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

第六品忍辱:庚二、修忍辱—辛二、真修安忍—壬一、於造不欲者修安忍—癸一、另吾受苦而修安忍—子二、於法定心之安忍/子三、怨害不瞋之安忍
是故ㄧ切法,依他非自主,知已不應瞋,如幻如化事。
所有一切法,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都是因為他緣聚合而生的。任何一個法都需要依靠他緣聚合而生的,並非獨立自主自成,故生起瞋恨之心、仇恨之心是不對的。哪怕是仇敵、任何一個境,都是他緣聚合而生的,所以,仇人無法自己控制不生起仇恨之心,無法控制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個他緣聚合。所以對仇人生起仇恨之心;對親人、受用財富非常執著、放不下,都是不對的,因為一切都要依靠他緣聚和而生。
如果因緣不具足,親人無法形成、受用財富沒辦法擁有、仇人也沒辦法變成你的仇人,那為什麼對親人那麼的愛而貪著生起;對受用財富那麼的想要得到;對仇人那麼的恨,是對的嗎?當然是不對的!因為一切都是他緣聚合而生的,沒有一個法是獨立自主自成的法。那為什麼還要生起仇恨的心呢?親人、受用的財富、仇人沒有一樣是可以獨立自主自成的,都沒有!那為什麼還要生起仇恨的心啊?是故一切法,依他非自主,是如幻如化事,知已不應瞋。

首先我們應該要知道這個道理:所有一切法都是他緣具足而生,如果他緣不具足,是沒有辦法生的。親人因緣不具足,你沒有親人;受用不具足,你不會有財富;仇人因緣不具足,哪來的仇人?原來所有一切法都是因緣具足而生,一切原來都是因緣。不管仇人、病痛、苦也好,樂也好,原來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人事,所以不應該去瞋恨你的仇人、病痛,快樂也不特別值得去高興,因為所有一切實際上都是幻化、暫時的;如果他緣不具足,一切都不能成立。我、親人、受用、財富成立不了,快樂、痛苦也是依靠他緣具足而生,不能單獨自主自成的。
佛、高僧大德、成就者們吿訴我們:不要去貪執如夢如幻的法,眼耳鼻舌身所看到的境。當被這個境、現分受影響,就產生了貪著,才會令我們痛苦。真正的痛苦,不是因為現分的問題,是產生的貪著,才會讓我們痛苦。緣生緣滅的法,因緣具足,它會生,例如,早晨,太陽會出來;到了晚上,會日落;日出、日落是很自然的現象,所以改變日出和日落是毫無意義的。要改變的是,對日出的執著、對日落的執著,那才是讓我們痛苦的。

帝洛巴尊者吿訴那諾巴尊者:「子不縛現分而貪執縛,當斷貪執,那諾巴!」斷現分是毫無意義的,不如把貪著完全斷除。同理,我們要修、要學的不是改變這個世界,也不是改變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任何境,真正要改變的是你自己的心態!如果因為沒有正知、正見,看外器世界、內情眾生,看我們自己、看親人、受用財富時,就沒有辦法很客觀。因為沒有正見的關係,看親人看錯了;看擁有的受用財富也會錯;看整個境也會錯。因此佛法不斷地告訴我們,要生起智慧,要聞思修生起三慧,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沒有聞思修,生起不了三慧,永遠看不懂世間的法,根本看不明白、看不懂。自己是什麼?今天的親人是什麼?所擁有的世間的財富,又是什麼?仇人出現的時候,又是什麼?我們完全沒有辦法去知道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是什麼?一切世間法都是如幻如化而已。我們對自己不喜歡的境、不喜歡的病痛、不喜歡的一切,為什麼要生起瞋恨的心呢?不應該啊!因為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緣具足而生的;他緣不具足,根本沒有辦法生。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如幻如化而已。那你對這如夢如幻的假相生起瞋恨,那不是愚癡嗎?沒有意義!

由誰除何瞋,除瞋不如理,瞋除諸苦滅,故非不應理。
<問>:如果一切煩惱是如夢如化的話,那由誰來除瞋恨煩惱呢?所以除瞋不應理。<答>:對治煩惱的是忍辱,如果煩惱是如夢如化,那對治煩惱的忍辱,也是如幻如化的忍辱,如何對治瞋恨的呢?瞋恨心是無實有的,是如幻如化、是假的;而忍辱也是無實有、如幻如化的,因此除瞋沒有不應理,是可以的。依靠幻化的忍辱,可以滅除瞋恨的痛苦,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因為這二者都是如幻如化的東西,如幻化的國王、幻化軍隊,去對付另外一個幻化的軍隊,是可以的,是可以打敗的。
好比電影、電視裡,有很多歷史上的王朝、什麼國王、什麼兵將,十萬大軍、百萬大軍,為什麼有辦法拍出來?拍得好一點,讓我們入戲,戲裡可以用A的軍隊去打敗B的軍隊,是因為兩者都是幻化的,這個道理是講得通的。因為我的忍辱會對治你的煩惱,幻化的忍辱可以打敗幻化的瞋恨心,是可以的。假如我的忍辱是幻化的,而你的瞋恨心不是幻化,那就不行,反之亦然。如果兩者同樣都是幻化的,那就可以滅盡的,是非常應理的。

故見怨或親,非理妄加害,思此乃緣生,受之甘如飴。
<因此當怨敵或親友無理傷害我的時候,我應立即想到「這些傷害都是由因緣聚合而生的」,於是欣然如遇安樂般去承受。>
有時候,最好的親友傷害你,比仇人的傷害得更深、更深。從某個角度來說,如果你沒有什麼名、沒有什麼利,是非常平常的人,想要找到一個非常大的瞋敵,是非常不好找的。對我們傷害最深的親友,量反而更多,出現得更頻繁。不管親人也好、怨敵也好,無理傷害我們時,應該立即想到:這些傷害都是從因緣聚合而生的。同理,無論怨敵、親人,在想不出任何理由的情況傷害你,完全是想都想不到的,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對於親友的傷害,好像沒有理由沒有想到,而對於仇人傷害好像事先就有準備的感覺,事實上,都不是。
不管親人或仇人,一定是有一個他緣而生,不可能無緣無故產生的怨敵或親友,這樣絕對是沒有的。應該立即想到:這絕對不是獨立自主自成的傷害,一定是他緣聚合而生。當我的仇人傷害我、我的親人朋友傷害我,要想到:他是沒有辦法控制的,不能去怪他,要怪的是彼此之間的緣,一定是因緣成熟的。如果我們沒有學佛,覺得自己老得很痛苦,看著天,怪天、怪日月,老天爺不公平,覺得我老了,很痛苦;我病了,很痛苦,死了也很痛苦;得了名很痛苦、得到利益也痛苦,這一切哪有不需他緣聚合而生的?今天想要老得快樂一點,病得輕一點、死得快樂一點、投胎投得好一點,那一定要種下好的因緣!

所以我們學佛是準備死亡,準備解脫、準備成佛;我們要離開世間不清淨的法,而六道是苦海我們要離開,我們要去一個永遠的清淨剎土,這就是學佛!學佛不是追求世間的法,是追求出世間的。不是不需要世間的法,而是不值得你去珍惜它,因為它太短暫。我們暇滿的人身、健康的身體、幸福快樂的生活,都要;要帥、要美、要有錢,都要;但是不要太執著,因為它太短暫了!你高興沒多久就沒了,快樂完之後就等著痛苦,我們要追求的不是暫時的樂,要追求的是永遠的樂,那是什麼?是要解脫成佛或是到西方極樂剎土。這才是有正見、有智慧的人!
因此這些所有的傷害,都是因緣具足而生的,於是欣然如遇安樂般的去承受。沒有眾生不接受快樂、幸福,要承受的原因是他們傷害你是有一個他緣,主要不是他,是後面的這個他緣,就是煩惱、仇恨的心、瞋恨心。因為他緣,所以你的怨敵無法自主,親友無法自主,因此恨你的怨敵,不如恨後面的他緣;恨你的親友,不如恨後面的他緣;是瞋恨心、煩惱,多強啊!所以應如遇安樂般的去承受,就是不應該再生起瞋恨心。因為他無法控制自己,是因為煩惱的關係,那既然如此,就不應該生起瞋恨的心。
(待續)
~心願度母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