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入菩薩行論 (3/1)

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


第六品忍辱–庚二、修忍辱–辛二、真修安忍–子二、於法定心之安忍


縱許有主物,施設所謂我,主我不故思,將生而生起。

這裡主要是講外道的數論派。我們首先了解數論派是外道,他主要的觀點是:主物,亦即一切的受用、色聲香味觸,都是主物的化現。這是外道數論派對於主物的主張,包含印度教、基督教,認為是天神、上帝創造世間的萬物,這樣美好的世界、老公、老婆以及美好的麥當勞、肯德基和可樂都是!他們主張所有萬物都是主物的化現,是常法;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我,是有心識的,這個有心識的我,也是常法。

另外一種外道是勝論派。他們的主張是:這個我是沒有心識的,只是一個形體,也是常法。總之,我是一個常法,但是沒有心識,只是一個形體。有形體和沒有形體是怎麼區分的?例如,人的身體是有形體的,外器世界、內情眾生,所有實有法,是看得到、摸得到的一切;而沒有形體的是指人心,眾生的心識是沒有形體、沒有形狀、沒有色彩,想要看,看不到,想要摸,也摸不到,是沒有形體的心識;而血肉的身體是有形體的,這二者不同。勝論派的主張:這個我是沒有心識的我,但是也是常法。因此以常法永不變的角度來說,這兩派的主張是相同的。

不管是外道的數論派也好,或是勝論派也好,主物和我都是常法。我是不用依靠任何的因緣,是可以自主的。什麼是常法?就是不必依靠因緣,這就是常法,因為靠了因緣就會有變化,不依靠因緣就不會有變化。每一個眾生,因為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的執著念和二取的心、習氣、業力的關係,明明在我們的眼前所有一切法都在變化當中,包括我們自己要面對生老病死,人生的11種苦:三大根本苦、八支分苦,都是因為因緣具足才會受這些苦;如果因緣不具足,當然就不用受這些苦。

明明都要受這些苦,所感受的一切是因為因緣才會不斷的一直的變化。所以不想老,也會老;不想病,也會病;不想死,也會死,重點是因緣具不具足而已。因緣若具足,不想老也會老、不想生病也會生病、不想死也會死;因緣如果不具足,想老也不會老、想生病也不會生病、死亡的時間還沒到的話,想死也不會死。因此不是你想要怎樣,就會怎樣的,是要看因緣成不成熟,這個異熟果的果受到了沒?這個果受到了,不想要也不行,一定要面對!

我們就是因為這個無明習氣的關係,所以我們就把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己是永遠的、是有的,我的親人、受用的財富、這些所有的一切一切,很天真、很樂觀、很無明也好,都認為我是永遠的,永遠想說我可以活一百年的準備,對親人、受用的財富也是一樣,而不會想:夠多了、夠健康了、活得已經夠久了,要準備準備了、要打包了!佛子行37頌有云:我們來到人世間,血肉的身體是客房,自己的人心就是客人,這個客人早晚是要退房的;時間一到,一定是要退房的,不是像外道說的那樣,是永遠的、是常法,那是不可能的!

這個邏輯講起來大家都知道,但是卻又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我們是不現實的人、不實際的人、不老實的人、不厚道的人、不可靠的眾生,是非常的無明,是幻想、幻境的眾生,確實是如此!那又跟外道有什麼不一樣呢?都一樣,認為我是常法,我的親人、財富、受用也是永遠,例如我現在買了一輛新車也是永遠,買個別墅豪宅也是永遠,我可以住很久。那這個是什麼樣的想法?認為我自己是常法,我可以做主,認為我是可以自主的。認為我這個豪宅可以住30年、50年,我這個血肉的身體可以用到100歲、90歲、80歲。

但是誰有這樣的把握呢?龍欽巴尊者說,對壽命的無常,我不敢保證,哪怕是ㄧ剎那、一瞬間,我也不敢保證!過去的高僧大德也說,因為死緣眾多、死期不定!如果你叫我照顧一個蛋,保證半個小時、一兩個小時,我可以讓它不掉到地上、不破,這我可以保證;但是人的壽命無常,我可沒辦法保證。為什麼過去的這些大成就者們這麼說呢?我們眼睛睜得大大的,誰都沒辦法保證~我不會死!壽命無常裡就說過,在吸氣和呼氣之間就不敢保證了,你怎麼知道,吸進了一口氣之後,還有機會吐出來;吐出一口氣之後,你怎麼有辦法保證能夠再吸進一口氣呢?不好說啊!

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在觀修、沒有實際去實修無常,觀修無常是不夠的,所以對實有法產生了很大的執著,其實跟外道是很像的。所以外道就這樣說:你們大乘的佛法說,所有的一切法是沒有辦法作主的、無法自主的,所有的法是緣生緣滅的,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所以一切萬法是不能自主的。你們大乘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樣是不對的。因此外道數論派是這樣說的,主物是常法、我也是有心識的;勝論派也是一樣,我是常法,但是是沒有心識的。

大乘答:不對,這個看法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外道數論派你們主張:主物是常法,色聲香味觸一切都是主物的化現,外境是依靠主物的。雖然你們數論外道的主張是有主物,一切的境是主物的化現;而勝論派的主張:我是沒有心識的,是常法、是一個形體的。這樣的安立,大乘說,你們的主張是一種執著。外道所說的主物也好,我也好,主張不必依靠因緣,而是可以自主而存在的。因為我的主物和我都是常法,不必依靠因緣。但是主物和我,都不會自主的去作意,我將產生某種法,而產生諸法。

大乘說,主物也好,我也好,認為是常法的,不必依靠因緣。這是錯的,沒有這回事!大乘破除這個看法:所謂的可以自主的主物,是沒有的;所謂的自主的我、常法的我,是沒有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外道你們的主張~主物是常法、可以自主的;我也是常法、可以自主的話,那你這個我,是完全不生的我,不生的主物。你們所謂的主物和我是常法、永不變,事實上是不生的我、不生的主物。也就是說,你這個我,根本就沒有生過,主物從來就沒有生死。

在座的各位如果是永遠的,是常法永不變,那還要父母親嗎?父母還要生你嗎?不用啊!你是本來就有的,就不需要父母,你的小孩也不需要你,因為你是永不變的。你的主物、我是常法、是永遠的話,不依靠任何因緣;而且我是可以自主的,可以控制自己,不需要生,因為我不會死;我不會死,也不需要生,所以我是不生的我。大乘說,哪有什麼常法的主物?哪有什麼常法的我?哪有不必依靠因緣的主物和我?如果這樣承認的話,那你是怎麼來的?主物是怎麼來的?因此沒有這種邏輯、沒有這種道理的!

不生故無果,常我欲享果,於境則恆散,彼執永不息。

外道你自己主張~常法的我、常法的主物,都是不依因緣,所以這個我,是不生的我,不生的主物。你的我是沒有生過的我、主物是沒有生過的主物,如果這個我有依靠因緣而生,那這個我就不是常法,這個主物也不是常法。你說,你是常法、主物也是常法,親人、受用、財物一切都是永遠,也是常法。如果你這個常法的我,有生有死,那也是因緣,那你這個我就不是常法:那你所謂的主物,色聲香味觸一切的外境,假如有依靠因緣而存在的話,那這個主物也是不常法。既然主物是常而不生,那就沒有所生的果。

(待續)

~心願度母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