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五方佛道場

《修心八頌》~第七頌:暗取他苦
第七頌 暗取他苦
無論直接與間接,
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惠,
我願暗中自取受。
各位我的角色是什麼?我的角色就是悲心的角色。今天我作為各位的上師導引大家上一些課、開示,因此我的角度是悲心的角度,在座各位你們的角度應該是什麼?你們的角度也可以講說是:慈心的角度。如果各位弟子跟法王、跟上師一起的時候是慈心悲心無二的角色,我們可以這樣子說,這樣大家可能比較聽得懂我在講什麼。所以大家自己要懂得去修持這些善根,而且善根是哪一些,自己懂得去修持,同時也分享給別人,這是很重要的!所以這些是菩薩兩個主要的修持方法。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是在這樣一個大乘的佛法的基礎上,學習密法、學習密咒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懂慈心跟悲心,這兩個是必須的、很重要的!所以悲心是關懷別人的痛苦、關心別人,這就是悲心。在座各位每個人也是一樣,為什麼我作為一個大家的上師,我盡量關懷各位、關心各位、苦口婆心的不斷地跟大家多講、多開示,那也是關心跟關懷,這個就是悲心啊!我相信過去佛菩薩成就們都是如此。但是不管我有沒有悲心,我有沒有關懷各位,各位要接受我的關心、接受我的關懷,要不然你們的痛苦是沒辦法改變的。

佛菩薩上師們關懷眾生、關心眾生的痛苦,但是眾生如果不接受的話,就好比像你遇到醫生,你卻不聽醫生的話,如此就治不了你的病,是一樣的道理,那不是醫生的錯,同理,也不是佛菩薩上師祂們的錯,祂們的悲心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你自己個人不接受,沒有信心。比如說上師關懷你、關心你的痛苦,但是如果你對上師沒有百分百的信心,這樣你的痛苦也是解決不了的,所以我們講了~你的信心是一百還是五十,還是百分之十,問題就在這裡。
尤其是學密的弟子來講,信心這兩個字非常非常重要!信心這兩個字可以積資淨障,可以累積多少要看這個信心;然後能不能解脫,甚至於能不能即身成佛,完全就是看你的信心!我為什麼要這樣子講?大家都知道:請上師加持、佛菩薩加持,那加持哪裡?當然是加持你的自相續。想要加持到你的心裡,那你的心就要有信心,也就是加持的了還是加持不了?主要就是看你的心、信心具不具足。所以藏傳佛教學密的人能開悟還是不開悟?能不能證悟?就是完全看信心的。

以過去藏傳佛教有很多修行很好的人來講,他們依止上師的時候,他們對上師充滿了信心,充滿了信心的時候,不管這個上師如何,他永遠都認為上師就是佛。因爲他看到的畫面是上師佛,如此上師的身口意的成就功德,甚至上師的智慧,絕對是入到他的自相續裡面。在藏傳佛教很多過去這些成就者們,他們是如何證悟成就的呢?他們基本上都是我剛剛講的就是完全靠這個信心,如果是兩面人就不是信心,因此就很難證悟,所以信心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信心為什麼那麼重要?是它裡面有很深的含義,但是今天可能沒有時間去講解,以後慢慢再講。
所以慈心是希望別人快樂,這就是慈心。在修習慈悲心的時候你會遇到痛苦不堪的人,這時候就必須修持予和取的方法,做如此的思維。也就是說我們今天修慈悲心的時候,我們一定會看得到痛苦不堪的人,在座各位有沒有遇到這樣痛苦不堪的人?我認為我都看得到,我都遇得到,也許你們遇不到,因為我們的角度不一樣。我們修持慈悲心的時候,如果我們看不到痛苦不堪的眾生,那麼這樣是沒辦法修持慈悲心的,你都看不到痛苦不堪的人,你怎麼修慈悲心?當然沒辦法修。

如果你今天根本就看不到痛苦不堪的眾生,而你說你有修持慈悲心,那也是表面上而已,做給自己的、安慰自己的,是完全沒辦法修持慈悲心。所以予和取就是說我們修持慈悲心的時候,苦樂要自他交換。修慈悲心的時候苦跟樂如何自他交換呢?那當然是自己所有的成就功德善根、所有一切的樂果給予眾生,然後眾生所有一切的煩惱業力痛苦你要代受、取受。因此修慈悲心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看到痛苦不堪的眾生,原因就在這裡。
所以我們在修慈悲心的時候,最好如我剛剛講的:我們修慈悲心的時候,要看得到痛苦不堪的眾生,即便我們看不到我們自己,我們也可以可憐可憐我們自己,我對大家要求不高,我自己很清楚自己帶出來的弟子有多少修行。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我們自己也是痛苦不堪,因此我們自己的聞思修、我們做上供下施的時候、或是我們修行過程當中,我們有沒有什麼缺失,有沒有什麼過失,是不是有需要加強、要改變的?這對我們是蠻重要的!

我講的不是說你們只是知道這樣的一個道理,而是實際行動要做得到,要不然我們每個人每次每年每個月都會遇到同樣一個問題,在生活上或家庭上,個人的作為、行為、心態好像每次都一直重復,好像每年都是第一年,每次遇到問題就好像是第一次遇到一樣的,這樣子是不對的,這樣是完全沒有進步、沒有入心,這樣子是不對的!所以像在座各位有在上課、接觸佛法、依止上師很久了,但是有時候好像小小的一件事情,就沒有辦法克服,沒有辦法去面對,其實這完全是自己的問題。
如果你上課將佛法的內容多少入心一點,當你遇到困難、遇到問題的時候,你就知道如何去面對,這個時候就不需要上師加持,更不需要去占卜,所以這點我覺得也是蠻重要的!因為有時我自己看著弟子們,認為你是可以改變的,為什麼你不願意改變你自己?我認為你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你確實是不願意改變你自己,那這樣的話,以我的角度、以我的看法,你也是一個痛苦不堪的人,因為永遠都不會有進步!

你們是怎麼想的,我不知道,但我的想法是我好像每天都可以進步,每天都可以做很好的事情,雖然我的年紀一天比一天大、一年比一年老,但是同樣的,我所做所為可以一年比一年進步,這樣最起碼對得起還活著的自己。所以我講的所有人不僅是在座的各位,也包括堪布、喇嘛,所有的人都可以進步。你自己要不要進步,如果你不想要進步的話,即使你活到一百歲、二百歲,一樣是不會進步的;如果你想要進步的話,一個小時你就會進步了。因此我希望在座各位可憐可憐痛苦不堪的自己,然後當自己有進步的時候,我們再可憐痛苦不堪的別人,要不然我們是沒有那個能力的。
這個人正在非常痛苦的情況中,雖然他希望離苦得樂,卻不知道如何止惡行善。其實我們很多人也是一樣,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正在非常痛苦不堪,但是他心裡想的是什麼?心裡想的是希望我快樂。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我們所有的人誰喜歡自己痛苦,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快樂,但是如果你沒有智慧、拿捏不好,有可能你正在非常痛苦不堪當中,只是自己看不到而已,而心裡想要的跟做的是相反的,卻不知道如何止惡行善。

簡單來講,這個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主要的原因是不懂得斷除十不善業、不懂得去聞思修建立智慧、沒有正念,確實這是主要的一個原因。一般的眾生而言,要講有正念、智慧,那是很困難的,因為沒有聞思修,沒有聞思修他哪來的智慧,哪來的正確觀念?是不可能有的。頂多就是說他有沒有做一些十善業,僅僅就是如此而已。但是十善業可能就是人天乘、人間佛教,才會比較有那個觀念去做,一般的眾生就更不懂了。
講到聞思修而生起智慧、正念,我還是想要講幾句,痛苦跟快樂是什麼呢?在成就者、佛的角度來講是沒有痛苦跟快樂;佛的見解跟境界上有沒有眾生?沒有眾生的。為什麼有眾生呢?那主要是因為有二取的心、煩惱、業力、輪回,這些所有一切的苦樂都是什麼呢?這一切都是有為法!從我們比較有在上課的弟子的角度來講,尤其上心性休息課程的弟子來講,我們要非常快速的淨這個痛苦,然後快速的增加自己的樂。基本上修十善業、修慈悲心、修菩提心可能有時候會很慢,因為可以更快速的方式累積廣大資糧的原因主要是我們的心,心的覺受,這些所有的苦樂也是心的覺受。
(待續)
~妙音燈 整理分享(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