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修心八頌》~第五頌:自受虧損
他人出於嫉妒心,
非理辱罵謗我等,
虧損失敗我取受,
願將勝利奉獻他。
新年快樂!太開心了,我先送給大家吉祥話:
萬事如意迎新年,
玉兔迎春旺整年,
新年新春兔來報,
金兔銀兔福兔到,
兔年吉祥財運到,
人人皆具善福報。
Happy New Year 兔 Everyone.
很開心今天來到嘉義文殊道場,在這個非常好日子跟大家一起接財神,非常的開心,尤其是看到我們的文殊菩薩度母以及大家這麼熱情的來到道場修法,給自己機會累積資糧,這就人家講的來得巧,在這種好日子又及時修法,這麼的殊勝的時候,大家都要把握機會。因為每個眾生最苦最苦就是大欲的苦,沒辦法滿足自己心中的欲望,其實努力百倍不如累積一點點的資糧,就不用那麼的辛苦。因此你們今天來修財神,就可以少奮鬥很多,所以恭喜大家來這邊修財神。在今天這麼好的機會,我還是想要跟大家講幾句開示。

今天要開示的是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裡面第五頌的部分~自受虧損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什麼叫做嫉妒心呢?比如說別人比自己更優秀、或者是比自己更好,所以就可能會生起嫉妒的心。有可能對方跟自己差不多,不管長相、受用的財富各方面,好像大家都有一點點差不多的時候,就是會生起嫉妒心。如果比自己的長相更差的,或是受用的財富比自己更少的、不如自己的,基本上嫉妒心是不會生起的。嫉妒心是比較喜歡跟人家比較,因此就開始「非理辱罵謗我等」。
對於一個生起嫉妒心的人來講,不一定有正當的理由,也不一定是對的,而這樣的心態當然是不對的。因為嫉妒心的關係他可能想要把你的一些過失、有什麼缺點,盡量把它挖出來,如同我們講在人家的傷疤上面撒鹽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不管從學佛的人或是沒有學佛的人來講,只要你有嫉妒心,那就是非常不好的。因為嫉妒心的人他自己不但不快樂,而且他會想盡辦法將別人有任何的不能講的、不想讓人家知道的、有任何的過失,都喜歡把它挖出來講給別人聽,公佈於世,這個都是有嫉妒心的原因。

也有可能無緣無故的辱罵你、侮辱你也好、誹謗你也好、埋怨你也好,這些一切都是嫉妒心引起的。假如說我們遇到這樣一個有嫉妒心非常重的人的話,他不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對待你或是對付你的時候,我們能不能跟他理論?是不是要有一個強烈的反應呢?是不能反應的。從學佛修行的角度來講不能有強烈的反應,也就是說如果在座各位每一個人,今天遇到一個非常有嫉妒心的人,然後他讓你難堪、挖你的傷疤、你的過失,或是侮辱你、誹謗你或者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對付你的時候,你盡量就是不要有強烈的反應,或是反駁、理論都是不對的。
因此它這裡面講到,遇到出於嫉妒心的人他非理辱罵謗我等的時候,不能馬上以強烈的反應來跟他理論。簡單的比喻來講,人家罵你一句話你就反駁一句話,這樣子是不對的;更嚴重一點,人家給你一巴掌,你不能馬上就一巴掌打回去,你就先想想看為什麼他給你打一巴掌,或是他為什麼罵你一句,再想想看要不要打、要不要回,應該是以這樣非常理性的方式去面對。如果有人莫名其妙的、毫無理由的侮辱你,而你生起強烈的反應,這樣即使在世間法上沒有錯,但是你也不能強烈的反應。

為什麼要這樣子講呢?因為你是一個學佛有修為的人、修行的人,就是不能強烈的反應。除了學佛的人,那一般的人就可以這樣強烈的反應嗎?應該也是不可以的。可是一般的人他沒有學佛,所以對他來講慈悲心、菩提心、學佛上的一些知識他不足,所以大部分的人可能一定是強烈的反應;但是有一些很理智的人、很有修為的人,他也有可能比我們學佛的人更好,也是有可能的。不管有學佛還是沒有學佛,即便從世間法的角度來講你是沒有錯的,是有嫉妒心的人的錯,而不是你的錯,但是你不能強烈的去反應。
不能強烈反應的原因是什麼呢?主要是因為你是一個學佛修行的人,所以你要求開悟而發利他的心就會不相應。你是要開悟的、你要證悟的、你要解脫成佛、你是要培養慈悲心、培養菩提心、你是要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的人,如果有嫉妒心的人今天誹謗你、辱罵你的時候,你的反應是特別特別的強烈,那這個時候就變成與證悟、開悟、解脫、修慈悲心、修菩提心是不相應的,因此利他的心也就會不相應。其實像我們是非常有佛緣,非常有前世的這種資糧,因此就會接近三寶、上師,多少都會上課學佛。

所以我們不管從前世的角度或是今生的角度來講,我們算是比別人好很多,比別人有福德福報。但是這種緣分跟福報你若是只像一般人一樣來上香拜佛,然後來佛堂看看、走走,聽一些開示上課,但是佛法完全沒有入心的話,自己的內心是很難開悟的,對內心的改變也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講的開悟、證悟、解脫、成佛,不是身體跟嘴巴要開悟、證悟的,解脫成佛也不是我們的身體跟嘴巴,要開悟的是心、證悟的是心、解脫的也是心、得到無上圓滿菩提果位的也是心、要成佛的也是心,因此佛法入心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這個修心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修心呢?其實對我們來講,給我們帶來最大的痛苦、讓我們輪回的、受輪回苦的,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好不容易得到一個難得的人身寶,但是天天再怎麼樣仍然不是很快樂。你覺得自己現在住不太好,那好不容易住好一點了也是不快樂;覺得自己吃的不夠好,結果你現在什麼都可以吃得到,你也不一定會快樂;你沒錢時很痛苦,但是一旦有錢的時候,你又有另外一個痛苦出現,所以這一輩子不管再怎麼造作,都造作不出一個真正的幸福快樂!

那原因是什麼?原因是跟我們自己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那為什麼會跟心態有關係呢?當然有關係啊!我們的內心裡面只要有二取的心,煩惱就會很多,煩惱多了然後造很多的業力,造了很多的業力之後,這個業報一定會成熟,不是不報,時間沒到!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老病死那是什麼東西?這個是果報;我們在六道輪回那是什麼?那也是我們的果報,這些不是因,而是果。我們現在是在正報依報的過程當中,業果成熟了,我們怎麼會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是永遠不可能的。
我們的正報跟依報、業報都還沒結束的情況之下,我們還覺得這個苦還不夠苦,所以還不斷持續地讓煩惱加強,使二取的心越來越重、分別念越來越重,請問各位,這樣怎麼會幸福快樂呢?所以過去的成就者們不斷地告訴我們要修心、修心!淨心、淨心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能夠淨心,煩惱都淨了,二取的心也會淨,這個時候你怎麼會造業?不會造業!因此你面對現在的正報跟依報之後,那後面的果報就不會有了,你還是有機會解脫的。但是如果你現在不去淨化你的心、淨心、修心的話,那你前面的前世往世所造的業力還沒有面對完,你仍然會繼續在造更大更多的業。
(待續)
~妙音燈 整理分享(3/1)