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9/14 《入菩薩行論》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


第六品安忍:己二、正論~庚二、修安忍~辛二、真修安忍~壬三、於誹謗吾者修安忍


我們每個人上課的目的是什麼?解脫輪迴是什麼呢?沒有領受大圓滿,沒有了解自己的煩惱,煩惱沒有清淨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苦、不想輪迴、不要生死,那都不可能!因為煩惱會起因,後面業力就會推引。好像業就是一個很重的東西,很強的一個風,在背後推著你往前,你的煩惱業力就會叫妳往前、往右、往前,真的是這樣。煩惱是業的造作者,把唯一的造作者拿掉,還會造業嗎?不會;後面讓我受苦果的業消掉,前面沒有煩惱的因,後面沒有煩惱的業果,你怎麼會需要面對生死輪迴呢?不需要。

我們平常生活面對的也是一樣。每天早上開始到晚上睡覺,因為我們有煩惱造作,業一定會成熟,所以你不得不去面對,你不得不吃早餐,還要吃午餐,還要吃晚餐。完全沒辦法去阻止日夜、一年四季、生老病死的無常,一個接著一個,你說我不要老,行嗎?我不要老苦、病苦、死亡的苦,反而你說不要,它來得更快;你不想要,當它來的時候會更苦。這就是說我們意念的強烈的反應,一切都是我們心裡的想法和感受,讓我們的身心受苦。

身心的苦主要是我們煩惱的造作,我們在南贍部洲有一些的苦,但是跟畜生比起來,那不算是苦;跟餓鬼道比起來,那也不算是什麼。畜生有各種各樣被奴役的苦,被殺、被吃等等,牠有選擇嗎?牠也沒有智慧說不要做牛做馬,牠也沒有選擇,但我們人類有選擇性。餓鬼道受飢渴的苦,我好餓,我想喝水,行嗎?沒有水可以喝;我好餓,我想吃個火鍋,有火鍋店嗎?我想吃個好料,有選擇嗎?沒有;那十八地獄的眾生更不用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跟每個眾生的意念、煩惱、著念有很大的關係。

煩惱、著念最重的眾生就要下十八地獄,有沒有十八地獄的苦?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有的原因是因為你的煩惱、業力,它就有;如果說沒有,因為我有修行、我修善,所以沒有地獄。我是菩薩、成就者,我是佛,沒有十八地獄,沒有輪迴,因為他沒有煩惱、沒有業力,怎麼會有輪迴,怎麼會有十八地獄?所以每一個眾生心的善和惡的程度,我們給個分數:心的惡念百分百的人,一定下十八地獄,七十是惡鬼道,五十是畜生道,剩下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定是天道、阿修羅。而人的惡念可能剩下百分之二十左右而已。

我們做這樣的解釋,也是可以解釋得通的。這完全取決於煩惱的大中小,業的大中小。所以我們必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是多麼重要!你的快樂、幸福,開心、不開心,你生活中擁有的一切滿不滿足,不是相的大小,不是有錢沒錢,這些沒有多大的關係。真正的快樂幸福,誰來衡量?是看你自己怎麽看。全世界最有錢的是誰?知足的人才是有錢!全世界的有錢人不管有多少兆、多少億,他是最有錢嗎?不是。如果以我們的眼光、執著的角度去衡量,他比你有錢,所以你覺得他很有錢;但是你從幸福快樂的角度看,財富帶給他的內心快樂感是多少,你要看他心裡怎麼想才是正確的。

從你自己的角度是不正確的,你覺得自己不夠多,他很多,所以他很有錢,這是不對的。所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此仇人才是讓自己累積福德資糧的基礎、根本,沒有他,想要修個忍辱,沒有仇人如何去修持忍辱而累積福德資糧呢?除非你放棄忍辱而累積福德資糧的方式,就不要選擇有仇人來累積福德資糧,我就選擇別的方式。但實際上入菩薩行論講的,修忍辱是最難忍難修的、最不好修的,但是累積資糧卻是最快、最有效果的。我們每個人非常執著自己的名和利,我們要的是最快、最好的,那為什麼不選擇忍辱,可以最快速累積資糧?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唸經很舒服、持咒很舒服、面對上師、三寶很舒服,我選擇這樣,我不要選擇仇人,仇人很難修,或是平常生活當中,面對家人覺得很不好修,但是你有想過這個才是讓你累積福德資糧最好的方法嗎?你忍受這樣的老公、忍受這樣的老婆、家人、工作,也許是最好的,比法王還好用。法王加持我一下、觀想我一下,不是沒有用,有時候也沒有那麽強的加持。因為沒有一種難行的功德能比得上安忍,仇人可以讓你累積福德資糧,因此沒有一種難行的功德比仇人更難修的!比如這個法我不會修,這個法器我不會吹,這沒有什麼困難,而最難行、難修的是面對仇人。

因此在座各位你們才是最強、最厲害的。你們來佛堂面對上師、三寶上課,累積福德資糧、開啟智慧;下完課後就開始面對朋友、仇人,各種各樣的境就來了,你們隨時隨地都在修,你們的修行怎麼可能沒有進步呢?都會一直不斷的在進步。因此沒有一種難行的功德比得上安忍,我為什麼不堅毅的忍耐呢?仇人出現的時候,破壞你的名和利,或阻礙你的修行,這時候為什麼不能忍耐?你要忍耐,忍耐就是修行很好,不忍耐就是不修行!忍耐是累積福德資糧,不忍耐就是不要累積福德資糧,因此有仇人我們才有機會修持忍辱,如果有人影響你的修行或是什麼損害等等,我們就是千萬千萬不要生氣,不要有仇恨的心。

<若我因己過,不堪忍敵害,豈非徒自障,習忍福德因?>~

如果有人破壞你累積福德資糧、破壞你的修行,這個過應該不在仇人,這個過是屬於自己的。雖然他影響你的修行,但是如果在破壞的同時,你生起瞋恨心的話,這過也不在仇人的身上,而是你自己的身上,這才是正確的。如果因為有人影響我的修行而生起瞋恨、粗重煩惱,這過失是仇人還是自己的?是自己的,是很清楚的。表面上你在破壞我的名和利,你在破壞我的修行,我生氣好像有非常正當的理由;但是我是在修行,若對名和利的執著太重,這是不正確、是不對的。

你想要改變自己的著念、想要讓自己的修行更進步,想要累積福德資糧越多越好,那麼你這種想法就要改。我現在在修行,而你阻礙我的修行,我就生氣,那就是自己選擇不修、不要累積福德資糧。但是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在修行,沒關係,這時候就要忍耐,且選擇轉為道用。因此要懂得:如果別人阻礙自己修行就生氣的話,是自己的過失,而不是別人的過失。我們修行的人,著念本來就是很重的,不管是聞思修也好,還是修法、唸咒,我們要的是快速累積資糧,這過程當中,如果出現有人障礙修行,這時候,如果很清楚自己要有正念,是要累積廣大的資糧,所以千萬不能生起瞋恨的心、不能生氣。

因為如果生氣,真正的過失不是仇人,是自己。因為仇人是助緣我的修行,幫助我累積資糧的,所以我不能選擇生氣!這才是正確的。但是我們平常有時候,覺得你阻礙我修行、唸咒語,我要累積廣大資糧的時候,有人障礙我,就認為你在影響我,不想讓我累積資糧,你是破壞我的修行,所以我們認為仇人你有過失,因為你影響我的修行。但是以修行累積資糧的角度,仇人一點過失也沒有,仇人不但沒有過失,他還讓你快速累積資糧,是幫你的、是助緣你的修行的。粗重的煩惱是我們自己個人的,粗重煩惱的過失不在仇人,完全是自己。

因此不能容忍敵人的傷害,粗重的煩惱誰生起?是自己生起。過失是誰的呢?是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不能容忍敵人的傷害,卻認為你在破壞我的修行、破壞我累積福德資糧,這過失是自己的。就是說不但不應該生起粗重的煩惱,給自己一個過失,而且應該要非常感恩這個仇人,因為有時候仇人不容易出現在你的眼前,更不容易靠近你。很多菩薩講,修忍辱的功德大,還是修布施的功德大?當然是修忍辱的功德大。因為布施很容易,貧乏之人、貧窮之人需要你的布施的人很多,但是你要找到你的仇人,不好找,不會太多!

如果你想要布施物資或是錢財也好,滿街都是布施的對境。如果你們不相信,去樓下說我要發錢、我要布施,一定有很多人跑過來;但是你如果說:我要修忍辱、我要一個仇人,好像不好找,因為沒有一個人願意做你的仇人。因此菩薩們講,修持忍辱的對境,不容易、不好找;但是要布施的話,這對境太容易了,滿街都是。所以如果不但找到了仇人,而且這個仇人非常願意靠近你,那多好啊!所以我們是仇人也好或是親人也好,夫妻之間有時候就是轉念。

有時候很生氣或吵架、很多衝突的時候,你就想:感恩你,我就是要修忍辱,讓我累積福德資糧,我要解脫,以後不要再面對這種生活,我要擺脫!但是這些不要講出來,就是一個感恩的心態。因為你知道這樣的忍辱負重,是可以累積廣大的資糧。所以不能容忍敵人的傷害是不對的,敵人願意靠近你,你應該要很開心、很歡喜!豈不是給我自己製造障礙嗎?當出現這些仇人的時候,是我們累積福德資糧最好的機會,但是如果我們不選擇忍耐、修福德資糧,反而排斥這個仇人、滅掉這個仇人,等於損害自己的福德,豈不是障礙自己的福德資糧嗎?

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幸福、快樂、福報,可是當機會來的時候,我們是選擇不要的,而選擇自己製造障礙。也就是心裡想:我要福報、快樂,我要賺錢,什麼好的都要;但是機會來了,卻把機會破壞掉。所以修任何一個法本、任何一個修法,最重要的是發心。比如每一次修法,皈依發心為什麼要唸三遍?因為很重要!發心是很重要的,能不能讓你累積福德資糧、能不能把法修得很好?就看你的發心,你如果忽略了發心,後面的修法修得很好,那是沒用的!因為發心沒有生起,所以修法再認真也是沒有用的。

我們心裡想的是要幸福、快樂,福報、智慧都要,這種機會會不會來?還是會來的,例如我們難得的暇滿人身寶已經得了,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人身是難得的?我們不會去想,現在卻是虛度人身、虛耗人身,浪費自己的生命、浪費自己的人生!什麼叫虛度人身呢?因為這人身很珍貴,下一世不一定會得到,這跟種蘿蔔、白菜是不一樣的,和畜生也是不一樣的。佛陀說:殺生還命五百次,比如殺一隻螞蟻、蚊子、蟑螂,任何一個小生命,我們要還牠五百次,所以這些小生命一直重復,應該是很容易。

但是人是不容易的,因為佛陀沒有講你殺一個人可以當人五百次,而是殺生、殺業要還命五百次。平常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時間,這是很重要的。實際上這人身是假的,親人、受用、財富通通都是假的,當面對死亡的時候,這一切就無常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你就破壞了修持安忍這種積累福德的殊勝因緣,不是嗎?事實上你覺得他障礙你,你選擇生起瞋恨心、生氣,這是不正確的,事實上是你自己破壞了修持安忍。修持安忍是累積福德資糧的殊勝因緣,什麼叫做殊勝的因緣?不是很容易、非常的殊勝!這殊勝的因緣來到你身邊,那你自己又不要了。

所以仇人反而不是破壞、製造你的障礙,真正製造障礙的是自己;仇人是幫你,讓你累積多一點,你的福德資糧不夠,你在唸經、持咒、上供下施不夠,我來障礙你一下。今天想要去上課,某個人影響了你,讓你不想去上課,這時你就要想:感恩你,我一定要去,我死都要去上課!要有這樣的心態,這時候你就知道,聞法上課是很殊勝的、做上供下施是很殊勝、學佛行善也是很殊勝的,而不要覺得你阻礙我,那我就不去了,這樣是不對的。因此若有人破壞自己的名利也好,或是破壞累積資糧的行善也好,我們都不能生起瞋恨的心。

(完)

~心願度母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