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七. 修心之學處:
「遇違緣修一」
「我們在修持修心教法之際,如果出現因罹患疾病、魔鬼障礙、他人憎恨以及自己的煩惱更為猖獗等等,」~
這裡是講:遇到所有違緣時,應該修持的方法。我們修持「修心教法」時,若出現罹患疾病、魔鬼障礙、他人憎恨,或自己的煩惱更為猖獗等等狀況,這是由於我們修持修心教法的緣故;也可以說,這是因為你修持修心教法的力量。為什麼?有時候,這是一種考驗。因為你修持修心教法,可能會出現這些狀況:罹患的疾病特別嚴重,魔鬼障礙也特別嚴重,他人憎恨你、毀謗你非常的嚴重,自己的煩惱也更為猖獗等等,這些都有可能,這些都是因為修心的教法太殊勝了。
此時你要放棄嗎?很多人會放棄。此時如果放棄,表示你修心的力量不夠。因為你修持的修心教法可以成功,你才會罹患疾病、魔鬼才會障礙你;若你的修持修心根本不會成功,你就不會罹患疾病、魔鬼不會猖狂、障礙你,你的煩惱也不會越來越強。在座各位來上課,煩惱會增加嗎?不會,因為大家都想睡覺,眼皮都掉下來;煩惱猖狂嗎?沒有;他人憎恨嗎?也沒有;魔鬼障礙各位嗎?都沒有;如果有魔鬼障礙你,你怎麼睡得著?不可能。表示我們修心修的不夠有力。

「而令自己不想繼續修持修心教法的時候,就應當思維: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眾生都在承受著與自己一樣的災難,從而對它們生起不可抑制的慈悲之心。」~
因為動機、發心不純正,很多人會出現這個問題,例如參加法會時遇到狀況,被車撞到、走路跌倒,就會質疑參加法會是否錯了?今天去佛堂倒供杯、燒香,下樓撞到門,是不是我倒供杯也錯了?什麼想法都有可能。這十幾年來我看過很多人,事業順利時就供養寺院,事業失敗時就開始毀謗寺廟、質疑自己捐了很多錢;現在事業不順利、快要破產了,是不是我供養、護持寺院錯了?一副要把寺院拆掉的樣子,也是會有。
實際上兩者根本無關,我認為沒有關係,還好你做了供養、參加法會,否則或許不只是撞車,說不定就差不多了,我認為是這樣。因為你做了上供下施,一定會有佛菩薩保佑,大事可以化為小;但無法完全無障礙,是因為你的上供下施不夠。所以某個角度來講,我們是需要轉念。這個時候,怎麼辦呢?我們不但不能放棄,要繼續修持,此時應該轉念:修持修心七法時,你罹患疾病,或魔鬼障礙你、煩惱變多、是非變多、毀謗你變多、很多的不順,此時你是要繼續修或是停下來不要修?

這時就要更加小心,而要想:我一定要繼續修,這個世界上,承受與我同樣的災難,僅僅只有我一人嗎?不是;你要懂得思考,如果僅僅只有你一人,你可以停下來、你不要修,但並非如此。在世界上與你同樣遇到災難的人很多很多,有無量的眾生,比你更慘的眾生一樣很多,你要去想。我修持修心七要,結果生病、很多的障礙,所以我就放下了!應該不是這樣,除非世上僅僅只有你一人,才能說:只有你才會遇到,這樣才對!但不是啊!你看這個世界上,與你同樣遇到災難的人有多少?很多人,也不一定與修持修心七要有關。
所以你不要自己貼標籤,這是修行退步的一種原因。試想:十八地獄的眾生承受的災難,與你現在罹患疾病一樣嗎?魔鬼障礙你一樣嗎?餓鬼道的眾生、畜生道的眾生,一樣嗎?不一樣。所以此時,你不但不要放棄,對於與我承受同樣災難,或比我更悲慘的眾生,你要生起不可抑制的慈悲之心。所以不但不應捨棄修心的教法,而且要想: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眾生需要慈悲心?我更應該好好觀修、修持修心的教法。

「並進一步觀想:但願能將這些眾生的所有災難全部聚集在自己的相續… 從而修持自他相換。」~
你不但要生起慈悲心,還要進一步觀想:願所有眾生的災難,全部聚集在我的相續中;這個時候,你應該修持自他相換。你願意把所有的快樂、成就功德,完全與悲慘眾生的苦來交換。若你今天頭痛,你就想:不只是我會頭痛,所有眾生都會頭痛,既然現在我受頭痛的苦,乾脆就讓所有眾生頭痛的苦由我來代受,他們都不要受頭痛的苦;這個頭不痛的快樂,我全部與你交換,這個就是自他相換,我們是有方法這樣修的。
「初後行二事」
「在每天早上,我們應當以『今天無論如何都不能離開兩種菩提心』的動機來帶動所有的行為;」~
對於學佛的人,前、後所遇到的境,這個非常重要。怎麼說呢?每天早上起床時,我應當思維:今天無論如何,我都不能離開兩種菩提心的動機,來帶動所有行為,這個非常的重要。兩種菩提心即願菩提心、行菩提心;不要離開這兩種菩提心的動機來帶動一整天的行為,就是說:早上你的頭從枕頭抬起來時或眼睛一睜開時,你心裡就要觀想:我今天絕不能離兩種菩提心,因此今天所有的行為,多少都要與兩種菩提心有關。

但我們很少這樣,晚上你們都是怎麼睡的?躺著睡絕對沒錯,但都在想什麼?有時睡前有很多煩惱,就睡不好;若睡前不懂得修持光明夢,也不懂得去想一些佛法的涵義,最起碼心要沉澱下來,身體要躺平;你的心也要讓它躺平,應該要這樣,但我們很難做到。同理,早上起床時,第一個想法是什麼?我不知道你們有什麼想法?我感覺得出來,你們的想法有很多種。
所以早上起床時,你的頭離開枕頭的當下,你的第一個想法其實很重要。如果你一起來,馬上就想說:我今天一整天都不能離開兩種菩提心,那麼你今天一整天的行為、想法,多多少少都會與兩種菩提心有關。但我們會這樣想嗎?不會。其實有時候,各位可以練習一下。過去很多成就者們,晚上睡覺前他會思考我今天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好事?做了什麼壞事?需要反省。若今天做了很多好事、善事,就很歡喜,然後睡覺、圓滿;明天早晨醒來、起床時,開心的想:我又可以修行、可以利益眾生了!都是不離菩提心。因此過去佛菩薩、成就者們,祂們整天做的事,絕對都是有意義的事。

「在白天,也要時時刻刻以這種正知正念來攝持;晚上睡覺前,我們也應該對當天的行為加以反省,」~
早上起床時,你要想:我今天不能離兩種菩提心。所以白天時,你不要急著滑手機、不要急著去聊天、聊八卦。現在除了電視、手機,還有FB、還有短片,每個人都看得入迷;但是上我的課一個半小時,眼皮就很重,一點精神都沒有,而看那些短片、影片時,還感動的哭得唏哩嘩啦的!這是什麼世界?這是什麼眾生?這是什麼弟子?全都是假的。現在的FB、Line都有影片,只要你一滑手機,它就跑出來。但其實你不讀、不看,影片就很少跑出來;你每天讀、每天看,只要你一開手機,它就會跑出來。
詐騙集團的電話也一樣,像我也會接到不明電話,但我從來不接,電話在我旁邊響,我就按紅色不接,人家知道這個人不太會接電話,他就少打了。如果你無聊接了一下,他就會一直打。我覺得這是3C產品早就設定好的,設定好「人心」是什麼?如何去騙「人心」。為什麼台灣人每年被詐騙的金額那麼多?證明台灣人很愛滑手機,很愛看手機訊息,很愛貪小便宜、想賺大錢,但賺錢也不是這種方式,結果被騙得很慘。有時我在想:大家怎麼那麼好騙?被騙幾百萬、幾千萬,這些人腦袋是不是有問題?

人家真的要騙我,一百塊也不容易,大家怎麼那麼好騙?我是不相信什麼訊息可以讓你投資賺錢、發財,人家說玩股票十賭九輸,你想想看,賺錢有那麼容易嗎? 晚上你睡覺前就要反省當天的行為:我今天的願菩提心、行菩提心,是離了還是沒離?今天我所有的行為裡,我的願菩提心、行菩提心是在還是不在?我們這麼認真的上「修心七要」,早上起來有沒有想過?白天時刻有沒有想一下?晚上睡覺前有沒有想過?所以自己要反省、觀察。如果你有想過,應該不是這樣。
「如果發現有違背菩提心的作法,就要狠揭猛批自己的過失,然後勵力懺悔,並且發誓:『今後一定要杜絕這種情況的發生!』。如果沒有發現違背菩提心的作法,就應當在心中生起歡喜,並且發願:『我今後仍然要像這樣修持。』」~
若你發現有執著自己的心、珍愛自己的心念,這就是貪執;因為貪執,所以違背了菩提心的行為,此時就要狠揭猛批自己的過失,然後勵力懺悔,就是要怪自己違背了菩提心。因為煩惱太重、執著心太重,所以我離了菩提心,此時你要勵力懺悔,而且要發誓:從今以後,我一定要杜絕這種情況的發生,不能再犯這種錯誤。但若未發現有任何違背菩提心的作法,心中就應當生起歡喜,這都是修心的學處。所以,你要去觀察是否違背?違背了就要懺悔;未違背就生起歡喜心,並且發願:我今後仍然要像這樣的修持。
(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