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12/15 中陰聞即解脫《深法靜忿密意自解脫》 (2/2)

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上篇:(臨死中陰及)法性中陰明示篇–正行–臨死中陰時直指光明–法性中陰直指大明示引介–寂靜中陰引介明示:


<善男子(善女人)啊!那些佛土也非存在於他處,而是位於你心間的五方——四方與中央。>~

我們要繼續引介:善男子(善女人)某某人啊!那些五部佛的佛土並不存在於他處,而是位於你自己心間的五方,即東、南、西、北四方與中央,在唐卡中也有畫出來,在心中脈瓣的四方及中央。而我們眾生最大的問題,是心中沒有五方佛、五方佛土,只有貪嗔癡慢疑五毒。眾生把五方佛、五智,換成了五毒,所以眾生很厲害。

<如今,它們從你心中向外對你顯現而來。>~

五方佛不在其他處,而在自己的心間。因為人死亡後,神識遠離血肉身體,故五方佛從自己的心間向外,朝自己直射而來。也就是說,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是向內顯現;當死亡的時候,就向外顯現。同樣地,像上課時聞、思、修學佛法,是自己的心在聞,心在思,心在修;所謂的見修行,也是自己的心在建立正見,心在修持,心在行持。同樣地,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生圓二次第等密法,是誰在觀想本尊?是誰在了悟空性?最後是誰在了悟生圓二次第中本尊壇城、空性無二無別?這些都是心在觀修,心在了悟!所以,從始至終本尊、壇城、刹土、智慧都在心中。

學佛、聞思修、見修行等等,所有一切都與心有關。如果把心拿掉,就沒有人在聞、思、修,沒有人在觀刹土、本尊。同理,人有煩惱,建立我和我所,造業,感受業果、輪迴,也都是因為自己的心。當把自己的心拿掉,是誰在煩惱、造業?實際上是心在煩惱,不是人在煩惱;造業,是這個人的心在造業;受輪迴果報的也是自己的心。下十八地獄感受痛苦,並不是現在的身體,而是心識在感受。所以在六道感受到的所有痛苦,衆生以為是身體在受苦,這是一種錯覺。因為一開始並沒有我,而是依靠一個境和五藴,且將神識與五藴綁在一起,如此自己才認為有覺受。

但是現在可以從大乘或密乘,透過上課聽聞佛法,並觀察、思維,就可以生起智慧;這時發現六道輪迴的眾生,本來沒有五藴、沒有身、沒有我。但是眾生從不觀察思維,所以無法分辨、領悟。當仔細的觀察思維之後,就會發現人的全身上下有各種不同的部位、名稱,但是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我。人因為從無明開始迷亂,並生起很多的衆念、執念,本來沒有輪迴的我,但眾生卻執著有我,認為有我的身體、我的親人、受用、財富等等,這一切都是衆生自己假立的;直到有一天面對死亡,才知道假立的一切即將結束。

但是當人活著的時候,卻認為親人、受用、財富等一切都是真實的,但實際上此真實也是假的。每個人實際上沒有我,沒有五蘊,沒有生死、輪迴。但是,每個人的心從未認知內明的智慧,只認知煩惱、執著,所以看見六道一切都是不淨的相。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只是五毒煩惱的影像,是自己的心照射出來的;當哪一天明白六道是自己煩惱心的照射,不願意再受輪迴的苦,並且能認知五智,則能夠認知內明的智慧(內明童子瓶身)。這個時候,所見一切皆為五部佛、壇城等淨相,就不可能有六道輪迴。這些內容大家可以好好的去思維。

<如今,它們從你心中向外對你顯現而來。>~

五部佛、佛土,從法性中陰第一日到第五日,出現五方佛及其眷屬(共26或加上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爲28尊) ,皆從自己的心中所現。所看到的五部佛,並不是從天空中下來,也不是說從上師的唐卡中現出來的。所以,上師在灌頂時,手持唐卡灌頂的含義也是告訴你~這是你心中的五部佛!大家對此儀軌仍不理解的原因,即是雖然對上師有信心,也喜歡學佛,但是卻不願意認真學藏文,如此就不易了解修法內容。也就是,從法性中陰第六日開始,文武百尊中的寂靜四十二尊,會全部從心中全部現起。

<那些佛身亦非來自於他處,>~

這些寂靜四十二尊,並不是來自於其他地方。因此,在上這些課程,尤其大家是修學密法的人,一定要有正信、智信,不可以迷信。所謂迷信,比如認為說佛力無邊、加持很大或灌頂的時候很殊勝,或者感覺佛堂很莊嚴、修大法很殊勝等等,這些基本上都是帶了一點迷信的心態!所以迷信,就是在搞不清楚的狀態去做上供下施或修行。因此,我們要的應該是皈依三寶上師之後,便是要依靠導師(上師)來指引,幫助我們解脫、成佛。

所以皈依上師三寶的目的必須要清楚。否則,就像有些人在沒有皈依之前,還會認真上課,皈依之後就好像畢業(消失)了,因此上師對於授皈依是非常謹慎的。皈依,並不是說很高興認識上師三寶、來道場得到一些加持,或是結個善緣而已。皈依的目的,是要入佛門,並好好的學佛,想要生起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建立正知正見,最終可以解脫、成佛,這樣才有意義。皈依,並不是為了暫時的情感不順、作生意、攀緣,或貪求現世利益等等而來,必須要清楚皈依的真正意義。

所以,大家也不要隨便鼓吹或勉強他人皈依,這是錯誤的行爲。有時候不需要很多人皈依,而是要有心真正想學佛、有正信想解脫成佛的人,這才是重要的!因此,大家不要迷信,要具足正信及正知正念,例如現在認真上「中陰聞即解脫」的課程,也是一種正信。因為現在就會很清楚文武百尊是什麼;在世的時候可以修持;當死亡之後也可以認知內明的智慧及文武百尊,而解脫成佛。所以,能夠正確的了解(正見)、有正確的答案而相信,這才叫做正信。

<而是本自存在於你覺性之自妙力。你要如是認知!>~

因此,那些佛身亦非來自於他處,而是本來就存在於你覺性的自妙力。大家要明白,這些佛身本來就存在的,不是自己觀想出來的。有正信,就要了知文武百尊本來就具有、存在。藏傳佛教的修行者,當內明的智慧無法現起,就先透過觀修生起次第之本尊、壇城,而使它容易現起,這是一種方法。當將來在法性中陰現起的時候,就會認知是心中內明的智慧、心中的文武百尊。

除非像一些轉世活佛,如巴楚仁波切、米滂仁波切等等,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唸誦普賢行願品、了悟佛法;或像龍多仁波切,小時候很多佛法儀軌不用學,或一學就會了,這也都是前世修行帶來的。而一般眾生就不一樣,所帶來的都是煩惱、習氣和業力而已,這些都不需要觀想,就會自己現起,並且長久被其束縛而落入輪迴。

(完)

堪布達瓦  分享(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