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9/06 《入菩薩行論》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入菩薩行論」第七品、精進品~丁三之戊一、世俗及勝義菩提心能增上之方便為互助精進品~己二、正論~庚二、廣說如何發精進~辛二、遠離精進之違品~壬二、彼者如何捨棄之對治~癸一、對治同惡懶惰


「如嬰觸沸水,灼傷極刺痛,已造獄業者,云何復逍遙。」~

如同嬰兒觸碰到沸水、灼傷了,極為刺痛;如果已造下地獄的業力,你還有時間、空閒、逍遙自在的活著嗎?而地獄的沸水是什麼樣的水?銅水、鐵水,不是一般的水;這樣極度沸騰的鐵水、銅水,燙著你是怎樣的痛苦?即便是一般滾燙的熱水,燙到血肉時就會覺得燙,更何況是燙到嬰兒的肌膚,那有多痛!與年紀大的人被燙傷相比,嬰兒是更疼痛的!因此,若你今天造的業要讓你下地獄,而地獄的沸水是鐵水、銅水,不是礦泉水、自來水或燒開的熱水而已,此銅鐵水燙傷的痛是百、千、萬、億倍的疼痛,此時你該怎麼辦?

想想嬰兒的肌膚有多嫩?不像一般年紀大的人,年紀越大是越來越不嫩、越來越粗,所以,如果是細皮嫩肉的嬰兒被沸水燙著,他肯定是疼痛至極!所以,老人或嬰兒被沸水燙到時,是誰較嚴重?所以我們可以思考。若我們造了很多地獄的業,到時不管皮膚是粗是嫩、是厚是薄,到了地獄時,那個是沸騰的鐵水、銅水,你如何承受?是否比細皮嫩肉的嬰兒被燙傷更痛?這就我們要去思考、需要觀修的,不是像說故事一樣、聽聽而已;也不是在學知識,都不是。

這裡講的是:屆時你該如何面對?果真下地獄時,你要如何面對?你不知道地獄的景象,沒看過鐵水,也沒泡到鐵水、熱銅水裡,只有泡過溫泉,溫泉也不會超過40、50度;你去ㄧ個100度的地方泡泡試試?如果你想明白了,你就不會造業了。為什麼要去想?為什麼要思考、觀察?因為你觀察思惟、想過之後就會怕。泡溫泉時,旁邊也會有警告標語:血壓高或什麼病的不能泡、溫度不可超過多少度… 等等,所以你一看就知道溫度剛好!所以你是否也能同理推敲一下:我們現在造的業,是否也是差不多了、剛剛好?還能再繼續造業嗎?你要觀察、思惟!

如果你都不觀察思惟,做任何事還是都不斷在造業,這樣不就像泡溫泉時,管它是100度或200度,你泡下去就知道了,不是嗎?我是要強調這不是開玩笑的!讓你下地獄的因是什麼?眾生下地獄的因是什麼?因就是罪業。若無業因,你想下地獄也是下不了的。既然眾生下地獄的因是罪業,你為什麼還要造業?眾生下地獄的因,不僅僅造罪而已,還造了很多!

先有了因,而這個「很多」便是「因」之後的第二點,進一步解釋:你已造了下墮熱地獄的罪,而且還造了很多很多。因此基本上,你根本無需再想:自己會不會下地獄?因為你100% 要下的!所以每個眾生,基本上都是100%要下地獄的,因為我們張口閉口吃喝玩樂、一切所用、一切的一切,哪怕是喝口水都與業力有關。像我們看介紹動物的影片,那些老虎吃什麼?豺狼吃什麼?鱷魚吃什麼?它們就是互相吃來吃去,你覺得很殘忍,但你有沒有想到那也是它們的生存。

我們是不是與它們一樣?其實我們比它們更糟糕。你吃我、我吃你,眾生輪迴的過程不就是如此?不論我們吃素、吃葷、吃喝任何東西,或穿衣、穿鞋子,任何一件事都是與業力、生命有關,只是你看不到而已。比如你吃的飯菜,人家已經被你吃了,你看不到,那是因為人家已幫你料理好、煮熟了,你看不到殘忍的一面;如果你深入思考,一直往前追溯、推理,一切萬物都與業力有關。因此,巴珠仁波切尊者的「大圓滿前行」說:你別認為你吃的糌粑是青稞粉做的,所以你想這是素而非肉,實際上你也是一口一口的把蟲粉吃下去,不是青稞粉。

細想這青稞是如何來的?一開始並無糌粑,是農夫種田、種青稞,而青稞也是從最初沒有、到播種、一路再到收成;收成之後再炒一炒、磨一磨,最後才做成糌粑給你吃。這個過程要多久?而整個過程、一切的步驟,犧牲了多少蟲的生命?實際上,你只是沒看到這些死掉的蟲。而這些犧牲很多小蟲生命做出來的糌粑,它是不是蟲粉?是!所以我們需要修行,但表面的修行是修不出什麼成果的;你是要不斷的思考自己的發心正不正確?因此大乘與密乘都說:修行的成與不成,完全取決於發心正不正,原因即在此。

若發心正確,具有慈悲心、菩提心,不論你吃素或吃葷,其實影響不大,仍可修得很好;但若發心不正確,完全只是表面的修行,你完全修不成。因為你的修行都是表面而已,完全沒有觀察思惟,這種修行算是什麼修行?就是盲修!什麼是盲修?迷信!這就是盲修瞎練。但若經過觀察思惟、發心正確的修行,它就不是盲修,是具有智慧、具足正知正念的修持,這就是有智慧的修行,而非盲修,這點非常重要!

所以善業、功德如何衡量?是以發心來衡量的。善功德、上供下施功德的大小,並非以相的大小來衡量;你供得多、善款捐得多、上供下施很多,功德便很大嗎?未必;你念的經咒很多也未必。重點是發心,以發心的大小來衡量功德的大與小。這裡說:你已造下入熱地獄的罪業,而且不僅是有造這個業而已,你還造很多了!因此,你為何還如此的逍遙度日?這是第一個要去反省思考的點,我們不能這樣逍遙度日!簡單的說,逍遙度日就是混!學佛的人不能混、不能逍遙的度日,好比躺在那裡滑手機,這樣是不是混、逍遙度日呢?

但這不是重點,這裡提到逍遙度日,重點是要你去思考:讓眾生下地獄的因是什麼?是罪業。你造業還逍遙度日,且造了很多業還不懂得害怕、不警覺、未生起恐懼,完全不緊張,造的業就擺著,造就造了也不管,類似這樣的心態。不僅是一般人,學佛的人也都不管自己的行為是否不當?未思考講話的口氣哪裡不對?包括要審視心態、想法有哪裡不妥?我們從來不會改進、不想改,這就是逍遙度日,自己都不知道犯錯。

所以,逍遙度日是什麼?眾生下地獄有罪業的因:你造了很多業還不去消業,反而在一邊躺著,是不是如此?每位學佛的人都一樣,我們很清楚自己的身口意有時候不清淨,但我們不去想:自己的哪個行為似乎不太好?剛才說的話不太好?剛才的想法不是正確的觀念?是否下次不應當如此?我們想過嗎?不會啊!我們只會想:一切能拗過去就好、沒人看見就好!要是有人看見了,尤其是上師知道了,那就解釋一堆,試圖讓上師理解自己這個行為、講話、想法,上師你不要誤會!

但上師是什麼?你還需要向他解釋嗎?我已經在看著你們了,但你們還要做錯事,這還需要解釋嗎?我那麼好騙嗎?而佛菩薩是斷證的佛,斷煩惱障、斷所知障,証悟如所有智的智慧、盡所有智的智慧,祂叫做斷證佛。那麼你還需要對祂說:佛你不要誤會我、菩薩你不要誤會我,我剛剛其實是怎麼想的、我這個做法本來是如何如何… 你不是等同在告訴斷證的佛:煩惱是怎樣、如此這般…這樣對嗎?不對啊!我好像越來越有這種感覺!

過去龍欽巴尊者說:看眾生時,看著看著便覺得不可思議!現在我也越來越覺得看著大家,真是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很殊勝!一個比一個殊勝!有一些成就者看著螞蟻時笑一笑,他從來不笑,但看著螞蟻搬東西時,他就笑了一下,這是眾生的特點!佛菩薩、成就者為何笑出來?因為他想我沒有這個特點,這是眾生的名牌。總之,已經造了很多業,怎麼還能逍遙度日?造了很多業還不知道要下地獄,只知一味的逍遙度日,不要做這種人。

「不勤而冀得,嬌弱頻遭罪,臨死猶天人,嗚呼定受苦。」~

這裡是說:不勤奮、不認真而冀望得到一切的心態。我們學佛的弟子也一樣,上供下施時都不關心發心正不正確?還會懷疑自己做了很多,但為什麼還不發財?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障礙?此也是「不勤而冀得」的心。你做上供下施時,本來就沒有好好關心有無正確的發心;在聞、思或身口意的修行也不夠認真,你卻想快速得到成就,可能嗎?不可能!如此「不勤而冀得」的可能性不大。

如此的你,既不認真,又想容易達到成就,此即屬於一種嬌弱。嬌弱是什麼?不能忍受叫做嬌弱,代表你沒有抵抗力、你不能忍,結果你反而頻頻遭罪,更容易出現障礙。學佛的過程中,若發心不是相當相當的正確,學的法越好、上師的課越殊勝,你的障礙就會越多。因為你福報不夠、容器不足、發心不正確,這是很大的原因!為何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裡,尤其是修阿底瑜伽、修持究竟果位的成就者,能修這類的人少之又少、是極少數;因為法殊勝,但能修持最究竟的法的人,他的福報、容器需要相當相當的具足;容器不具足,是學不來究竟法門的。

很多上師講:依止上師時,要學最究竟的法、想得到即身成佛,心想:要從上師那裡得到最殊勝的法,結果領受竅訣的過程中,心態卻是:上師是他,我領受的本人是我自己;以此種心態,永遠也領受不了最究竟的竅訣。因為最究竟的竅訣,即是你要學究竟的法而解脫成佛,你就是要與上師無二無別;而想與上師無二無比,你就不能視上師為一個人,自己又是另一個人,如此永遠都無法融在一起!

好比上師在對面,你在另外一面,或兩者為一左一右,如此永遠也無法融在一起。你需要理解如此的含義:因為如此的心態,你永遠也無法了悟最究竟的法;你也很難領悟,或者說你無法與上師達到無二無別。為何即身成佛這麼有難度?什麼樣的因障礙你?你必須明白這些道理。首先是:你對上師有無視上師為真佛的信心?我有信心啊!但你認為上師是佛,佛是遙遠的,而你是屬於眾生,又是遠遠的;如此你們之間有距離就很難了,要拉近這個距離就非常的困難。

上師是一個人,你又是另一個人,你與上師就很難融為一體,這裡面有很多的含義。如此看來,難怪我們很難即身成佛。這裡說:你不勤積德,卻想得到成就,如此即可視為是嬌弱的人。嬌弱的人容易造業、遭罪,也會出現很多障礙。你與發心正確、修行認真的人不一樣,你與容器好的人也不一樣;由於你容器不好、發心不正確,修行又不認真,只是一直做白日夢!總之,若是如此,你想要輕易得到成就,其實非常困難。

(待續)

~白玉講學院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