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5/03 《入菩薩行論》 (3/3)

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入菩薩行論」第七品、精進品~丁三之戊一、世俗及勝義菩提心能增上之方便為互助精進品~己二、正論~庚二、廣說如何發精進~辛二、遠離精進之違品~壬二、彼者如何捨棄之對治~癸一、對治同惡懶惰


壬二、彼者如何捨棄之對治分三

癸一、對治同惡懶惰

「云何猶不知,身陷惑網者,必囚生死獄,正入死神口。」~

我們知道了:為何無法精進修行?因為沒有喜悅;也認清了懶惰的三個因。認清之後,我們應如何對治它?對治、捨棄的方式分為三種。為什麼你至今還不醒悟、不清醒呢?被煩惱巨網纏縛的人,你到現在還不清醒?你已經陷入到煩惱之中。煩惱是什麼?煩惱是一個巨網,而你是陷入到煩惱的巨網中、為之所纏縛的人,而且到現在還不清醒。哪一個眾生沒有陷入煩惱中?沒有這樣的眾生,每個人輪迴的因是什麼?肯定與煩惱有關。為什麼我們叫作無明的眾生?因為有煩惱;因此眾生是不是陷入煩惱中?是啊!所以說煩惱是個巨網,像捕魚的巨網。

因此這裡說:為煩惱巨網所纏縛的人,定會被生死輪迴的牢獄所囚。只要你擺脫不了煩惱,就等於擺脫不了巨網;只要你被纏縛在巨網中,一定脫離不了生死輪迴的牢獄。因此各位要不要皈依三寶?要不要依止上師?要不要上課學佛?要與不要,你得自己想清楚:你有無煩惱、是不是一個被煩惱的巨網纏縛的人?如果不是,你很安全,你不需要聞思修,沒有善法也沒關係,無所謂!

但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誰是如此?天人也是在六道中,凡是六道裡的眾生,誰不是深陷在煩惱中?都是被巨網纏縛的人。因此你仍是被生死輪迴的牢獄所囚,你仍是在輪迴的監獄裡。意即:只要你陷在煩惱中,就好比陷在巨網裡,就像漁夫撒網一樣,魚被網到網裡時,魚隨時都會死,因為已經被抓了!同理,你不要認為:我是人、我是天人就無所謂,只要你是六道眾生、只要你還未擺脫煩惱,你隨時都可以死、隨時都要死。在座各位擺脫生死了嗎?沒有!

你不要想說:我今天吃飽飽的、身體蠻健康的,今天就不會死,不好說;待在家裡不會死,出去外面也不會死,都不好說!因為死緣眾多、死期不定的!所以你要很清楚只要你是被煩惱纏繞的人、你是陷在煩惱中的眾生,你隨時都要面臨死亡。因此,過去很多成就者會問弟子說:你們準備好死亡了沒?要準備死亡哦!死亡準備好了沒?他們常會這麽講。這是不吉利、不吉祥嗎?不是啊!其實,學佛修行就是準備死亡;若你不認真修行,你就擺脫不了死亡。

當死亡到來時,你說我再來聞思修、我再修行、我再修善法、我要佈施,你來得及嗎?肯定是來不及!因此為煩惱巨網所纏縛的人,定會被生死輪迴的牢獄所囚,你隨時都可以死、隨時都會死。你不要認為現在健康、現在不會死,誰說的?任何人都沒有把握。龍欽巴尊者就說:人的生死我完全沒把握,誰會死、誰不會死都不好說;但你叫我看著雞蛋,我倒是可以保證不讓它掉下破掉,這個我可以,但生死我無法保證。所以說,人是隨時都會死掉,如同正處在死神的口裡,一口就可以把你吃掉。

所以實際上,只要你陷在煩惱中,隨時隨地都可能面臨死亡,因為你正在死神的口裡!你已身在死神口裡,自己還不知道嗎?有時候我們的確不知道,因為我現在好好的、很健康、很幸福,我現在哪需要學佛?老公對我不錯、我家境也不錯,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看櫻花、逛街… ,你們覺得呢?你們認為他知道自己身處死神的口裡嗎?不知道!他覺得死神還沒找到他,說不定死神還不認識他。

「漸次殺吾類,汝豈不見乎?然樂睡眠者,如牛見屠夫。」~

其實,你就像笨笨的牛見到屠夫一樣。各位不要覺得自己很聰明,反正就好好的過日子、快樂的享受,每天就是過一天算一天,保持運動習慣、吃健康食品等等,其實,那些都只是暫時的,你運動也可以、健康也可以,但不要忘記運動、健康的目的是什麼?是聞思修嗎?修行嗎?如果你健康、長壽的目的只是多吃一點、多喝一點、多玩樂一點,那有什麼意義呢?那是一般凡夫、無明眾生的想法。佛菩薩、成就者、有智慧的人不是這樣的觀念,他活得健康、活久一點是為了多度眾生、利益眾生。

若在座各位的健康、幸福、快樂、長命百歲是為了修行、為了解脫、為了利益自他一切眾生,如此就有意義了。因此,對輪迴要生起厭離心,原因我們要從各方面去思考,從死神不斷奪走同類的生命這方向去思惟:從小一同成長、一起玩的小朋友,比如從幼兒園、小學開始一起長大的,或是兄弟姐妹,這些小時候一起玩樂、一起笑的同類的生命,都在被死神不斷的奪走。你想想看:這些人現在有幾人還在?肯定有人死了,不可能都還在、無人死亡。

既然死神可以奪走你朋友的生命,那麼他能不能奪走你的生命?會!現在死神未奪走你的生命,但已奪走與你一起長大的這些生命,下一個就輪到你了!有時候你看到某某人死了,而認為他才40、50歲,怎麼會這麼年輕就死呢?你就覺得感慨!但是你又說:那是你同學、你同事,講完之後就不會再去思考:我是不是要認真一點?要多上點課、多學佛來累積一些善法?否則說不定下一次就輪到我了!誰會這麽想、這樣講?當死神在不斷奪走同類的生命時,你也快了,難道你沒看見嗎?其實你應該多思考、多生起一點厭離心。

其實我們是看到了,但看了就忘了、沒感覺,大多是這樣。死的是別人,與自己無關,總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強大,死神都不會要、不敢要。難道你都沒看見死神在不斷奪走同類的生命嗎?那些貪睡的人仍是無動於衷。我們是看見了,但還是貪睡、貪玩、貪戀世間萬法,你無動於衷的原因是什麼?再次問問:你看見了嗎?若你看見了,你不應該還是喜歡睡覺、躺著,應該要認真的聞思修、認真的為自己累積資糧善法。

但我們剛好相反,看見了卻無所警惕,看過就忘了,如此聞思修不認真,這樣善法是無法累積的。總之,你應該有所動作,不是無動於衷。你的生命隨時可以被奪走,別人的生命都被奪取了,難道你沒看見嗎?怎麼可以看見了仍無動於衷?你看見了還貪睡、無動於衷,是否就像牛看見同類被屠夫拖去宰殺一般?你是否就跟牛一樣?有什麼兩樣?看見了還是貪睡,仍不想為自己累積善法。牛就是這樣,看見同類被牽去屠宰場殺了,它也無感覺。

正常人來講,看到有人被砍頭或即將要死了,前面一個個被帶去殺,後面的你會越來越害怕、很緊張,但牛會嗎?牛不會!好幾頭牛被殺了,最後一頭牛也不知道前面的牛發生了什麼事?它會怕前面的牛被拖去殺嗎?不會!否則它就會跑了!為什麼它不會逃?它就是不懂得害怕。好像我們眾生都是如此,知道自己的同類、一起長大的人被死神奪走了性命,這我們看得見,但看見之後自己有改變嗎?沒有改變!我們的厭離心生起了嗎?沒有!慈悲心、菩提心生起了嗎?沒有!想要認真聞思修嗎?都沒有!所以我們是不是那頭牛呢?與牛是一樣的。

(完)

~白玉講學院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