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2/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南白玉普賢王如來道場


甲五. 修心圓滿之標準:


<諸法攝一要>~

「無論所修持的是小乘還是大乘教法,統攝其最根本的目的,都是要對治我執。」~

所有一切法皆具足於「修心七要」課程中。「修心」是非常重要的,在「修心七要」的課程裡,沒有不具足的法,所以「諸法攝一要」。不論小乘或大乘的教法,最根本的目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對治我執。為什麼呢?從小乘而言要對治的是「我執」;大乘佛法而言則是對治「貪執」,即大乘的修行人必須對治愛護自己的執著、自私自利的心態。由大乘角度而言需不需要了悟無我?需要;但對於大乘的初學者而言,了悟無我並非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什麼?要對治愛護自己的執著,就是需要斷除貪執。

對於大乘的修行者,只要你能斷除貪執,補特迦羅的無我就不是那麼重要,即是了悟與否並非那麼重要。我們都是寧瑪派的傳承、學密的弟子,而密乘是果乘,果乘需要依靠大乘作為基礎,在大乘的基礎上修持果乘。從大乘的角度,我們需不需要了悟無我?我這個人是假的、空性,我的親人、受用財富,一切都是暫時,只是因緣聚合而已,實際上這個我、親人、受用財富都是沒有的,我們需要理解這個道理。但理解此理與對治自己的貪執、愛護、自私自利,哪一個比較重要呢?以大乘的角度,先斷除貪執比較重要。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們學習大乘佛法,首先要發心~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你心裡要想:我希望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這個想法必須要有,一開始要有這樣的發心,此時絕對不能有貪執。有時我們很矛盾,一方面嘴上講:我希望所有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 嘴裡這麼說,但內心完全無法斷除貪著;愛護自己的貪著、自私自利的心態,這種貪著我們無法放下,所以此時你所說、所想的:希望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這都是假的,都是口頭上說說、心裡隨便想想而已,不是真的想或真的說。為什麼呢?因爲你未放下自私自利的心態、未放下愛護自己的心,你根本沒有力量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因為你太愛自己、太執著自己時,哪怕只是一點點違緣障礙產生,你馬上就會翻臉了!你希望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的發心,馬上就不存在了。說明白一點,也就是你未放下愛自己、執著自己的心,因此你愛別人、愛眾生都是假的。若你是愛眾生、愛別人、希望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那你一定要先放下自私自利的心。只要你對自己的貪執不放下、未斷除,你的發心是建立不了的。出現仇人時,你的發心會存在嗎?不存在;遇到痛苦、想要滿足自己的欲望時,你的發心還存在嗎?不存在!

你的快樂、幸福給不了眾生,你也不會接受眾生所有的痛苦,你不會願意承受或代受痛苦; 你的幸福、快樂給別人、跟他換,你做得到嗎?做不到。為什麼呢?因你對自己的貪執還是存在,愛護自己的心也是存在。因此,從大乘佛法的角度,首先要發心,再來觀修慈悲心與菩提心。因此大乘的修行人,要了悟無我的空性,不如先斷除貪執,後者比較重要!你尚未把自己看空沒關係,先斷除對自己的貪愛、貪著,這個更實際一些。但是並不表示大乘佛法中無需了悟無我,還是需要的,只是在於了悟無我與斷除貪執二者中,斷除貪執比較重要。總攝最根本的目的都是對治我執,亦即最主要需斷除貪執。

「如果不能對治我執,則一切所修都是沒有意義的;」~

小乘講要斷除我執,大乘說我們要斷除貪執,否則一切所修無意義,不論你修任何一法都毫無意義,的確如此。小乘的觀點,首先他要觀察:我在那裡?我所是指什麼?我是指身體嗎?但身體任何地方都無法代表我; 我與我所基本上完全不能成立,此時我的執著才會斷除,才會發現我是沒有的,是一個假相。我所依靠的血肉的身體是因緣和合,我的名字也是後來才取的,根本找不出「我」與「我所」的境;慢慢你會發現,我所執著的我本來就是假的、空性,沒有這個我!此時生起了了悟「無我」的見,然後才會慢慢斷除我執。

小乘即是了悟「無我」的見,然後修持「無我」的道,最後得到「無我」的果位。大乘佛法也是需要了悟「無我」,不但要了悟「人無我」,還要了悟「法無我」。但大乘的角度而言,最重要是培養慈悲心與菩提心,即利他的心,因此你必須先放下對自己的貪執、自私自利,否則你無法利益他人。因此菩薩、成就者的眼裡,什麼是平等心、慈悲心與菩提心?他們沒有親、仇的分別念,即沒有這是我愛的親人、這是我要對付的仇人的這種想法,親仇都是需要平等對待的。

因此,我執或貪執需要斷除,非常重要,否則學習大乘佛法,一切所修都無有意義。當然,一個大乘的修行者,若未斷除對自我的貪執,你唸什麼經、什麼咒,或作任何上供下施,其實無意義。但是完全都沒有意義嗎?也不是,是有一點點意義,這樣會讓你可以投生到三善道、繼續做人,或下輩子投生到天道,有這個機會。但是這個功德要使你解脫、成佛,想得到共同與不共的成就,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說「一切所修無有意義」的含義是如此。

因為唸經、唸咒各有功德:唸經能消一些身體的業,唸咒可以消一點口業; 你打坐一下、修個禪定,可以消一些內心的貪瞋痴五毒煩惱,或貪心、害心、邪見一點意的罪業,頂多如此。譬如平時我們拿一百元只能買一樣東西,若想買十樣、百樣就不可能。你這輩子若不斷除貪執、我執,則你的身、口、意所修,有沒有功德?有,但可能一次抵一次,用完就結束了。譬如你念了一些殊勝的經或咒語的功德,讓你來世投生到人世間或天道一次,或二次、三次,最後還是會結束,還是會下來,一樣的意思。但我們學佛,不論大乘或小乘,我們是要超越輪迴,不是要滿足世間的法,我們不是要繼續做人,是要解脫不再輪迴,因此要了解此理。

「反之,如果一切所為都能夠對治內心的我執,則是修心教法在心相續中已經紮根的徵兆。」~

在座每個人的聞、思、修,平常修的經、唸的咒語,或參加的法會,或上再多的課,一切的所修、所為,若未能對治內心的貪執、我執的情況之下,那麼你的聞思修也沒什麼效果,因你還是很難對治內心的我執。如此你覺得這個聞、思、修殊勝嗎?這個經殊勝嗎?這個咒語殊勝嗎?你參加的法會,加持力夠嗎?所以我學佛、上課的目的就是為了對治內心的我執,若仍是對付不了,這是法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肯定一方面有問題;是上師傳法傳錯了?或是法沒有力量?還是自己未調整好,如此佛法與自己是脫離的關係,法是往左邊走,而你是往右邊走,不同路。

(待續)

~妙音度母/向秋尊美   分享(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