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員林阿彌陀佛道場

共同外前行:(二)壽命無常
我們現在要講的是壽命無常的單元,在上一次壽命無常的課程後面有講到,密宗的弟子和金剛上師之間如果破誓言,將下墮到金剛地獄,這裡講的誓言,主要就是灌頂,這些都是三昧耶的戒律。所以如果在金剛上師的座下你受了一些灌頂,然後破了灌頂的三昧耶戒,你就是要下金剛地獄,那麼下了金剛地獄,基本上是永遠沒辦法解脫的!所以這裡講,壞劫的時候除了金剛地獄以外,所有的地獄空無一物。就是說,我們成住壞空一個大劫結束後,金剛地獄還是在的,不會一個大劫結束之後金剛地獄就一起結束壞滅,因此即便其他的地獄空無一物,金剛地獄的眾生還是永遠無法解脫的。
所以從這一點就告訴我們,密宗金剛乘是非常殊勝的果乘,如果你接觸到密乘金剛乘,也許你就有機會即生成佛,但是如果你破了這些三昧耶的誓言,你就只能往下,而且要下到最底層的金剛地獄。所以基本上密宗金剛乘只有上跟下,沒有中間的,這些我們都需要明白,你不要覺得金剛乘很殊勝可以即生成佛,但是如果不守這些諾言戒律而破戒,那你的下場也是很慘的。所以除了金剛地獄以外所有地獄都空無一物,也就是只有金剛地獄是永遠在的。

「漸漸的,所有的餓鬼和旁生也都同樣化為空無。」~
在賢劫成住壞空這個壞的階段,所有的餓鬼和旁生都化為空無。也就是壞劫的時候,十八地獄的眾生從第一個地獄一直往下到十八層的地獄,十八層地獄的最後一個就是無間地獄,無間地獄以上的眾生的業會自然慢慢地減少,因此除了無間地獄的眾生以外,所有地獄的眾生基本都會離開地獄,這十七個地獄的眾生就遷移了,全部從地獄裡解脫。然後地獄就變成空無一物,接著是餓鬼道眾生,然後畜生道眾生。
就是說,地獄道眾生解脫往上到餓鬼道,然後餓鬼眾生解脫往上到畜生道,一直往上,先地獄空,然後再餓鬼道空,然後畜生道空。所以越下層地獄的眾生業力不斷地慢慢清淨減少,就會往上解脫。然後三惡道的眾生除了無間地獄的眾生之外,全都化為空無,地獄空、餓鬼道空,畜生道也空了,然後再來接著便是人類。

「接著便是人類,有一個人到了寂靜的地方獲得二禪的心,於是他感慨的把“寂靜所生的喜悅和安樂願是如此這般”傳播開來。人們知道這一點便開始修行,結果得到二禪心,逐漸轉生到二禪光明天。」~
到了人類的時候,首先有一個人到了一個寂靜的地方開始修禪;他修了一禪之後,就會得到成就,成就什麼呢?成就二禪的心。這一個人到寂靜的地方修禪獲得二禪心之後,他感受到寂靜所生的喜悅和安樂,他就把它傳播開來,告訴所有的人自己去寂靜處修一禪得到二禪心的時候,有多麼喜悅和安樂!人們知道修禪會有這樣的喜悅和安樂,每一個人就說:我也要去寂靜處,我也要修禪,人就是這樣。
在座各位每個人為什麼得不到很好的二禪心或是修行沒有任何的進步?例如我一開始上課之後,你們的眼皮就差不多開始往下掉了,為什麼?就是沒有喜悅跟安樂啊!寂靜處是什麼?就是安靜的地方,山洞是寂靜處,寺院也算是寂靜處。所以每個人都開始依靠寂靜處來修禪之後,結果全部得到了二禪心,人們都非常喜悅跟安樂,就逐漸轉生到二禪的光明天。二禪的光明天不是人間,是天道,所以人們就轉生到天道。

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或很多菩薩、成就者們不斷地為大家上課,告訴大家要如何取捨、如何聞思修、善法有善果、惡法有惡果。但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缺點是什麼呢?懷疑、不相信!不相信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每個人不去聞思修、不建立自己的正見,就沒有辦法正確去取捨。所以你百分之百的相信真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沒辦法相信,沒辦法相信的原因就是大家的思考不夠,沒有建立定解,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解脫。
那麼壞劫的時候,為什麼可以有一個人去寂靜處修禪得到二禪心,而所有的人也跟著學呢?這是一個因緣聚合。因為成住壞空壞劫的階段,每個人的想法都會比較接近,業力也沒有那麼重,你懷疑的話你也沒辦法留在人世間,因為是壞空的劫。所以為什麼這些成就者、佛菩薩們沒有辦法導引大家?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的業力太重。當我們沒辦法解釋的時候,我們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他的源頭是什麼?他的根源是什麼?業力!只能這樣講。

「後來四大天王、三十三天、依於虛空的四處(指欲天其餘四處)眾天人依次像人一樣得到了二禪心,全部升到二禪天,一禪天的眾天人遷移到二禪天。」~
所以人們修禪得到二禪心之後,就會轉生到二禪天的光明天,或轉生到四天王天、三十三天,一直往上。然後四大天王、三十三天、依於虛空四處的眾天人,這些所有的天人也依次像人一樣得到了二禪心。這個時候天人也是跟人一樣要修禪,修禪之後他們也會得到二禪的心。所以基本上就是地獄的眾生遷移到餓鬼道;餓鬼道跟地獄的眾生一起遷移到畜生道;三惡道的眾生全部遷移到人道;人道跟三餓道的眾生全部遷移到天道;那天道就是慢慢往上遷移到四天王天、三十三天,一直往上,然後一禪天的眾天人全部遷移到二禪天。
「自此,二禪以下到地獄底層之間,沒有一個眾生是從鼻中呼吸的,以致天上滴雨不降,所有草木森林通通乾枯,空中依次升起七個太陽,須彌山四大洲連同天趣均遭火焚,形成熊熊的一大火焰,被風席捲向下蔓延,燒盡了空空如也的三惡趣,」~
所以二禪天以下到地獄的最底層之間,就是無間地獄以上,沒有一個眾生是從鼻孔呼吸的,而且天上一滴雨都不降。這個時候所有草木、森林通通都乾枯之後,接著空中依次就會出現七個太陽。現在我們一個太陽就已經很熱了,那七個太陽同時升起的話,就是氣候變遷真正的來臨,現在還不算是。七個太陽出來之後,須彌山、四大洲,連同天趣所有草木、森林都乾枯了,此時火焚燒得很旺,而這個火跟現在的火災是不一樣的,不僅是須彌山、四大洲或人類,連天道也一起燒起來了!

此時所有的火全部變成一個大火。各位!這裡講的所有內容不是只有講課,都是須要觀修的東西,你們不要覺得我在講什麼課、唸什麽書,這是觀修的內容,我們以前淨念百日實修都是這樣觀修的。這個熊熊的大火焰被風席捲就向下蔓延,往下燒的時候,畜生、餓鬼、地獄三惡趣全部一起都燒光光,空空如也!
「隨之遇到地獄火,首先地獄火向上焚燒劫末火,由於業力強大,勢不可擋,劫末火向下燒地獄火,焚燒了上面的所有地獄,在燒毀無間地獄的同時,那裡的一切有情在一眨眼的瞬間,就轉生到其他剎土的無間地獄中了。」~
這個劫末火往下燒三惡趣的時候,就會遇到地獄的火,地獄的火向上焚燒劫末火。也就是說,因為成~住~壞,這個劫要結束了,所以才有七個太陽出現,因此上面的大火往下燒到三惡趣的時候就會碰到地獄的火,那地獄的火跟劫末火碰在一起的時候,地獄的火就會向上焚燒劫末火,這是代表什麼?代表地獄的火比較燙比較強。感覺大家好像都不怕下地獄,那你們怕不怕火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每個眾生你叫他不要去造業、叫他不要破戒,他就偏偏要破戒、要造業,當他破這些戒、造這些業之後,肯定是要下地獄的。

如果下地獄之後,就要受這八熱、八寒、近邊、孤獨地獄等十八地獄的苦。所以基本上眾生是因為無明而造業,實際上沒有一個眾生心裡是想要受苦的,但是心裡想的跟做出來的卻不一樣。因此我們學佛的人要稍微懂得去思考,否則苦的是自己。有時候從某一個角度來講,眾生是聽不進去的。我們這一生當中親眼目睹有些人在毁謗上師、毁謗三寶、捨棄上師、捨三寶、捨法,但他不覺得啊!他會不會想說我現在毁謗上師、三寶,將來會不會有果報?也許將來會,但是眼前他們都不太認為是這樣,不認為會有那麼一個果報,但是時間久了,我相信應該是會!不要說他們,連我都害怕,所以大家要小心。
由於業力強大勢不可擋的,劫末的火向下燒地獄的火,然後地獄的火向上燃燒劫末火,基本上這些都是業力,所以沒辦法阻擋。劫末火向下燒地獄的火,往下燒的時候,焚毁了上面所有的地獄,八熱地獄、八寒地獄從最上一層往下燒,然後一直往下燒到十八地獄。在燒毁無間地獄的同時,所有地獄的眾生解脫到餓鬼道、畜生道一直往上的時候,無間地獄的眾生是沒有一個可以解脫的。所以劫末火往下燒,然後和地獄火碰在一起,再一直往下燒的時候,會不會燒到所有地獄的最下一層無間地獄呢?會!所以它一直往下燒到無間地獄時,那裡所有的眾生同時一瞬間就轉生到其他剎土的無間地獄中了,一眨眼瞬間就換了一個地方了。
(待續)
法具度母/慈法燈之女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