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

第六品安忍:庚二、修安忍~辛二、真修安忍~壬一、於造不欲者修安忍~癸二、於斥責吾者修安忍~
因此當失去了所有的名和利之後,剩下的就只有罪惡了。這樣的一個苟活有意義嗎?一點意義都沒有!凡夫眾生會有智慧這樣想嗎?我們不會這樣想,所以 法王不斷的吿訴大家:上課、上課!拜託、拜託!我認為給大家最好、最好的東西,就是讓大家來上一堂課,這樣我會很高興,今天最好的禮物,大家都已經拿了。大家能知道我是這樣的心情嗎?所以,上課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法王認為:作為一個上師,可以不斷地上課、不斷地看一些書,這樣活著才有意義!假如沒有對境可以上課,看的書沒有人要聽、無法講課,那麼書也看不下去,可能就會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那不就是苟活了嗎?
那我要做什麼?做為修行人要做什麼?這樣就毫無意義!有時明天不用上課,可能就滑一下手機、看一下電視,這就是懈怠;但是如果明天、後天要上課,就不行這樣,要看一下書、先準備一下,就不敢滑手機,就不敢看電視。如果你為了追求世間的名利、福報、壽命,有錢了可以活久一點,目的是為了做上供下施;或是 法王也會講,我要活久一點,要傳法、要利益眾生。因此為了追求世俗利養而活著,是為了要做上供下施、福德增長。

表面上看起來挺好聽的,如果無法做上供下施,我就不要這些名利!各位你們敢這樣講嗎?那每個人都是佛菩薩轉世了、每個人都是大修行人、都是大善人了!因為大家說的和做的事一樣嗎?你追求世俗是為了增長福德、淨除罪惡;若因此退了安忍,萬一生起瞋恨心時,這樣是增長福德還是斷送福德呢?我要追求世俗,我要很有錢,否則我怎麼供養呢?有些功德主在閒談當中會說,我要賺錢才能供養你們,他們認為一定要賺錢,才能護持佛法事業。從某一個角度來講,這就是沒有上課的關係,而法師在旁邊也沒有說話糾正觀念的對錯。
你追求世俗,就是為了上供下施、增長福德,那福報有可能會退失,因為遇到障礙,你得到財富會不順利。你們覺得,我們有錢會很順利嗎?我們大家都沒有當過有錢人,不知道有錢人的痛苦。你可以問那些首富的人,他們會覺得很輕鬆嗎?他肯定會吿訴你,看看我的頭髮你就知道輕不輕鬆了。巴珠仁波切曾說,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隻羊有一隻羊的痛苦,百隻羊有百隻羊的痛苦!因此擁有一隻羊的痛苦,會和百隻羊的痛苦一樣嗎?不可能的!

當你追求財富而遇到障礙時,一定會生起瞋恨心,此時肯定會斷送福德!因此退失安忍難行,此時安忍不好修了,馬上生起瞋恨心了。為了增長福德,為什麼不去修安忍呢?安忍不好修!隨便說說很容易,一旦遇到問題,是很不好修的。只要你的名利遭受到一點點的阻礙、傷害時,臉馬上就紅起來,瞋恨心就會生起。這時候你的福報就沒了,就斷送福報了。作惡時,而使來生墮落受苦,福報也沒了,只剩下罪業,就會令我們墮落受苦。比如下十八地獄、下三惡道,這些是瞋恨心的果報,因此這樣的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把追求世俗講得很好聽~我追求這個世俗,才可以上供下施;我若沒有追求世俗,我沒有能力上供下施,我沒有時間聞思修。但是依 法王看來,其實要學佛、修行、做上供下施,只要眾生沒有福報,一定有很多的理由;沒有錢有理由,有錢也有理由,永遠都沒有剛剛好。因為有錢又可以學佛、有錢又可以做上供下施,有幾個?沒有幾個。守不住、又隨時隨地會失去的名和利,那為何要追求呢?一旦失去了就會痛苦,就會生起瞋恨心,此時福報沒有了,財富沒有了,但罪業猶在,又會讓我下三惡道。

因此我追求世俗的生活、世間的福報,一點意義也沒有。這邊吿訴我們,不要覺得有錢才可以做上供下施。你要做上供下施,淨除罪惡、增長福德,跟錢沒有關係。如果你認為你的修行必須要依靠世間的財富的條件,那你很危險!因為世間所有的財富,隨時隨地都會出現障礙,你賺錢不順利的障礙會出現;你失去擁有財富的障礙也會出現。因為在世間法裡面,實際上是緣生的,隨時也會緣滅的。
這是吿訴我們,只要是因緣不具足時,隨時隨地都會失去,你們肯定要相信如此。例如目前你的生命還沒有失去,親人、受用、財富也還沒有失去,原因是什麼?因為緣份還沒有盡。有一天一旦緣份盡了,想要不失去也不可能!為什麼叫赤裸而來,赤裸的意思是:世間所有的一切是沒有的,連你血肉的身體也是沒有的。甚至當喪失自己的生命、臨終死亡時,身體都無法帶走,更何況想穿上衣服走,都沒辦法的。

這吿訴我們:到了臨終時,你才會發現,你自己、你擁有的財富、名利全部都要放下,就像遇上盜賊,他把你全部的財富拿走,然後將你放在山溝裡或另一個城市裡,因為強盜要的只是你的財富。因此到臨終時有如遇到強盜,你的財富全都沒了,把你身上有價值的東西都拔光,連比較值錢的衣服也拿走,連一樣都不留。世間一切萬法都是緣生緣滅的,但是一般的凡夫眾生不會這樣想,原因是覺得我是有的,親人、受用、財富是有的,卻從來沒有去思考,我這個人是怎麽來的?我的親人是怎麼來的?我得到的受用、財富是怎麼來的?過去很多的佛菩薩、成就者們是證悟空性的,但是證悟空性有那麼簡單嗎?沒那麼簡單!
法王小時候念佛學院時,從大乘佛法開始,具體來說有兩個:一個是世俗諦,一個是勝義諦。世俗諦講,所有一切法,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假的,所看到的世俗萬法,本來是不離空性。色不離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為我們沒有智慧觀察思維,而將看到的世俗,認為跟空性沒有關係,永遠是存在的!但是應該要想到的是:一切我所擁有、看到的一切,本來就是空性。而成就者們是看空世間萬法、看破世間萬法、超越世間一切萬法。這都要靠觀察、思維,這樣的境界才可以建立。而我們從來不去思考這樣的東西,所以不可能了悟空性、看破萬法、超越萬法,而且很有可能我們根本就不願意面對。

我是緣生的人,剛開始連赤裸的身體都沒有,一開始是尋香而來,這個風心騎著業風,業風一吹這個心就動了,一動這個業成熟了,就找到一個父母;父母的精跟血融在一起,每週每週變化,就形成了一個血肉的身體。因此是我的風心、我的心識靠著精和血,慢慢讓他變化成一個有肉有血的人。假如這個心識不適合父母的精血,也沒有辦法變成一個人。這一點你們都是做過爸爸媽媽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道理。例如小孩流掉了,沒有留住的情形都有。實際上哪有我與我所?根本就沒有我,沒有頭和手腳。而有頭、有手腳、有我這個人,完全是因緣業力的關係,那不是原本的。
所以說,這樣的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們追求世間的法,可能一點意義也沒有,不要認為是我做上供下施的條件,因為世間的財富很容易遭受到障礙的,它不是什麼都不怕的;財富是隨時隨地都可能會遇到障礙的,賺錢不順利、財富守不住,都有可能。哪怕你的錢包裡的錢多一點,也危險啊!這是一樣的道理。因此你想依靠世間的財富的條件才來做上供下施,很有可能根本來不及。如果是這樣的心態,可能沒有增長福德,而是生起瞋恨心,可能要下地獄。所以財富不是一個條件!
(待續)
~心願度母 分享(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