,要娶哪一個?幫我占一下!兩個、三個更麻煩,我也擔心我會占不準。

所以要以入定與出定的方式,修煉此兩種菩提心:一個是世俗菩提心,什麼是世俗菩提心?就是一種慈悲心;勝義菩提心、大圓滿本智,這是講空性。所以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即表悲空無二:世俗菩提心代表悲心,勝義菩提心代表空性,所以是悲空無二。釋迦牟尼佛2500年前所傳的法、八萬四千個法門,最精華、最核心的是什麽?悲空無二,一切法的最究竟即不離悲空無二。有了悲空無二的法就是解脫法,也是成佛的法。若離了悲空無二的法,即便是經典也不一定是解脫的法;你念的咒語也不一定是,佛法的咒語也不一定是解脫的法。

「使其能嫻熟圓滿到胸有成竹的程度。」~

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此兩種菩提心必須嫻熟,你一定要讓它成熟、嫺熟圓滿,一定要修到胸有成竹的程度,這樣才算合格。此兩種菩提心想要嫺熟圓滿,對我們來講是有困難的,我們連上課都無法很認真,而且課後有無複習?肯定沒有;也許只複習一次,這樣會達到胸有成竹的程度嗎?兩種菩提心會嫺熟圓滿,應該是很困難。之前我說過,我們看書:一遍、兩遍、三遍,你體會的涵義是不一樣的。我的上師今天的課就要看50遍;你覺得看1遍、5遍、50遍,領悟會一樣嗎?不一樣!

你看個5遍,真的很熟悉,但你看50遍,基本上你就是已經胸有成竹、嫻熟圓滿了,意即此法已入到你心裡,非常不一樣,影響會很大,對你內心的調伏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很多事,好的、不好的,都與我們的內心、自相續有關;還有許多個人的業力、五濁時期各種各樣的因緣,這些都有影響。但只要你不斷的調整心態,你的違緣障礙、所有的對境都會改變,只怕你就是不懂得轉心,該轉心時你不轉,你就要硬碰硬!

其實遇到障礙時,譬如你看這個門不順眼,你就不要看,就左邊看一下、右邊看一下,就是不去看那個門,看牆壁也可以。但有時執著上來時,我就是要看!明明看你不順眼,但偏就是要看;心不甘情不願的慢慢頭轉過去,但心還是掛在門口。這代表我們的執念有多重、著念有多重!所以人家就說:我們就是拿得起、放不下的人;而學佛的人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一件事件你可以不高興,但你不能放不下,更不可以讓它過夜。你今天晚上不高興,可以;但晚上睡完覺,明天早上起來,你那個不高興就要結束了。昨天不高興是天黑的時候,今天是第二天,天都已經亮了,所以不要讓它過夜。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2)

2025/04/26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七. 修心之學處:


「不暴躁易怒」

「即使他人在大庭廣眾之下作出了侮辱、毀謗自己等等的行為,也絕不暴跳如雷,並繼而打擊報復。」~

平常生活中,有時在大庭廣眾之下,我們可能會遇到有人侮辱你、毁謗你等等,這時我們不要馬上暴躁,馬上就想去打擊、報復。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的我執很重,所以遇到人家侮辱你或誹謗你、損害你時,我們馬上就有報復的心態,就是無法忍受,這都是無法修忍辱的緣故。因此這裡說:此時你不要暴跳如雷,而且繼續打擊報復,不可以有報復之意。

「(針對這一情況,金厄瓦格西曾語重心長地)說道:如今我們這些修行人的所謂修行並不能對治我執,忍耐力比新肌還弱,氣量狹小到比衛藏的厲鬼更加變本加厲,這就是沒有很好地運用正法的標誌,我們必須要通過修法來對治我執。」~

金厄瓦格西所講為何意?是說:現在很多學佛的人或修行的人,我們所謂的修行,根本無法對治自己的我執,只要心裡有點不滿意,我執馬上就會生起;或者遇到一些小小的障礙,馬上就不高興,此即證明現在的修行人,完全無法對治我執。所以說忍耐力比新肌還弱,這是一個比喻,代表現在修行的人忍耐力很差,好比你本來有一個傷口、瘡口,當這個傷口新長出肉時,肉特別嫩,不小心碰到一下就感覺特別痛。此即比喻現在的修行人無法對治我執的程度到達的狀況,好比傷口長出新肉時,碰到一下都無法忍受,就是小小的疼痛都忍不了。

所以有人侮辱你時,需要講很嚴重的話嗎?不需要;一個很輕的諷刺或者只是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你就生起嗔恨心、就想對付他、報復他了。所以這裡比喻說:忍耐力比新肌還要弱。又說:氣量狹小到比衛藏的厲鬼更加變本加厲,這也是一個比喻。現在所謂的修行人無法對治我執,好比傷口的痛無法忍受,這種修行人有什麽耐力嗎?沒有什麽耐力;而且還像藏地的這些厲鬼、惡鬼,心胸特別狹隘。藏地有一種鬼神,簡單講就是西藏的鬼,他們心胸狹窄,嫉妒心極強。

這種藏地的惡鬼,只要你稍微對他不好、稍微違抗,這個鬼就會製造違緣,總之就是想盡辦法對付你。以前藏傳佛教未傳入之前,西藏有很多這類的鬼神,人民拜鬼、拜山、拜湖的很多很多,那時西藏主要的宗教是苯波教,所以以前西藏的鬼神應該很多,就是當時蓮師一路降伏的這些鬼神,有這個歷史。以前西藏就有養鬼的,就是拜鬼、養鬼的很多,我們現在當然也不少了,台灣養鬼的很多嗎?我覺得好像滿街都是。你們所講的養小鬼嗎?就是向鬼問問題;你看自己那麽聰明,還有難得的人身寶,不問自己問鬼神?

以前西藏的這些養鬼、鬼神,你叫他做什麽他就做什麽,叫他去端水、提水他也會提水,叫他做什麽他都會;一旦你跟他不好,就是要分開、翻臉的時候,他就讓你死到底,反正一定要讓你死,就是糾纏不清之意。有點像現在我們親人之間、夫妻之間也差不多是這樣,一開始就是很熱鬧,最後說不定也是很熱鬧。因此西藏的這些鬼神,他立即就會製造違緣,因為你不拜他、不敬他、違抗他,他就想辦法讓你不好過。你們會嗎?夫妻吵架會嗎?朋友吵架會嗎?一旦不好的時候,就恨不得你跌倒或什麼的。

以前過去西藏或很多地方,為了這些有漏的神通,有人就會養這些鬼神,結果都是不好的。本來就是為了賺錢或得到一些利益,或者你需要一些小小的神通,所以你就養這些鬼,但最後的結果,我想應該不會好。簡單來講,真正的修行人就是要對治自己的我執。從 法王開始,每個堪布、喇嘛、金剛、度母、講師、弟子們,我們各有不同的角色,但我們都是修行的人,我們就是要對治自己的我執;若你能對治我執,不管如何,你就是一個合格的修行人。

修行人就是要對治我執,最好你都看不到別人的缺點,只看到自己的缺點,那是最好的。以我的角度,我作為你們的上師,每天都上課、帶著你們,我也想每天都作修行、修得很瀟灑,像一個樂的瑜伽士?但是沒辦法啊!要管很多事,很多事要處理,很多事都要去想、要安排,但重點是什麽?尤其我們修行的目的是什麽?依止上師、依止三寶的目的是什麽?就是要對治自己的我執。或許你又會說:我有啊!我有上課、有檢討,我有反省自己啊!

很簡單,人家講你一句,或者侮辱你,你覺得怎樣?會不會想報復他?會不會想回一句:你說得不對!你是不是這樣?那就是剛剛講的:忍耐力比瘡口恢復、所長出的新肌嫩肉還要弱。這樣就別說你是好的修行人、合格的修行人,其實你與那個西藏的鬼一樣。西藏的鬼是修行人嗎?不是,因為西藏的鬼沒有對治我執。因此,你想知道自己修得好不好,看你的我執是否越來越沒了?或者說越來越不重?這樣別人說什麽、怎麽看你,你好像越來越不在乎,這就表示你的我執還蠻輕的、我執不重。

但我們不是,自己明明沒那麼好,但人家是不能講的。譬如說:你明明就沒長得很漂亮,但人家說你很漂亮,你就很高興;明明知道那是假的,但若人家說你長得不怎麽樣,你就覺得人家怎麽這樣說話?都不會聊天嗎?但其實你本來就長這樣,所以,話到底是要怎麽講?其實也不用想,就是要講謊話,講實話就是不行、講不通的。而且,這樣的謊話可以講很久,說不定人家還要你多講一點,我喜歡聽你的謊話!所以,我們自己有幾斤?幾兩?自己很清楚;自己好不好?自己都很清楚。

像以前 圖桑仁波切說:你們的修行好與不好,我的責任是什麽?我的責任是把正法、口訣全部傳授給你。但你們的修行好與不好?將來你們的成就如何?這是將來眾生對你的評價,那才是最準確的。所以上師說你不錯,說你學得很好、修得很好,不一定是正確的。譬如我說哪位喇嘛好棒,說不定是謊話; 說他很莊嚴,也不一定是真的,所以喇嘛修得好不好?莊不莊嚴?就是各位弟子為他評價,上師評價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觀察自己到底是否合格?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喜怒無常,莫追求聲譽」

「不要輕易地就表現出歡喜或者不悅的表情,以免傷害到自己的夥伴。」~

修行人不要常常表現得喜怒無常。若我們修行不好時,就很容易表現出來很開心或很不歡喜的樣子,如此歡喜、不歡喜全寫在臉上。比較厲害的人就不會表現出來,雖然不歡喜,但臉上看不出來,那就是厲害;很歡喜,臉上也看不出。主要是說:我們(內心)不要輕易的喜怒無常,因為實際上,這也是不對的。像我對外人、各位弟子們,我跟你們比較不熟,所以,你們應該很難看得出來我有喜怒無常?但有時私底下我跟喇嘛,偶爾還是會喜怒無常。其實我也沒有真的喜怒無常,只是偶爾捉弄一下,但你不能當真,當真你就虧了!

我認為一個學佛、修行的人,實際上,看事情就是要看遠一點,要從裡面往外看,還要從外面往裡面看。有時候你只是從裡面看外面,那是單方面的,會看不準;所以要從裡往外看,再從外面看進來,這樣你所看會比較全面、是全面性的。總之,就是要有一定的智慧,沒有智慧是很可怕的。所以你不能表現出歡喜、不歡喜,以免傷害到自己的夥伴,尤其喜怒哀樂太明顯時,你還會傷到自己,同時也傷害了身邊的人。

譬如我們佛堂弟子之間,人家講你、你講別人,大家都不高興,因為我們容易喜怒無常,馬上就互相看不順眼,這一切都是什麽?就是我執。比如說作為會長、副會長、講師的度量一定要大,你要容忍所有的人,大家的個性、脾氣你要儘量容忍。而且你肚量大,人家會有感受,道場也比較不會有太多的衝突。弟子之間我沒辦法管,但作為法王、堪布、喇嘛、會長們、講師們,我們要比其他的人肚量大,否則人家一句話、一個動作,你馬上就不高興,還要為了一句話一直解釋,也責怪人家。

其實,這樣人家聽起來就會覺得:你這個講師也不怎麽樣,會長也不怎麽樣,怎麽我說一句,你講那麽多?以後道場我也不來了,也是有可能;或許因為你肚量不夠大,結果人家那麽愛的法王,最後也放棄了,也是有可能。因此這個都要小心,避免因自己處理不當、度量不夠大、心胸狹隘的緣故,人家學佛的路也斷了,也不是不可能。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1)

2025/03/29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七. 修心之學處:


「不顛倒是非」

「第三、品味的顛倒。也即不想品嘗通過聞思修而獲得的法味,卻想嘗遍世間諸妙欲之味的顛倒;」~

我們一般人不會想:我要透過聞、思、修獲得法味,尤其是無明的眾生。一般眾生不會有:我需要多作聞思修,或是若我認真聞思修即能品嘗法味的想法,因此,我們為什麼是無明?為什麼無法生起智慧?因為我們不知道法味,起不了智慧,不斷的生起無明,原因就是這樣。智慧依靠什麼而生起?智慧依靠聞思修而生起;若你缺乏聞思修,智慧無法生起,當然你吃不到聞思修的法味。不想吃到「法味」,我們是否想吃其他的味?想,因此我們就會有想嘗遍世間諸妙欲之味的顛倒。

一般的凡夫眾生,想品嘗的是世間一切的妙欲之味,譬如有什麼好吃的?有什麼好玩的?好看的、好聽的等等,他都想品嘗。因此世間的凡夫無明的眾生,實際上都有欲望,想品嘗的不是法味,而是世間的妙欲之味。為什麼會如此? 因為眾生有迷心、迷亂的心。眾生所感受的妙欲是一個境,所看到的外五境,實際上是一個現,是不常法、不穩固的,不是一個實有法,是無實有的,僅僅是一個顯現而已。但眾生沒有智慧判斷,因此眾生是迷亂的心,無法生起不迷亂的智慧。

眾生的心因為煩惱、業力、被境所影響,所以眾生的心是迷亂的心;眾生沒有正念、正見、沒有智慧,因此無法生起不迷亂的智慧。眾生不會像佛、成就者將這一切的境、看到的顯現,它都只是一個顯現而已,不是永遠的常法,是不穩固、非實有,但眾生都不這麼想。對於這一切的顯現,佛、成就者們都是平常心看待,不去執著、不隨著境轉,所以心不會亂。凡夫眾生不知萬法由心造,輪迴與心無法分開、不是各自的,輪迴是依靠我們自心的顯現,因此,沒有心就沒有輪迴。

凡夫、無明的眾生,在迷亂心的眼前,永遠不會認為心與輪迴分不開,他無法了解心與輪迴是無二義。眾生為何無法脫離輪迴、必須陷於輪迴法中?因為他把心與輪迴永遠的分開。在我們人世間,親人與親人之間一定會分開,親人與朋友之間也會分開,親人與仇人之間也會分開,自己與境之間通通都會分開。我們為何會被這些境所影響?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從頭到尾都認為心與境是各自的,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何時我們開始這麼想的?你的分別念生起、二取的心生起,此時,自心與輪迴才變成各自的。

所謂的輪迴是何時開始的?你的貪念、嗔念、痴念三毒開始生起時,輪迴就從這𥚃開始。未開始三毒、五毒,沒有二取的心,輪迴與自心不是各自的之前,它是無二義的,這就是佛性、心的性。從禪的修行上,或是大圓滿的見解與境界上,何時你不分輪迴與自心、它們不是各自之時,你就見性了,明心見性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為何永遠無法見性?禪的字代表什麽?代表完全沒有想法、完全沒有煩惱、一心一意、心完全定,這叫做禪。所以我們也是顛倒的,這就是品味的顛倒;我們不想品嘗通過聞思修而獲得的法味,我們當然就不會有智慧。

因此,我為什麼常鼓勵大家要聞思修、多多上課?若無聞思,你永遠無法除掉自己的無明,愚痴永遠無法去除。從小乘、大乘、密乘,任何一個學佛的人、出家人、修行人都一樣。我們為什麽無明、愚痴?為什麽很多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我們沒有聞思,所以沒有智慧。若聞思夠、智慧夠,實際上我們很難輪迴、很難做錯事、很難想錯事,就是與佛、成就者們一樣了。為什麼他們有機會解脫、成佛?因為他們隨著智慧而走。

而我們是隨著無明、愚痴而走,所以肯定脫離不了輪迴。我們甚至連最基本的生活、小小的一個家庭也跳不出來,原因是什麽?因為無明。第一,可能就是往昔的業力、煩惱,第二即是現在沒有聞思,所以沒有智慧,因此走不出來。同理,我們看到很多螞蟻、蟑螂、很多的傍生,你看著它就覺得好笨,怎麽走向危險的路、走向自己死亡的路?它怎麽都走不出來?就是因為愚痴、無明。所以佛菩薩、成就者看我們一般凡夫:為什麼這麼喜歡品嘗世間的妙欲之味?怎麼都不想品嘗聞思修的法味?

因此佛與成就者看我們凡夫眾生,即如同我們人看螞蟻、蟑螂、蚊子等一樣,有如龍欽巴尊者很多偈頌所說,眾生真是不可思議!因為眾生不可思議、太認真,把不常的法當成常有法,不穩固的當成穩固的,眾生就是如此無明、愚痴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啊!我們只想嘗遍世間諸妙欲之味,這就是顛倒。如果有一天,你們非常的主動、不用強迫,自己想聽什麽課、能不能幫我傳個什麽法?那就是品味不顛倒了。有這個可能性嗎?藏傳佛教會不會有?會的!

藏傳佛教很多的成就者,若有一些特別的密法,灌頂也好,或有口訣的一些大圓滿的殊勝課程,他們私底下就會去找上師請法。但在座各位我們有這樣的心嗎?不會!你會想:我們有八、九個道場在上課,或許你認為這些課都是我安排的,也許你覺得太多了;一個道場,不上個課行嗎?也不行!但你會主動說:這些課不夠,我還要接受更多、我還想再請其他的法,有可能嗎?不可能的!如果你們有這麽認真的話,我就不吃飯了。

但如果有一天,你對這些世間的妙欲、吃喝玩樂,覺得好像沒什麽太大的意思~去玩覺得沒什麼太大的意思,吃好吃的也沒什麼意思;這些你本來很執著、一天到晚都在想的世間的妙欲,但現在你好像越來越發現:原來這些妙欲是讓我輪迴、讓我變無明、讓我更愚癡的東西;所以,我應該多想一點、多吃一些法味,那就真的很棒了!我是這個意思,就拭目以待吧!

「第四、悲憫的顛倒。對造作惡業的人不生悲憫之情,卻對為了修行而承受苦行的人生起悲心的顛倒;」~

對造作惡業的人不生悲憫之情,這是悲憫的顛倒。由於缺乏智慧,有時我們的悲憫也是顛倒的。譬如你說:這貓好可愛,這狗好可愛,這個人好可憐!但自己的父母很可憐時,你卻不屑一顧;或者說家人很辛苦,但你不同情,對別人就特別有同情心;對自己的父母沒有同情心,但看那個電影、連續劇、比較悲劇的,你就哭得很傷心,這就是說,有時我們的愛心、悲憫是顛倒的。此外,我們需不需要對造作惡業的人生起悲憫?需要的!

為何這麼講?比如說:殺業很重的人、造業造得很重、很可怕的人,比如台灣這裡住在海邊、捕魚的人,這些就是殺業很重的。殺業很重,但賺錢也賺得特別多,或許你還覺得羨慕,這是不對的。不僅是捕魚,包括養魚,或者做餐廳的生意,這些基本上都是造業很重的人,但你是否要對他生起悲憫的心?你應該對他生起悲憫的心,因為他將來會墮三惡道。他這輩子選擇的是業大利小的事,雖然他賺到錢,但同時也造了很多的業;他並未選擇利大業小的事。因此,我們要對這種人生起悲憫之情,因為他來世就是下地獄或者墮三惡道。

若對於為了修行而承受苦行的人生起悲心,這也是顛倒的。意即告訴我們:其實應該要修行。從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尊者、密勒日巴尊者,或是很多的成就者,或者自己學佛修行,的確有時候,我們是很辛苦的,沒有很輕鬆。所以各位在這裡上課,尤其下午吃飽、眼皮就很重,這就很難控制,光顧著眼皮就很辛苦,坐久了屁股還會痛。簡單來講,堅持學佛修行其實也是很辛苦,但對於這種學佛修行的辛苦,我們不需要生起悲憫,因為他將來是解脫成佛。

所以有時候我們說:我學佛很辛苦,出家人很辛苦,不對!我們台灣的人會認為學佛、修行很嚴格、出家很辛苦,其實有時候不見得。甚至出家人反而覺得一般凡人的生活很辛苦,為了夫妻之間、兒女、家庭非常辛苦!工作上班辛不辛苦?出家人一個人而已。所以,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實際上,你對於修行、承受苦行的人生起悲憫,卻對於造業的人不生悲心,這是顛倒的。所以不要說:法王好辛苦哦!最辛苦的法王!你不要這樣想,因為對我生起悲憫的心是錯誤的。若你發現造業很重的人,你覺得他很可憐、很辛苦,那可以;但你不要講出去,怕被揍了!譬如,你看到海邊有人在釣魚,你就在那裡說:你這樣釣魚好可憐!等下他就拿釣魚桿打你!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