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第六品:安忍~丁二之戊三: 於菩提心支相違之瞋恚者安忍品–己二: 正論–庚二: 修瞋恚–辛二: 真修安忍–壬一: 於造不欲者修安忍–癸一: 令吾受苦而修安忍–癸二: 於斥責吾者修安忍
眾生有兩種傷害:有心識的人、無心識的事物,這兩種都可以傷害你。而一個有心識的人傷害你,你會生起瞋心,但對於無心識的事物,為什麼你不會生起瞋恨心?譬如對於你生的病,為何你不恨它?對於地水火風,為什麼你也是不嗔怒?是否因為它沒有心識、它沒有心?
「謂謗令他疑,故我瞋謗者,如是何不瞋,誹謗他人者。」~
有人譏毀你、誹謗你,此時你就會很擔心,因為怕這個誹謗,使人失去了對你的信心。因為這樣的原因,你開始針對譏毀你、誹謗你的人生起瞋恨心,你的理由就是:我因此失去了別人對我的信任,就是這樣的原因。譬如生活中,有人講你一兩句,你就會看一下旁邊,看有沒有人聽到我被罵?因為覺得被罵有點丟臉、面子掛不住。在民間也是說:中國人最愛面子,愛面子就是表示我執很重,所以才會在乎面子。
有人說:“譏毀會使別人對我失去信心,因此我要瞋恨譏毀我的人。”各位,是這樣嗎?這樣對嗎?這樣是不對的。別人講你、譏毀你、誹謗你,你生起瞋恨心是不對的,因為當別人受誹謗時,你為何不同樣生起瞋心?別人誹謗你而生起瞋心,你的理由是:別人就會知道我的過錯、我的隱私,因此以後就沒人相信我,會對我失去信心,所以我討厭,於是生起了瞋恨心~我就是恨你把我的過失、瘡疤全部揭發出來,因此我恨、我恨你,這樣對嗎?不對!為什麼?同樣的道理,當別人被誹謗、譏毀時,你會不會生起瞋心?應該是不會,因為別人不是你,那是人家、是別人。

所以這裡問:為何他人受誹謗時,你不會生起瞋恨心?這就是個疑問。你要去思考:為什麼你就不行,別人就行?為什麼?這個就是不一樣。難道對別人誹謗,不會毀壞他人的信心嗎?也會啊!但你為何不生起瞋心?基本上就是你在乎面子,你只怕別人對你失去信心,其實對別人應該也是同樣的道理。實際上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有一個我執,因為我執的分別念非常重,就是這樣的原因。
「謂此唯關他,是故吾堪忍,如是何不忍,煩惱所生謗。」~
假如有人因為上師不好的行為,而對上師失去信心,而這裡說:因失信的對象是與別人有關,你認為這個不是本人,因此我不會起瞋恨心。為什麼?因為失信的對象只與別人有關,與個人無關,所以我能忍。但你遭受別人誹謗時,可能這樣嗎?你願意忍受嗎?別人欺負你或誹謗你,主要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因為煩惱,不是他要的,是因為他的煩惱。因此這裡說:怨敵出於煩惱而生的譏毀,導致他人對自己的失信,所以怨敵他會誹謗的原因不是他,而是他的煩惱;不是他想毀謗,是煩惱所生,是煩惱生這個譏毀、生這個誹謗的!

同理,別人對你沒信心、失信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他的煩惱,因煩惱生起的緣故,所以你為什麼要瞋恨?主因是煩惱,與怨敵無關,你為何不能忍?因此你應該忍,不應生瞋恨心。譬如有一個人,今天他是你的親人,或是你的朋友、非常好的朋友,但過了一陣子後,他開始譏毀你、誹謗你,你也是不要對他生瞋恨心。為什麼?因他也是無法控制自己,主要是因為煩惱,是煩惱生出的,不是怨敵生出這個譏毀,是他心中的煩惱所致,所以你有什麼好生氣的?要生氣的話,應該生氣煩惱才對,不應該生氣那個仇人。
上次台南上課,我們說老公是什麼?死鬼!今天你看不順眼這個死鬼,你也是不應對他生氣、對這個死鬼生起瞋恨心,為什麼?這個死鬼他也是無法控制自己,是這個死鬼心中的煩惱所生的譏毀,這個死鬼他也不願意,但他無法做主,心中的煩惱太強。所以煩惱所生的譏毀、誹謗、不好聽的言語等等,主要是因為煩惱、業力,就是這樣。因此你不要對這個死鬼生氣,要生氣死鬼心中的煩惱,這樣才正確。

癸三. 於吾友造不欲者修安忍:
「於佛塔像法,誹詆損毀者,吾亦不應瞋,因佛遠諸害。」~
佛法僧三寶佛,佛的代表就是佛像,所以毀掉、破壞佛像就是毀壞佛。佛的語代表佛法、正法; 佛塔代表佛的意。誹謗、詆毀,甚至破壞佛塔、佛像與經典正法的人,就是從言語、嘴巴上開始毀謗佛、法、僧眾,也會詆毀佛的身,甚至身體拿著工具、武器破壞佛塔、佛像、經典,這些歷史上都有。看到這些詆毀、破壞三寶的人,你也不應生起瞋恨心,想都不可以想,瞋恨心絕對不能生起。為什麼?這裡說:因為三寶本性空寂,遠離了各種損害,所以對佛、佛的身沒有任何的損害,只會損害佛像而已,是這個原因。
佛的語是正法、經典,但若有人毀損、破壞經典,你也不要生起瞋恨心,因為破壞經典也損害不了佛的語; 同理,破壞佛塔也損害不了佛的意,無須生起瞋恨心。歷史上幾百年、幾千年有很多地方、很多國家,像印度、中國都有破壞佛法僧三寶的歷史,但無須起瞋心,因三寶本性空寂,遠離了各種損害,實際上,三寶不會遭受到任何、各種的損害。

「於害上師尊,及傷親友者,思彼皆緣生,知已應止瞋。」~
同理,對於有些人傷害了上師,我們也不可起瞋恨心,上師同樣也不可生瞋恨心。你的親人、朋友遭受傷害時,包括你的財富受用遭受損害時,你也不能起瞋心,不但不可瞋恨,而且還要安忍。總之我們要修安忍,為什麼?這裡講到之前說過的:“所有眾過失,種種諸罪惡,彼皆緣所生,全然非自力。”這是前幾堂上過的課,不會太遠。所有大大小小的過失,各種各樣、輕的、重的罪惡都有,譬如我的身體造了殺生、偷盜、邪淫的罪業; 嘴巴說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 內心生起了貪心、害心、邪見; 我的身口意會造這些惡業。
我所造的這些身口意的惡業,輕的、重的罪業都有,而這一切惡業都是因緣而生,聽懂了嗎?都是因緣而生,沒有無緣無故、所謂的偶然,它是必然的;有這個因,緣就會成熟。比如我們人道眾生的生老病死,我們要受這些苦果,這都是因緣,這一切完全沒有自主的力量,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自然就會顯現,只要種下了因,緣遲早會成熟。簡單來講,一切都是一個因與緣、緣生而來,所以不能生起瞋恨心。

「情與無情二,俱害諸有情,云何唯瞋人,故我應忍害。」~
對有情眾生來講,傷害有兩種~有心識的人與無心識的事物,我們會遭受到這兩種傷害,此二者都會傷害有情。有心識的人,基本上就是人、你的怨敵,或是我們剛講的死鬼.. 等等。男的叫死鬼,女的叫什麼?女的應該可以叫羅刹女?或簡單講就是女鬼!開玩笑的!這個死鬼不是我講的,是別人講的,我只是重複而已,哪來的死鬼?從來都是有父有母、都是佛菩薩,我只是讓大家開心,怕你們睡著。所以生活中、輪迴中我們所遇到、對我們造成違緣障礙的,一種就是有心、有心識的人。另一種是無心識的事物,比如說疾病、病痛,它是沒有心識的; 地水火風四大也沒有心識。
我們生病時,不管什麼樣的病,它有心識嗎?沒有心識,是這個受病苦的人、你自己有心識,病本身沒有心識。而地水火風:地是有重量的,比如土石流,它可以把你壓死; 水也可以把你沖走、讓你死亡; 火可以把你燒死,風也可以把你吹走,或吹死也是可以,像颱風一樣。所以病沒有心識,四大也沒有心識。所以眾生有兩種傷害:有心識的人、無心識的事物,這兩種都可以傷害你。而一個有心識的人傷害你,你會生起瞋心,但對於無心識的事物,為什麼你不會生起瞋恨心?譬如對於你生的病,為何你不恨它?對於地水火風,為什麼你也是不嗔怒?是否因為它沒有心識、它沒有心?或許是這樣。
(待續)
~妙音度母/妙音金剛 分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