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6/05 《澄清寶珠論》 (2/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五方佛道場


甲二、真實宣說智慧度,乙二、道抉擇為無我,丙一、真實,丁一、人無我,戊二、破遍計我己二、破我許為無情宗


無心亦非我,無心則如瓶。若謂具心故,知則滅無知。若我無變異,心於彼何用?無知離作用,虛空亦成我。

「此處無心者亦並非為我,因若無心,則如瓶子氆氌等。」~

這裡主要是要破除吠陀宗,破除什麽呢?吠陀宗的宗論將所知一切法歸納為六種句義裡面,我們現在要破除的就是其中「我」的部分,不是全部破除。你們吠陀宗所承認的無心的這個我,那就是無情,所以你們所承認的這個無心的我,他就不是我。為什麽?因為你的這個我是無心的,那就好比瓶子、氆氇等一樣,因為他們沒有心,他們也不是我。瓶子有心嗎?沒有心!氆氇有心嗎?沒有心!柱子、瓶子這些都沒有心,所以都不是我。

「本來承認我為諸業作者及苦樂之依,若彼即無心,則樂等之依,永時亦不應理故。」~

因為你的我是沒有心的我,所以你本來所承認的這個諸作業者的我,以及感受這些苦樂的我,那這個也沒辦法承認。也就是,你就沒辦法承認我是諸業的作者,也沒辦法承認有一個受苦跟受樂的我。因為感受苦、感受樂,他的所依一定是一個我,有這個我才會說我苦、我樂;然後做任何一件事情,也必須要靠我這個人才能做,但是你現在的這個我,是完全沒有心的我,那他能感受苦樂嗎?不能!你要做任何一件事情,也沒有辦法靠這個我,所以你本來所承認的這個苦樂諸業作者所依的這個我,能承認嗎?當然沒辦法承認!

因為你的這個我是沒有心的,所以就永遠都不可能感受苦樂,永遠都不可能成為苦受、樂受所依靠,或諸業作者所依靠,永遠都不可能。像我們一般凡夫眾生也是一樣,我們永遠都覺得人是常法的,所有一切萬物都是常法的,用一個常法的心態去觀待。但是實際上人是常法的嗎?不是!世間萬物是常法的嗎?都不是!因為人世間一切萬物都是一個實有的東西,那麽實際上能夠可以分辨這所有一切實有法、常有法的人是誰?基本上是無心、無相的心,就是看不到的心。所以實際真正輪迴的人、受這些苦樂的人,或是說諸業作者,主要應該是自己的心。

但是我們永遠都不會內觀看自己的心到底是什麽,例如我的心在哪裡?心要的是什麽?我們永遠都不會去內觀、觀察思惟,我們永遠都是往外看。眼睛看到什麽,耳朵聽到什麽,然後用這個來判斷我的苦有多少?我的樂有多少?同樣地,我要做多少事情?我們也是完全從外相上來判斷,所以我們為什麽會輪迴?原因就是這個。因此你作惡多端,造了很多的業力之後,你自然就現前這些地獄、三惡道;或者你做一些善事之後,你又現前這些三善道。但實際上,不管三惡道也好、三善道也好,這些所有一切沒有一個是常法的,都是不常法,但是我們永遠都無法這樣去思惟。

外道吠陀宗也是這麽認為的,他也認為我是常法,但我怎麽可能是常法?如果我是常法的話,那我就不需要生死了,也不需要面對什麽生老病死。我們為什麽要面對生老病死?為什麽會有生死輪迴?原因就是因為我是不常法的。那我們的心能常法嗎?心也不能常法!心要依靠一個不常法的我,那它當然就是不常法;心如果不依靠境,完全遠離這個不常法的境,那就是另外一種解釋了,那這個心、心的性就沒有生死。

但這個沒有生死的心,一旦依靠有生死的我、有生死的常法的話,那肯定有生死。因為你的心不管在不在你這個身體內,你這個身是有生老病死有時間性的,因此這裡就有一些需要好好思考的。所以一個無心的我,他是永遠沒有辦法安立為常法的,因此這個無心的我,他怎麽可能成為苦樂所依呢?實際上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無心的我,他就不是苦樂所依,那為什麽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會有這個苦樂所依靠的我呢?因為我們把這個我當成是常法了。但是實際上這個常法的我,或是無常的這個我,跟心實際上是沒有關係的,一個是看得到的東西,一個是看不到的東西。

但我們卻把看不到的東西掛在一個看得到的東西上面,所以我們內心所感受的苦也好,樂也好,全部是在我的身體上面、這個我的上面感受。也就是在我的這個身體上來決定我心裡的感受!因此我們這個苦樂的感受會結束嗎?不會結束!不會結束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無心的我,把它掛在一個常法的我上面,那麽在這個我永遠是常法的情況之下,這個我一旦感受到樂就樂、感受到苦就苦,然後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就會不斷地變化,假相上來講,它是不斷地變化無常的。但實際上,無心的我,不可能安立為這個常法的我。

「若謂:我自雖無心性,然與心相應或具足心故,由彼加持而能了知外境耶。」~

接下來,勝論派吠陀宗就要反駁這個問題了。吠陀宗認為無心的我可以安立為苦樂之依,苦樂依靠這個無心的我是可以的。所以他講:我自己雖然無心性,沒有這個心的性,所以我承認我就是無心的人、我是無情;但這個無情的我,只要相應相遇這個心,和心聚在一起的時候,因為這個心加持了這個我,之後,這個我就可以了知一切外境了。

所以我可以了知一切外境,是因為心在加持我;如果沒有相應這個心,心沒有加持我的話,我是不了解外境、不知外境的;但心加持我之後,我就什麽都知道了,外境我也知道了。所以因為有心的加持而能了知外境,這就是外道吠陀宗的反駁。他認為我之前不知境,但是現在心加持之後,我就了知外境了。但這樣的想法是有過的,所以中觀要破這個想法。

「答曰:既然可知,則應壞滅汝等所許之我者無了知外境之理,因為彼變成了知外境之性故。若爾,前無知之我,今變有知故,應成無常也。」~

中觀說:這樣是有過的,因為如果是這樣,那你的我就變成是無常的我了。為什麽?因為你之前在心沒有加持的情況下,你是不知道苦樂的;那現在心加持之後,你又可以知道苦樂,所以你的想法、你的邏輯思維,就是把之前不知境的這個我放掉,然後又拿起這個知境、知苦樂的我。如果是這樣,那這個中間,你的我就已經無常了!所以就是要破除你的我不存在。因為心加持之後,既然是可知的話,那麽之前你所承認你的我是不知境,你的我是沒有心識的我,自性是無心的,那麼你之前所承認的無知境的我、無心的我,就已經滅掉、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他講「則應成壞滅」,就是不知境的我已經壞滅了,這無心的我已經滅了,你們所許“我者無了知外境”之理已經不存在,已經滅了。因為你的我是加持之後有知境,即加持之後就有心識,所以你的這個我本來是沒有心的,加持之後就變成有心有知境的話,這是矛盾不應理的。因為你變成了知外境之性,完全是心加持之後才變成的,所以只要有心的加持,知境之心就有了,就什麽都知道,這是有問題的。你這個前面什麽都不知、無知的我,你說他是無情的我,在跟心沒有聯繫的情況下,是什麽都不知道的,而一旦跟心聯繫之後,就什麽都知道了,心也有了。

如果是這樣,那之前無知的我現在就變成有知,原來的這個我就無常了,根本就不存在了,所以你自己的誓言、承諾就壞滅了,你連這個承諾的誓言都已經不存在了。所以從自己的角度去思惟的話,「我」的這個境已經無常了,所以這個我是不常法的。因為如果前面無知的我是常法的話,那後面變有知是不可以的,不管你選擇前面也好,選擇後面也好,只要你選擇有兩種的話,那就是無常了。

所以你的這個誓言也是破除了,這個誓言跟承諾都是沒有辦法成立的,因為已經有了無常的過。「若我是無變異恆常」,這是外道他自己的承諾、想法,認為我是不變的、恆常的。這就像基督教或很多宗教都會講永恆,那永恆的邏輯是什麽?就是常法,跟外道是相同的。這就是常斷見,比如豬永遠是豬,馬永遠是馬,牛是永遠是牛、人永遠是人、螞蟻永遠是螞蟻,那這樣就太不公平了,就完全沒有因果觀念,外道就是一樣。

(待續)

法具度母/法緣天女  分享(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