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所以他們不用像我們這麼麻煩要簽證,還要坐飛機兩個小時,不用!只要一眨眼瞬間他們就換一個地方了,一樣也是無間地獄。這裡講無間地獄所有的有情眾生一眨眼瞬間就轉生到其他的剎土了,這個剎土講的不是清淨的剎土,是同樣的無間地獄。因為原本的無間地獄要燒了,現在他換另一個無間地獄而已,這表示什麼呢?表示這些無間地獄的眾生是沒辦法解脫的。那麼無間地獄的所有眾生一瞬間就會轉生到其他的無間地獄,這是因為造什麼樣的業呢?基本上,主要就是接觸大乘佛法,受了菩薩戒之後又破了菩薩戒,這是會下無間地獄的。
或者受別解脫戒,比如受比丘、比丘尼戒,而又破這些戒律,都可能會下無間地獄。除了這個之外,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造這五無間罪以及捨法罪,都會下無間地獄。所以有時候不要說從密的角度,就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說,實際上皈依的六種戒律算是還好的,這個戒律不會那麼重,而菩薩戒則算是比較嚴謹的東西。但是很多人會認為我接觸大乘就是要受菩薩戒,其實我覺得這是非常危險的。像你們在座每個人,我不斷地上很多的課,但是我們之間不用做任何的承諾,你不信我,我也不信你,這樣日子會過得比較久一點;如果頭一熱,你信我,我也信你,然後兩三天就不信了,這樣也是很危險的!

所以戒律如果守得住,功德很大!如果守不住,那罪業也是非常重的。20年前我來台灣的時候,我就明白台灣人完全不了解無上密,每天都在灌頂;來自各地不同的法王、不同的仁波切,每個仁波切來都是在舉辦活動、法會等等,大家都很忙。所以我以前剛來台灣的時候天天都在開會,然後哪一個仁波切要來辦什麼法會、灌什麼頂的,天天都這些,所以我後來就完全厭倦、放棄,我再也不要灌頂,再也不要一直開會,我要趕快學中文幫大家上課,就是這樣來的。
剛開始我一個字都不懂,有人請我占卜,占卜裡面要講牛,我不知道講牛,就講「哞」(牛的聲音)。後來我就開始拿藏文跟中文的三本大字典,所以字典已經翻了好幾本,都翻爛掉了。其實學佛修行很好,但是要懂得如何學佛、如何修行,這才是最重要的,過去所有的上師們也都說修不重要,如何修才是最重要的。像在台灣學密的人,有很多是灌頂族,但如果你仔細看,幾乎沒有一個是正常的,所以就會有人說學密的人到後來都是腦筋不太正常的,為什麼?是灌頂灌太多嗎?應該主要是不知道如何正確的修。

「隨後,火舌調轉勢頭,向上直沖,燒毀了所有上層天界的空空之處,從二禪天以下空無一物,成為一堆灰塵。所有二禪天的眾天人遷移到三禪天。」~
隨後,這個火舌就調頭轉勢向上燒向上衝,因為下面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燒了,再來就是要往上燒。往上燒毁了所有上層天界的空空之處,所有的天界全部都空無一物了,從二禪天以下的四天王天、三十三天等及所有一禪天全部都空了,成為一堆灰塵。這個時候二禪天的所有天人就全部遷移到三禪天,基本上就是解脫到三禪天,二禪天的天人就沒有了。
「二禪天處形成了雲雨藏,軛木、箭矢大小的瓢潑大雨從天而降,結果前面的灰堆被水沖散,變成灰湯,三禪天的天人,都獲得了四禪心而遷到四禪天。」~
這時二禪天就開始形成了雲雨藏,又是雲、又是雨,像軛木、箭矢大小的傾盆大雨從天而降,結果前面的這些灰堆被水沖散變成灰湯。然後三禪天的天人都獲得了四禪心而遷到四禪天,一直往上。所以一禪到二禪,二禪到三禪,三禪就獲得解脫到四禪天。

「下基十字架風呼呼狂嘯向上騰越,三禪以下的灰塵似乎已被風吹散,直到變成一個空無所有的虛空,這期間歷經了二十個中劫。此後處於空空蕩蕩虛空的階段,經過二十個中劫,」~
這個時候下基十字架風呼呼騰越往上吹,三禪以下的灰塵就全部被風吹散,直到變成一個空無所有空蕩蕩的虛空,這期間要歷經二十個中劫。所以剛才前面講的是壞劫,壞劫有二十個中劫,成劫也有二十個中劫,住劫也有二十個中劫,空劫也是二十個中劫。所以壞劫歷經二十個中劫之後,就處於空空蕩蕩虛空的階段,沒有一個眾生。然後空劫二十個中劫結束之後,一個劫又開始形成,從成劫開始。為什麼一個劫的成住壞空又開始呢?為什麼不能繼續空下去呢?基本上是跟眾生的業力有關,眾生的業又開始了,所以一個劫又開始形成。
「劫的成住壞空的時間,取名“八十中劫一大劫”。這以上是從修法角度來講的,對此還有其他解釋方法。」~
就是說一個劫的成住壞空結束之後,又開始另一個劫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這成、住、壞、空四個叫什麼名字呢?取名八十個中劫一大劫,成二十、住二十、壞二十、空二十,總共八十個中劫,這叫做一個大劫。在《前行備忘錄》這裡,主要是從修法實修的角度去講的,而不是講解解釋的方式講的,解釋的方法還有其他很多。

「正如外在的器情世界無有恆常一樣,我們內在的這個身體也不例外,其中“身”相當於器,“識”相當於有情。」~
所以好比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都無有恆常一樣,我們內在的身體也不例外。我們的身體就像外器世界,我們的心相當於有情眾生。那我們的身體是常有的嗎?不是!我們的身體會衰老衰敗,會有生老病死的苦;那我們的心識依靠的是五蘊、十八界、十二處,就是要靠這個身體,才可以運用這個身體;如果這個身體壞了,心也住不了,也要離開,所以心也是會有無常。
所以如果我們去觀察思惟,實際上不管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根本就不是常有的,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常有的,吃多一點會胖,年紀大會有老苦、病苦,還要面對死亡的苦,身體哪是常有?沒有啊!那你的心識也是一樣,有情眾生也是一樣的,在這個世間每天有人生、有人死,各種各樣都有,死期不定、死緣眾多。

「從一開始由母胎中形成到降生之間屬於“成”的時期;從嬰兒到患病之間是“住”的時期;從患上絕症到死亡之間屬於“壞”的時期;白光水大壞滅、紅光火大壞滅、黑光風大壞滅、昏厥過去屬於“空”的階段。」~
什麼叫做成住壞空呢?其實可以這樣子去思考,比如一開始母親懷胎,要十月懷胎之後你才會生下來,所以從懷胎開始,到胎兒還沒有生出來之前叫做成的時期;從嬰兒到患病之間是住的時期。也就是說,你從嬰兒生下來到患病之間、慢慢地變老,這一輩子這個階段就是住的時期,比如從生下來、少年、青年、大叔、然後再來老翁,是住的時期;從患上絕症到死亡之間屬於壞的時期,就是在你臨終之前得到死亡的重病絕症,到死亡之間,就是屬於壞的時期。
然後臨終死亡的時候,我們講白光、黃光、紅光、黑光,就是人死的時候,白光代表水大壞滅;紅光就是火大壞滅,就像我們講的成住壞空的時候,七個太陽出來的這個階段;黑光就是風大壞滅時候,這時就是十字架風呼呼向上騰越的時候。這在中陰裡面就會說地融入水、水溶入火、火融入風、風融入空,然後空融入心識,這個生死過程和成住壞空是一樣的意思。所以死後昏厥過去屬於是空的階段。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