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鹿港千手千眼觀音道場

事業品第四,戊四、覺他行之事業義分二,己一、顯示任運相續不斷分二,庚二、廣說分二,辛一、宣說任運
何者依于何方便,調所化業何處時,於彼不生分別念,是故能仁恒任運。
「為何者所化,以何種方便調伏以及調伏的事業,」~
為何者所化?所化的對境有兩種:一個是暫時安置到三善道的果位;另一個是究竟安置到佛果的果位。所化眾生要安置到這兩個地方,主要是依眾生的根器,所以這叫做何者所化。也就是說,有何種方便的調伏呢?有慈悲以及忿怒的方式,有些眾生是需要用慈悲的方式調伏,有一些眾生是需要忿怒的方式去調伏,所以調伏眾生的時候,你要調伏的事業是需要慈悲還是忿怒?要視眾生的不同,而所化以及調伏的事業就有不同。

「前往所化之處,時機成熟而作調伏。」~
首先你所化的對境是什麼?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事業去調伏眾生?這兩個有了之後,再來就要前往所化之處,像佛菩薩們一樣,前往南贍部洲呢?還是要前往天道?好比釋迦牟尼佛因為要渡化六道眾生,所以就有六能仁一樣。時間而言,要依時機成熟而作調伏。所以你要先想好你要調伏什麼樣的眾生?要安置他們到什麼樣的地方?然後你需要用慈悲還是忿怒的方式調伏?都看清楚了,之後你就前往,需要慈悲就慈悲,需要忿怒就忿怒,看要用哪一套合適,只要時機成熟了就把握時機點去調伏。
「對於彼等此者彼者的所化事業不生分別且無勤作動搖,」~
佛在渡化眾生、利益眾生的時候,當然要看眾生的根器來調伏眾生,有時候要用慈悲,有時候也要有忿怒,然後還需要時機成熟,因此佛利益眾生的時候,是不是會有很多的煩惱呢?不是這樣的,佛沒有煩惱。而且佛在利益這些三界眾生的時候,是不是要想說此者、彼者?比如說,此者慈悲的眾生就要用慈悲的方式;然後彼者忿怒的眾生,我就來一套忿怒的,不是這樣。所以佛的事業是不需要生分別的事業,而且無勤作動搖!主要是眾生的根器不同、緣分不同、福報不同。

所以佛在利益眾生的時候,當然要用慈悲或忿怒等各種各樣的方式去調伏利益眾生,但這個都是眾生本身的關係,跟佛沒有關係。佛自己本身來講,利益眾生的時候是隨機隨著眾生的因緣而渡化眾生,不是因為佛有這樣的煩惱,才用這種方式去利益眾生,其實不是的!所以佛在渡化眾生的時候會不會生起這個分別呢?不會生起!因為佛在利益眾生的時候無勤作動搖,是自然而然的去利益眾生的;佛利益眾生的心不會像我們一樣一下子就變了,動搖來動搖去,佛是無勤作動搖的。所以佛的心不會變來變去,佛會善變嗎?不會善變。
因為佛沒有分別念,所以他不會一下子這樣、一下子那樣,但是我們凡夫眾生有時候會懷疑自己的想法,所以老是會覺得說:「要不然這樣,或要不然那樣!」。所以佛所化事業不生分別且無勤作動搖,簡單來講,就是佛沒有分別念而且無勤作,利益眾生的心也不會動搖,因此佛的事業能相續不斷,也是這個原因。像我們每個人自己在修行或者傳法上課,有時候可能就會生起分別,而生起分別念之後,我們這個勤作的心就會動搖。

所以如果你發現因為自己的分別念,比如說在上課、修心或上供下施的時候,好像有一點變來變去或者動搖,這時候就是要反省,這是一定要的。不要說你們,連我都會常常改變自己、檢討自己,所以你們是一定要的。因為有時候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問題,有時候也會有境的問題,本來沒有想到而遇到這些境的時候,你心裡就會想,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那樣?那時候我們的發心就會動搖,清淨的心也不清淨了。但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很快就能夠調整,那就沒事,就怕沒辦法調整,那就麻煩了!
「故能仁正等覺佛陀的事業恒時任運成辦彼等。」~
能仁正等覺佛陀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傳法49年,那釋迦牟尼佛的事業49年就結束了嗎?不是的!釋迦牟尼佛的事業從2500年以前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束。釋迦牟尼佛涅槃的時候,就跟目犍連等弟子講:“我圓寂之後,下一次就是以善知識的身份來傳法利益眾生。”所以不管藏傳佛教也好,漢傳佛教也好,小乘佛教也好,所有的轉世活佛也好,這些大成就者們、大上師們、法師們也好,其實實際上都是佛陀的化身或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都是如此的。當然也有騙子也有假的,但基本上來講,這些大成就者、活佛們都是佛的化身。因此能仁正等覺佛陀的事業就能恒時任運成辦,是不會間斷的。

何者種種所化界,彼彼諸多調方便,所化種種之事業,何處何時任運行。
「彼亦,為何者種種意樂的所化界,相應所化各自信解,」~
就是說眾生的意樂、眾生的心是各種各樣的,所以佛所化的界就有各種各樣不同。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傳八萬四千個法,主要也是因為眾生有種種意樂或是眾生有八萬四千個煩惱,也是種種意樂,因此佛陀要讓眾生對治八萬四千個煩惱,就傳八萬四千個法。所以佛陀比較具體的弟子來講,就是聲聞、緣覺、菩薩,而佛為什麼要傳授三種不同的法呢?因為聲聞、緣覺、菩薩的種種意樂不同。
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意樂,所以佛陀也必須要分不同的三種弟子來傳不同的法。所以佛陀就是要相應所化的各自信解,你看聲聞有聲聞各自的信解;緣覺有緣覺的信解;菩薩有菩薩的信解。先不要說般若因乘的三乘,像在我們人世間也有各種各樣的信解,有的人信基督、有的信印度教,印度教也是拜天的;那中國也有很多是拜孔子、拜各種的王;臺灣也有很多宮廟,拜媽祖的,不只是臺灣,是全世界都有。

像西藏以前也是一樣,有拜山的、拜天的,你們聽過成吉思汗拜的是什麼山嗎?布爾罕山、長生天。所以佛要相應所化各自的信解,確實如此!像我們佛堂在上課的時候,很多弟子也是有不同的信解。有的人很想上課,有的人覺得說一直上課太累,所以各種各樣的弟子都有。所以有的人想吃火鍋,你就要陪他吃火鍋;有的人想喝咖啡,你就要陪他喝咖啡;有的人想要講電話,你就陪他講電話;有的人想要上課,你就陪他上課。
因此我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堪布、喇嘛、講師,度母,因為大家都代表千手千眼觀音,都變成我的分身!這也是一種方法,否則一個人能力是有限的。實際上利益眾生是要配合眾生的,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渡化眾生,就用什麼樣的方式,如果這個弟子求法的心很強,那你就要傳法;這個弟子現在求法的心不強,他現在最想要的是吃吃喝喝,你就要陪他喝、陪他吃;然後改天不想喝、不想吃,想聞法的時候再傳法,所以實際上應該是需要這樣,佛陀也是如此。

「以三乘等彼彼諸多調伏方便而作調伏任運而行」~
佛也是一樣,為什麼要有三乘,不能一乘呢?因為佛看眾生的信解不同,所以調伏的方式也是要有各種方便,你不能一直都是慈悲,有時候需要忿怒,或是一直忿怒也不行,人家就會討厭你,忿怒差不多的時候,就來一個慈悲的;慈悲不太管用的時候,就來一個忿怒的,其實這也是最好的。因為我自己也發現,一直都是慈悲其實也不對,一直都是忿怒也是行不通,所以有時候慈悲一下,有時候忿怒一下,或有時候不用慈悲也不用忿怒,傳法就可以,或者有時候就來一點神變也可以的。那我的神變是什麼?就是拿拐杖!
「以及如安置於暫時增上生及究竟決定勝的何種調伏事業任運而行;於何處何時即隨所化之處及應化之時前往彼處,於彼等也無分別勤作任運而行。」~
眾生有不同的信解,就用不同的調伏方式去渡化眾生,有一些眾生先安置於暫時,比如說三善道,那有一些眾生需不需要安置到三善道呢?不需要啊!尤其像我們無上密的弟子來講,我們要的是究竟,我們這一輩子就夠了,我不想再來,這一輩子就要即生成佛了,因此要安置於究竟的決定勝,所以佛要以何種調伏的事業是任運而行的。於何處何時你要隨著眾生,然後看什麼樣的眾生,你就到什麼樣的眾生面前,現在需要來一個慈悲還是忿怒?還是什麼樣的方式,你就用什麼方式去渡化眾生。而且你利益眾生的時候,也是要無分別勤作任運而利益眾生的。
(完)
~法具度母/文殊清淨天女 分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